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BOOK: 0115


BOOK: 0116


BOOK: 0117


BOOK: 0118


BOOK: 0119


BOOK: 0120


BOOK: 0121


BOOK: 0122


BOOK: 0123


BOOK: 0124


BOOK: 0125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4-02
第三十一章 心如明鏡

  姬子騫走了。

  風光無限的來,灰頭土臉的去。

  但是來自衛家太太的憤怒卻剛剛開始。

  高坐堂上,鄭書鳳冷眼看著一群下人,用冰冷的口吻道:「說,是誰挑唆小少爺對付自己的親表哥的?」

  雖然當著衛蘭心的面,鄭書鳳說她也有意讓姬子騫分擔雜務,這也不是假話,但自己安排和下人安排是性質完全不同的兩碼事。

  由她來安排,必然會先和姬家疏通,許多事情可以獲得諒解,由下人自作主張,那就真的是整人了。

  這刻她一語問出,所有人戰戰兢兢不敢回話,惟有衛天沖揚著脖子道:「是我自己的意思,既然是來給我做僕……」

  「你少給我來這套!」鄭書鳳一拍椅背:「姬子騫好歹也是你表哥,要是沒這些下人挑唆,你吃飽了撐的去對付他?」

  說著她一掃堂下眾人,哼聲道:「別以為我不知道你們些人是怎麼想的,一個個都把僕學看成是自己碗裡的肉了吧?有人要來動了你們的飯碗,自然是要拼命的……可這是衛家的名額,不是你們的!」

  鄭書鳳這話喊出來,下人們的頭低得更深了,就連唐劫也不敢在這個節骨兒眼上說話。

  她說得沒錯。

  這是衛家的財富,衛家想給誰,那都是衛家自己的事。

  給了你,你要感恩!

  不給你,你別抱怨!

  然而人們心中的貪慾,卻總會使人忽略這一切,他們千方百計,想盡辦法,去得到那些本不屬於自己的東西,甚至已經將其視為禁臠。

  想到這,唐劫也不由悠悠嘆息。

  虛大哥,你說得沒錯,我這做人的底線終究是有些低了。

  罷了,罷了,這修仙的機會,如今已不是關係到自己的夢想,更關係到虛慕陽的血仇!

  為了替虛慕陽報仇,便是抹了良心,那也要做的,大不了將來有成,對衛家再多好一些便是。

  我唐劫底線雖低,卻終究還是有底線的,這對我有恩之人,也必然回報。

  唐劫暗暗想到。

  堂上鄭書鳳還在喝罵:「說,到底是誰給你出的主意?」

  衛天沖卻硬挺著脖子就不回答。

  這臭小子雖然毛病不少,但有一樣好處就是特講義氣,畢竟他所處的時代本身就是重承諾,重信諾的時代。

  現世裡「老賴」們可以通過厚顏無恥逍遙人生,但在這個時代敢這麼幹,名聲一旦傳出去,哪怕是不認識的人從身邊經過,都會吐幾口唾沫釘子。

  作為一個個人實力可以超越千軍萬馬的仙俠世界,當普通的武力已無法約束這些強大的非人類時,名聲就成了唯一的制約。

  正因此,千百年的教育體系,一直都是重名重義,使得哪怕強大如仙台境的人物,也不會願意落個萬世罵名。

  當然,個別變/態例外。

  正因此,就連平日裡說書的都會大講特講江湖義氣,重諾守信,為朋友兩肋插刀之類的故事,衛天沖生活在這樣在這樣的時代,這義氣二字已是深入骨髓,因此無論鄭書鳳怎麼罵,他就是死不開口。

  可惜鄭書鳳何等精明,哼了一聲道:「你以為你不說,我就猜不到了嗎?子騫入學,對誰的影響最大?還不是那幾個自以為可能成功的混帳東西?侍夢,侍墨,唐劫,寶良,你們四個給我出來!」

  四名小廝同時站出,鄭書鳳凌厲的眼光在四人頭上掃了一圈,最終落到侍墨頭上,道:「侍墨,說吧,這事是不是你挑起的?」

  侍墨心中一驚,知道終究是瞞不過太太,只能硬著頭皮上前道:「回太太,讓少爺教姬家少爺,的確是小的的主意,不過小的也只是建議少爺教那姬家少爺一些規矩,畢竟將來小的如果不在少爺身邊,靠侍夢一個人,也未必伺候得了兩位少爺,並沒有想過要整誰,如果太太不信,可以問……」

  「不用問,我知道你沒有特別整他,對付他姬子騫,根本不需要特別刁難,普通雜活和幾句冷言諷刺已經夠他受的了,可你以為這就能騙過我嗎?」鄭書鳳怒喝:「還有,別以為你一人出頭就可以把事情擔下來,就憑你一個還搞不出這麼大的事!」

  侍墨卻低著頭不說話。

  雖然他答應了胭脂絕不把胭脂交代出去,但心裡卻期盼太太慧眼如炬,自己是萬萬不願意獨抗責任的。

  這不僅僅是拉人下水有快感,最重要的是也有法不責眾的意思,如果衛府的大部分下人都參與了這件事中,那麼就算是太太也只能忍下這口氣。

  畢竟再大的家族,也離不開下人們的支持,這也是他敢於冒泡的基本支撐。

  鄭書鳳看侍墨那樣子,知道他是默認了,氣得全身哆嗦:「好,很好,一群混帳東西,一個個真是反了天了,真要讓你們去了學院,修成仙人,真不知將來會如何對我衛家,指望你們,還不如指望我們用銀子聘來的仙師呢,我看你們一個都別去學院了,我衛家不要自己的仙師也罷!」

  這話說得重了,所有下人同時臉上變色,還是秦大管事輕咳了一聲:「太太,這話可說不得……」

  可以隨隨便便打破的規矩就不是規矩!

  家族自己培養的靈師,與外面聘請的靈師有很大程度的不同。

  這種不同不僅僅是忠誠問題。

  忠誠度這種東西其實是最不可迷信的。

  人間世界千百年的發展早已證實,當主家形勢一片大好時,就是降卒都有忠誠度;當主家形勢危急時,就算是家人都沒忠誠度。

  因此自家仙人忠誠高,僅是外間哄人的說法,實際上這部分的價值是最低的。

  就使用效果而言,外聘的靈師有時甚至比自家靈師更好用,畢竟人家是按月拿錢的,不好好幹活就沒錢。

  外聘靈師與自家靈師真正的差別,不在於忠誠,而在於不管你出多少價錢,外聘的靈師都不會把自己的仙法秘訣拿出來交給你。

  只有家族自己的靈師,才有資格,有意願,有理由並有可能獲得許可,傳授仙法,形成真正的修仙家族,而這些靈師成立的家庭往往也和原家族有著莫大關聯,有時直接就是姻親。

  比如唐劫將來要成為靈師,又想繼續修煉,又不能不回報衛家,那麼最好的辦法就是娶一個衛家的女子,留下子嗣血脈在這裡。

  如果衛家實在沒有適嫁女子或者靈師沒有看中的姑娘也沒有關係,可以找一個丫鬟收了做義女,並且後繼子嗣依舊與衛家聯姻,形成各種血緣關係,當然,具體就要看這靈師的前途了。比如侍月,如果唐劫真成功,又看中她,則她就可以一躍成為衛家少奶奶,其地位甚至比衛蘭心還高,將來的子嗣更有可能繼承衛家!

  家族要想存在百年,千年,靠的就是這份傳承,否則僅是忠誠的話——真以為忠誠值上百萬兩的銀子?

  再者這僕學的規矩傳了有幾百年,下人們甘拿最低的工錢,衝的也是這機會,僕人間的利益鏈本身也意味著一個忠僕能帶出一批忠僕,所以在下面人中影響深遠。衛府要是打破這規矩,下人們就得先造反,就算是其他家族也會勸止。

  大家族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網,早使得一個人的事往往不是一個人而是一批人的事,否則姬子騫的到來也不會引來如此大的牴觸,虛若谷更不必信心滿滿地認為天神宮不會滅自家。

  這錯綜關係的人脈,從來都是最重要的保證。

  唯一不同的是,凡人只有凡人的人脈,仙人則有仙人的人脈。

  外聘的靈師,享受的只是這一個人。

  自家的靈師,享受的則不僅是這一個人的力量,還有傳承的力量,更有這靈師一生交際帶來的人脈力量。

  因此鄭書鳳的說話,終究只是一時氣話,她既不能,也不敢,更不允許打破這樣的規矩。

  只是現在鄭書鳳的氣還沒消下來,因此秦管事雖然提醒的對,她卻是不願聽的,反而狠狠瞪了秦管事一眼:「別以為我看不出來。那好好的松梅瓶怎麼會突然跑到門口去了?為什麼靜心園的事剛出來,我們這邊就得了消息?為什麼連老太爺那邊都會那麼快得到消息?還有怎麼就這麼巧,正好我們到了,衛蘭心就說出那麼不堪的話?光憑這幾個小的,只怕還想不出這麼陰損的招,只怕還有老的在後邊搗鬼吧?對了,秦遠,你不覺得清陽軒離靜心園實在是有些遠了嗎?虧我還一直覺得你忠厚老實!」

  秦管事驚的汗都下來了,只能陪著笑說:「太太向來是精明的,只不過嘴長在姑奶奶臉上,沒人能干涉她說什麼。」

  他並不否認鄭書鳳指出的問題。

  精明的下人知道什麼時候該裝傻。

  精明的主子同樣知道什麼時候該放手。

  鄭書鳳很精明,正因此,她絕不會在這件事上窮追到底,現在拋出這些疑問,不過是在敲山震虎,警告下面的這些人,別以為老娘好糊弄。

  我裝一下傻,放過你們,你們也都給我收起那些小心思,這名額是衛家的,給誰不給誰,終究不是你們說了算的!

  因此秦管事不辯解,只說衛蘭心的不是。

  秦遠說的也沒錯,清陽軒他是安排的遠了,可也沒真遠到就不能去見衛天沖的地步,說白了還是衛蘭心的確沒把衛天沖這個正主當回事;衛天沖是刁難姬子騫了,可也不過是對僕學最基本的要求,說白了還是姬子騫一點義務自覺都沒有;下人們也是算計他了,可衛蘭心那張沒遮攔的嘴能說出什麼話,也不是下人們能控制的,說白了還是自己嘴臭又不會做人。

  許多事情,終歸是自己有問題,然後才能被人利用。

  鄭書鳳也明白這點,反正她對衛蘭心一家子也討厭,借機趕人了事。

  大家在無形中達成默契,下人們幫鄭書鳳甩掉姬家這個麻煩,自己也安然享受著兩個名額。也只有擁有了這種默契,大家才能和睦相處。

  所以接下來,鄭書鳳又發了一通火,最終卻破天荒的沒處罰任何人,真正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被鄭書鳳一句「滾吧」如蒙大赦的下人們紛紛離開,秦管事和唐劫走到最後,路上兩人誰也沒說話,直到快出府了,唐劫才笑道:「這次還要多謝秦叔叔幫忙了。」

  「我啊,是上了賊船嘍!」秦管事無奈的嘆口氣,只是眼神中卻沒有絲毫遺憾後悔。

  他看著唐劫:「這件事你雖然乾得很漂亮,但是影響很不好。好在有侍墨頂著,什麼事都是他背,你也不用太擔心,如無意外,等少爺入學時,也就是你進入學院時,我就先恭喜你了。」

  唐劫卻淡淡道:「我到不這麼想,實際上侍墨還是有機會的。」

  「嗯?」秦管事一楞:「上一次出事,你說他已經沒了機會。如今這麼大的事出來,怎麼你反而說他有機會?」

  「就是因為出了這麼大的事,侍墨才又有了機會啊。」唐劫嘆氣道。

  「什麼機會?」

  「心魔大願!」

本帖最後由 bpd 於 2015-6-12 20:53 編輯

[BOOK: 0004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17 03:02:1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