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BOOK: 0115


BOOK: 0116


BOOK: 0117


BOOK: 0118


BOOK: 0119


BOOK: 0120


BOOK: 0121


BOOK: 0122


BOOK: 0123


BOOK: 0124


BOOK: 0125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5-01
主題推薦
第一部 仙門難進 第四十章 選擇(上)


  秋末的一場雨後,天氣陡然涼了。

  夜開始變得漫長,陽光也不再如原來那般明媚。

  冬季是花匠最清閒的日子,萬物凋零的日子裏,唐劫的空餘時間也變得多了起來。

  今天秦管事突然來了,兩人就著桌邊喝起了小酒,隨意地說著閒話,喝著喝著,天空中已飄起了雪花。

  唐劫打開窗子,一陣風將雪送進屋,雪花片片落在唐劫的肩上,落在手心中,漸漸消融於無形。

  「又是一年過去了....」唐劫輕輕說。

  沒來由的感傷。

  「是啊!又是一個大雪紛飛的日子,這讓我想起了二十多年前的那場大雪。」秦管事也看著窗外雪花悠然道:「如果沒有吳家二老,也沒有我秦遠的今天....現在還得加上個你。」

  唐劫只是笑笑。

  「對了!這幾天去看過他們了嗎?」秦管事問。

  「恩,昨天才去過,二老的身體還不錯,就是有些想兒子,精神不太好,我怎麼勸都沒用。」

  秦管事聽得皺起眉頭:「吳幸也太不像話,去了學院這麼久,幾乎是一年才來一封信,就連大少爺寫信都比他勤。」

  「那是,來信要錢嘛!」唐劫笑道。

  秦管事嫌他說話直接,瞪了他一眼,但想想唐劫也沒說錯,自己也嘿嘿笑了起來。

  一口老酒下肚,從身體裏冒出來的暖意驅散了寒冷,秦管事突然說:「小少爺要開門了。」

  「恩?」唐劫楞了一下:「什麼時候?」

  「就這兩天。」秦管事回答:「明年立夏入學,現在開門洗脈,正是時候,已經不能再拖了。」

  由於開玉門的過程比較痛苦,因此各大家族對入學子弟一般不要求過早開門,盡可能在其心志成熟後再進行。如虛慕陽那般早早開門的,不是天賦異秉,就是挨揍挨得比較多,抗痛苦能力鍛煉出來了。

  過了年小少爺就要入學,現在開門是最佳時機,而小少爺要開門,僕學們自然也快了。

  果然,接下來秦管事說:「你們的事,差不多也要定下來了。最近這幾天,各路的牛鬼蛇神都在圍著太太轉,大獻殷勤,希冀能爭取到機會呢。」

  「哦!」唐劫卻只是哦了一聲。

  「你不著急?」秦管事大感驚訝。

  「若是著急有用,我一定十萬火急,急上加急,火燒眉毛再加心急火燎地急給秦叔叔你看。」唐劫笑道。

  「....臭小子,又貧嘴,你就這麼自信你能成?」秦遠也笑了起來。

  「算不上自信,只是覺得該爭的都已爭過,到了這一步,早已不是繼續爭奪的時候,而只需靜靜等待即可。」唐劫回答。

  對於唐劫來說,僕學的結果就像是學生們的畢業考試,底子是在學習期間打好的,而不是靠著臨考前的抱佛腳。

  而對於衛府的老爺太太來說,這個時候其實他們應該早已拿定主意。因此真正的結果,早在最後時刻到來之前就已註定。

  「話雖如此,終究也是你心性沉穩才能做到吧。真沒想到在這件事上,我這個老人還不如你有定力了。」秦管事搖頭道。

  「那是秦叔叔關心小子,哪像我這麼沒心沒肺的。」唐劫笑道。

  「你就是嘴甜!」秦管事沒好氣的哼了一聲,站了起來:「好了,該通知的也都通知了,老頭子我也得去做我該做的事了....你是不著急,我卻總擔心有什麼,還得再幫你跑跑,問問。」

  「秦叔叔費心了。」唐劫對著秦管事躬身一禮。

  送了秦管事出門,回到屋裏,唐劫掃了一眼桌上,花盆中那一株小白花已搖身變成伊伊。

  「爸爸!我要捉迷藏!」伊伊叫著挑到唐劫肩上,揪著他的耳朵嘻笑不停。

  「都說了多少遍了,要叫哥哥!」唐劫扭了一下伊伊的小臉蛋:「還有....我太大,你那洞我鑽不了....」

  恩,這話怎麼聽著這麼不是味兒呢?

  「用幻陣,用幻陣!」小傢伙拍著手喊,一揚手,一個幻陣已出現在屋內空間。

  與唐劫不同,這小東西的幻陣卻是連布都不用布的,抬手就來,說白了幻陣於她早不是陣,而是法術了。

  這也是她自會說話以後,最常和唐劫玩的遊戲。

  「下次吧,這兩天哥哥會比較忙,你乖乖的,不許亂跑哦。」

  小伊伊的臉立刻耷拉了下來,對著唐劫喊了一聲:「討厭!」

  一轉身又變回花兒回到花盆中,不理唐劫了。

  唐劫笑著搖搖頭,坐回到桌邊。

  打開抽屜,唐劫從屜中取出一封信。

  看著那信上娟秀的字跡,唐劫眼中露出一絲笑意。

  ....

  上考場的日子終究是到了。

  這一天,靜心園的僕人們雲集於太太堂前,等待著命運的降臨。

  在這之前,首先是小少爺的開門。

  或許是不想在人前丟了面子的緣故吧,小少爺的開門並沒有在人前展示,而是在堂後的小屋中進行。

  儘管如此,那遠遠傳來的如殺豬淒厲慘叫聲還是讓大家聽得清清楚楚,嘶吼是如此的驚心動魄,偶而還夾雜著太太關切的喊聲:「不要喊,閉氣,用力!我兒你一定要挺住啊,開了....已經開了,你能行的....」

  怎麼聽怎麼像產房生孩子?

  唐劫臉上不由的現出一絲笑意。

  這笑容被其他的小廝看到,誤以為他是胸有成足,侍墨狠狠瞪了他一眼,嘴裏做出幾個口型,唐劫看得清楚,那是「別以為你就贏定了。」

  他輕笑一聲,也沒回應。

  慘叫聲漸漸低了,唐劫知道,那是沖門即將完成。

  片刻後,那位呂靈師陪著老爺太太出來,一邊走一邊說:「恭喜老爺,恭喜夫人,門開四轉,小少爺的天賦還是不錯的。」

  天賦是不錯,就是意志太低。

  唐劫心中暗自說了一句,就憑衛天沖那驚天動地的叫聲也可以想像,他沒能真正把自己的所有天賦都發揮出來,否則至少門開五轉,要是再堅強一些,六轉也有可能。

  「總算也是中品資質,比天志要好多了....可惜,衛家的男兒終究是沒有女兒爭氣。」鄭書鳳自動忽略了中下品中的那個下字,反到是為衛家男兒不如女而大感惋惜。

  她女兒衛清兒門開六轉,但天生七情脈,極適合修煉千情閣的功法,前途最大,衛青松的女兒衛蝶門開五轉,前途也是一片光明,反到是大少爺衛天志只得二轉,雖然進了洗月學院卻進展不大,至今還在為進入靈海階努力,如果運道不夠,靈海階可能就是他一生巔峰。

  而衛青松的兒子衛明門開三轉,壓了衛天志一頭,一直讓鄭書鳳心中不爽。

  如今小兒子門開四轉,進入中品之列,只要資源管夠,理論上達到靈師巔峰是不成問題的了,只要有好的機緣,進入天心境也不無可能。

  家族終究是靠男人支撐的,有了這四轉玉門,鄭書鳳心裏也鬆了口氣。

  這刻走出來,鄭書鳳已對下面的僕人們說:「小少爺開門已然功成,門開四轉!」

  所有僕人一起大聲回答:「恭喜小少爺,恭喜老爺太太,願小少爺早日修仙有成,光大門楣!」

  鄭書鳳滿意點點頭:「小少爺的事完成,接下來也該是你們了,想來....你們中有些人等這日子,也等了很長時間吧。」

  聽到這話,所有人都緊張起來。

  唐劫到是暗自讚歎鄭書鳳手段了得。

  小少爺衛天沖這時候剛開玉門,正是元氣大傷需要休息的時刻,估計這會兒人都已昏過去了。

  這個時候決定僕學,他就不可能插手干涉。

  雖然說鄭書鳳是他娘,就算他想插手都沒用,但是少一個反對聲音,少一個駁自己面子的人,那也是好的!萬一自己的選擇被丈夫和兒子同時反對,那就算是她也會很難做。

  如今少了一個可能的反對聲,在家事上丈夫又輕易不會駁自己,鄭書鳳實際上已在無形中將所有權力抓在自己手中。

  從這方面說,鄭書鳳對侍墨的態度也更加明顯:『她是絕對不會把兒子交給侍墨的。』

  這時候衛丹柏和鄭書鳳已然坐下,鄭書鳳施施然道:「既如此,多餘的話我也不用說。大家也知道,一個洗月學院的名額有多麼不容易。衛家雖然家大業大,卻也不能白白就這麼扔在沒用的人身上,終歸是要看你們的表現才能定行止的。現在給你們最後的機會,有什麼想說的就說吧,一個個來,侍夢,就從你先開始吧。」

  鄭書鳳說話雖含蓄,但意思無疑其實就是要大家發心魔願了,當然直說太掉份兒,總是要對方表現的心甘情願,迫不及待,主家再客氣一番「被迫無奈」地接受才好。

  侍夢已走上前來,朗聲道:「侍夢自小賣身衛家,受老爺太太照顧....」

  在說了一堆感恩戴德的廢話後,侍夢終於道:「....如能獲老爺太太厚恩,進入學院,侍夢以心魔立誓,本心永記,從此效忠衛家,歸屬衛家,盡心竭力服務衛家,光耀我衛家門楣。」

  侍夢的心魔願算得上是中規中矩,說的是效忠,歸屬,服務,說白了就是以後屬於衛家的一份子,但是成為靈師後,該有的待遇也要有。

  這也是極正常的,人拼前途,終究是為了生活改變,若成了仙人還要一輩子做僕役,那誰還吃飽了沒事去修仙?

  「恩。」衛丹柏和鄭書鳳聽了也只是點點頭。

  侍夢之後照理應是侍墨,但侍墨卻低著頭並不上前,反推了身旁另一個小廝一把。

  那小廝被他推出來,無奈也只能當場發願。

  他知道自己沒什麼機會,其實到這時候,所有人都知道這不過是走個過場,如無意外,那麼太太選擇的人只會是侍夢和唐劫,正因此這小廝許願都許得有氣無力,無精打采。

  一個個小廝們就這麼上場,直至場中最後只剩下唐劫和侍墨。

  唐劫知道,侍墨這是要故意在最後一個出場,如此,在他發心魔大願時才無人效仿,輕笑一聲,已走上前道:「如能蒙衛家庇佑獲得修仙機會,唐劫必定盡心竭力侍奉少爺,在此以心魔立願,少爺不脫凡,唐劫不脫僕,少爺不天心,唐劫不脫籍。若唐劫有幸能窺天心之秘,必創仙法留於衛門!」

  聽到這話,衛丹柏與鄭書鳳同時動容。

  與前面小廝們的發願不同,唐劫的心魔願卻是極為具體。

  『少爺不脫凡,唐劫不脫僕』,那就是說小少爺衛天沖一天不進脫凡境,他唐劫就一天仍是僕役,不會因此改變身份。而小少爺就算進了脫凡境,只要他還沒入天心境,那唐劫就不脫籍,也就是始終以衛家人的身份出現,當然,就不再是僕役了。

  這是一個很莊重的承諾,不僅僅是局限了自己,同時更表示將來對少爺的回報不僅包括了生活上的服務,還有修煉上的照顧,如果沒此把握,他也不敢說出這話。

  但同時,這也是另一個表態,就是如果有一天小少爺衛天沖進入天心境,他就正式不再屬於衛家,而恢復自由身。當然!作為恢復自由身的代價,他將會為衛家留下可傳承的仙法。

  小廝們的發願大多虛幻而不指實物,這是為了將來給自己回轉的機會,在求取機會的情況下,沒人會說自己將來修煉有成,一定會離開,儘管大家都免不了有這想法。

  唐劫大概是第一個在心魔願中提出將來要離開的衛家僕役,但同時他也提出了離開衛家的條件。

  這正是讓衛丹柏與鄭書鳳動容之處,有所不同的是兩個人的表現卻完全不一樣。

  衛丹柏是「哼!」了一聲,顯然很不滿意。

  鄭書鳳卻在臉上露出一線笑意。

  能夠自創仙法,那起碼也得是天心境,也就是說,唐劫對自己是有絕對的信心才能說出這話。

  老實說,這樣的承諾其實遠比之前的小廝們更加有力,只是因為有離去意圖,才顯得讓人不太喜歡,但對於鄭書鳳這種實際的女人來說,反到是像這樣有著明確目標和回報的許願更讓她能夠接受。

  不管怎麼說,確保衛天沖能入天心境和確保衛家有仙法傳承,僅此兩點,就值得所有在唐劫身上的投資,從這一點上說,唐劫或許不夠忠誠,但給出的回報卻絕對是最豐厚的,至少比什麼「服務衛家」要實惠的多

  天天住在衛家光吃飯不幹活那也叫服務?衛家的靈師現在不就是這樣!真正需要用到他們的次數其實是極少的。

  另外唐劫的離開和衛天沖是綁在一起的,這也就意味著未來的日子裏,唐劫要想自由,就必須盡心盡力幫衛天沖,從這點上說,他也比任何一個僕人都更有動力照顧好衛天沖,因為這也是為他自己好。

  最後就是鄭書鳳是不信任心魔願的,她更願意相信人之本性。在她眼裏,如果真有僕學將來能達到天心境,那也不是一個小小衛家能控制的,還不如放其離去,結個善緣。而對方就算真正自由了,只要關係處得好,將來也未必就不幫衛家,有些時候,感情比契約更重要。

  所以對於唐劫的心魔願,她到是非常喜歡的。

  夫妻倆對同一個願表現出了不同的態度,對於侍墨來說,這正是機會。

  下一刻他已上前一步,猛地跪倒在鄭書鳳夫妻二人身前,哭聲道:「蒙老爺太太照顧,侍墨得以進衛家,跟隨少爺讀書識字,生活無憂。如此大恩大德,侍墨惟有粉身以報!侍墨知道自己曾經少不更事,犯下大錯,但侍墨今已知悔,願意改過。今在此發無上大願,若老爺太太不嫌,能再給侍墨一次機會,侍墨必從此效忠衛家,惟衛家為一生主,當牛做馬,絕無怨言,永志不變!」

  大宏願!

  不僅僅是大宏願,甚至以衛家為一生之主,甘當牛馬都出來了。

  侍墨,你果然夠狠,為了修仙竟然連賤籍都不脫,看來也是孤注一擲壓上了,唐劫心中冷笑。

  他自是知道侍墨打算,只要將來他能成靈師,就算不求著脫僕役身份,衛家也不可能真把他當成僕人來用,只不過他會是所有靈師中地位最低下的,甚至比秦管事的地位都有不如!

  聽到侍墨的宏願,鄭書鳳夫妻也明顯怔住了。

  兩人一起朝著旁邊落座的那位呂靈師看去,只見對方點了點頭,那是確認了對方的願是發自本心,可以作數。

  心魔立誓,並無定規,關鍵在於發自肺腑,那呂靈師的作用就是確認各僕役的心魔願是否誠心。

  衛丹柏沉聲問:「侍墨,你可知道你在說什麼?」

  侍墨大聲回答:「小的知道,小的所言,字字發自肺腑,絕無虛言!」

  「既然這樣,書鳳你看....」衛丹柏沉吟了一下,看向自己妻子。

  雖然之前已經和太太商量好為侍夢唐劫二人,但是面對侍墨的大宏願,他也不由動心起來,這刻已希望妻子改主意。

  沒想到鄭書鳳卻是陰沉著臉輕輕搖了搖頭。

  這個動作讓侍墨心中震驚,就連衛丹柏都有些不滿:「書鳳,你是不是對侍墨成見太深了?」

  鄭書鳳哼了一聲:「這不是成見,而是瞭解!那不適合的....終究是不適合,就算是發下天大宏願也沒什麼意義....

  我鄭書鳳不懂修仙,卻知道為人處世,可從沒聽說誰家不懂事的小子,發了一個願後,就能成長起來的?再者....文心國上千大家,也從沒有聽說哪家敢以修者為僕役,我小小衛家可不敢開這個先河。

  有些承諾,他敢給!我們也不敢收啊....我覺得吧!這做人終究還是踏踏實實些的好,許諾再漂亮,那也只是許諾,與其臨淵羡魚,不如退而結網!」

  一番話說得衛丹柏啞口無言,那呂師笑著連連點頭,侍墨如墜冰窟,就連唐劫也被震住了。

  他完全沒想到面對侍墨的心魔大願,鄭書鳳竟是絲毫不動心,這可是大大超出他的意料外了。

  鄭書鳳又道:「那唐劫雖志在長遠,但言之有物,不虛幻空洞。天心境對衛家終還是遙遠了些,若真以一個名額換一個天心境,這買賣可大大做得....」

  衛丹柏也笑了,一個名額換一個天心境,那自然是一本萬利的回報,每年入仙學的人成千上萬,但平均一年都未必出得了一個天心境。以唐劫的許諾,的確是價值極高了。聽妻子說的有理,他也點頭稱是。

  侍墨頓時大叫起來:「我不服!太太,他唐劫算什麼東西?憑什麼他就能幫少爺上入天心?他信口開河....」

  「就憑我玉門五轉....夠不夠?」唐劫悠悠道。

  這話一出,眾人皆驚!

  ....

本帖最後由 obluecrystalo 於 2015-6-18 07:56 編輯

[BOOK: 0005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4:28:1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