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BOOK: 0115


BOOK: 0116


BOOK: 0117


BOOK: 0118


BOOK: 0119


BOOK: 0120


BOOK: 0121


BOOK: 0122


BOOK: 0123


BOOK: 0124


BOOK: 0125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4-04
第三十三章 選派(下)

  「要了解一家門派的底蘊,最簡單也最實惠的辦法,就是看它的歷史。大派與小派最重要的區別,就在於仙法,如何知道誰家的仙法好,不能聽他們自己說,得看對方的過去。門派可以凋零,仙法始終存在。如果一家門派在歷史上出現過紫府真君,那就說明至少這家門派的功法本身是沒有問題的。紫府真君是通往大道的一個基本標桿,只要能達到這一步,那麼在基礎修煉上已沒什麼問題。哪怕這家門派因為種種原因而導致高級功法失傳,至少他們的低級功法也是沒什麼誤區的,將來再要轉修其他的也可以。可如果是那些從沒出過真君的……就得小心了。」

  說著唐劫又拿出一張紙:「比如這上面記錄的怒劍門,曾經顯赫一時,連續出過多個天才,個個都是天心境強者,橫掃一時。可這個怒劍門,就從來沒出過一個紫府真君。怒劍門那些個天資絕艷的天才們,最終都是止步於天心巔峰,始終都未能踏過那最關鍵的一步,甚至有人因此而死。這就說明這門派的功法有問題,如果練了,就算將來轉修都未必有機會。當然,也有可能是他們運氣不好,但這種事,寧殺錯別放過。」

  其實虛家就是一個典型例子,家族仙法有限,打底子時就有問題,再你天才橫溢,終歸是止步天心。

  好在天心境在棲霞界也夠混了,因此虛家的日子過得還是可以的。但對於志在大道的人來說,沒有希望和完不成希望,那可是徹徹底底的兩碼事。

  像虛家這樣的功法在以後順道的時候可以學學,用來打基礎是絕對不行的。當然,虛家自己也在為此想辦法。

  與秦遠衛蝶不同,唐劫跟隨虛慕陽半年時光,修仙界許多重要的東西他早已門兒清,在這方面的見識,除了那些正式的靈師,就連一些學子都未必及他。

  如這文心國各中小門派的事,有不少就是虛慕陽告訴他的,也有部分則是唐劫這兩年悉心留意所得,至於看歷史分辨法,更是他獨創的發明,雖未必全中,卻不能說沒道理,至少這二十二家門派的功法,基本都是可信的。

  秦遠衛蝶聽得怔然,好一會兒衛蝶才問:「那你第二個問題是什麼意思?」

  唐劫道:「仙派不同,各自的手段也不同,哪怕同一種法術,在不同的人手中施展出來,也各有不同變化。那麼你覺得決定這些變化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各人的資質?」秦管事脫口道。

  唐劫搖了搖頭,還是衛蝶機靈,已福至心靈地叫道:「難道是性情?」

  「對,性情才是根本!」唐劫回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情,一個人的命運,也往往與他的性情有著直接的關聯。有那激進好鬥者,一生惟戰,你讓他去修那千回百轉的仙法,他又怎麼能發揮威力?有那懦弱退縮者,你讓他去學勇猛精進之術,他又怎麼勇得起來?性情即天賦,雖然身體素質也很重要,但性情素質更重要。找不準自己的位置,就算是去了正統仙門,將來成就也有限!」

  這個卻是他在被衛天沖一頓鞭子後領悟來的。

  九黎兵主以戰稱雄,因此他的功法是最適合戰鬥的,甚至於修煉都需要通過戰鬥來提升。

  「那你又為什麼一定要去洗月學院?」

  「洗月學院煌煌正宗,各路仙法層出不窮,可以說適合什麼樣的人的仙法都有,畢竟這樣的大派,人才之多,早已超過你的想像,在那裡,你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因此到是什麼人都可以去的。就算真沒有適合的,他們都能為你量體裁衣的創造出一套來,當然,肯不肯做是又一回事了。」

  「原來是這樣……」衛蝶有些明白了。

  「此外,性情不僅決定了修煉成就,也決定了你是否適合那個門派。不同的門派,不同的仙法,往往也有不同的文化……嗯,我是說不同的思想。如果你的人生觀……如果你的想法與你所在的門派主流想法有所不同,那你以後的日子會很難過。可如果反過來,那麼想要進入這家仙門就會容易很多。」

  說著,唐劫又揮了揮先前的那張紙:「四小姐是個女人,這上面有許多門派,陽剛之氣太重,並不適合女人修煉,所以可以先劃掉。」

  說著他抬筆一揮,刷刷刷已劃掉一大批名額,轉眼間竟已只剩下寥寥幾個。

  隨後唐劫道:「我對四小姐了解不多,但我看四小姐為了修仙而不懼艱難,不放過一絲機會,可見性情外柔而內剛,自有主見,一旦下定決心,輕易就不會動搖。這樣的性情,最適合修煉一些簡單卻需要千錘百煉,考驗韌性的功法,這類功法雖然起初不顯眼,但往往後勁綿長。如果是這樣的話,天滅宗,五神教,絕情閣這三家門派到是適合你。不過天滅宗殺性太重,四小姐志不在仗劍江湖,和天滅宗天下萬物皆可殺的宗旨不符,而且他們最近幾年越來越囂張,我看早晚會被洗月派滅掉,去那裡是找死,還是算了吧。」

  「五神教神神秘秘,雖然出過紫府真君,但時代太過久遠,現在早已零落到不成樣,只靠一些招搖撞騙過日子,除非無路可走,否則我不建議去那兒。雖然說我們重歷史,但也不能不重現在。」

  「至於絕情閣,絕情閣的閣主是從千情宗出來的,聽說當年她受到男子傷害,對男人有些痛恨,所以後來離開了千情宗,就創了這個絕情閣。絕情閣主也算是天縱之才,當年離開後發大宏願不將千情宗秘學外傳,卻根據千情宗的基本心法另創了一套絕情心法出來,並以此為傳派憑依。雖然絕情閣沒出過紫府真君,但那是因為她創派時間太短,而這位閣主以千情宗為基礎創造的功法,相信在修煉基礎上,至少不會走彎路,再加上能夠自創仙法,不說天賦如何,至少這見識絕對是一流的,畢竟自創仙法與修煉天賦關係不大,與人生經歷,經驗以及對修仙的認知關聯更密,而作為老師,有經驗的師傅永遠比有天賦的師傅好,所以我也把這個門派列為了可選擇的二十二家門派之一。」

  說了這麼長一大段話,唐劫喝了口水,休息了一下才繼續道:「四小姐想求公平,不忿自己被男人踩在腳下,其實與這位絕情閣主到是有些相似之處的。人和人相處,總是要有同類語言才能做朋友。如果是性情不合的做了師徒,只怕也處不好。反過來若是性情相投,事情就會簡單多了。就是絕情閣的人性情都有些偏激,真要入了閣,小心別被她們洗腦成看見男人就恨就行。」

  「我知道了。」衛蝶臉一紅回答:「既然這樣,那就去絕情閣吧。」

  「雖然絕情閣在文心國地位不高,收徒弟的要求也不算離譜,卻也不是人人能進的,每年需要五百靈錢。」

  「五百枚靈錢!」衛蝶立時為難起來。

  秦遠也愁道:「這也不便宜啊,洗月學院才只要三百靈錢啊。」

  唐劫笑道:「洗月學院只要三百,是因為他們不靠學費賺錢,主要目的還是挑選人才,擴大影響,確立萬年基業。絕情閣的廟小,收不到當地供奉,每年還要交給洗月派一筆費用,她們就只能在學費上做打算。真要算起來,其實這五百靈錢也是很便宜的了,最重要的是,她們的名額沒那麼難得,後續也沒那麼多。真要把名額和後續的費用算進去,那洗月學院的價錢可就百倍於絕情閣了。二老爺不能為四小姐爭取洗月的名額,但以他的身份,這絕情閣的名額和每年五百枚靈錢想來還是沒問題的。」

  「可我聽說,就算去了絕情閣的書院,也不代表就能進絕情閣。」

  「那是自然,洗月學院也不是進了後就能進洗月派的啊,進了書院,終究還是要靠自己表現。所以我才建議四小姐去那裡,以四小姐的性情,應該是比較契合絕情閣的,想來成功的機會要大許多。別看絕情閣的廟小,只要選對了路,走出了成績,四小姐將來的成就可未必小呢。」

  「就怕父親不會同意。」衛蝶嘆息說。

  五百枚靈錢也不便宜,標準價相當於五十萬,黑市價還要翻幾倍,衛青松到底不是衛丹柏,出手未必有那麼大方。

  唐劫已笑道:「二老爺就算不是家主,畢竟也是衛家的主要成員,每年五百靈錢應該還是拿得出來的,所以關鍵不在於二老爺有沒有,而在於他願不願。」

  唐劫這話卻是說到衛蝶心口上了,她嘆息著回答:「我到底是個女兒家……」

  「錯!」唐劫卻是眼神一厲回答:「女兒身不是二老爺不願意的理由。」

  「嗯?」衛蝶與唐劫一起驚訝看唐劫。

  唐劫道:「天下父母心,無論男女,疼愛其實都一樣的,待遇不同,則有多方面的因素影響。重男輕女固然是一個重要原因,但也未必就沒有其他原因。四小姐有沒有想過,你從小到大,可做過什麼讓父母一定信任的事?」

  「讓父母信任?」

  「對!」唐劫正色道:「衛府裡現在最大的是老太爺和老太太,可管著整個衛府的卻是大太太,平日裡她說的話,就連老太爺都會聽幾分。你覺得這是為什麼?就因為她是衛家的大媳婦?不,是因為太太夠精明,能當得起這個家,她在位上,我們這些下人沒有對她不服的,就連呂師那等仙師都願意聽她吩咐!」

  他這話說得秦遠也連連點頭,鄭書鳳可是個精明女人,處事也很公道,就算把下人們打罵一頓,大家都不帶怨他的,比之衛蘭心又不知高明多少,向來極得人心。

  說到這,唐劫嘆氣一聲:「想要證明自己比男人強,不是靠空口白話,而是要做出來的。其實四小姐如果真能修仙成功,二老爺想必也是會開心的。就算將來四小姐要嫁出去,那到底也是衛家的女兒啊,衛家要真有需要,四小姐想必也是會願意幫助娘家的。所以就算把女兒的價錢打個對折再對折,小少爺身上可以花十萬的銀子,那女兒身上花上兩萬銀子也不過分吧?何況只是五百靈錢。」

  「所以關鍵還是信心!」唐劫說:「要想讓二老爺為你出這筆錢,很簡單,讓他對你有信心就行了。」

  「那信心怎麼來?」

  「當然是做出來!」唐劫笑道:「過些日子,就是老太太七十大壽,這也是衛府近期的頭等大事,衛府照例是要張燈結彩,宴請賓客的。這事一般是由太太負責的,四小姐何不去太太那裡討個差事,負責其中的一部分。只要把老太太的大壽置辦好了,這裡面就有你一份功勞,大家也會相信你的能力。有事沒事,再多多孝順,要讓他們相信,就算你將來嫁出去了,你的心也在娘家……這種情況下,就算你不說,我相信二老爺都會有送你入學的念頭。其實父母對子女的期待,有時是很簡單的。大錯可以當成小錯原諒,小功則往往當成大功誇耀。四小姐平日裡做好了本分,讓人們服你,二老爺看在眼裡,自然也會信任你。」

  「可……可我怕我辦不好。」衛蝶吶吶回答。

  「不行也得行!」唐劫不客氣道:「這種事都辦不好,你還求什麼仙?難道你以為只要入了仙門,每天研練仙法就行了?還是你以為修仙界不食人間煙火,就沒了人間的各種醃臢事?仙路如山道,萬人競爭鋒,進仙門前要爭,進仙門後還是要爭,且爭得更凶更狠更直接更殘酷更凶險更加的九死一生!踏上仙路,你就是踏上了爭鋒之路,隨時隨地都可能被人擠出山道,墜下山崖。你若不爭不做,那便不如不修!」

  「不爭不做不如不修?」衛蝶被這話驚得目瞪口呆,怔怔地看著唐劫。

  或許是知道自己口氣重了,唐劫稍微緩和了一下,這才繼續道:「你身為四小姐,各種便利在身,若在自家府上都不能出人頭地,讓人高看一眼,那將來去了絕情書院,也未必就爭得過其他人。所以就先從這兒開始吧,這是你進入仙門的機會,也是你進入仙門前的必須磨練,我相信你能行的。」

  聽到唐劫最後的鼓勵,衛蝶眼中終於亮出一絲光亮,對著唐劫遙施一禮:「多謝指點,衛蝶明白了。」

  唐劫笑笑:「不客氣,記住,做事的時候別想太多,只要專心把事情做好就可以了。成功有時候也很簡單,用八個字總結,就是低調做人,高調做事。好了,其他的我就不多說了,一切還是要看你自己。」

  待到一通說完,才發現兩人看自己的眼神頗為古怪,他微感驚訝:「怎麼了?我說錯什麼了嗎?」

  秦遠定了定神,說:「真沒想到,一個孩子也能考慮的這麼多……你真的只有十四歲?」

  「……」這次輪到唐劫無語了。

  終究還是衛蝶笑道:「不管怎樣,我都要多謝你的指點。將來衛蝶若修仙有成,定不忘唐公子今日教導,將來如有需要,衛蝶必不會辜負!」

  她身為四小姐,喊唐劫一個下人為公子,可見對唐劫已是極為看重。

  「四小姐太客氣了。」唐劫笑道:「不過說起來,我到的確有件事需要四小姐的幫助……」

  唐劫是短命人不放隔夜債,才剛幫過四小姐,下一刻就開始收利息了。

本帖最後由 bpd 於 2014-11-29 15:26 編輯

[BOOK: 0004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4:05:4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