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1-07
正文 第6章 武道境界


有驚無險地過了關,呂陽並不感到僥幸,反而有一種莫名的心驚。

不過他心里也清楚,越是這種時候,自己就越是要鎮定,千萬不能因為慌亂而露出馬腳,到時候悔之莫及,于是他收拾心情,逐漸把這件事情拋到腦後。

又過了幾天,呂陽閑著無事,來到呂府前院的演武校場。

武堂的弟子們修煉正酣,他們在大校場上捉對打斗,演練,個個身手矯健,精神飽滿,一招一式盡顯大家風範,顯示出了呂家作為武勛世家的深厚底蘊。

校場邊角,隱約有軍鼓之聲傳來,更為這個呂家練武聖地平添了幾分激奮之意,讓人听得熱血上涌,恨不能甩下衣物,加入他們大斗一場。

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這個大校場上,一共有八千多人,都是南嶺呂家“修身”、“精武”與“天人”三大武堂的弟子。

八千白衣,八千弟子,嫡系,旁支,主家,僕役,私軍,屬民,外姓,一切家族中人的後代,根骨適合練武的少年,都被挑選出來,進入武堂深造,經過多年的訓練,儼然已經是一支精銳的軍隊。

南嶺呂家聲威顯赫,底蘊深厚,更是在府中修建有“修身”、“精武”與“天人”,三大武堂,執掌家傳絕學,這三大武堂一共佔據呂府六成以上的土地,足足有上千畝之廣,樓閣高塔都修建得磅礡大氣,恢弘無比。

家族中修煉武藝的適齡孩童,都會被選入修身堂悉心培養,數年後,佼佼者留下,進入精武堂繼續深造,再數年,甄選出精英,進入天人堂,不僅可以獲得金錢,美女,土地,爵位,武道功法,靈丹妙藥,神兵利器等等許多令人夢寐以求的獎賞,更是能夠從此成為家族重點培養的精英,哪怕是一名旁系,這時候也要身份大漲,擁有相當于嫡系的繼承權,徹徹底底改變命運。

更加令人眼熱的是,凡是修煉到了抱元境的呂氏子孫,都有機會見那位傳說中的老祖大人一面,指點武功,有仙緣者,更是能夠入得仙門,從此享受逍遙長生,因此,絕大部分呂家後人,只要有進取心的,都把練武修身看得重要無比。

在這些人練武的時候,一個身穿暗金戰甲,手持玄鐵大戟的中年教頭出現在校場,他是呂家三堂的總教頭,天人堂的內堂管事長老,名叫呂鎮威。

呂鎮威是後天九重的高手,曾經追隨呂家精英血戰沙場,殺敵無數,立下過顯赫戰功,在家中地位極高,即使以平常所受的禮遇而言,也絲毫不差于校場之中的一些真正嫡系,甚至猶有過之。按照家規,以旁系族人的身份享受“客卿”待遇,所有後輩見了他都得行後輩禮,尊稱一聲“總教頭”或者是“鎮威叔”。

後天九重,放眼整個中州,也是一等一的絕頂高手。

呂鎮威在一旁監督著眾人練武,待場面火熱起來後,忽然運起玄功,作獅子大吼。

“凡人武者,分為十大境界,修煉到極致,即為圓滿之境,可以踏入先天,以武入道!”

呂鎮威一聲大吼,眾弟子都停了下來,安靜听話,偌大的演武校場竟然瞬間就從熱火朝天變作一片死寂,顯示出了這些少年弟子過人的素養。

“太好了,總教頭傳功,正好趕上了。”

呂陽也伏在校場後面,一個低矮的山坡上,躲著偷听。

校場中,數千人氣息混雜,即使功力深厚如呂鎮威,也難以將他從那麼多人中間尋找出來,因此一直都沒有被發現。

偷偷讀書識字,甚至偷學武功,都是不安分的表現,如果被發現,就要嚴懲不貸,甚至有可能被亂棍打死。

這是呂府的規矩,也是許多世家大族,為了防止下人進取而定下的規矩。

主不主,僕不僕,下人的實力,超過了主人,一躍成為座上貴賓,沒有一個世家,能夠容忍這種事情發生。

大玄王朝也有限武令,沒有得到學引資格的人,私相授習,罪同于學有所成但卻不參加科舉考試,都是不遵王化,目無朝廷的大罪,要充軍流放。

呂陽之所以能夠這麼多年都平安無事,憑的不是運氣,而是膽大心細。

“昔日曾經有先賢,把後天武道,練武修身的成就,劃分為十大境界,這十大境界,分別是一重練皮,二重練筋,三重練骨,四重神意,五重三合,六重寰通,七重抱元,八重守缺,九重返璞歸真,以及第十重,後天圓滿的無上境界。但為什麼會有這種說法?世人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你們看那世俗凡人,修煉武藝有成,就可以稱得上是人中豪杰,是不是這樣?”呂鎮威拋出了一個問題。

“沒錯,練武修身,出人頭地,成為人中豪杰,是我們的志向。”不少弟子都深有同感。

“說得好,武藝大成的強者,不要說是生撕虎豹,擲象過河,甚至返老還童,延年益壽都不在話下,這樣的強者,無論是建功立業,還是修身養性,都能成就不凡偉業,不是人杰又是什麼?”

場中不少弟子都露出了然的神情,呂鎮威說的這些,都是有人見過的事情,沒有絲毫疑慮。

“修煉武藝,外練皮筋骨,內練精氣神,內外合一,的確能夠擁有不可思議的能力。”呂陽听到,也不由得暗自點頭。

強大的武者,無論出身如何,注定是要出人頭地,成為人上人的,稱為人杰也不為過。

但是,這樣的人向來喜歡以武犯禁,難以用世俗的禮法束縛,朝廷要限制武道,嚴禁“私相授習”,也是為了防範他們。

“練武修身,前三重為下乘,只需要苦練力氣,打熬身體就可以達到,許多凡夫走卒,以及天生神力,蠻勇之輩都是,而中乘,則需要修身養性,練出神意才能達到,號稱武師,至于更高的後三重,乃是上乘境界,修煉到這個地步,已經初窺武道真諦,足可以稱為宗師。”呂鎮威的聲音繼續傳來,“蠻夫,武師,宗師,這三者的區別,就是武道境界下乘,中乘,上乘的區別。”

“鎮威叔,後天境界的前九個境界你都說了,那麼,圓滿又是指什麼?是不是登峰造極,人世巔峰?”突然,人群當中有一名錦衣華服的少年,開口問道。

這人顯然是呂氏宗族的子弟,身份高貴,所有有權詢問,至于其他武堂弟子,只有听取授課的資格,並沒有發問的權力。

眾人都很安靜,包括伏在遠處草叢中的呂陽,也豎起了耳朵,很感興趣地听著。

“是巔峰,但又不是巔峰。”呂鎮威顯然早已經料到會有人問這個問題。

“是巔峰,但又不是巔峰……”華服少年沉吟一陣,始終不明其意。

校場中許多少年也都露出迷惑的神情,他們被呂鎮威這句玄之又玄的話迷惑了。

“我剛才說過,修煉武藝有成,就算得上是人中豪杰,這並沒有錯,但這個天下,在我們凡人之上,還有先天真武,仙門修士,這就是所謂的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見眾人不解,呂鎮威極有耐心地解釋起來。

“你們看那些瓜果,都有一個把子,叫做‘蒂’。其實,在我們人的身上也同樣有一個把子,叫做‘臍帶’。正所謂瓜熟蒂落,瓜果和人長到某時離開母胎,斷了把子,都要喪失先天元氣,慢慢衰敗,直到枯竭。”

“不過武道修為達到高深處,就可以抱元守缺,返璞歸真,精血元氣隨心意內斂成圓,大功告成,整個人就接近先天混沌,有種種不可思議的能耐,只要再進一步,就是以武入道,借假修真,是為圓滿。”

“圓滿境界,的確是塵世之中的巔峰,足以天下無敵,但圓滿之上,還有先天,修成了陸地神仙,舉手覆掌之間,可令天地動蕩,風雲變色!”

“那,才是真正的巔峰!”

[BOOK: 0001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0:21:0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