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4-02
第531章 力保呂季(下)

更新時間:2012年09月17日 作者:不問蒼生問鬼神 分類: 仙俠 | 奇幻修真 | 無上仙國 | 不問蒼生問鬼神





广告太多?请访问无广告镜像站: 帐篷书屋
無上仙國 第531章 力保呂季(下)
第531章力保呂季(下)
“什么?他竟然以身家性命擔保我能恢復壽元,而且,還能重新再擁有一件鎮國法寶?”

聽到呂陽的話,呂季頓時便呆住了。

“這人到底怎么回事!”

呂奉也呆住了,他萬萬沒有想到,半路上竟然會殺出如此一個如此強硬的對手。

“呂陽,你可知道自己在說什么?”聽到呂陽說出這一番令人意外的話,七世祖也不由得感到意外,看了他一眼。

“我知道,世祖面前不得誑語,但我這一番話,卻是真心愿為呂季擔保。”

“你本可以不這么做,為何如此?”七世祖聲音之中,有了些許慍怒,顯然,他曾看重呂陽,但卻不料他如此輕斷孟浪,妄言為他人作保,心中亦是不喜。

就在呂奉心中期盼著世祖駁斥呂陽的請求,甚至反過來責備他的時候,卻又聽得七世祖道:“既然你愿為他擔保,那此事便以后再議吧,我倒也想看看,你有什么辦法,能夠幫助呂季恢復。”

“世祖,萬萬不可啊。”呂奉一聽,自己想要取代呂季成為大西朝太子的希望落空,哪里還能忍得住,當即站了出來,急忙道。

“呂季已經喪失再做大西朝太子的資格,這是不爭的事實,即便這位族兄愿為他作保,力助他恢復壽元,收羅重寶,但也必定是在百年之后,而凡人之國,不可一日無君,儲君之位也同樣如此,豈可因為一句空言便懸而不決?”

呂陽聽到他這么說,微微一笑:“我既愿為呂季擔保,那便是呂季的人脈,他雖然失去了一身的壽元和潛力,但充其量也就是一位平庸的守成儲君而已,還是你以為,但凡沒有潛力晉升通玄境的子弟,都無法做得人間君王?”

“這……”聽到呂陽的話,呂奉不由怔住了。

誠如呂陽所言,諸大世家、門派,都是立長不立賢,為的就是保持宗族血脈純凈,同時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紛爭,避免把力量消耗在內耗之中。

呂陽此時并不是從呂季是否有資格繼承大西王朝著眼,而是指出了一個任何人也沒有辦法反駁的事實,那就是,呂季是大西王朝名正言順的太子,他才是嫡長子!

即便呂季已經喪失了壽元,充其量也就是相當于沒有修煉到先天境界而已,但沒有修煉到先天境界而做得人間帝王的世家子弟,不知凡幾,從來沒有聽說過因為壽元短暫便做不得的。

相比壽元,潛力,實力這些東西,古老世家更為注重的其實是血統,而賢者多能,除非有必要,都是輔佐嫡子,興旺家族,若是全部都取而代之了,那么,固然是可以在短時間內使得家族興旺發達,但時間一長,必定使得嫡庶不分,喪失正統,那樣的話,流傳下去的家族,再興旺,再強盛,又與先祖有何關聯?甚至再從長遠說,即便奴仆家生子,外姓附庸,私生子,有才能便做得家主,執掌一脈,豈不是反客為主?

眾人聞言,也不由得想起,其實呂家各脈之中,凡人君王也是不少的,他們甚至從來沒有擁有過先天修士數百年的壽元,但卻同樣把國家治理得井井有條,繁榮昌盛,從這一點來看,倒是稱職之至。

而家族雖然需要強者支撐,也需要拉攏庶族,任用賢能,但更需要為這些強者找準位置,可供為驅策,利用,但卻未必能讓他們做主。

從這一點來看,眾人對呂季,其實是太過苛求了,好像喪失了原本的壽元和潛力便再也沒有前途一般,但其實,只要沒有蠢到家,平庸之人同樣可以執掌偌大的勢力。

“可是,在他手里,還損毀了本朝的鎮國法寶……”呂奉隱約覺得,呂陽是在詭辯,但一時之間,也抓不住他言辭之間的漏洞,只好再次揪著呂季的過失不放。

“你說得沒錯,致使鎮國法寶丟失,的確罪責難逃,不過,我剛才不是已經說過了嗎,我力保他能在百年之內重新擁有一件足以作為鎮國的重寶,到那時候,自然能夠傳下給子孫后代,如果他能做到的話,又何必盯著些許過失不放?”

“你這是在胡攪蠻纏,未來之事,又豈是你空口白說便能決定的,要是將來,你不能幫他收羅到鎮國法寶,又將如何?”呂奉面色陰沉,幾欲咆哮出聲。

“呂奉,不得妄語!呂陽既然已經在世祖面前許諾,那便是相當于立下了重誓,自然會去盡力做到,否則,世祖也饒不了他,這一點,你不得置疑。”

殿堂之上,肖平聽到呂奉質疑呂陽的話,不由沉聲喝道。

倒不是他有意偏袒呂陽,而是質疑呂陽在世祖面前作的擔保,就等于是質疑世祖的權威,好像隨便一名子弟都敢在世祖面前空口許諾一般。

呂奉心中一驚,又見七世祖并沒有言語,似乎也贊同肖平的話,這才意識到,自己有些操之過急了,不由得訕訕地住口不語。

只不過,他心中不由得更加郁悶了。

“呂奉,你剛才說得不錯,未來之事,誰也難以預料,甚至就連我這個擔保之人,也不能完全肯定,能夠幫呂季做到,真到那時,我們失敗的話,自有世祖會懲治我等,又何須你牽掛?”呂陽卻是微微一笑,顯得輕松而又從容,繼續說道,“不過,你又是如何知道,我們會做不到?”

呂奉這回學乖了,根本不理睬呂陽,只是面色陰沉地聽著。

呂陽又道:“再者,你又是憑什么斷定,呂季沒有資格再做大西朝太子的,難道就僅憑他只剩數十年壽元,命不久矣?凡間能夠執掌一朝,為家族開枝散葉的嫡子有很多,家族所看重的,也并不是他們的些微實力,而是為家族繁衍子嗣,栽培人才的管理才能,只要呂季的子孫后代之中,能夠再出幾位天才,成為仙門弟子、長老……甚至有朝一日,誕生出一位道境巨擘,又有誰敢否定他也是在為家族做貢獻!”

“你……”呂奉被他說得啞口無言,幾乎要怒吼出聲,但這里是議事大殿,只能強忍著這一口怒氣,用充滿憤恨和怨毒的眼神,陰沉地盯著呂陽

“你們不必多說了,你們兩人所說,各有各的道理,我看,還是由在場子弟評議一番,以示公正吧。”這個時候,七世祖制止了他們的爭論,環視殿堂一周,開口說道,“你們可也聽到了,對此事有什么看法?”

“世祖,我覺得呂奉所說,不無道理,應是讓他取而代之,才為正道,而且,呂陽族兄說不能以未來之事輕擅決斷,卻是忘了,呂季遺失老祖賜給大西的鎮國法寶,其罪不輕,這是不可辯駁之事。”

“如果連子弟犯了錯,也能以輕輕一句,不能以未來決斷而逃避的話,將來族中子弟犯錯,豈不也是個個都可以戴罪立功,屆時,家規和法紀何在?”

聽到世祖把決議之權交給了在場的諸人,呂奉身邊,當即有一人站了出來,附和說道。

呂奉聽到這人所說,當真是心花怒放。

這一點,正是他想要緊緊咬住不放的,只有強調呂季是待罪之身,光是為了懲罰他,便足以褫奪權柄,這樣才能避開呂陽的詭辯,使之變作無用。

如果世祖也認同這一點的話,便足以另立太子了。

“世祖,我也贊同呂奉所說。”又有另外幾名修士站了出來,這些都是與余柏光等人交好的子弟。

呂曉風面色陰沉,暗中對呂陽傳音道:“看來,那呂奉為了取代呂季一事,在暗地里下了不小的功夫,否則的話,這些毫不起眼的旁系子弟,又豈會輕易表態?”

“世祖,我們不贊同這幾位族兄的看法,倒是認為,呂陽師兄所言極是。”

“不錯,呂季固然是有錯在身,但他畢竟是大西朝的嫡系傳人,正所謂,立長不立賢,各大世祖,門派,傳承的根本,便在這一句中,作為嫡長子,應是有著普通子弟所不具有的特權的,只要沒有犯下背叛家族這一類不可饒恕的過錯,些許輕微過失,又豈能是褫奪權柄的理由?”

就在呂奉那方修士跳出來,仗著人多勢眾,把呂陽的聲勢壓下去的時候,呂牙,呂空谷等人也終于開口說話了。

他們的話就像是是在堤壩上打開了一個缺口,頓時,其他呂陽認識或不認識的子弟,也都紛紛為呂季求起情來。

這些人顯然也都是呂曉風和呂遠山暗中安排的,都是一些身份無足輕重,但卻的確是呂家子弟的旁系子弟,所持的論點異常鮮明,都是承認呂季損失重寶有過錯,但錯不當廢,只要以另外方法加以懲戒就是了。

又言,太子乃是一國儲君,斷不可輕易更改,廢長立幼不祥,還是免了。

在殿中的子弟聽到這些人的爭吵,心中看法,不由得發生了些許微妙的變化。

其實,在這些人之中,嫡長子一派,還是占據著絕對優勢的,雖然在場不是嫡長子的人占了多數,但這些人,大多都是旁系,庶族,真正有名位的子弟,如呂曉風,呂遠山,呂破軍等人,都是嫡長子出身。

他們之所以能夠位高權重,掌握權柄,也未必就是根骨天資有多么好,而是有一個好的出身,從小時候起便享用了各種天材地寶,無盡的資源。

像呂奉這般,找到嫡兄落難的機會,咄咄逼人的做法,其實也是不得人心的,他們雖然有心看呂季笑話,但在無形之間,也不由得偏向于同情和支持。

“世祖,我覺得,呂陽和呂牙等人所言極有道理,且不論其他,單只論呂季是嫡長子一條,便可以再給他一次機會了。”就在這時,出乎所有人意料,一進沉默寡言的呂望天,竟然從人群中走了出來,對世祖進言道。

平常對他并不熟悉的子弟倒也罷了,一些認識此人的,卻是心中暗暗吃了一驚。

這一回,呂望天明顯是向著呂陽說話,什么時候,他這一脈的子弟,也和呂陽他們親近了?

呂陽聽到呂望天的話,不由得投去一個饒有深意的眼神,嘴角微微勾起,流露出一絲高深莫測的微笑。

“呂陽,這個家伙怎么會幫你說話?”見到這個情形,不要說別人,就連熟悉呂陽情況的呂曉風,也不由得吃了一驚。

他原本以為,呂陽在家族之中毫無根基,除了自己這個新交的朋友,便再也沒有其他外援了,但現在才知道,呂望天這樣的人,也被他拉攏了。

這件事情,讓呂曉風不經意之間,也對呂陽高看了一眼。

“其實,當初呂望天來找我索賄,我便知道,這是一個可以利用之人了,以五千萬靈玉買他一言,關鍵時候能夠幫上我幾把,借以壯大聲勢,我又何樂而不為?”

與眾人的驚異不同,呂陽自始至終都清楚,呂望天為什么要幫自己說話。

原因簡單得不能再簡單,呂望天在葬星海中幾乎賠光老本,為了賺回足夠多的財富,重新招攬門客,發展勢力,必然是要大肆積攢錢財,而這樣一來,他便拿了自己好處,同時有把柄落在自己手中。

呂望天并沒有讓呂陽失望,這種可幫可不幫的忙,他果然極力表現,以示友好。

這個時候,呂望天身邊有幾個親近他的子弟,雖然對呂望天的突然表態有些不明就里,但卻都還是站了出來,不咸不淡地表示著支持,就連呂望天同父異母的妹妹呂曉曉,雖然滿心狐疑,但也還是態,以示自己對兄長的支持。

這樣一來,支持呂陽一方的聲勢便變得空前浩大了,因為聲勢這東西本來便像是滾雪球,變大之后,自然是越來越大,一些心中猶豫的子弟,也索性倒向呂陽一邊,變得支持起來。

這一變化雖然微妙,但落在有心人眼中,還是有跡可循的,畢竟呂陽等人所說,更為貼近眾人利益,尤其是那些位高權重的嫡長子們的利益,而呂奉所說,與他們卻是沒有關系,懲罰呂季,對他們能有什么好處?

他們甚至都指望著,通過這次開了先例,特赦呂季過錯,以后自己不慎犯了些許過錯,便可以借此逃避罪責了。

呂奉幾人頓時面色煞白,殿堂之中群情激涌,慷慨表態的場面,他們何曾見過。

這一個意外,卻是讓他們徹底懵住了。

“大快人心,真是大快人心啊,呂陽,真沒有想到,你竟然能夠從呂季的身份著手,鼓動起眾人對自己身份的認同,這一下,原本那些準備看戲的人,都被你利用了。”見到這個場面,呂曉風不由得心懷欣喜,對呂陽說道,“這一次,呂季能夠逃過一劫,你居功至偉。”

“現在提這個還為時過早,世祖可是什么也都沒有說呢。”呂陽聽到呂曉風的話,不由得苦笑一聲道。

直到此時,七世祖都是高坐殿上,似乎并不為眾人的辯論所動,面上神情更是無悲無喜,也不能從中看出什么來。

其實這也很好理解,呂季一事,對他而言只是微不足道,遠不足以讓他動容。

“這個你就盡管放心吧,我說這事能成,就一定能成。”呂曉風突然,神色微動,暗中道,“你大概還不知道,世祖他老人家也是正宗的嫡子出身,最深惡痛絕的,就是嫡庶相爭,殘害族人。”

“哦?”呂陽微微一怔,似乎從呂曉風的話里聽到了一絲秘聞。

什么是心腹親信?這就是心腹親信!別人都只見七世祖喜怒不形于色,但他卻憑借場上形勢,預見世祖會偏袒哪一方,這果然是只有他這樣極為受寵,而且對世祖十分熟悉的子嗣才能做到的,換作其他人來,根本不可能做到。

在呂曉風這么說的之后沒有多久,七世祖似乎也覺得殿中子弟爭論夠了,微微抬手,示意眾人安靜。

眾人見到,也不敢違逆他的意思,頓時便停了下來。

“你們剛才爭論的,我也都聽了,既然支持赦免呂季的人更多,那便就此決定吧。”七世祖說到這里,卻是話鋒一轉,“呂季,你致大西鎮國法寶損毀一事,我就不再追究了,不過,大西一朝,我不會再賜予靈寶,將來若是你經營不善,導致國力式微,也不會再有特別的扶持,你當好自為知。”

“呂季知錯了,謝世祖恩典。”呂季苦笑一聲,叩首謝恩。

“呂陽,既然你愿為呂季作保,那便由得你吧,不過,要是你沒有做到幫大西朝收羅鎮國法寶,我也定不輕饒。”七世祖又再對呂陽說道。

陽肅然應道。

對于這件事,他倒不太擔心,而且七世祖說話之間便把百年之限給消除了,這明顯就是偏袒他們,想必等數百年后,就算真的沒有收羅到合適的鎮國法寶,也沒有人追究了。

對于這個結果,呂奉無疑非常不滿,但在此時,余柏光卻是暗暗按住他的肩膀,不許他再出去多說。無上仙國 第531章 力保呂季(下)

[BOOK: 0054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21:38:1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