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2-06
正文 第15章 想不想學武

呂陽跟著崔總管進了呂府內院,通報上去,很快就受到了接見。

“你就是呂陽?”

三夫人是一位雍容華貴的貴婦人,她見了呂陽,出人意料地和藹可親。

呂陽換了一身干淨的衣服,整個人白淨溫潤,如同美玉,完全是一副世家公子哥兒的外貌和氣質,這樣的皮囊,能夠讓這些身份高貴的人打心底里生起幾分喜愛,不會因為身份的差距而嫌棄。

呂陽並不知道,在看到他的時候,這位三夫人,的確生起了幾分不可置信的感覺,她沒有想到,一個奴僕家生子,竟然也有這樣的精神氣質,這並不是說他的長相有多麼俊美,而是渾身上下,不經意間流露出來的氣質,給人以良材美質的感覺,一般世家自詡的俊杰,都比不上他。

她並不通曉武道,也不知道,呂陽身為一介家奴,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好皮囊,但這一番觀察,道理和武道卻是相通的,人的氣血通暢,面色就好看,皮膚也光滑,這是一種很好的氣質,反應在武道上,就是天生經脈通暢,有一副練武的好根骨。

這第一眼的印象,完全是以貌取人,如果呂陽還像以前那樣平凡無奇,肯定不會讓人留意。畢竟再怎麼打扮,沒有從內在改變的話,奴僕就是奴僕,怎麼也不可能入得了主人法眼。

不過這一切在呂陽脫胎換骨的變化之下,已經完全改變,三夫人此時欣賞的,就是呂陽形象好,氣質上侍,而且知道,武藝高強的人,性情堅韌,毫不怯懦,待人接物,處世的態度,都與地位卑賤的奴婢之流有天壤之別,就算現在還是卑賤的奴僕,以後也不會一直都是。

三夫人識人無數,第一眼看到呂陽,就知道他不適合做一個身份卑賤的奴僕,這樣的人,遲早會乘風化龍,出人頭地。

“回稟三夫人,小人正是呂陽。”

這邊三夫人打量呂陽,呂陽卻不敢像她一樣隨意,行過禮後,小心翼翼地回答道。

“倒是個伶俐人兒,怪不得我峰兒會看中你。”三夫人似乎對呂陽的第一印象極好,面帶微笑道,“呂陽,你不用這麼拘謹,我兒看中你,要把你調到身邊當長隨,自然也是希望能為家族多培養一個人才,以後你的身份不同以往,還需用心學武,好好求取上進。”

“夫人所言極是。”呂陽垂首答應道,心中卻暗自奇怪,“怎麼?峰兒?那不是呂家大公子,呂玄峰嗎?”

思忖間,三夫人指了指身旁的座位,溫和地笑道︰“听說你的父親是呂山?那可是個忠僕,公爺都常常在我面前提起。來,別在那里站著,坐到這兒,陪我聊一聊。”

“三夫人面前,哪有小人的座位?小人還是站著恭听好了。”呂陽回過神,連忙說道。

“好,好,真是個知禮的乖孩子。”三夫人也不勉強,笑意盈盈地贊揚起來。

她拉家常似的,詢問起呂陽的出身經歷,又再勉勵了一番,好一會兒,才對崔總管道︰“崔總管,你安排一下,在舊邸找個偏院給他吧。”

“是,三夫人。”崔總管應道,隨即把呂陽帶了下去。

“崔總管,這到底是怎麼回事?”走在去往舊邸的路上,呂陽忍不住問了一聲,“事情好像有些不對呀,明明是四小姐要我當她的長隨,怎麼到了三夫人口中,又變成了峰公子?”

“怎麼,峰公子沒跟你說嗎?”崔總管奇怪地道。

“我是什麼身份,哪能見著峰公子。”呂陽搖了搖頭,“不怕說出來讓崔總管見笑,我一直到現在都還是滿頭霧水,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情,如果崔總管知道的話,還請明示。”

“原來你還不知道,倒是我疏忽了!”崔總管笑了一聲,解釋道,“那我現在就告訴你吧,從今以後,你名義上跟著峰公子,但實際上,還是要听從四小姐的吩咐。不過你也沒有必要感到困擾,因為峰公子是四小姐的胞兄,乃是一母所生的親兄妹,做誰的長隨都是一樣的。”

“原來如此。”呂陽怔了怔,這才醒悟過來,“的確,做峰公子的長隨,也就是做四小姐的長隨,本質都是一樣的。不過,現今的禮法雖然不像前朝那樣森嚴古板,講究什麼男女授受不親,但我一個男的,終究還是不好進入內院,用峰公子長隨的名義就合適多了。不過,四小姐把我弄過去,到底想要干什麼?”

想起四小姐呂月瑤的種種傳聞,呂陽就感到不安,如果說呂府有誰最有可能看破他的秘密,恐怕就要屬這位四小姐了。

“呂陽,你這次可算是發跡了,切記戒驕戒躁,用心做事,伺候好了峰大公子,比你在藥山干二十年還要有前途。想當年,我也是從大老爺的跟班做起的,這可是許多人打破腦袋都想要得的美差。”見呂陽發愣,崔總管還以為他听了這消息心中狂喜,不由捻須提醒道。

“給人使喚,任人差遣,算個屁美差,還不如做實事來得痛快。”呂陽心道,不過這種話,卻是不好說出來,只得裝作榮幸的樣子,連聲應是。

崔總管以為他心里高興,不由得笑了笑。

不久之後,崔總管帶著呂陽,來到了呂府後面的一個偏院。

一百年前,南嶺呂氏大興土木,在原有基礎上擴建了兩倍規模的新邸,再加上時常派送子弟到玄天門,伺候老祖,一些舊庭院沒有人居住,便逐漸荒廢下來,後來重新修繕,除了祠堂,主人房間之外,其他客房,獨院,都賜給立過大功,或者管事,總管一級的奴僕居住,以示恩典。

呂府的下人,莫不以居住在這個舊邸為榮。

呂陽也沒有想到,自己剛剛投入三夫人一方的陣營,立刻就被賜予舊邸的居住權,在一個單獨的住院住下來,若論拉攏人心的效果,可以說是各種賞賜當中相當厚重的一種。

“以後,你就住在這里吧。”崔總管指著前面的大屋,“你不要看這里荒舊,它可是管事,總管們才能住的地方,一直以來都打理得很好,所以現在也沒有什麼要再準備的,直接就可以住下了。不過,里面的桌椅門窗怕是落了灰塵,你且先不要進去,我派幾個人來幫你打掃干淨。”

“那就多謝崔總管了。”呂陽也不和他客氣,拱手稱謝。

過了不久,崔總管果然打發了幾個下人來幫忙,他們見了呂陽,殷勤地打掃屋舍,清除雜草,疏通溝渠,因為這里經常有人打理過,這些事情只花一個上午,便全部都辦理妥當了。

整個院子,屋里屋外,不說煥然一新,至少也是干淨整潔,住人是不成問題的。

花了幾錢碎銀,請那幾人小聚一餐,呂陽酒足飯飽地回到院子,卻見到了一個意料之外的人。

呂府的四小姐,呂月瑤,傳聞之中,中州古地的年輕一代中最為杰出的天才人物,竟然等候在院中,而且看她的樣子,來了不是一時半刻,而是在那里等候已久了。

“見過四小姐。”呂陽連忙上前行禮。

“不必多禮。”呂月瑤點了點頭,算是回應。

“不知四小姐前來,有何吩咐。”呂陽看著這位仙子一般的白衣女子,心中猜測她的來意。

“我這次來,是為了問你一件事情。”呂月瑤開口說道。

“四小姐請講。”呂陽說道。

“你實話告訴我,想不想學武。”呂月瑤道。

“學武?”呂陽怔了怔。

“四小姐,你是說,學武?”

[BOOK: 0002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23 22:14:4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