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BOOK: 0115


BOOK: 0116


BOOK: 0117


BOOK: 0118


BOOK: 0119


BOOK: 0120


BOOK: 0121


BOOK: 0122


BOOK: 0123


BOOK: 0124


BOOK: 0125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4-08
第三十七章 根雕

  對於新家,小東西很好奇。對她來說,人類世界的許多東西都是如此新鮮,所以什麼東西都要摸一摸。

  一隻硯台吸引了她的注意,她走過去,爬到硯台上左看右看,一不小心栽進墨池裡,再出來時整個人都黑了。

  唐劫看得哈哈大笑,小東西有些生氣,甩了甩頭,下一刻整個房間都飛滿了墨水。

  「……好吧,算你狠!」看著遍布烏點的房間無語的唐劫把小傢伙從硯台上拎出來,正要給她打水洗澡,卻看到小傢伙只是揮了揮手,全身所有的墨水已自動消散,只留下白嫩嫩可愛的小臉蛋,嘻嘻笑著看唐劫。

  「雖然戰鬥力差了些,花樣到是不少。」唐劫摸了摸她臉蛋笑道:「看你說話咿咿呀呀的,以後就叫你伊伊了,好不好?」

  小東西聽到自己有名字了,興奮的翻了個跟頭,然後連連點頭。

  「那好,老實在這待著。」唐劫說著出門。

  「咿咿呀呀!」看到唐劫要走,伊伊急的叫了起來。

  唐劫笑道:「別急,我不是離開,只是去給你做個窩,我猜你也不喜歡老實住在花盆裡。」

  片刻後,唐劫抱著一塊大木頭進屋。

  他將木頭掏空,在裡面塞上棉花,又用布縫了一個小枕頭和小被子,再在洞口掛上門簾,這樣就成了一個小木屋。

  拍拍被子,唐劫說:「好了,從今以後這裡就是你的窩,以後沒事可以睡這兒,我不在的時候你就在屋裡玩,但不能隨便出去。要是有人來了,你就得變成花待在花盆裡,不能讓人發現你,知道嗎?」

  小傢伙點點頭,已變成一朵小白花,安安靜靜地立在盆中。

  「就是這樣!」唐劫笑道。

  下一刻小東西已變回人形,一下撲到唐劫懷中,和他親昵起來。

  玩鬧了一會兒,小傢伙似是有些累了,直接在唐劫手心中睡了過去。唐劫小心地將綠萼放進小屋中,給她蓋好被子。

  然後唐劫獨坐在床邊,開始反思發生的事。

  初遇綠萼的時候,唐劫光想著把她哄到手了,等真正到了手,唐劫才意識到隨著這小東西的出現,後面可能會有許多麻煩。

  仔細理了一遍可能遇到的問題,唐劫在心中盤算著,漸漸有了主意。看看天色不早,唐劫看了一下睡得安詳的小傢伙,輕輕說了聲「晚安」,這便也睡去。

  第二天一早,唐劫早早起來,在做好花園裡的事後,唐劫找了一些老樹根,拿著把小刀開始在樹根上切削,在去掉多餘的枝葉後,唐劫開始一刀一刀的在樹根上刻畫起來。

  有小廝看到好奇,問唐劫這是做什麼,唐劫便回答根雕。

  靠園藝吸引眼球的日子長了,衛天沖對園藝的興致已不如以往般高,如今唐劫就打算靠這根雕重新吸引衛天沖的注意力。

  不過最重要的是,有了這根雕的名堂,唐劫以後就可以往自己屋子裡搬大量的木頭,這樣一來,就可以很好地掩飾掉給小東西做的窩,使其不那麼突兀了。雖然說唐劫的小屋少有客人來,但總得小心意外,而且這對唐劫將來入學也有幫助。

  去了學院,唐劫就不可能再做花匠,這意味著他將失去自己擅長的位置,因此唐劫必須重新為自己找條路出來。

  根雕是個不錯的選擇,這東西無論走到哪兒都可以用,挖幾塊木頭就是材料。

  做得好了可以賣些錢貼補家用,做得一般也可以作為禮物送人——擁有一技之長的人,總是比較容易受歡迎的。

  此外根雕即便對修仙也有作用,在修仙中有一門雜學叫傀儡術,通過傀儡製作與煉陣的配合形成有戰鬥能力的機關人,其中就要用到雕刻。

  其實藝術在修仙中一直都有實際價值,無論是字,畫,音,雕在修仙界都能找到發揮自己價值的地方。

  如虛慕陽當初寥寥幾筆就畫出一匹馬兒,再施以法術使其成活,就體現了其精湛畫藝。

  若是那連畫都畫不好的,畫出的馬兒給驢子一樣,就算活過來也只是個笑話。

  至於字,更是畫符的基本需要,若你寫個律令字符,那上面的字歪七扭八,憑空顯現,一個齜牙咧嘴的「殺」字,只怕效果尚未發揮,先笑掉人的大牙。

  因此在各大仙派下設的學院中,除了基本仙術外,關於琴棋書畫的內容也都存在,並具有實際意義——修仙界什麼樣的貨色都有,就是文盲沒有。

  唐劫在衛府這一年多,除了陣道外,沒事就練習寫字畫畫,不求造詣驚人,至少也要工整像樣。據說學院的有些學生就是因為文科太爛,最終入了仙門都無法畢業。

  唐劫可不希望因為字難看這個理由而無法畢業。

  至於現在的根雕,唐劫則是為將來學習傀儡術考慮,也是為了將自己的陣道知識融入其中。

  陣道其實是一門涉獵甚廣的學問,除了軍陣,守山陣外,煉丹,制器以及傀儡機關等幾乎都需要用到陣法,只是方向特點各不相同。

  虛慕陽擅長的主要還是天地大陣,對其他類型到不算太擅長,但道理相通,唐劫完全可以自己學習,研究。

  唐劫對傀儡術並沒有興趣,但其需要的基礎雕刻能力卻是目前唯一和園藝沾點邊的東西,其他的如練字,畫畫,都和園藝無關,想在上班時候幹這事,衛家可絕不會誇他有上進心。

  此外傀儡術和後世的科技體系在體現形式上也較為相近,對唐劫來說,這代表著自己在這方面或許會有更多的發展可能。

  雖然他現在也不會根雕,但距離入學還有兩年,兩年時間已足夠他把這門手藝大致掌握。

  新花樣果然再度吸引了衛天沖的注意——棲霞界有石刻,但根雕卻極少見。

  看著唐劫將手中滿是根鬚的樹幹翻來覆去的擺弄著,弄出一個個造型,衛天沖大感新鮮,竟也拿起一塊老樹根學了起來。

  唐劫便教他該怎麼處理這些樹根。

  與石雕不同,根雕在選材上要求較高,雕刻者需要巧妙利用材料本身的天然形態來製作,講究的是「三分人工,七分天成」。此外真正的根雕在造型上追求的是稀奇古怪,一般生長在平原的樹根,因養分充足,生長快,木質纖維也較鬆,難以形成奇特形態。只有生長在惡劣環境中的根材,如背陽生長或懸崖峭壁石縫中,並經雷劈、火燒、蟻蝕、石壓、人踩、刀砍而頑強生存下來的樹根,由於光照不足缺土少水乏養分,久長不大漸漸變形。此外就是在雕刻前,也需要對材料進行各種處理。

  但唐劫追求的不是藝術而是實用,因此對這些統統無需在意,他眼中的根雕卻是「七分人工,三分天然」。

  藝術講究的是造型怪異,想象力豐富,傀儡講究的卻是仿真寫實,且要為煉陣刻制預留空間,兩者形相似而質不同。

  但不管哪一種,做起來其實都不簡單。

  雕刻本身就是一種綜合性很強的藝術,不僅需要藝術家擁有強大的雕刻功底,藝術鑒賞能力,也要求一定的繪畫底蘊。

  唐劫的藝術細胞顯然是很有限的,以上的條件他哪個也達不到,拿著一塊木頭看了半天,也沒看出什麼名堂,最終下刀半天終於挖出個小木頭人來,頭部占了有三分之一多,兩條由根鬚組成的細短小腿,怎麼看怎麼醜。若是這東西用煉陣激活,使其可以行走自如,那多半就是一個畸形兒,估計沒兩步就得一頭栽倒在地。

  對此唐劫也只能無奈嘆氣,安慰自己好歹還有陣道偏愛著呢,不能指望天下大道皆愛自己,只是這計劃看來要破產,果然有些計劃制訂得再好,缺乏有力的執行手段都不行啊。

  回頭再看旁邊,只見小少爺衛天沖卻是下刀如飛,拿著一塊有盤狀凸起的樹根飛塊切削著,沒多過久,一隻小烏龜已然出現手心,雖然這小烏龜瑕疵不少,但至少結構完整,看起來不至於太走樣。

  唐劫看得怔然:「你以前學過?」

  他吃驚之下,連少爺都不喊了。

  「沒有啊,這還是第一次,挺有意思的。」衛天沖看著自己的作品欣賞不已。

  「天才啊……」唐劫無力地呻吟起來。

  做夢也沒想到,衛天沖竟然會有這方面的天賦。

  ——————————————

  從這天起,衛天沖就每天跟著唐劫玩根雕了。

  與唐劫的「被陣道偏愛」不同,這位小少爺到是真心喜愛雕刻,完全符合虛慕陽說的有愛就有天賦。

  起初衛天沖還有些擔心母親知道這事後會教訓自己玩物喪志,後來聽唐劫說這也是修仙的基礎之一,便再無忌憚地每天沉迷於根雕中。

  果然太太聽說此事後,特意去請教了那位呂靈師,確認無誤後,只是說了句「也別誤了其他課」,就再沒管過兒子。

  對她來說,兒子修仙走哪條路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終於有了自己的追求,並為追求付出努力,因此對唐劫也越發欣賞。

  能讓自家孩子進步的就是好人!

  唐劫這段時間的心情卻是越來越鬱悶。

  隨著一起雕刻時間的增加,衛天沖在根雕上的水準突飛猛進,起初他還只能雕一些小木頭小玩意,但只用了幾個月的時間,衛天沖就已經開始拿整段的樹幹雕齊人高的大傢伙了。

  幾個月後,衛天沖的第一個大型木雕完成,那是一隻吊睛白額巨虎,刻的栩栩如生。

  唐劫毫不懷疑如果配上合適的煉陣,它會變成一隻真正的噬人猛虎。

  看著衛天沖將自己的首個大型作品放在花圃中綴以花瓣,得意洋洋的任人觀賞,唐劫悄悄地捏碎了自己手中那大頭娃娃般的小木偶。

  心都碎了。

本帖最後由 xxi511 於 2015-6-8 00:16 編輯

[BOOK: 0004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23 15:21:1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