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BOOK: 0115


BOOK: 0116


BOOK: 0117


BOOK: 0118


BOOK: 0119


BOOK: 0120


BOOK: 0121


BOOK: 0122


BOOK: 0123


BOOK: 0124


BOOK: 0125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3-03
第一部 仙門難進 第二十二章 施法自然

  「這是給我的?」胭脂拿著手的水粉驚喜問。

  唐劫笑嘻嘻道:「是,今天經過聚寶齋時,看到這是從涯海過來的新貨,想起今天是胭脂姐姐的生日。姐姐既然叫胭脂,這水粉與姐姐就再適合不過了。正好前些日子太太賞了些銀兩,給二老買過藥後還有些剩餘,就拿來做壽禮了,還望姐姐不嫌棄。」

  其實她年紀並不比唐劫大,不過因為身份關係,衛府的下人一般都稱呼太太的丫鬟為姐姐。

  胭脂白了他一眼,笑道:「你到是有心,只怕不是湊巧,而是特意吧。」

  唐劫笑而不答。

  棲霞界大派,就以千情宗和天涯海閣女人最多,因此涯海國的脂粉素來也是有名氣的,這小小一盒水粉,就算只是其普通的,沒有個七八百錢也是拿不下來,要說唐劫是一時興起,胭脂是絕對不信的,不過也正因此,對唐劫越發有了好感。

  收了水粉,胭脂看看唐劫,道:「你也是個識趣的人,不錯,好好做事吧。」

  說著就轉身離去。

  她並沒有給唐劫什麼承諾,但唐劫知道,有了這一禮,至少胭脂以後不會再找他什麼麻煩了。

  當然,胭脂的禮得送,其他下人的關係也得處好。

  好在他現在奉了小少爺的命擺弄花圃,要做各種花像。雖然之前的花像已做好,但小孩子貪新鮮,所以通常不過多久就要換一次。

  要不斷換花樣,就要有資源,需要鐵絲架子等物,唐劫手裡其實已經有了些權力,只不過衛天沖新鮮勁過後,不再注重過程,只注重成果,所以派來的小廝又收了回去。

  沒有了監督,唐劫就可以貪墨其部分物品,甚至有了一定的選購權,一些商家為了能做衛府的買賣,也會拍他的馬屁,給些額外的好處,因此這灰色收入卻是已經有了,雖然還不算多,但用來收買那些下人,拉攏關係已是足夠。

  至於說貪墨……不貪墨當什麼下人?

  那滿世界想陞官的幹部們,還有公務員考場前堆起的長龍隊伍,難不成都是衝著為民做主去的?

  辭別了胭脂,唐劫回到自己的花圃繼續工作。

  搞園藝雖說吸引了小少爺的注意力,卻也讓他的工作量大增,使他研習陣道的時間少了。

  對唐劫來說,若不能在進學院之前儘可能完成對陣道的提升,以後都未必有多少時間研究。

  這也讓他有些苦惱。

  今天他看著這滿園的花草,心突然一動。

  自己何不就用這花園來研究陣道呢?

  這段時間以來,為了避免被發現,他一直都是純理論研究,對陣道真解上的內容已背得滾瓜爛熟,可以說就差實踐的機會。

  虛慕陽的陣道講究師法自然,到正合了眼下的情況。

  當然,這裡是衛家,凶陣殺陣之類是不能擺的,不過一些幻化迷宮的陣型到是可以。如有必要,沒準還能給小少爺弄個迷宮出來玩玩,就是手腳上需得小心,不能讓人看出來。

  這衛府也是有靈師的,唐劫自問要想瞞過,就得在隱藏上狠下功夫。

  不同的需要有著不同的應用。

  陣勢多用來防守,它就好比地球古代的城牆,是一些大門派存依的屏障。但是也有一些陣法會需要主誘敵入槲,這就需要陣法能夠完美的隱藏起來。

  虛慕陽師法自然的理念正迎合了隱藏的需要,因此在佈置隱陣方面他也極擅長,當初他能在何沖的追殺下不動聲色的布下八門鎖天陣,在未啟動前不被對方發現就是這道理。

  既如此,自己就好好研究一下這隱陣的技巧。

  虛慕陽在陣道真解,對隱陣有專門的論述,主要講的就是如何隱藏。

  要隱藏陣勢的存在,就必須將陣勢自然融入於當時的環境,使一草一木自然構建出陣勢的需要,萬物皆有靈,靈氣在其暗行,並因不同的組合而發揮出對應的作用。

  天地間有一些天生絕地,往往就是因為無意符合了靈氣運行的道理,成為天然之陣。

  唐劫要做的,就是需要瞭解這些花草每一種的靈氣是何種性質,如何運行,然後通過特殊的擺放使其自然結合。

  不過要把陣勢弄成想要的圖案,還能發揮效果,可就不那麼容易了,就連虛慕陽的陣道真解上也沒有記載,畢竟他從來沒有園藝取巧的需要,所以唐劫只能自己研究。

  這一研究,就是大半年過去。

  這段時間他專心園藝與陣道的結合,卻是沒再出什麼事。下人們收了他的好處,不會再找他的麻煩,到是侍墨侍夢上次被他差遣,雖未遭報復,心還是不爽,想要教訓他,一時卻又不知該如何去做。再加上小少爺最近對唐劫也比較喜歡,行事有了顧忌,所以這段時間到一直風平浪靜。

  今天唐劫還在花圃裡忙碌,他在製作一個園林迷宮。

  植物迷宮是最不容易被發現的陣法,觀賞者就算在其迷了路,往往也會認為這是自然妙用,不會想到是陣法作用。

  不過要將兩者結合起來,可就不容易了。自然的迷宮是以錯綜複雜的道路為迷惑之本,而陣法卻是通過靈氣的運行產生的效果來發揮作用,兩者的效果相同,存在的原理卻截然相反,因此如果是站在外面看陣法本身的構成方式,其實與迷宮是完全無關的。

  為此唐劫也是費煞了腦筋,卻一直沒找到解決思路。

  今天他正繼續研究探索,突然聽到一個女孩子的聲音:「咦?這是什麼?」

  唐劫回頭望去,只見一個婷婷玉立的小姑娘正從遠方走來,身穿月白小花襖,足穿描金繡花鞋,頭上還戴了個翠玉釵子,一步一搖,翩翩生輝,煞是好看,身後則跟著兩個侍女。

  唐劫一看這姑娘,連忙施了一禮:「四小姐。」

  這四小姐,就是衛青松的女兒衛蝶,和衛天沖是堂姐弟關係,比衛天沖大了幾天,在衛丹柏衛青松七個子女排行老四,因此人稱四小姐,唐劫之前也有見過兩次,但都是遠遠一瞥,沒什麼機會說上話。

  這刻看她施施然走來,唐劫自然要見禮。

  衛蝶卻是看著那滿園草木,說:「你便是唐劫吧?這些日子到也聽了不少次你的名字,前些日子我也來看過你的手藝,做得還不錯。不過今次做得是什麼,怎麼竟看不出來?」

  唐劫忙回答:「是個迷宮。」

  「迷宮……」聽到這話,衛蝶眼竟是現出一絲無奈:「這衛家本身不就是個迷宮嗎?何必再費這許多心力打造。」

  口氣竟是帶著無限幽怨。

  旁邊兩個丫鬟一起輕咳,衛蝶卻是恍若不覺。

  這和唐劫差不多大的小姑娘,看起來竟是滿腹心事。

  唐劫只當沒聽出來,笑道:「衛府家大業大,說是迷宮也不為過。我這迷宮,卻是小見大,又有不同,如果四小姐感興趣,也不妨試試。」

  「算了。」衛蝶搖了搖頭:「這裡面道路四通八達,我在外面看著眼就暈,真要進去了,還不知如何呢,也難為你費盡心思了,希望弟弟會喜歡吧。」

  她看看唐劫:「你如此費心思,想來也是對那洗月學院有志吧?」

  唐劫躬身道:「若是能去,自然是最好的。」

  他並不掩飾渴望,衛蝶眼卻流露出一絲不甘,恨恨道:「憑什麼……憑什麼你們下人都能去爭取仙緣,我們女人卻連爭取的機會都沒有,什麼四小姐,我還不如個丫鬟呢!」

  說著一跺腳,已是轉身離開。

  唐劫看著她離去的背影,心亦是搖頭。

  原來竟是為了這個。

  小姐甚至不如僕人有機會,也難怪她憤怒不滿。

  不過唐劫覺得這對她也好,進了衛府這麼多時間,唐劫也算明白了許多。

  這衛府表面堂皇,背後卻不知藏了多少齷齪,這位四小姐如果不想趟在這混水,還是遠離的好。

  沒準衛家老太爺也有這種心思嗎?

  正想著,唐劫突然心一震,口喃喃道:「表面堂皇,背後齷齪……」

  腦海浮現過衛蝶之前說的話「這裡面道路四通八達,我在外面看著眼就暈……」

  「真該死,我怎麼沒想到這個?我真笨!」唐劫一拍腦袋暗罵自己。

  他突然發現自己完全沒必要非得想辦法將自然迷宮與陣法融合起來。

  自然與陣法的融合,就像是國產水墨畫與油畫的融合,不管你怎麼努力,其實都是四不像。

  但是反過來想想,如果在自然迷宮另佈陣法呢?

  既然不能相融,那便簡單相加好了。

  外面是自然迷宮,裡面是迷宮陣法。外面的是用來忽悠旁觀者的,是用來擋住真陣的,兩者相互依存,自然天衣無縫,何必非得融合在一起?

  這就好比在大幅水墨畫卷的某個角落裡,暗藏一點油畫內容,若不注意根本看不出來。若是這水墨畫本身就帶有濃墨重彩的描繪,就更易隱藏了。

  隱藏!

  隱藏才是真諦,而不是真正的相融。

  有些時候,自己考慮的不是不夠複雜,而是不夠簡單!

  這刻唐劫幡然醒悟,暗罵自己浪費時間,再度修改,這一次卻不再強求相融,而是藉著這自然迷宮隱藏真實存在的陣法。

  由於這陣法面積不大,作用只在有限地方,若是不以測靈之法觀察,就算是靈師都未必能察覺。

  兩天之後,唐劫大功告成,親自帶小少爺走了一趟。

  衛天沖在迷宮轉得頭暈眼花也沒能走出來,大感有趣,連呼好玩好玩,絲毫沒意識到其有靈陣在暗作用。

  這也是唐劫第一次在真正意義上用陣道困住一個人,心亦是欣喜,感覺這陣道到也頗為有趣,竟有幾分喜歡上了。

  不由想起虛慕陽的說話,暗自納悶,難道我真的對陣道有愛而不自知?

  其後的日子裡,唐劫不斷的變著法子更換陣法,各種稀奇古怪的迷宮讓衛天沖玩得樂此不疲。

  當然,為了滿足這位小少爺的心情,偶爾唐劫也會暗放衛天沖走出迷宮,衛天沖不知道是唐劫放水,只以為是自己厲害,便興奮的大呼大叫,全不知自己的心情已被控制在唐劫手,要他歡喜便歡喜,要他沮喪便沮喪。

  當一個人的心情被另一個人控制時,往往就代表著這個人已經為其所掌控,小少爺對唐劫也就越發另眼看待起來,離唐劫也越來越近,這使得侍墨侍夢看唐劫也是越來越不順眼,原本消失許多的敵意又逐漸復發。

  這天衛天沖閒來無事,突發奇想,決定去迎龍山燒烤。

  這燒烤一詞還是唐劫教他的,有時衛天沖和唐劫說話,唐劫也會給衛天沖講些故事聽,說一些趣事。

  現代年輕人經常自助燒烤,也就被唐劫隨口講了出來。

  對於在山川野地架著爐子自己烤肉串吃,衛天沖起初並未在意,這次卻是不知道怎麼想的,竟有心嘗試一番。

  他決定把唐劫也叫上。

本帖最後由 xxi511 於 2015-6-7 23:27 編輯

[BOOK: 0003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2:19:2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