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4-07
正文 第36章 變本加厲


“這個武官,不知道什麼毛病。”呂陽搖了搖頭。

他的武道境界,達到了後天五重三合境,已經可以說是小有所成的武師,但面對這些考核,都有些不自信,畢竟考中武舉就是成為武舉人,大多需要後天六重寰通境的實力。

而且他是帶著呂月瑤的親筆書信前來投軍的,也同樣受到刁難,這就有些耐人尋味了。

這個武官,擺明了就是有意刁難眾人,什麼世家子弟,什麼特殊關照,都不放在眼里,不過軍令如山,這是所有人都明白的道理,一聲令下,眾人雖然不情不願,但還是行動起來。

“洛山鄉孫鐵,舉重三石,試舉吧。”

一名瘦削的青年,站在偌大的石鎖面前,面色猶豫,但在募兵所小吏的催促下,還是不得不上前,抱著石鎖,使出吃奶的力氣。

“啊……”

“淘汰,下一個。”小吏搖了搖頭。

“平陽鄉富牛,舉重三石,試舉吧。”

“好,看俺的,起……”名叫富牛的壯漢,吐了幾口唾沫,鼓起一口勁,把石鎖抱了起來,然後猛的一聲沉喝,高舉過頂。

“合格,下一個。”

接連幾個人,上前試舉起來,有些人過關,有些人被淘汰。

隨著淘汰的人不斷增加,不少人的臉色,難看起來。

在場的人,通過募兵所的門路投軍,為將來的功名作鋪墊,上下打點才是主題,考核只不過是過場,但現在,他們卻在這一場中遭到了刁難,前後打點的錢財,都相當于白花了。

“大人,你這是什麼意思?”當下就有一個被淘汰的鄉紳子弟不服,大聲責問。

“本都尉奉上官之命,鎮守陸陽募兵所,乃是為朝廷選拔人才,舉薦賢良,然而各地薦丁良莠不齊,將來上了戰場,也只是累己累人,倒不如今天就涮了下去。怎麼,你不服氣?”武官冷笑一聲,毫不客氣地道。

“你——”鄉紳子弟大怒,但見旁邊士卒虎視眈眈,又不由得打了個哆嗦。

接下來的狠話,卻是怎麼也說不出口了。

“其實我這麼做,也是為你們好,何必苦著臉,一副愁眉不展的樣子?”都尉武官看著眾人,或怒或憂,不同的神色,再一次開口道,“總之,到了我這里,就要按照我的規矩來辦,什麼都不要多說了,繼續考核吧。”

“算了吧,他畢竟是上官,不要被掛上了號,以後處處刁難你,可就吃虧了。”鄉紳子弟還想說些什麼,旁人心思機敏的,連忙拉住了他。

“我都已經被淘汰了,還談什麼以後?老子的銀子白花了!”鄉紳子弟憤怒道。

“你傻啊,這個都尉說涮下就涮下了?收你錢的是他的上官,豈能容他胡來?”心思機敏者勸說道,“再說了,我們不是還有孫公子嘛,到時候托人找孫公子說情,讓他幫一把手,比你跟這個都尉廢話一千句一萬句都要有用得多。”

鄉紳子弟听到,頓時眼前一亮︰“對,我去找孫公子幫忙!”

……

“終于輪到我了。”

考核進行了一段時間之後,終于輪到了呂陽,他從人群中站出,走了上前。

“越國公府呂陽?”小吏訝異地看了他一眼,“上吧。”

呂陽點了點頭,伸手抓住鎖把,稍一運勁,便把整個石鎖抓了起來,高高舉過頭頂。

他這一舉,動用的不單是膂力,還有腰力,腹力,腳力……全身的力量,手足,肘膝,肩胯,一起運用。

手與足合,肘與膝合,肩與胯合,這是外三合,筋骨層次的外家功夫,而心與意合,意與氣合,氣與力合,是運用心力,暗勁的內家功夫,呂陽練到了三合境的地步,早就已經把這些勁力的運用摸透。

“舉重若輕,好!”

眾人當中不乏眼力高明的武師,一看就明白,呂陽的武道境界,已經修煉到了接近後天六重寰通境的地步,對自己的力量控制,達到了很高明的地步。

這就是所謂的“舉重若輕”。

“運勁的法門!果然是真正的中乘武道!”都尉武官狠狠地看了他一眼,“哼,這麼小的年紀,就掌握了運勁的法門,憑什麼?來人啊,拿百鈞弓給他,看他能不能拉得開來。”

“大人有令,呂陽換挽百鈞弓。”親兵當即喊道。

“什麼?百鈞弓?”眾人大驚失色,看著都尉武官的眼神,都有些不敢置信。

眾人見呂陽年少有為,心里都暗自敬服,心想他怎麼也算得上是少年英才,夠資格通過考核了,換成懂事的武官前來,就要把他招攬,但卻沒有想到,這樣的俊才不入都尉武官法眼不說,反而還要變本加厲地刁難。

“都尉大人,不是說好十鈞弓的嗎,怎麼換成百鈞弓了?這樣的強弓,整個大玄軍隊中,能夠開起的人也不多。”呂陽听到堂上的傳令,不由得扔下石鎖,憤然說道。

舉重三石,他還可以應付,所以並不惱火,不過臨時把十鈞弓的考核改成百鈞弓,變成整整十倍,佛都有火了。

都尉卻昂著頭,沒有回答他的話。

“看來,我只能遵命從事了。”呂陽冷冷一笑,反而平靜下來,“不過大人,依照軍律,百鈞弓的考核,就是最高層次的射藝考核吧?如果我能通過這個考核,該怎麼說?”

“怎麼說?”

都尉武官微微聳動,臉上禁不住顯露出了意外的神色,似乎對呂陽的冷靜和克制感到意外,因為在他看來,呂陽一來就囂張跋扈,不應該是個冷靜性格的人。

“依照軍律,我負責新丁營的考核,訓練,有臨機處置的權力,你們這群新丁的事,我還做不了主不成?”

“都尉大人說得在理,可是臨機處置,也得有依據才行,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開百鈞弓,這是軍中勇猛之士的標準,如果我通過了,豈不是要給我勇猛之士該有的待遇?我自備馬匹前來投軍,本身又是後天五重的武師,依照軍律,可以酌情提拔,擔任校尉。”

“哦?”都尉武官沒有想到,自己抬出軍律,呂陽也同樣抬出軍律,並不是一個可以隨便拿捏的角色,不由得坐直了身體,冷冷地道,“你說這話,究竟什麼意思?”

“小人斗膽提請大人,以開百鈞弓為考核,許我以驍騎營校尉之職如何?如果我過不了這一關,自然無話可說,但如果我能開百鈞弓,有常人難及的勇武,但卻沒有受到重用,難免心中不服。”呂陽說道。

“好小子,好一個心中不服……”都尉武官聞言,哈哈大笑起來。

大玄王朝的軍隊中,是以“營”為基本編制,一營的長官,就是校尉,是實際上的軍隊執掌者,平時的訓練,戰斗,也由校尉負責,新丁入伍就做到某一營的校尉,晉升不可謂之不快。

但這時候他也已經騎虎難下,原本只想為難一下呂陽,卻沒有想到,他抬出了軍律和自己的武師身份。

而且——

他看了看院中的各人,發現他們一副看好戲的神情,似乎都在等著自己食言而肥,喪失威信。

無形之中,他已成為了眾人的對立面,而和他叫板的呂陽,卻成為了眾望所歸的英雄,深得人心。

“哼,好一個心機深沉的小子!”都尉武官大手一揮,“既然這樣,本都尉便給你一個機會,只要你能按照我的要求完成考核,我就許給你這個校尉之職,這點權力,我還是有的。”

[BOOK: 0004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02:12:2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