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1-02
第四百四十六章【我還是我嗎?】


老頭子盯著陳道臨看了許久。

然後他輕輕咳嗽了兩聲,用嘶啞而蒼老的嗓音緩緩道:“達令陳,雖然我到現在,都還看不出你到底想做什麼……你在羅瓦城弄出了那一攤子事情的確叫人很驚訝,但是我卻也猜不透你心中的計劃到底是什麼,你到底想做成什麼事情……但是至少,有一點,我卻是可以絕對肯定的。”

“什麼?”陳道臨神色有些郁郁。

“你……”李斯特族長指著陳道臨的鼻子:“你絕對不會為希洛效忠。也就是說,你注定的,會成為那位皇帝的對頭。”

“這個……還用說嘛?”陳道臨淡淡一笑:“你我都是從希洛皇宮裡的監獄逃出來的,咱們當然是和那個篡位者不對路的了。”

“不,我說的是死敵。”

李斯特族長用力搖搖頭:“死敵,和普通意義上的對手,是有本質區別的。”

說著,這個老頭子指著自己的鼻子,苦笑道:“雖然如今我也被逼來到了西北,但是我說一句實話,如果那位希洛陛下發下一份詔書來,聲明和我李斯特家族和解,那麼我一定會第一時間跑去帝都,和他化解恩怨。當然,這是因為他是皇帝,而我不過是一個帝國內的家族,和皇帝拼死抗衡,倒霉的最終當然是我李斯特家族。

但這至少說明了一點,也就是說,在一定條件下,我這樣的對頭,都可以和那位希洛陛下和睦相處。

此外。你別看現在鬱金香家和那位皇帝掐得你死我活,彷彿勢不兩立,大戰一觸即發。可如果到了合適的條件的話……說不定兩家就能坐下來,握手言和,然後你當你的皇帝。我做我的鬱金香公爵。

條件,一切事情都是講條件的。尤其是這樣的政治人物,政治屬性越濃的人,就越容易在適當的條件下做出妥協。政治,永遠不是你死我活的鬥爭,永遠都是互相不斷的妥協。不斷的媾合。

在保證底線的前提下,今天你讓我一點,明天我讓你一點。大體如此。”

陳道臨神色一動:“那麼你為什麼說我……”

“我們都可能和希洛變成和睦的關係,我,鬱金香家……但是唯獨你,達令陳。我覺得你絕不會和希洛握手言和的。”

“為什麼?”

“因為……卡曼和羅小狗的死。”李斯特族長忽然甩出了這麼一句話。

就這一句話,陳道臨的臉色瞬間就陰沈了下去,他的面上彷彿籠罩了一層寒霜!

“在帝都的時候,雖然馬爾希陛下對你很賞識,雖然你也為希洛的篡位而感到憤怒,但是說實話,馬爾希陛下給你的恩情還遠沒有到達讓你以死相報的地步。你或許很感謝他對你的賞識和青睞。但是還遠遠沒達到能讓你用性命來對他效忠的地步。

而且,我也知道,在政變之前,希洛對你其實也很不錯。他對你也很親和,也和你以友相待。

雖然在政變的過程裡,他算計過你幾次。但是……其實按照我的估算,若是沒有卡曼和羅小狗的死的話,那麼在皇宮裡,你再被關上一段時間,說不定……你就會釋然。然後,也許希洛給你個臺階下,你也就順勢下了。

或許你在短時間內,不會效忠希洛……但是,如果不是讓你效忠。而只是讓你和他合作的話,那麼或許你也不會那麼抗拒。

也許過上一段時間,你就會在希洛的統治之下,成為一名出色的大魔法師。

我的意思是……其實,歸根到底,你和希洛並沒有那種不同戴天的死仇。

你或許因為篡位而鄙視他,或許因為他逼死了馬爾希陛下而討厭他,或許因為他在篡位的過程中算計過你而有些惱火。但是說到底,他沒殺你爹娘,沒搶你老婆,也沒奪你家產,而且還一直很賞識你,這些恩怨,其實都是可以慢慢化解的。”

陳道臨仔細想了會兒,居然緩緩點了點頭。

這是他至今為止,第一次在人面前袒露自己的心跡:“你說的……或許有道理。但是……這個世界沒有‘如果’。”

“即便只是假設,你肯承認就好。”李斯特族長搖搖頭:“可惜,偏偏那個時候,發生了一件事情……卡曼和羅小狗的死,徹底把你和希洛之間的和解的可能,狠狠的斬斷的!”

陳道臨不說話。

“卡曼和羅小狗,從身份上來說,在那場大動亂之中,彷彿並不太起眼,論身份地位,他們只是名門之後,後起之秀,在那場大動亂之中,還遠遠達不到舉足輕重的地步。但是偏偏對於你達令陳來說,卻有著格外的重要意義——他們,是你的朋友。或者說,被你視為是自己的朋友。”

老頭子說到這裡,那雙渾濁的老眼裡,流露出精芒來,盯著陳道臨:“……在帝都,人人都說你達令法師是天才,無論是魔法領域,還是經商,你都展現出了驚人的才華和天賦,甚至我聽說,你文韜軍略,都有著不凡的見識——可偏偏,我老頭子就看透了你,達令陳,撇除你身上的那些光環,那些光芒,你的骨子裡,你的性子,其實就只是一個普通人。”

“普通人?”陳道臨苦笑。

“是的,就是一個普通人。”

老頭子的話彷彿絲毫不留情面:“雖然你結交來往的人,非富即貴,甚至是帝國皇帝和親王,帝國重臣貴族,都與你為友,可是你骨子裡,其實就是一個普通人,你從來就沒有身為一個上位者,一個權貴者的覺悟。別看你和別人談論政治,談論時局,談論國家大事,說得頭頭是道。但其實骨子裡,你還是一個‘小人物’,一個草根而已。”

“所以?”陳道臨皺眉。

“普通人的世界,只會分對錯,分黑白。不是對就是錯。不是黑就是白,恩怨分明!但是真正的上位者,才會講究利弊,講究權衡,即便是殺父仇人,在必要的時刻。要可以拿來合作,即便是親朋好友,在需要的時候,也可以暫時捨棄!然而這些……你全部都不具備。

即便到了如今,你或許經歷了許多,心腸變得比從前硬一些。比從前冷漠一些,人也變得比從先狡猾一些……但你骨子裡的東西,卻總還是沒有改變,至少……在接下來的很長一段時間裡,你也很難改變。

其實骨子裡,你是一個原則性太強的人。”

陳道臨啞口無言。

“因為你是一個小人物,你是一個普通人。所以你只會簡單的把你身邊的人分為兩類:好人和壞人。卡曼和羅小狗,是你認為的好人,也是你認為的自己的朋友。而希洛,他殺了你的朋友,那麼你就認定了他是壞人。無論如何,你的道德感和情感,都無法容忍你自己順從希洛,服從希洛。所以,別人,我。哪怕是彌賽亞公爵,都可能在未來的某一個特定的時間,在特定的條件之下,或許會和希洛和解,但是唯獨你不能!因為你骨子裡就是一個小人物。你是一個普通人,你無法做到擁有哪種看淡恩怨的態度,你無法像一個真正的政治人物那樣,願意和你的仇敵和解,你會認為,有仇不報,就對不起你自己的道德觀,對不起你死去的朋友,也對不起你的良心。”

聽到這裡,陳道臨不由得連冷汗都流出來了!

他甚至不得不承認,至今為止,自己在羅蘭世界裡,認識的所有人之中,眼前的這個李斯特家的老頭子,是看自己看得最準,最透徹的一個人!

他幾乎把自己的性子徹底的看透了!

即便是面對聰慧如杜微微,面對強勢如魯高這樣的人,陳道臨都從來沒有這種被人徹底看透的感覺!

眼前的這個老頭子,這位李斯特家的族長,或許不是自己認識的人之中最聰明的。

但是,他的閱歷,他的年紀,他一輩子積累出來的智慧,以及看人的眼光,卻真的把自己琢磨透了!

“若你真的只是一個普通人,倒也沒什麼。”李斯特族長搖頭,緩緩嘆息:“一個真正的小人物,普通人,敢和一國之帝王為敵,那麼不過就是死路一條,輕易就會被捏死。但是偏偏你這人,是個奇葩,是個異類,你有小人物的性子,抱著普通人的原則,卻偏偏擁有了遠遠超出常人的能力。

希洛一下子捏不死你,而且想收服你又收服不了——一個明明只是小人物心態的傢伙,卻偏偏擁有了可以影響全局的能力,這才是最大的一個麻煩。”

麻煩麼?

陳道臨心中暗暗冷笑。

原來,我對於這些羅蘭的頂尖大佬們來說,只是一個“麻煩”的存在?

他瞇著眼睛,笑看著李斯特族長:“老先生,說了那麼多,你倒是花了不少精力來研究我這個人,只是……這個問題,和我娶不娶你女兒,又有什麼關係呢?”

“當然有關係!關係大了!”

老頭子忽然跳腳道:“你在未來的很長時間內,絕無可能和希洛和解!而在我看來,在未來的很長時間內,希洛的皇位也絕不會出現什麼問題。那麼也就是說,你……注定要和這位一國至尊為敵!要做這麼危險的事情,憑你一個人慢慢的去拼,要拼到何年何月?說不定哪一天,就被希洛給滅掉了。”

“那你還讓我娶你女兒?”陳道臨背著雙手,淡淡道:“你應該讓洛黛爾趕緊離開我,離我越遠越好才對嘛。”

“我倒是想。”李斯特老頭子恨恨的嘟囔了一句,然後他嘆了口氣:“我女兒長大了,而我老了,我不能像她小時候那樣,找人把她綁了回家。就算我這麼做了,她過幾天又會找機會跑出去找你。我總不能日日夜夜像防賊一樣防著自己的女兒吧。況且……說不定我也沒幾年好活了,到時候,我一閉眼,她立刻就帶著整個家族投進你的懷抱裡去,我就算是埋在土裡。也會死不瞑目的。”

講到這裡,李斯特族長長長的出了口氣,才看著陳道臨。

這一次,老頭子的語氣變得嚴肅了起來:

“你不要認為我這次跑來見你,只是單純的逼婚。你若是真的想和希洛對抗到底的話。那麼你就需要我李斯特家的力量。我李斯特家族的生意遍布全國,即便現在的局勢,希洛也不敢公然對我家族下手。雖然我被逼逃離了帝都,脫離了希洛的掌控,但是他也不敢直接宣布我李斯特家族為叛逆。雖然在帝都,我家族的一些生意被希洛打壓了。但是在全國各地,我家族的生意他卻不敢碰!因為這一碰,就會壞了規矩,壞了遊戲規則。所以……如果你想做大事的話,那麼,娶我女兒。和我李斯特家族徹底合作,才是一條最最省力的捷徑。”

“政治聯姻麼?”陳道臨苦笑。

“不然你以為是什麼?是那些貴婦們在閨房之中傳閱的愛情故事麼?才子佳人,一見鐘情,愛得死去活來,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哼……那些才是幼稚的東西!”

陳道臨猶豫了一下,斟酌了一下自己的言辭,小心翼翼道:“族長先生。洛黛爾小姐的人品才貌,當然都是極好的。能得到她的垂青,也是我很大的榮幸……”

老頭子臉色一變,翻了個白眼:“你就直接說‘但是’吧!”

陳道臨苦笑:“但是……這男女之間的事情,總要有感情基礎才行吧……”

“感情你個鬼!!”

老頭子忽然就怒了!

他猛的跳了起來,狠狠一巴掌拍在了陳道臨的腦門上——以陳道臨的本事,要想躲開他這一巴掌,倒也簡單,但是看著眼前這個小老頭子暴跳如雷,陳道臨終於還是沒好意思躲閃。任憑對方一巴掌拍在了自己的腦門上。

“感情?談結婚就要講感情!你這就是死都改不掉的小人物的想法!”李斯特族長指著陳道臨,滿臉的怒其不爭,喝道:“你可知道你如今地位不一般了!你有一塊自己的領地,有上萬部眾,你魔法實力天才縱橫。放眼整個帝國,你都已經頗有名氣!像你這樣的人,談結婚的時候,居然還把感情當做第一位的條件!蠢貨!不成器的東西!”

“結婚不談感情談什麼?難道談錢嗎?”陳道臨皺眉。

“當然!可以談錢,可以談利益,可以談權勢,可以談這段婚姻能給你帶來多少好處!這些才是第一位的!當然了,如果在滿足了第一位條件的前提下,結婚的對象,若是相貌和性子也符合你的胃口,那自然也是不錯的。可唯獨感情這種東西,卻絕不應該被你這樣的人當做首要的條件!”

老頭子的眼神裡流露出深深的失望來。

他看著陳道臨,搖頭道:“罷了,罷了。”

他吐了口氣,苦笑道:“達令陳,我告訴你,我這次跑來半路上見你,問你娶不娶我女兒,便是想看看你如今究竟是一個什麼性子!

我當然知道你對我女兒沒有那種感情!可如果你方才答應了我,答應娶洛黛爾的話,我才會覺得,你這人終於改掉了那些小人物天真幼稚的想法,你這人才真的可堪造就!你若是能改變之前的那些固執而幼稚的觀點,我覺得以你現在的底子,若是加上我李斯特家的幫助,將來你就算敵不過希洛,也至少有自保之力。

你只有擁有了真正的上位者的心思,才能闖出一片天地來,在這個帝國占據一席之地!

可如今,你到了這一刻,還說出如此幼稚的話來……那麼我算是看明白了。以你這樣的性子,我哪裡能放心把我女兒,把李斯特家族全部交給你?”

陳道臨也有些惱火:“難道你覺得我見好處就上,能娶你女兒就能得到好處,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的衝上去把她娶了,你才放心麼?你這算是什麼當父親的?”

“我若是一個普通人的父親,那麼我自然會反對這樣!可是我是李斯特家的族長!那麼你如果能做到你說的這些,我反而會大聲喝彩,為你高興!”

老頭子說到這裡,擺擺手:“好了,今天話就說到這裡,我已經明白了你如今的心思。既然這樣的話……”

他猶豫了一下,盯著陳道臨看了兩眼:“我再給你最後一個機會!一個月時間!”

他豎起一根手指:“一個月時間,你回去慢慢考慮,你若是想明白了,能轉變心思,一個月內,我還可以把女兒嫁給你!可若是一個月時間,你還想不明白,還轉變不過這個該死的心態,那麼你這人注定朽木不可雕!我就算拼著讓我女兒仇視,我也會把洛黛爾帶回家去,哪怕是關上她三五年,也絕不會讓她再跑去你身邊!

以你這樣的心態,一個小人物的心態,要和一國之君為敵,將來你必輸無疑!我可不想把我的女兒和家族一起陪著你送葬。”

說完,老頭子已經扭頭就走,回到了馬車上,狠狠的一拍車廂,大聲喝道:“走吧!快走!在這裡多留一會兒,我就越生氣!”

看著這位李斯特家族的族長負氣而走,馬車漸漸跑遠了,陳道臨才長長的嘆了口氣。

“原來我……一直都還是沒有變,還是那個屌絲的心態麼。”

陳道臨苦笑自語。

但就連陳道臨自己都不得不承認,這個李斯特家的老頭子,實在是把自己看透了!

真正的大人物只論利弊,只有小人物才會天真的只分對錯黑白。

自己自始至終,依然還是那個在現實世界之中養成的屌絲的心態。

和希洛和解?那是絕無可能了。

當卡曼和羅小狗死在皇宮大殿的那一刻,就注定了陳道臨再也不會和希洛有半點合作的可能。

陳道臨自問不是什麼義薄雲天,為朋友兩肋插刀。但是至少,殺了自己的朋友的人,陳道臨絕不可能再和對方有什麼瓜葛了。

他也承認,李斯特老頭子說的那些話,有很多內容還是有價值的。

可偏偏……

“就算明明知道這麼做會有好處……但是,老子就是不喜歡啊!”

陳道臨握緊了雙拳,用力對著天空揮舞了一下。

“如果我那麼做了,我還是我嗎!!”

——此刻的達令哥並不知道的,在這個世界一百四十年前,也有一個明爭天下,才華橫溢,又桀驁不馴的年輕人,也說出過一樣類似的話。

如果我那麼做了,我還是我嗎!


【稍後還有更新哦!】 本帖最後由 georgewan 於 2014-8-17 23:23 編輯

[BOOK: 0051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3:34:3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