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BOOK: 0115


BOOK: 0116


BOOK: 0117


BOOK: 0118


BOOK: 0119


BOOK: 0120


BOOK: 0121


BOOK: 0122


BOOK: 0123


BOOK: 0124


BOOK: 0125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3-07
第一部 仙門難進:第二十六章 不當秘書

  一直休養了十天左右,唐劫終於「康復」,那瓶靈藥也被徹底耗盡——貪墨這種事,本來就是從小往大走,唐劫對鐵絲架子這類不值錢物件貪的厭煩了,很高興自己貪墨的層次能更上台階。

  這邊太太得到唐劫康復的消息,就讓侍月帶唐劫來見自己。

  與以往不同的是,這一次見唐劫的不僅有太太,也包括那位衛家家主衛丹柏,以及那位在衛天沖墜崖的時候救他上來的靈師呂辰陽。

  衛丹柏是那種一眼看上去,就知道是死板嚴肅,不好相處的人,方方正正的國字臉上幾乎看不到笑容,有的只是嚴肅,沉默與一本正經,極適合做成大幅畫像掛在城門樓上。

  「唐劫見過老爺,太太,呂仙師!」這刻進了屋,唐劫先給三位見禮。

  「坐吧。」衛鄭書鳳面帶微笑地對唐劫道,她對唐劫有好感,因此說話也最和善。

  「老爺太太在,小的不敢坐。」

  「你新傷初癒,就不用客氣了。」太太說著,已讓下人給唐劫搬了張凳子,唐劫這才坐下。

  看唐劫坐下,太太才說道:「上次的事,委屈你了,你做得很好,卻是沖兒不懂事,這次叫你來,就是要論功行賞。」

  說著胭脂已托出一個盤子,裡面放著明晃晃十個銀元寶。

  唐劫知道這一個銀元寶就是十兩銀子,這一百兩銀子的賞賜,到也當真不輕了。

  唐劫想要客氣幾句,那邊衛丹柏已說道:「賞你的,就不要推辭了。衛府的規矩,有功就該賞,有過就要罰,這是你應得的。」

  喂,這麼簡單的道理不用說得好像全世界就你們家才懂吧?

  唐劫一邊在心裡吐槽一邊嘆氣。

  他知道這是衛丹柏想把事情劃分清楚,顯然不打算在這件事上多牽扯什麼,更不願欠唐劫人情。他要是不收,只怕會讓衛丹柏以為他想要更多,反而不好,便只好收下。

  不過這樣也好,有了這一百兩銀子,自己就可以為二老買些上好的藥物調理身體了。

  這時太太才繼續道:「情況我已經查清了,出去喝酒是侍墨的主意,夜晚上山也是侍墨提議,就連鞭打你也是侍墨攛掇的。這個小混蛋,不督促小少爺好好唸書,反到是每日裡興風作浪,也實在不像話,看在乳娘的面子上,我不逐他出府,但是少爺身邊他是不能待了。」

  說到這,太太喝了口茶,清清嗓子後繼續道:「既然侍墨不在,總是要找個人接替他的,我打算由你來替侍墨。」

  唐劫偷眼看了一眼衛丹柏,只見他眉頭微皺,似是不太喜歡這個決定,知道這事只怕還是太太自己的決定。

  衛鄭書鳳是一個相當強勢而精明的女人,在府內受老太爺老太太喜愛,在府外也頗有威望。她原本就出身世家,鄭家現在雖沒有衛家那麼顯赫,卻也是個老牌家族。衛鄭書鳳知書懂禮,嫁進衛家後更是持家有道,使得衛家越發興旺。

  這一點只要看她輕易就可指揮家中靈師就能明白,這些靈師的生活待遇都是由衛鄭書鳳直接負責,她這個主內的當家人其實在無形中掌握著家族最重要的力量。那些靈師聽她的話,只怕比聽衛丹柏還多些。

  這也難怪,說到做人,衛鄭書鳳的確比衛丹柏強得多。

  唐劫自問如果非要自己在老爺和太太之間做個選擇的話,他也是更情願為太太服務的。

  但這刻衛鄭書鳳說了這話後,唐劫想了想,回答說:「多謝太太好意,不過小的暫時恐怕還不適合接替侍墨,還請太太三思。」

  衛鄭書鳳沒想到他會拒絶,就連衛丹柏呂靈師還有那一旁秦管家胭脂等人也都小吃一驚,一起看向唐劫。

  「你不願意?」衛鄭書鳳問。

  唐劫忙回答:「不是我不願意,而是我殺了少爺的馬,少爺心中只怕對我還有些怨氣,恐怕難以盡到伴讀之責。少爺讀書是大事,如果因為這種事耽誤了少爺的學業,小的難辭其咎。有些事,如果做不好,那便不要去做。」

  衛丹柏夫妻明顯怔住。

  「有些事,做不好便不要去做……」衛鄭書鳳細細咀嚼著唐劫說的這話:「說得好!」

  她突然輕笑出聲,看向自己丈夫:「老爺,你現在還認為我看錯人了嗎?」

  衛丹柏沒回答,反到是那呂師笑著接口:「太太的眼光向來是很厲害的,這個小子不是心思深沉,而是心智早熟,且有所為有所不為,知進退,懂取捨,甚好,甚好!」

  有呂靈師圓場,衛丹柏這才說:「不過他說得也對,沖兒不懂事,在這件事上只怕對唐劫還有些芥蒂,目前的情況暫時不宜由他伴讀。侍墨雖然有錯,但他服侍沖兒也算盡心,就再給他一次機會吧。」

  「就你諸多顧忌!」衛鄭書鳳白了丈夫一眼:「既然這樣,那就再給侍墨一次機會,不過他要是再敢犯錯,絶不輕饒。」

  然後轉向唐劫:「你新傷初癒,身子骨還沒好結實,先回家休息一天再來吧。」

  這事就這麼過去了。

  送唐劫出府的時候,秦管事再忍不住抱怨起來:「哎呀你這孩子,讓我怎麼說你呢?少爺的伴讀,這是多少人求都求不來的事,你卻就這樣放棄了,真是……」

  唐劫笑笑:「我這不是怕耽誤了少爺的學業嗎?」

  「你少給我來這套。」秦管事哼了一聲:「說,你是不是還有什麼別的想法?」

  對於秦管事,唐劫還是信任的。

  這刻想了想,唐劫回答:「我不做伴讀,的確還有一些其他不太能啟口的原因。您老知道,陪少爺讀書歷來是最最吃力不討好的事。你若督促,那少爺會煩你。你若不引導,太太會不喜歡你。」

  秦管事聽的連連點頭,伴讀這位置雖人人眼紅,卻也不是那麼好做的,要想兩邊都滿意,也不知要費多少心思。

  唐劫自問自己還是能做到的,但需要費的時間精力太多。

  他現在每天鑽研陣道,頗有收穫,實無必要去做這吃力不討好的伴讀。

  唐劫已繼續道:「再過些日子,就是少爺考核的時候了,以少爺現在的情況看,秦叔叔,您覺得他能行嗎?」

  秦管事想了想,嘆息一聲:「他啊,能把一篇文章完整寫出來,就已是祖上積德嘍!」

  「所以說啊,如果我現在去做伴讀,那到時候豈不就成了替侍墨受累?」

  秦管事大笑起來:「我就說你一定是有鬼心眼的!說得沒錯,現在去伴讀,的確不是好時機。不過你要想去洗月學院,伴讀就總是要做的。」

  「那也未必。」唐劫卻是悠悠回答:「好像哪裡的家族也沒有規定必須是貼身僕人才能成為僕學吧?」

  這做貼身僕人就好比給領導當秘書。

  當秘書是容易升官,但誰說只有當秘書才能升官的?

  在園藝上已經做出一片天地的唐劫,就好比是有政績的實權幹部,升遷路已然在望,何必非死死往那秘書的位置上鑽?

  真去了那位置,又沒做出點成績的話,反而抹殺了以往的貢獻。

  正是因為明白這個道理,唐劫才對伴讀一點興趣都沒有。

  秦管事楞了楞:「這到也是,不過貼身僕人終歸是與少爺走得近些,而少爺的意思又直接關係到你們的未來,能接近總是接近的好。」

  唐劫意味深長地回答:「在僕學的事上,小少爺的意向的確很重要,但真正有決定權的卻不是小少爺,而是太太!只要太太支持,那就算你是個刷馬桶的,也能成僕學!所以我並不擔心爭不爭得過的問題,有時候,不爭就是最好的爭!」

  秦管事完全沒想到唐劫說出這番話,聽得目瞪口呆。

  或許是因為做小少爺僕學的關係,長期以來,許多人都把吸引小少爺的關注當成頭等大事,卻忽略了背後的東西。

  但是唐劫不會。

  在官場混過的人,都很清楚明白一個道理,就是你得看清楚誰才是那真正拿主意的!

  只有跟對真正的掌權者,人生才有前途。

  可惜就是這麼簡單的事,許多人卻看不明白。

  在少爺入學這件事上,小少爺的意向是很重要,但真正說話算數的還是太太,甚至於衛丹柏都要聽自家老婆的意見!

  失去了太太的信任,侍墨就算留在伴讀的位置也只是個擺設!

  現在她能容忍侍墨,那是因為衛天沖現在還在衛家,有她管著,侍墨他搞不出什麼大花樣,也就賣府中老人一個面子。

  將來上了京,天高皇帝遠,許多事就得獨自面對,太太是無論如何不可能把兒子交給一個自己不放心的僕役的,在這種大事上,誰的面子都沒用!

  因此失去太太的信任,侍墨其實就已基本失去了僕學資格。

  只可惜他自己到現在都還沒明白這點,還在苦爭伴讀的位置,想要通過巴結少爺來保住希望,卻不知那只會讓太太更加討厭。

  在這個問題上,別說是那些小子,就連秦管事也沒有意識到,直到這刻被唐劫提醒才恍然大悟,看唐劫的眼神也又有不同。

  秦遠搖頭嘆氣:「終究還是小看你了。」

  唐劫已俯身回答:「不管唐劫將來如何,都不會忘記二老與秦管事提攜之恩!」

  心機深沉不代表就一定是狠辣無情。

  唐劫雖欺騙和利用了吳家二老和秦管事,但對於二老和秦管事對他的照顧,他卻是真正感激的,因此這番話說得發自肺腑,字字真誠,秦管事聽了也大感欣然。

  接下來的日子,生活又回到了正常軌道上。

  唐劫每天依舊在花園做著自己的工作,順便修煉陣道。

  一段時間下來,他的陣道水平大漲,不過主要還是體現在迷陣幻陣方面。不過由於他靈眼未開,佈陣時靈氣不足,因此唐劫在陣紋的銜接上狠下功夫,漸漸地到也有了些自己的獨特風格,只是現在還看不出未來的具體方向。

  除此之外,唐劫多出了一個習慣,就是每天晨跑。

  從衛府一直跑到迎龍山,尋找一塊無人之地,做舉重深蹲等訓練,同時體內藏像經心法運轉,吐納靈氣,待到心法修完,再回到衛府開始一天的工作。

  偶爾有看到別的僕人在進行一些重體力的勞動,他也會主動上去幫忙,借幫別人之機,繼續修煉自己的藏像經,還獲得了不少下人的讚譽,這使他在衛府的人緣越來越好。

  一天天下來,唐劫的身體長高了,人也變得強壯有力,身上有了肌肉,這些肌肉並不像那些健美先生那樣誇張驚人,只給人一種陽光健康的形象。

  小少爺有事沒事也常會過來看看他的工作,但通常只是遠遠地看上幾眼就走,並不說什麼。

  這使得兩人的關係處於一個非常微妙的狀態,誰也說不清到底是什麼樣的情況。

  至於侍墨侍夢,在刺馬一事後也明顯老實了許多,再不敢鬧什麼事出來,靜心園迎來了一段難得的和平期。

  唯一不好的大概就是刺馬一事之後,唐劫多了一個外號,叫「刺馬的唐劫」。

  這是繼他初入衛府後,繼「那個拿了三貫月錢的唐劫」之後的第二個叫法。

  老實說唐劫很不喜歡,因為這等於每天在提醒衛天沖,唐劫殺了他的馬,會讓他不舒服。

  唐劫知道這是侍墨他們的算計,但在這件事上,他也沒辦法。

  不,也不是沒辦法。

  既然洗不掉自己的問題,那就期待對方更糟糕些吧。

  衛天沖的考核很快迎來。

  考試的結果是他不出預料的被教席批了八個大字:「不學無術,貽笑大方!」

  當太太看著這評價,再看著衛天沖那寫得那橫七豎八狗屁不通地文章時,除了揍兒子一頓,對侍墨的觀感也是低到無法再低,可憐侍墨自己卻不知道,依舊每日裡拚命討好少爺。

  日子就這麼平靜地過著,轉眼已是一年多過去。

  今天唐劫依舊在自己的花圃中伺候著那些花草,如今他對這裡的一草一木皆已熟悉,信手拈來,妙趣自生。

  就在這時,唐劫看到遠處出現了侍月。

  「侍月姐姐,今兒個怎麼有空到靜心園來?」唐劫笑問。

  侍月卻是面色凝重,直來到唐劫身邊,對著他身旁耳語幾句。

  「你說什麼?」唐劫臉色陡然一變。

本帖最後由 bpd 於 2015-6-12 20:37 編輯

[BOOK: 0003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3:02:1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