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4-06
正文 第35章 刁難


呂陽把雪銀龍安頓好之後,來到募兵所的內院。

這個院子非常寬闊,有十幾丈的長寬,顯眼的地方,放著一排排不同重量的石鎖,弓刀,各種器械,還有高低遠近,各不相同的箭靶,院子的外面,是一個寬闊的馬場,可以進行騎射演武。

已經不少人在里面等候,其中有一些人是和呂陽一起進來的,看到了呂陽暴打李岩的情景,此時認出呂陽,都小聲議論起來。

“這些人都在議論我,好像很驚訝?哼,三合境武師又怎樣,少年天才又怎樣?恐怕他們怎麼也不會想到,我到現在,還只是一介家奴。”呂陽暗自冷笑,對這些人的猜測,不屑一顧,干脆閉目養神,獨自品味著武道境界達到三合境巔峰之後,內息暢通的感覺,試圖沖擊更高層次。

自從發現神秘小鼎擁有吸收別人精氣,固元培元,壯大自身的逆天功效之後,呂陽心中就隱約謀劃著一件事,那就是脫離呂府,脫離四小姐的掌控,得到真正的自由。

甚至連剛才出手教訓李二公子,也在呂陽的謀劃之中,呂陽原本就打定主意,離府之後,一改以前謹小慎微,如履薄冰的作風,變得意氣風發,甚至囂張跋扈,這樣才能扮演好得志小人的角色,讓四小姐以為自己少年心性,不過如此,從而放松警惕!

他清楚地知道,四小姐放任自己離府,表面上坦坦蕩蕩,沒有安排任何人跟隨,但實際上,天南三州就是她的地盤,心腹親信,眼線……到處都是,更加可怕的是,這些都不知道是誰,根本防不勝防。

可以預料,自己的一舉一動,都逃不過四小姐的觀察,如果四小姐有心的話,甚至連自己中午吃了什麼飯菜,這種小事,都能知道。

這里面也存有一個考驗的心思,如果通過了這個考驗,豐厚的賞賜,委以重任的日子,很快就要到來了。

“自古以來,上位者所為,莫過于此,古人說得沒錯,果真是‘肉食者鄙’啊。”

呂陽心中亮如明燈,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全部都一清二楚。

“都尉大人到。”

不久之後,一名身披甲冑的武官帶著兩名親衛,走進了院子里。

“新丁營列字組,出列。”

一個威嚴的號令,傳了出來。

“見過都尉大人。”

本來依在院子各處,或坐或立,休息,準備的人,全都警醒過來,不算整齊,但卻洪亮地應答著。

呂陽看了看自己的號牌,正好是列字組的,于是跟著眾人一起出列。

“時辰已到,列字組新丁,上前抽簽演武。”武官冷哼一聲,大馬金刀地在堂上大椅坐了下來,冷漠地看著這些前來投軍的新丁。

“是。”新丁們紛紛應是,上前抽簽。

這些前來投軍的新丁,大多有武藝在身,或者背景深厚,要麼就是跟著自家公子爺前來混軍飯的家奴,弓馬刀兵自己備著,一應俱全,入伍就可以立刻當上武官,最不濟,也就是那些下等家奴,依附在自家主人麾下,多了個軍卒的身份,也有了謀取武勛的門路,一不小心,都有可能晉升成為伍長,甚至什長。

雖然大玄王朝軍中,伍長的部屬只有四人,連同自己五人,但多多少少也是個官,不同于一般士卒,將來解職歸家,至少也是護院頭目,護院總管一級的人物。

出身富貴的子弟,更是可以憑著服役的經歷參加武舉,在家族中提升地位,更不用說其他投軍的好處了。

結果,抽簽之後,眾人看到考武內容的公布,熱情頓時就被澆滅,因為公布出來的考武內容,實在太困難了,甚至可以說不是困難,而是故意刁難。

本以為這個武官只是一名小小的果毅都尉,被人排擠到後方,擔任募兵和訓練新丁的閑職,應該夾起尾巴做人才是,但誰能想到,他竟然敢抓著雞毛當令箭,利用手中的職權為難大家?

“舉重,騎射,步射,馬戰?這……怎麼要考這麼多?”

“怎麼回事?不是說走個過場就行了嗎?弄這麼多考核,莫非是要我們考武舉不成?”

“就是,我看這考核難度都趕得上武舉鄉試了,我哥是家中嫡子,曾經去趕過武舉考試,也是要實戰的。”

“正式的武舉才要進行實戰,這個都尉,以為我們是來考舉人老爺的?”

“什麼?舉起三百斤石鎖才算合格,五百斤石鎖才算卓異?老子就是手無縛雞之力,舉不起來怎的?他娘的,還敢淘汰老子不成,老子可是花了兩千兩上下打點的!”

“就是,開弓也要開十鈞弓,連射三十次,不能有一次脫靶,這哪里是選新兵,分明就是在選武官了,就算入伍多年,得了軍中武經修煉之法的老兵,也不一定能夠考得過關,更何況是我們?”

眾人嗡的一聲,炸開了鍋。

“肅靜!”

“肅靜!”

听到這些喧囂的聲音,果毅都尉身邊的親兵大聲吼了起來。

“再敢大聲喧嘩者,依律處二十軍棍,取消今年入伍資格!”

院子的角落,幾名軍士齊齊向前踏出一步,顯露出了精悍的氣勢,震懾著在場抱怨的眾人。

議論的聲音頓時小了許多,但卻仍然眾怒難平,新丁們的憤怒,不是一兩句打軍棍,取消資格,就能平息的。

“又是舉重,又是射藝,又是實戰的,莫非是舉試?”

呂陽也抽到了自己的號簽,這才知道自己除了一般的考校之外,竟然還要實戰,對手是三名行伍出身,後天三重練骨境的老兵,不由得生起了和眾人一樣的感覺,差點以為這是在考武舉。

“可不是嗎?”旁邊一人看了看呂陽抽到的號簽,搖了搖頭,但忌憚于院子角落鎮壓場面的軍士,還是壓低了聲音,“我大玄王朝以武立國,武舉與文舉,重要性都相差不遠,並不像前幾朝那樣重文輕武,所以難度也比前幾朝大了許多,畢竟這是朝廷選拔習武人才,充實軍隊的重要舉措,但凡有志投軍,或者謀取功名出身的武人,都要通過這一途徑晉升,不過,我們這些人,手上沒有功夫啊,要是有功夫的話,早也自己考武舉去了,哪還用得著來走這募兵的門路?這個都尉,真不曉事!”

呂陽也知道,武舉制度中,最初的童試、院試是初選人才,一般只考驗舉重、騎射、步射、馬槍等等技藝,並不需要經過實戰。

通過這些考試,獲得參加科舉的資格,稱為武秀才,一般都是後天四重以上,武道中乘的武人。

成為秀才後,就有了功名在身,除了擁有各種不同于平民的特權,還將獲得參加省城鄉試的資格,鄉試每隔三年一次,考中者成為武舉人。

鄉試不同于童試,最大的難處,就是需要和朝廷安排的對手進行比武,只有從比武中獲勝的考生,才能成為武舉人,所以,一般只有達到後天六重寰通境的武師,才能中舉。

但眼前的考核難度,都快趕得上鄉試了,能夠通過的,也只有正經的武舉人。

很明顯,這個都尉武官,有意刁難眾人。

[BOOK: 0004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23 19:06:0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