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86-08
第857章 千年布局(下)

更新時間:2013年05月17日 作者:不問蒼生問鬼神 分類: 仙俠 | 奇幻修真 | 無上仙國 | 不問蒼生問鬼神





广告太多?请访问无广告镜像站: 帐篷书屋
無上仙國 第857章 千年布局(下)
呂祈聽到,不
潸然感動,由衷道:“父親大人,孩兒明白了。”

他從父親的一番話中,聽出了對后輩們的拳拳維護,也深知,只有父親這般的創業老祖,才會有如此用心。

他這是要以一己之力,庇護起所有的子弟,叫他們將更多的資源和精力投在栽培后輩

上,有他這一番努力,花費在布設大陣,交好盟友等事的支出便可以減少一些。

呂陽倒沒有什么感觸,

為老祖,為后世子孫謀,也是義不容辭的責任,如果他只是想逍遙長生,做個閑云野鶴,撫育一二子孫即可,又何須創建家族那么麻煩?

“對了,如果今后再有仙門召令,叫你選拔弟子封神,只需要交出新晉虛神境的子弟即可,我們的目標,是每一大年,新增五名二、三品神人,期間名額分配,你可自己酌

處理,但為防那些真正的絕頂天才誤會,應當及時說明厲害,對他們另作安排。”

呂陽言道。

個人與家族之間,難免會存在利益沖突的時候,一旦那些天才們覺得家族待薄自己,自己懷才不遇,便難免生起另投他鄉的心思。

“父親請放心,孩兒雖然不才,但嗣下子弟卻是詩書禮儀和武藝并重,個個都需經事歷練,絕不是目無尊長,悖逆無道之徒。”呂祈帶著自信說道。

人各有不同,一兩名子弟的品

他不好擔保,但大部分的杰出子弟都有好的品

,同時,家風嚴謹務實,便是教化之功了,這正是他三百余年來的執政成果,相信那些子弟們都會配合家族的安排,不會鬧出大亂。

時間飛快,被呂祈選中的第一批子弟,已經做好了前往紫霄山的準備。

呂祈親自在金蟬峰下的城中廣場送別他們。

由于事發機密。呂家早早已在四周布下人手清場,偌大的城池,竟是仿若一座空城,見不到其他修士的

而五名虛境子弟,則在廣場中等候。直到呂祈到來。命人在場中擺下桌案,焚香撮土,然后親自端起酒壺,給他們每人倒了一杯踐行的美酒。

“我在此敬你們一杯。”

聽到呂祈這么說。五名虛境子弟忙道:“世祖,我們何德何能……”

“我現在并不是以世祖之尊為你們敬酒,更不是長輩先人,而是一名普通的呂家子弟。五位此去紫霄山,代表的是我們呂家。務須盡心盡力,全力完成封赦神人的大典,因此……拜托你們了。”呂祈制止住了他們的客氣推托,鄭重地說道。

這五人前往紫霄山,除了正常接受仙門封赦之外,還擔負著盡心記錄封赦過程,刺探封神之法一切秘密的特殊任務,自然,這些任務都是額外的使命。能夠完成多少,就看各人能耐和機緣。

說不得,在此也要勉勵一番。

五位子弟聞言,頓時都有種重任在

的使命感,漸漸忘記了拘束。端起案上酒杯,一飲而盡。

看著五位虛境子弟飲下自己為他們踐行的美酒,呂祈不

笑道:“去吧,兒郎們。”

“世祖請放心。我等定不負重托。”

五人點了點頭,不久之后便踏入大挪移法陣。消失在眾人眼前。

呂祈默默坐回輦中,對抬輦的仆役道:“回峰上去。”

回到峰上,呂祈第一件事

便是回稟呂陽,說明峰下發生之事。

“他們都已離去?”呂陽端坐靈祠之中,聽著呂祈的匯報。

“他們已經明白自己的使命,以及受封神人之后所要擔當的重任,定會用心行事。”呂祈說道,“父親請放心,有了他們這次的經驗,一定可以為后輩子弟摸索出適合神人的修煉法門。”

對這事,他倒是極有信心。

“先天神人是新鮮事物,適合神人的種種神通法術都還不齊備,究竟如何才能發揮神人的最強實力,用以抗衡仙門的神人,都要靠著這些天才摸索出來,希望他們此行一切順利,能夠帶回足夠詳盡的

報。”

“如果可以掌控神人的弱點,那便更加完美了,只可惜,仙門不會貿然推出有明顯缺陷的功法,恐怕也無弱點可尋。”

“這些并不是重點。”呂陽道,“你只要照我所說,照料好族中事務便可以了。既然他們已經前往紫霄山,其余之事,也不必你這位世祖親自打理,可以將精力放在其他的事

上面。”

呂祈心中一動,問道:“不知父親是指……”

呂陽道:“族中子弟出生之后,都能各自分得產業少有所養,老有所終,但若是出生凄苦,抑或鰥寡孤獨廢疾者,如何處置?”

呂祈道:“孩兒依照其他家族常例,盡可能收攏族人,使得血脈不至流散,若真有無依無靠之人,一般都是由公中給予供養。”

他這樣答著,心中卻有些奇怪,按理所說,安置鰥寡孤獨廢疾的族人,并不是難事,呂家在先天修士層面上的物資和財富再匱乏,也不至于短缺了這些族人的用度,因為他們有各大王朝,都是控制萬里以上地域的大國,封赦官位,頤養天年完全不成問題。

呂陽卻道:“如此安排,雖然能夠使得族人安度余生,但卻終究還是圈養庸人,并不能使得我的血脈綿延悠長。”

“后天凡人,大限不過百年,父親又何必多慮?”呂祈道,“而且,若真有合適的人才,我們也會選中他為死士統領。”

呂家的族人,各有自己的用處,便是在俗世間為王侯者,也相當于外門諸般瑣事的總管,替嫡家選拔人才,栽培死士,收羅天下財富,而其中一些天資不夠好,難以成器的子弟,也可以培養成為死士統領一類的人物,因為他們與家族有著血脈的羈絆,天生便更為忠心。

呂祈自覺,已經將這些事

料理得很好。

呂陽道:“光是成為死士統領。尚且不夠……”話鋒一轉,卻是突然問道:“上次植入雷符咒印的子弟如何了?”

呂祈微怔,隨即略帶一絲興奮,道:“很成功,他們經過多時苦修。至今已經習慣了此咒印。更有天資出眾之輩,推演出一些運用雷罡之力的法門。”

“很好,既然如此,你便征召更多子弟。為其植入雷符吧。”呂陽說道,“我呂家也與其他宗族一般,立嫡以長不以賢,除了可以繼承各自父輩產業的嫡長子之外,尚有不少根腳淺薄之人。而這些人,能夠依靠自己力量打拼出一片天地,甚至受封靈峰,少之又少,往往都是在二三代之后,便淪為平庸人家,這無疑是種浪費。”

“你剛才所指,族中子弟都能封赦官位,頤養天年。也未必是好結果,畢竟擁有名位的嫡系子弟才能獲得這些,那些庶子,幼子,甚至私生子。最多便是成為雜役管事,莊園管事,護衛統領這一類的人物,甚至有些別無依靠的。與平民無異。”呂陽說道。

呂祈起先有些不以為然,但越聽。卻是越心驚:“父親,孩兒,孩兒……”

的確,他心目之中,對族人的安排,無非便是澤及嫡家而已,都是按照著諸天間通行的禮法而來。

按理說來他這想法也沒有錯,一個家族再富有,資源有限,往往也只能傳給嫡子,這樣才能把一分的財富傳承下去,再通過自己努力,變作二分,而中途若是遇到子孫不肖,可能還要坐吃山空。

如果子孫人人有分,生子兩人,便是分散為半分,而兩子各有兩子,又是四分之一分。

人人得而各自作主,自立門戶,那便把宗族的力量都分散了,反而淪為與普通散修和小門小戶相同,體現不出世家大族的優越

也正是因為考慮這一后果,自古以來流傳的禮法,都是立嫡以長不以賢,更有甚者,把庶出旁支當作奴仆一般驅使,實與下人無異。

目前呂家地位最高者,除超然其名的呂陽與呂青青,敖月為先祖之外,就是呂祈與呂晟,其中呂祈已為世祖,地位自不必說,他的嫡長子,嫡長孫,便是繼任的候補家主人選,視他執政的年月,隔數代而傳。

呂晟因為母系一族的特殊

份,擁有不俗的地位,但為避免家族力量分散,還是與呂祈立下了誓約,將來數代之后,子孫歸于長子一脈統領,同樣遵守立嫡的規矩。

而除了嫡系之外,第二層次便屬一些刻苦努力的天才,比如之前被呂祈送到紫霄山接受神人封赦的子弟最高,他們都已經修煉到了先天上乘,摸索到了法相境的邊緣,也是足以成為族老,甚至有望成為世祖的人物。

除此之外,各家附庸的族長,宗主,長老,都同屬第二層次偏下的人物。

第三層,無疑當屬先天中乘的大峰峰主,一般都是可堪自立門戶,鎮守一方的精英子弟,若是他

修煉有成,立刻便能補入中樞,成為族老一級人物。

第四層,是先天下乘子弟。他們在家族中的地位,便猶如世俗之中那些考上了舉人,但卻沒有做官的舉子一般,但也享有種種便利的優待,一般而言,也都有靈峰封赦。

當然,假如以后呂家靈峰數量減少,又沒有再向外開拓了,這些封地的賞賜也會漸漸減支,大多以普通小礦,州郡,荒林或者側峰應付,只是目前呂家占據八座大陸,還有大量無人主掌的靈峰可用,對杰出子弟都很優待,倒也不必考慮這封賞不足的問題。

便是沒有領土可以封赦的,也會在各大主峰擔任重要差使,比如看守靈峰的大將,靈礦礦主,場主,監察使,死士統領,家族護衛統領,

至于第五層,則是各位傳及世俗的子孫。

這些人,大多出

嫡家,或者有功的族老、峰主一系,也是嫡子一級的人物,只不過,他們運道不好,天資也不足,沒有修成先天秘境,地位反倒低于先天修士。

此法也是激勵族中子弟們,只要修成先天,至不濟也能混個小峰主的出

。或者執掌一方。

至于第五層之外,不入流的家族子弟,世俗之中也有大量的官位與勛爵,可以令其富貴安寧一生。

呂陽生有三子四女,這里便已有三支流傳。而呂傳宗為凡間帝王。更是有百子千孫,呂祈與呂晟雖然低調,但這數百年來,也沒有少生育。除了明媒正娶的正妻,養育子女在三五名以內,平常姬妾,侍女,都有為其生育。甚至是如呂晟,結交的一些散修女子,都有為其留下私生子女。

數代之后的子孫,稟

各不相同,生育則更多了。

以凡人二十四年為一代計較,一生十,十生百,百生千,千生萬。萬生十萬……百二十年,便能達到十萬人以上。

二百四十年,這個數量可以達到數以億計。

三百余年,而龐大及不可計數。

當然,子孫之中也不是個個都能開枝散葉。除去一些孤寡殘疾的,英年早逝的,一心向道的,各種意外的。并沒有達到數以億計那么夸張,但從呂家還是培養出了數以千計自己族內的子孫。便可以看出,這個人口基數也已達到了一定的可觀數目。

雖然這些人并不是個個都擁有較高的地位,但有一點卻是確認無疑,那便是,他們體內或多或少流傳著呂氏的血脈,對啟元呂家的忠誠與向往,也是毫無疑問的。

但在封赦靈峰,靈以重任這一方面,呂祈便不能再搞什么立嫡不立賢了,其他各個附庸,宗派,也出了不少人才,這些都要安置,呂氏子弟中的庸才,出

尊貴的令其得以為王為侯,而出

,或者別無所長的,便只能棄置不管。

明白了這個道理,呂祈臉上也不

有些火燒似的發

,剛才他還夸口,已將各方族人好好安置,但現在想來,不知道有多少族人地位低微,甚至饑寒交迫,為人所侮也說不定!

因為各種事

的爭執,或者利益所及,呂氏族人相互傾軋也時有發生。

“你也不必自責,我所謂族人者,是指體內存在我與你娘親,或者你二娘血脈的后輩子弟,無論此后混雜了其他任何家族的血脈,都算在其中,而你所謂族人者,卻大多是擁有名位,其名入冊者,多是嫡傳正宗,王公貴族。”

呂陽見著呂祈面紅耳赤,溫言相慰道。

“立足之處不同,所見者自然也不同。”

呂祈聽到,心里這才好受了些。說實話,要他照顧到所有族人,那是根本不可能,假若族內子弟有億名,都給予尊貴體面的生活,那便是一人萬枚靈玉都不夠,億人就是億萬靈玉了。

此時呂家的浮財,也不過是億萬靈玉而已,更多的靈山大峰,都是要分封給杰出之輩的,更有要留待將來之用,怎么可能會夠?

“這個無妨,除嫡家之外,因功封賞,公平競爭便是,有能力的子弟,自然可以占據高位,受賞巨財,諸天間自古以來流傳的祖宗禮法,自然有其道理,我也不是要你搞絕對的公平。”呂陽沉吟道,“不過,也不是所有天才子弟,都一定能夠得到重用,更有妒賢嫉能的長房,會欺壓同胞子弟,使得大批子弟懷才不遇,我現在要你做的事

,便是將這些無法受封,但卻深具潛力的族人收攏起來,盡量照顧其家人親屬。”

呂祈心中一動:“父親,你可是要重用他們?”

“不錯。”呂陽直言道,“我并不否認,選拔賢能,賞功罰過的重要,但若有兩子弟,天資天才相近,功勛相仿,年齡相近,其中一人為我呂氏族人,而另一人則是附庸宗門子弟,你會先重用誰?”

呂祈點了點頭:“自然是我呂氏族人。”

“不錯,私我之心,人皆有之,這并沒有什么不對,但若能將之引導起來,便能演變成為一股忠于家族的強大力量。我過去曾以

魔堂部屬組建暗衛,如今看來,卻是可以多多招收此類子弟,使其成為一支行于暗處的家族護衛。”

“這些人的最終選拔,訓導,為父會親自來完成,但在這之前的收羅人才,卻要靠你,所以,你要多多關注各家。”

呂陽所思,卻是受仙門推行封神之法而激發,他手頭上也有了雷符咒印和祭煉陽神的秘法,但卻不便公之于眾,于是,只能先在一些族人

上做試驗,漸漸轉移到其他子弟

上來。

而將這些人召集在一處,親自調教,也是為了最大限度地減少外界的干擾,使之成為絕對忠誠的部屬,同時,盡可能地迷惑外人,保持實力。

呂祈思索了一番,頓時茅塞頓開。

雖然父親此舉有擴大武備,窮兵黷武之嫌,但既然他以道境之尊護佑家族,應該能夠抽取足夠經費進行維護!同時,也可使得各家無遺賢,盡可能將呂氏子弟收納起來。

關鍵時刻,這便是一支奇兵!無上仙國 第857章 千年布局(下)

[BOOK: 0086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09:10: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