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BOOK: 0115


BOOK: 0116


BOOK: 0117


BOOK: 0118


BOOK: 0119


BOOK: 0120


BOOK: 0121


BOOK: 0122


BOOK: 0123


BOOK: 0124


BOOK: 0125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3-10
第一部 仙門難進:第二十九章 規矩

  清晨姬子騫早早起床,姬衛蘭心親自為兒子整理衣冠,還不忘叮囑:「這次讓你過去做僕學,是委屈你了,但是仙門難進,舍此之外也沒有別的辦法。待看到你沖弟,千萬記得不要頂撞,和他處好關係。」

  「媽,你都說了不下二十遍了。」姬子騫傲然回答:「放心吧,我會處理好這事的。」

  身為姬家少爺,姬子騫的確有值得驕傲的地方。

  他在去年時就已請靈師為他開了玉門,玉門四轉,也算是中品資質,最重要的是衝擊玉門需要有毅力,夠堅忍,姬子騫能做到這一步,在一眾少爺中已屬於罕見,可堪自傲。

  再加上他平日裡也會做人,知書懂禮,比起衛天沖來又不知高明了多少,因此在他看來,拿下衛天沖是輕而易舉的小事。

  正常情況下,這也的確不難。

  收拾好衣裝,兩人正式出門,要下人帶路去靜心園。清陽軒離靜心園較遠,一路走來,到是要穿過不少地方。姬子騫好久沒來,偶爾走一趟衛府,心中也訝異衛府氣派,那小廝是個精明人,到是一路主動說起各房各戶,為姬子騫講解衛府情況。姬子騫新來乍到,對這些信息自然也極重視,到是頗為感謝小廝。

  不過這樣一來,速度就有些慢了,偏偏一路上還總是碰到各種人,有各府的小廝,婢女,甚至還有管事,一個個都極客氣,見了後就是一番問好,這速度便又慢了幾分。

  再走一段,已是來到老太爺居住的頤年居,只看到老太爺正在院子裡打拳,既然見到了,姬子騫也不能不上去問安。

  老爺子見到外孫過來,又是一番噓寒問暖,好一會兒才放行。

  不過這麼一來,等到了靜心園已經是大半個時辰過去了。

  到了靜心園,卻被告知衛天沖正在上課,不宜打擾。

  衛蘭心大感不滿:「不是著人說了今天要來見少爺,讓沖兒不用去學堂了嗎?」

  她是衛天沖的姑姑,對衛天沖在言辭上自然不用太客氣。

  侍夢皮笑肉不笑地回答:「少爺的確等了,等了有小半個時辰,見實在等不到人,以為兩位不來,就去上課了。」

  他沒說衛天沖等了半天等的心焦,連椅子都砸了一張,衛蘭心與姬子騫也沒察覺到這裡面的問題。

  既然是自己遲到了,也實在是怪不得衛天沖。

  好在侍墨說道:「不過兩位既然來了,總是要和少爺打個招呼的,不如就由小的帶兩位去書院看看吧,」

  想想也是,姬子騫彬彬有禮地回答:「既然這樣,那就麻煩小哥了。」

  他雖然出身世家,卻也知道自己此次過來是有所求,因此對這裡的下人也算客氣,不過要說學習唐劫送錢送禮,他還是不屑為之的。

  「兩位請跟我來。」侍夢已帶著衛蘭心和姬子騫去書院。

  到了書院,只見書院裡一位先生正在教書,下面坐著十多個人,都是衛家的小子,卻不知哪個是衛天沖。

  侍夢指了指坐在那裡的衛天沖道:「那位就是小少爺了,上課時間,兩位不好打擾,就在這裡打個招呼吧。」

  說著已對著屋內咳嗽了一聲。

  那邊侍墨聽到,抬頭看見外面站著三人,知道是姬子騫他們來了,便用胳膊捅了捅衛天沖,然後向外面一努嘴。

  衛天沖抬頭看去,正和姬子騫眼對眼打了個正著。

  不過侍墨的動作明顯大了些,被那教書先生看到,抓起手中戒尺對著衛天沖就是一下:「好好唸書,不得東張西望!」

  這一下戒尺打在衛天沖頭上,痛得他縮頭不敢再看。

  古人教書可不講究快樂教學,不體罰學生那套。

  教席本身就是個有資格揍少爺的工作,而衛家的教席更是蒼龍府有名的大儒,威望極高,教出過好幾位名動四方的人物。

  別說你是衛家少爺,就算是金家張家古家,甚至是仙家少爺,敢不好好聽課也照打不誤。

  因此這一戒尺下去,就連衛天沖也不敢反抗,但是心裡面卻把姬子騫恨了個咬牙切齒。

  本來衛天沖昨天發過火後,想想到底是自己表哥,也沒必要多計較,因此已經有些打退堂鼓,現在卻接連被坑,對姬子騫的形象那是徹底差到無可再差。

  姬子騫對這失敗的第一印象卻毫無所覺,在他看來上課不認真聽被先生教訓那是常事,因此只是笑笑:「看來真來的不是時候,既然這樣,不如我們先回靜心園等著吧。對了侍夢,先生一般教到什麼時候?」

  「這個嘛……」侍夢面露難色:「卻是不好說了。先生教書沒個準時,有時候時間長,有時候時間短,興緻來時,一直教到夜裡也是有的。」

  「這樣啊。」姬子騫想了想:「既如此,那我們就先回清陽軒吧,如果少爺提早下課,還請小哥來通知一聲。」

  「那是自然。」侍夢笑咪咪回答。

  當然,姬子騫是得不到任何通知了。

  在進入衛府兩天後,姬子騫唯一的成果就是遠遠見了衛天沖一面,還害得他挨打。

  ———————————

  入府第三天。

  這天姬子騫早早起床,整理衣裝,也免了再空跑一趟。衛蘭心正要陪兒子同去,沒想到胭脂卻來替太太請姑奶奶去會面。

  鄭書鳳不知道姬子騫昨天沒和兒子說上話,只以為大家都已見過,彼此熟悉,沒必要再讓衛蘭心每次都陪著,再加上胭脂提議,就喊了衛蘭心一起去陪老太太。

  衛蘭心聽說鄭書鳳喊她去陪老太太,有心說不去,又不知怎麼開口,好在姬子騫說:「母親就且去陪陪老太太,我自己去見沖弟就成了。」

  衛蘭心終究是有些不放心,只好道:「既然這樣,就讓柴四陪你去吧。」

  由於這次過來,姬子騫不適合帶僕人,因此衛蘭心只帶了自己的貼身丫鬟凝翠和一個馬伕柴四,這刻也只能讓這柴四頂上了。

  這次還是由昨天的小廝領路,總算今天沒再發生昨天的事,一路順利的來到靜心園,正好衛天沖就在花園賞花。

  看到衛天沖,姬子騫已笑著走上前來:「沖弟,兩年不見,近來可好?」

  對於姬子騫來說,他到這裡來做僕學,的確只是沒辦法的辦法,打心眼裡是沒可能把自己當下人的,這也是他唯一的弱點,只不過這個弱點,一般也沒什麼人敢針對利用。

  正因此,他今天過來,就是打算以敘舊情的方式來拉近和衛天沖的關係,只論情,不論責,這一點其實與唐劫當初對虛慕陽的態度一樣,本身是沒有任何錯誤的。

  可惜他的想法早被唐劫看得一清二楚,更在一天前就通過侍墨傳到衛天沖耳中,再加上昨天的事,衛天沖對他實在沒什麼好印象可言,因此這刻見他來了,只是和身邊的侍墨說話也沒理他,姬子騫那要攬衛天沖的手伸出一半,見衛天沖沒反應,只好尷尬地摸摸自己的頭,又縮了回去。

  「……對了,書房裡的那支狼毫也要換了,記得要……」

  「已經換了,少爺,是您最喜歡的紫硯齋的銀針毫。」

  「還是你小子機靈。」衛天沖笑道,這才回過頭看了姬子騫一眼,用極普通極正常的口吻說:「呦,這不是子騫哥哥嗎,好久不見了,今兒個怎麼想到跑過來看我了?」

  姬子騫笑道:「怎麼沖弟還不知道嗎?前日我母親來,正式向衛府提出請求,希望能獲得一個入學名額,衛家年年都有名額,姬家與衛家又是這麼近的關係,與其給外人,自然不如給了自己人。」

  他這話說得很正常,可惜卻不合時宜,因為這會子「外人」都在呢。

  別說侍墨侍夢,就是唐劫等其他下人也在,聽到這話,心中一起冷哼。

  衛天沖到沒為這生氣,只是冷冷道:「又沒人通知我,我怎麼就非得知道了?」

  姬子騫一楞,聽出這話的不對味了。

  姬家來衛府已經兩天,昨天更是著人通知了衛天沖,要說衛天沖不知道那是絶對不可能的,他這麼說只能說明一件事,就是為之前兩天沒來見自己而不滿。

  不過這也不是什麼大事,解釋一下就能明白的,姬子騫忙笑道:「哦,表弟誤會了,我們是因為安排住在清陽軒,住得有些遠,來往有些不便,再加上母親舟車勞頓需要早些休息,所以當天就沒來,這不昨天特意過來……」

  他不提昨天還好,一提昨天衛天沖就想起戒尺的事,只覺得腦袋瓜子現在還隱隱有些作痛,臉色立刻沉了下來:「永康城離蒼龍府也不近啊,為了一個名額,姬家不也巴巴的來了嗎?怎麼我衛家的清陽軒距離我這靜心園,竟比永康離蒼龍府還遠嗎?我到是不知道我衛家已經這麼大了。」

  一群小廝們同時發出笑聲。

  姬子騫一聽不對,正要再解釋,衛天沖已說道:「衛家雖然每年都有名額,卻也每年都有人求著要,各路的關係需要打點,總有一些人不能得罪,更有不少沾親帶故的藉機上門求取機會,只有一個名額,想要的卻是年年過百,所以也不是隨便什麼阿貓阿狗都能來拿走的,到不知子騫是憑什麼來拿這名額?」

  姬子騫聽得心中大怒。

  他知道自己在無意中已經得罪了衛天沖,卻不知得罪的有這麼深。他母親衛蘭心與衛丹柏好歹是一母同胞的兄妹,這是親表親,到哪兒也說不上是不知來路的阿貓阿狗,衛天沖這麼說,已經是將他貶到和那些嫌貧愛富的遠親一個層次了。

  他姬家在永康好歹也算是有名的家族,當初衛蘭心嫁給他父親時,衛家也沒這麼顯赫,兩家當時可是門當戶對,怎麼現在就成了阿貓阿狗了?

  不過他也知道現在不能得罪衛天沖,只能忍著氣回答:「姬家並不是白拿名額,子騫這次過來,是以僕學的身份進入。」

  「原來是這樣啊。」衛天沖大笑起來:「那到是我錯怪你了。」

  姬子騫聽得心中一喜,還以為事情說清楚就沒事了,沒想到衛天沖下一刻已拍手道:「既然是僕學,那就是說你是來做下人的了?也好,侍墨,教教他規矩,讓他知道以後該怎麼做事。」

  「什麼?」姬子騫如被雷劈了一把,呆在當場。

  衛天沖卻已是轉身走了。

  侍墨嘿嘿笑著走上來,站到姬子騫身前道:「姬少爺……哦,不對,現在應該叫你子騫了。府裡的規矩不多,但每條都很重要。身為下人,首先就得明白長幼尊卑,所以這第一條規矩,以後看到少爺,你不能再稱呼沖弟或表弟了,而要和我們一樣,叫少爺……」

  姬子騫徹底傻掉。

  侍墨的聲音還在繼續:「另外,身為僕人還帶著僕人,這算怎麼回事?子騫身後的那個跟班,也不知是從哪兒冒出來的泥腿子,忒是邋遢,還是趁早讓他出府,別髒了這靜心園的地面,我衛府可丟不起這個人……」

  ——————————

  這邊衛天沖回到屋裡,一吐舌頭說:「侍夢,我剛才的表現還可以吧?」

  卻是全沒了剛才的囂張表現。

  「那是自然,少爺的表現絶對沒話說,任何人見了都會說少爺言辭有理,進退有度。」侍夢趁機大拍馬屁。

  衛天沖鬆了口氣:「那就好。不過你說,我們是不是有些過了啊?他好歹也是我表哥,讓他喊我少爺,我總覺得這事有些不對啊。」

  侍夢笑道:「你又沒讓他喊你少爺,只是讓他學學規矩,這過來當僕學的,讓他學點基本的規矩,不是很正常的嘛?就算是外面來的尊客,還得提醒一下哪些地方可以去,哪些地方不可以去呢。至於說規矩的具體內容,那都是侍墨教的,和您有什麼關係?是侍墨自以為是讓他叫你少爺……」

  「可他到時候喊我少爺我怎麼答應他?」

  「習慣了,沒在意,怎麼說還不是少爺您一張嘴?他姬子騫以僕學身份來這裡,守一下規矩,自己願意叫您一聲少爺,也不能算踰矩吧?您又有什麼受不起的?」

  「這到也是。」衛天沖點點頭:「還好姑姑今天不在這兒,她要在這兒,我這話可就沒法開口了。」

  衛蘭心是他親姑姑,要他當著自己親姑姑的面讓自己表哥喊自己少爺,執下人禮,他是怎麼都做不到的。

  那可是和教席一樣,有權揍他的。

  對所有有資格揍自己的人,人們在心理上都會有一種先天性的敬畏!

  侍夢嘻嘻一笑:「既然是來當了下人,這家人啊,以後能不見還是儘量不要見的好。規矩就是規矩,若隨便來個人就沒了規矩,那還要規矩做什麼?所以這規矩啊,姬家的少爺得守,姬家的太太也得守才是!」

  「讓我姑姑守規矩?」衛天沖叫了起來:「開什麼玩笑,這不可能!」

  侍夢已低下頭道:「靜心園的規矩,姑奶奶自然是不用守的,可是衛府的規矩,總還是要守的。」

本帖最後由 bpd 於 2015-6-12 20:46 編輯

[BOOK: 0004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08:32:1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