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6-01
主題推薦
正文 第50章 剿匪任務


“我知道了,回去吧。”呂陽對那小卒說道。

雪銀龍速度很快,不一會兒,呂陽就回到了駐營,果然發現一名身穿皮鎧,背上插著一支火紅羽旗的信使。

“敢問大人,可是豐饒縣驍騎營駐軍校尉呂陽?”听到旁人提醒,信使轉頭看了過來。

“沒錯。”呂陽點了點頭。

“卑職見過大人,這里有重要軍情,還請大人出示符印,然後接收。”信使拱手為禮,不卑不亢地道。

“知道了,信使請跟我來。”呂陽聞言,命人把雪銀龍牽下去,親自回營房把符印和告身文書取出,核對過後,拿到了信使送來的公函。

信使離開之後,呂陽撕開漆封,看了起來。

呂陽早年偷偷讀書識字,不但能讀信,就連舞文弄墨也沒有問題,不一會兒,便看完全文。

原來,這是一封由都督府發出的調兵公文,大意是距離豐饒縣百里的白澤縣,出現流匪蹤跡,要他們這一營的人,抽遣兵壯一百五十名,趕赴白澤參與圍剿。

正式的傳令官,明天上午就會趕來,到時候,見到兵符就要出兵。

大玄王朝的軍制,調兵遣將除了核對兵符,印信,還需要有正式的公文,以免口說無憑,並不是說,某人拿著都督府的令牌趕到營地里來,就能命令呂陽和他手下的人。

這一點,和前線打仗有著截然的不同。

“剿匪?來人啊。”呂陽讀完公文,叫了一聲門外親兵。

“大人,什麼事?”

“去把孫明允,孫士杰,金鳴……他們叫來。”呂陽說了一批麾下武官的名字,讓親兵去把他們召集起來。

“是,大人。”親兵應了一聲,轉身就離去了。

不一會兒,被呂陽點名的麾下武官,聚集到了他的營房中。

呂陽開門見山地道︰“這次叫你們過來,是想跟你們談談剿匪的事情。”說著,他把剛才收到都督府調兵公文的事情略為提了一下。

“什麼?剿匪?”孫士杰還以為呂陽召集眾人有什麼事,听到他的解釋,頓時就興奮起來,“公文上可有說,是剿什麼匪?”

“公文上說,是一伙災民集結起來,入山為匪,著令我們抽遣兵壯一百五十人,參與圍剿。”呂陽微微一笑,對眾人說道,“對方大概有一百多人,不到兩百人,不過,參與圍剿的官兵倒是有上千,除了我們之外,其他各個鄰近縣城的駐營,也要抽調兵馬過來,聯合行動。”

“原來是災民為禍啊!”

听到這話,眾人頓時大失所望。

原本在大玄王朝中,剿匪是一件有許多油水可撈的美差,因為山賊水匪,都喜歡把搜刮而來的金銀財寶,美女,收藏在窩點,一旦攻破,這些巨大的財富,便落到官軍手中,大發特發,但像災民聚眾鬧事,造反,剛剛起事時,還來不及劫掠富庶之地,本身也沒有什麼財寶,即使剿殺他們,也不會有太多的利益。

所以有的時候,某地匪患成災,駐防的官兵卻多選擇視而不見,任其四處劫掠,為的就是令匪患壯大,從中獲得更大的功績,更多的財富。

不過現在調兵公文已經下達,想要等到把流匪養肥再殺,也來不及了。

“這也難怪,南荒之地,大多為蠻人故土,風調雨順的年份倒好,一旦遇到什麼天災人禍,就有災民集結起來,劫道搶糧,呼嘯山林,膽大點的,甚至敢穿州過府,到北邊的南嶺作亂。”

“只可惜,這樣的匪民,連肚子都吃不飽,手上能有什麼金銀財寶?”

“只盼他們不要太窮才好。”

“好了,大家就不要計較這些了,畢竟是都督府的軍令,又不是上街買菜,可以討價還價的。”呂陽聞言,大手一揮,制止了這些公子哥兒的討論。

“明允兄,金鳴兄,你們編制下的人馬,執勤情況怎樣?能不能抽調人手出來?”

“除了驛務伙,巡道伙,還有負責營崗防務的人,其他人都在輪休,可以抽調出來。”孫士杰答道。

“那好,就從你和士杰兩人隊下,各抽三什人出來,然後楊尉副的隊里,抽兩伙人,總共三伙人,交由你整頓,明天一早出發。”呂陽說道。

“好,我馬上就去辦。”孫明允說著,就要下去傳令。

“等等。”呂陽卻叫他坐了下來,“這個先不急,我還有些事情要交代。”

說完,呂陽向眾人布置起他帶隊剿匪,離開營地之後的事情。

一會兒過後,眾人散去,呂陽只留下了孫明允一個,才起身掩好房門,在他對面坐了下來。

“明允兄,你可知道,我為什麼單獨留下你來?”呂陽正色道。

“呂老弟說笑了,你沒告訴我,我怎麼會猜得到。”孫明允眨了眨眼,笑道。他有些迷惑,不知道呂陽葫蘆里賣的什麼藥。

“其實也沒有什麼,只是提醒兄台一下,派兵剿匪的隱情而已。”呂陽彈了彈指,一張公文,攤開在桌前。

“這個,既是重要軍情,給我看的話,不合規矩吧。”孫明允杰猶豫一下,但還是很快就拿起公文看了起來。

很快,他就猛然抬頭,有些不可置信地看著呂陽︰“流匪的人數,超過了一千?”

他現在才知道,呂陽虛報了數目,說只有一兩百人。

“沒錯,公文上面寫的,的確是千人有余,而且,朝廷線報還沒有得出具體數目,也許是一兩千,兩三千,誰搞得清楚?附近郡縣的駐營都在緊急抽調兵馬,大戰隨時都有可能發生,要不是怕那些流匪轉戰各地的話,都有可能命我們傾巢而出。”呂陽說著,頓了一頓,凝重道,“所以,這次的情況,遠比我剛才說的要險惡。”

“那這樣,我們趕著去,豈不是當先鋒?先纏著流匪,不讓他們北上,然後等大軍來援?”孫明允猛地一抖,面色也變得蒼白起來,再也沒有了剛才的輕松自在。

“也不盡然,畢竟上面是不可能叫我們去白白送死的,只是,一些傷亡,恐怕在所難免。”呂陽道,“如果我猜得沒錯,這次圍剿,一定會有朝廷派遣的武道高手跟隨,要不然,我們多帶一些重弩,多賺一些剿匪功勞?”

“呂老弟說笑了,凡事不怕一萬,就怕萬一,我可不像你一般武藝高強,隨時都能在混亂戰局中抽身而退。”呂陽本是安慰孫明允,但卻起了反效果,“千金之子,坐不垂堂,這種事情,還是不要開玩笑的好。”

“千金之子,坐不垂堂?你的命是命,手下軍士的命,就不是了?”呂陽眼中閃過一陣不易察覺的異樣神色,但卻沒有把心中的鄙夷表現出來,緩緩開口道,“既然這樣,明允兄可有什麼良策,避過這一次征討?”

[BOOK: 0006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23 22:51:5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