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BOOK: 0115


BOOK: 0116


BOOK: 0117


BOOK: 0118


BOOK: 0119


BOOK: 0120


BOOK: 0121


BOOK: 0122


BOOK: 0123


BOOK: 0124


BOOK: 0125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4-03
第一部 仙門難進:第三十二章 選派(上)

  心魔願,這是每一個僕學在進入學院前都必然要發下的——家族可不會傻到就憑你一句話就相信你。

  相比紅口白牙的承諾,心魔願顯然是更加有約束的力的存在。

  心魔願有大願小願非願之分,如當初唐劫發下的滅天神宮的大願,就是大願,而虛慕陽當初被唐劫救,要了卻因果,則連「願」都稱不上,只能叫非願。

  非願就好比是開門做買賣,成與不成都只是一兩個客人的生意,基本沒什麼影響,努力維持僅是習慣使然。

  小願則是普通願,如同公司的合同買賣,每一筆都要關鍵許多,丟了一筆未必致命,但也必然產生嚴重後果與影響,輕易不能疏忽懈怠。

  大願則好比是涉及到公司存亡的大合同,一旦完不成,面臨的可能就是銀行催款,周轉不靈,直接倒閉。

  因此大願不可輕發,但是發下大願可以幫助修者堅定道心,豎立心基,在修煉路上更加順暢。

  這是願的性質。

  願有性質,亦有內容。

  「我發大宏願,從此每頓必須有肉!」

  這種扯淡內容也可以叫大願,但沒意義,那是給自己找麻煩,卻不會帶來好處。

  而像「我發大宏願,必滅天神宮」這種願,這是滅魔願,不會在唐劫修煉時帶來任何好處,但是會在他將來對上天神宮人時得到額外的助力,至於助力到底如何體現,又是各人有各不同。

  如釋無念的「我發大宏願,破世間萬般有為法」,就是一種破法願,不代表他真能破天下萬法,卻能在他破法時提供額外助力。只是他的大願神通神奇無比,非但可以每次戰鬥都能臨時發願,還能修改宏願,甚至違願後付出的代價也比一般人小得多。

  至於求永生,求逍遙,這叫根本願,是修者一生追求之根本,因此絶大多數的宏願都是根本願。

  大宏願是形式,滅魔願,根本願,破法願則是內容,可以發成大願,也可以發成小願。

  而各大家族的僕學,在入學前,一般都會對家族發下願,這類願就叫報恩願,至於具體內容則各有不同。

  由於涉及到仙基道果,家族一般不會逼僕學發大宏願,但小願還是必須的,可要是有人自己願意發大宏願,那也不會阻攔。

  唐劫之所以認為侍墨還有機會,就是因為這心魔大願。

  以前的侍墨,自認為自己還有機會,肯定不會提高許諾來求入學,但是這次的事件,侍墨再次上了風口浪尖,這使他必然意識到,自己已無可能被太太選中,不會再迷信自己「秘書」的身份。

  人在絶境時,往往背水一戰。

  為了進入學院,侍墨唯一的辦法就是提高自己的回報承諾,以大宏願形式許出最高級的報恩願——當你借不到錢時就提高利息,世界永遠不缺風險投資家!

  當然,不是說所有人都可以這麼幹。

  總得有先那資格才行。

  而真正有資格的,也並不都願意做這樣的選擇。

  修仙路上多凶險,若拚死拚活只為做個高級奴才,那還不如渾渾噩噩,安度一生。

  但唐劫知道侍墨有很大可能這麼做。

  因為他瞭解侍墨,他能看到侍墨眼中那對出人頭地的渴望,對權勢的渴望。

  為了這個,就算賣盡半生他也會去拼一把。

  這刻聽到心魔大願這四個字,秦管事也豁然醒悟,眉頭一皺:「如果是這樣的話的確有些麻煩,實在不行,就只能你也如此了。」

  「那只是拼消耗,好比拍賣一樣,就看誰出的價更高,這種不惜成本的追求,不是事關生死,殊無必要。」唐劫搖頭道:「我托衛家的福,如果將來能上洗月學院,必然會回報衛家,但還沒打算把後半生都賣掉……秦叔可知,我一生志向都是大逍遙,大自在,雖還未以此立願奠基,卻已銘記本心。如果我為了修仙把後半生都賣了,就已違了本心,就算是踏上仙途也沒什麼意思。所以這暫時的僕人,一時的聽用,我可以接受,永生如此,絶對不能!」

  「志向再遠大,也得進了仙門才行,進不了又有什麼用?」

  「也未必就進不去,要想破侍墨的心魔大願,有個最簡單的辦法,只是我不太想用。」

  「什麼辦法?」

  唐劫笑道:「其實,衛家到底不是修仙世家,對心魔願並不真正瞭解。我有幸接觸過仙人,到是知道一些關於心魔大願的事。」

  「你接觸過仙人?」秦管事大吃一驚。

  「嗯。」唐劫點點頭:「不過是一次偶遇吧,短暫相處了些日子,到也蒙其指點,知道了些關於修仙界的事。據我所知,心魔大願其實還是有許多束縛的,它的作用,遠沒有大家想的那麼大。」

  「這話怎麼說?」

  「秦叔可知道,修仙者為什麼會有心魔劫?」

  「……不知。」秦遠只是一個普通管事,能知道心魔劫就是他消息靈通了,到哪裡知道為什麼會有心魔劫去。

  唐劫笑了笑,回答:「修仙五境,靈台,脫凡,天心,紫府,仙台,其中靈台修的就是氣,在體內開闢靈海,吸納靈氣,並通過對靈氣的運用生成各種法術。不過這種法術只能是通過自身的消耗來進行,而且對自身的改變不大,說白了,只是掌握了一種運用氣的手段,就好比凡人有武器和沒武器的差別。等到了脫凡境,打通天地橋後,修者就可以用體內的靈氣調動天地靈氣來施法,這個時候,體內的靈氣只是引子,是助推。人力有極限,而天地之力無限,所以這個時候的仙師才真正擁有了上天下地的能耐。除此之外,脫凡境另一個與靈台不同的地方,就是可以用靈氣洗煉自身,脫胎換骨了。那麼秦叔叔可知道,天心境修的又是什麼?」

  秦管事茫然搖頭。

  「其實,天心境就是在洗煉自身的基礎上進一步洗煉,只不過這個級別,他們要洗煉的不再是身體,而是……」唐劫指了指自己的頭。

  秦管事心神一顫:「頭?」

  「確切地說,是大腦,是意識。脫凡境雖脫離凡體,但頭部依然是要害,心臟受損不會死,腦袋沒了卻依然死,就是因為這裡依然平凡。大腦是人體最精密的地方,即便是脫凡境那些上天入地的仙人,也不能隨意洗煉,必須等到天心有成後,才可按部就班的進行。一旦有所成,就會生具靈念,再上一步就是神念。所謂靈念或神念,其實都是我們無形的意識化成了有形的存在。」

  聽到這裡,秦管事恍然大悟:「你是說心魔劫就是這麼來的?」

  「沒錯。天心境修靈念,化無形為有形,伴生的就是同樣化無形為有形的心魔,心魔本是我們心中曾經懺悔懊惱過的那些念頭,在靈念化形的過程中無中生有,化育而生,說白了,不過就是神念與魔念的區別罷了,就像是人的善惡兩面。神念是可控的,修至高深處,就是念動天地,無需捏動法訣,一念生,萬法起,這就是紫府境。魔念則是不可控的,只會反噬己身,因此心魔劫其實是到了天心境才會有的大劫。」

  「那也就是說,如果只是普通靈師,他們是不怕心魔劫的?」

  「怕也怕,但不過是怕現在虧心事做多了,將來進入天心境後總報復罷了。可如果打定主意止步脫凡,不求上進,那到是真的不用怕。」

  秦管事聽得全身發涼:「可是家裡的靈師從未說過這些啊。」

  「他們為什麼要說?」唐劫反問:「他們進衛府,想來也是要發願的吧,既然許了願,酬金自然也要拿得高些,誰會吃飽了撐的去告訴主家,我這輩子都不打算進天心境了,我那心魔願,你也別當回事?」

  「……」秦管事徹底無語。

  唐劫已笑道:「其實這種事,老牌的修仙家族都知道,只不過誰也不會說出來,畢竟那很容易得罪人,要知道有不少靈師可就靠這吃飯呢。衛家終究還是成勢的時間短了,又沒有自己的靈師,許多東西並不清楚。再者那些靈師也未必有心欺騙,有許多靈師沒到那一步,自己都未必知道。」

  「這又是為什麼?」秦遠大感好奇,怎麼可能連靈師都不知道?

  「因為修煉本身就是極危險的事,稍有不慎就會走火入魔。過早知道後期的修煉途徑,很可能會有修者冒險嘗試,可能只是一時的好奇,結局卻往往悲慘!為了安全起見,一般師傅們都不會過早告訴後輩這些,就算有知道的也都會被警告不許談論,不可輕試。」

  「那你怎麼……」

  「那位仙人又沒打算收我做徒弟,我至今也不懂什麼仙法,所以也就隨便聊了幾句。也許在他想來,我這輩子都是沒可能進入學院的吧。」唐劫笑答。

  其實虛慕陽之所以告訴他這些,一方面是因為看中他的性格沉穩,相信他不會胡來,一方面也是那天多喝了幾杯酒,對唐劫又無防備,說得多了就說出來了。就這樣事後還後悔得要死,反覆提醒唐劫千萬不可嘗試。好在唐劫也不認為自己是逆天到試什麼都能成功的人,在涉及到安全方面的事上到是從不輕忽。

  秦管事卻是反覆踱了幾步,搖頭道:「不行,這件事必須告訴太太。」

  「算了吧。」唐劫勸他:「你要真說了,豈不是要被那些個靈師恨一輩子?要是讓他們記恨上……他們想殺你,那你可是怎麼死都不知道。其實那些靈師也未必就沒有衝擊天心境的想法,只要還有一線希望,誰又真的願意止步不前呢?所以心魔願也還是有一定意義的,只是別太當真,更不能依賴。」

  聽到這話,秦管事也只能嘆口氣:「希望是他們自己也不清楚吧。你說得對,我若是去捅了出來,不管他們是知道還是不知道,都不是好事,萬一不小心害了人就更遭了。還是太太精明,從來都沒把忠誠寄託在心魔願上,一直都說心魔願固然重要,人之本性同樣重要,雙管齊下,才能確保家族安全。」

  「就是這話。」唐劫笑道:「那真正有頭腦的人,從不迷信自己不懂的東西,還是太太英明!」

  「不過既然不能說出來,那侍墨的大願也不能阻止,那你也只能選擇效法侍墨,大不了終其一生止步脫凡,也比無法進入仙門要好。」

  可惜唐劫卻不願意:「我不會把未來當賭注全壓上去的,其實就算衛家真的不選我,我也有自信能入仙門,只不過會麻煩許多吧。」

  聽到這話,秦管事怔然:「你說你還有其他辦法入仙門?」

  唐劫回答:「當然,文心國又不是只有洗月派,入不了洗月學院,難不成我還不能去其他門派嗎?只不過洗月學院是玄門正宗,能走正道,又何必非走小道呢?我要是願意止步脫凡,那文心國更是有大把的門派可以選擇,進哪個都比進洗月輕鬆。何況……」

  他想說何況我還是有辦法贏侍墨的,沒想到秦管事不等他說完,就一把抓住唐劫,激動道:「那就是說你知道該怎麼進別派了?我求你件事,小劫你一定要幫我!」

  「秦叔叔你這是幹什麼?」唐劫一楞,他從沒見過秦管事這麼激動的樣子,尤其是竟然對自己用出了「求」這個字?

  秦管事已激動道:「求你幫幫四小姐吧!她想修仙想得都快要瘋掉了!」

  ———————————————

  昏暗的小屋裡,衛蝶緊張地坐在唐劫面前,旁邊坐著的是同樣緊張的秦管事。

  搓著手,秦管事有些不好意思道:「也不怕你笑話,小劫,四小姐我是一直看著她長大的,待她,其實我一直都當成親閨女。這些年來,四小姐身為女子,卻無緣修仙,她心裡不好受,我看著也焦急……」

  「我知道,四小姐出生的那年,也是小如姐姐去世的那年,對吧?」唐劫淡淡道。

  秦管事哆嗦了一下,低下頭竟是輕輕抽泣起來。

  秦管事本來有個女兒叫秦如,是秦遠獨女。

  衛蝶出生的那一年,秦如生了場重病,竟然不治身亡。偏偏那時正是衛蝶剛剛出世,衛府上下人等最為忙碌的時刻,秦遠甚至沒來得及看女兒最後一眼。

  這對秦遠的打擊是極大的。

  一女生,一女逝,正好衛蝶出生後,秦遠發現衛蝶與自己女兒又有幾分相似,於是不由自主地就將所有感情都放在了這個女孩身上,在他心裡,總有個想法,就是衛蝶可能就是自己女兒轉世,儘管實際上衛蝶出生的比秦如死去早,秦遠卻自動忽略了這點,直將其當成自己親生女兒轉世。

  這些年來,他對衛蝶的那種如父之情其實從不是什麼秘密,只不過秦管事自己以為是秘密罷了,直到這刻唐劫淡淡說出來,秦管事才顫抖著低下頭,輕聲哭泣。

  好一會兒,秦管事才說:「小劫,如果你真有辦法,就教教四小姐,到底該怎麼才能進入仙門,只要你幫了卻這心願,你以後都不欠我什麼……」

  「秦叔叔……」

  衛蝶和唐劫已同時叫出聲來。

  衛蝶是感動的,在修仙這件事上,就是她親生父親衛青松都沒這麼賣力過,秦管事卻真正是用盡心思,不放過一絲機會。

  唐劫則是略帶不滿:「秦叔叔把我看成什麼人了,都是自己人,什麼欠不欠的?四小姐的事,我肯定會盡力,但能不能成,終究是看她自己的。」

  衛蝶已急忙道:「我想修仙,不管什麼苦,我都是願意吃的!」

  「如果肯吃苦就能修仙,那豈不是天下仙人皆寒門了?富家大族難不成還能比種地的更吃苦?」唐劫不屑回答。

  衛蝶臉一紅,只能道:「那你說該怎麼辦?」

  「要想進入仙門,首先就得確立一個目標,四小姐,我問你,你到底為什麼想修仙……」

  衛蝶很是認真的想了一會兒,才回答:「我想修仙,是因為我不服氣,憑什麼男人可以,女人就不可以?這不公平,而且成為仙人,逍遙自在,本身也是追求。」

  「所以你修仙,就是為了求一個公平和逍遙?」

  「對,公平與逍遙!」衛蝶斬釘截鐵說。

  「那好,那我再問你,你覺得你這個人怎麼樣?我是說,你自己評價一下你的性情?」

  「啊?」衛蝶沒想到唐劫會問這個問題,楞了一會兒,終於喃喃道:「我覺得……我應該還算個……好姑娘吧……」

  這自己誇自己的話,衛蝶實在有些不好意思說出口,說到最後幾個字,臉已是羞的紅了下去,低著頭竟是不敢看唐劫。

  還是秦遠忙道:「蝶兒是個好孩子,性情溫柔,待下人也極寬厚。」

  唐劫卻淡淡道:「你說了不算。」

  「啊?」這次卻是秦遠啊出聲了。

  唐劫回答:「你對四小姐的感情,會妨礙你做出公正的評價,所以你的評價不能算,四小姐到底是什麼人,還需用眼去觀察,用心去分析,用時間來考驗,在我看來,四小姐距離這性情寬厚的評價還是有些差距的。」

  衛蝶的臉已是漲的通紅:「唐劫,我今天親自過來求你,是因為秦叔叔說你有幫我踏入仙門的辦法,不是讓你來侮辱我的。你問的這些,和我踏入仙門有什麼關係?」

  「當然有關係。洗月學院進不去,就只能退而求其次,但是文心國大派唯一,小派無數,到底進哪派好,卻是需要好好斟酌一番的。我知道對你來說,只要能進仙派就行,不過有些事怕就怕操之過急。現在不慎重對待,將來只怕是要後悔的。四小姐現在其實就像是一個將要餓死的人,哪怕抓住一口吃的,都會饑不擇食,我卻不能隨意為小姐選擇仙門。四小姐需知,修仙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從基礎開始,每一步都必須小心在意,一旦行差踏錯,可能終生都失去機會。」

  說著,唐劫已從身上取出一張紙,衛蝶看到那上面寫著一排名字,赫然是文心國除洗月派外大大小小的各類門派。

  唐劫將紙放在桌面上,說:「文心國除洗月派這唯一的大派外,其他大小仙派有數百個。但是大小姐可知道,在這數百門派中,真正能夠通向大道的其實寥寥。有些功法當時練著或許不錯,卻背離了大道,打錯了基礎,將來再怎麼努力,成就都有限。人生的方向很重要,走錯了路,那就是南轅北轍。所以我問四小姐第一個問題,就是想知道四小姐是否志在大道。如果四小姐志不在此,那咱們找個最容易進的,湊合一下也就算了。」

  「那怎麼能行?」衛蝶已叫了起來:「我求公平,卻不是求糊弄!」

  「說得好。」唐劫再度晃了晃手中的紙:「這上面一共有二十二家門派,是我特別挑選出來的,我認為有修煉前途的門派。既然四小姐要求大道,那就得先從這二十二家門派開始找起。」

  「等等。」秦管事有些糊塗了:「你怎麼知道這二十二家門派就可以修成大道,其他的就不行?」

  唐劫回答:「看歷史。」

  「看歷史?」

  兩人被唐劫的回答弄的迷糊。

  「對,看歷史!天機不可測,未來不可推,但未來卻總在不停地重複著歷史。所以能夠看懂歷史,你就能夠看懂未來!」

本帖最後由 bpd 於 2014-11-29 15:25 編輯

[BOOK: 0004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23:29:4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