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BOOK: 0115


BOOK: 0116


BOOK: 0117


BOOK: 0118


BOOK: 0119


BOOK: 0120


BOOK: 0121


BOOK: 0122


BOOK: 0123


BOOK: 0124


BOOK: 0125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5-05
第四十四章 尾聲

  每年的春季,江河化凍,正是商路恢復的時節,每年這個時候的蒼龍府也是繁忙的,來自各地的車隊從這裡進出,將大量的貨物流轉於全國各地。

  除了商運之外,另一件熱鬧的事也是在這個時候開始,就是學/運。

  雖然洗月學院的入學是在立夏才開始,但是山長水遠,有怕耽擱行程的,在這個時候就已經開始做動身準備了。

  這一年,唐劫十六歲,侍夢十五歲,小少爺十五歲半,曾經不懂事的毛頭小子們,如今也一個個長成了英挺少年,有個子高的,都快趕上大人了,人也變得比以往成熟懂事了許多。

  今天的吳家特別熱鬧。

  唐劫剛從門外進來,就見到吳老漢夫妻正大包小包地從屋裡拿東西,各種棉被,衣服,鞋子,一堆一堆的拿出來。

  唐劫看的驚訝:「爹,娘,你們這是在幹什麼?」

  「嗨,這不是你明天要上京了嗎?得給你準備過冬的衣物啊。」吳老太一邊拾掇著一邊回答。

  「可冬天不是才剛過去嗎?」

  「那你明年的冬天就不要過啦?還有後年大後年呢?」吳老太給了乾兒子一個白眼。

  唐劫無奈:「那就等明年再說嘛,真要不行再買些就是了。」

  「那能成麼?京裡的東西都貴著呢,你看咱家這衣服,都好好的,沒人穿不也可惜了。」吳老太晃著手裡的一件小裌襖道。

  吳老漢看不下去了:「老婆子,你那件是幸兒小時候穿的了,你就別給他了,現在的年輕人都不穿舊衣服。」

  「這不還新著呢麼,不穿可惜了。」老太太嘟囔了一句,不過還是把衣服放下了,又挑了幾件給唐劫放好。

  然後手裡又多出個小布包,將那布包往唐劫手裡一塞,抓著唐劫的手說:「這裡面有二十三兩四錢銀子,你且收好了,上了京好有錢用。」

  唐劫手一縮:「娘,你這是幹什麼?我不缺錢用,衛府每個月都有月例。」

  成了僕學後,唐劫和侍夢的待遇就變了,每個月可領十兩銀子,相當於現世一萬塊錢一個月,也算是個小白領了,這還不算學院的基本開支都由衛家負責。

  「哎呀,那些個月例管什麼用啊。你別以為娘不知道,那修仙的學院花費可大著呢,就是各大家的公子哥都天天喊錢不夠用,幸兒來信都跟我說了!」

  「幸哥兒又來信跟你說錢不夠用?」唐劫察覺不對。

  吳老太面色滯了一下,隨後乾笑一聲:「這不是前不久來了封信,信上說要買什麼仙藥,沒錢買……」

  「他要多少?」

  「五百兩,不過我們沒這麼多,就給了他一百兩。」

  「一百兩?這些年來你們給他不少錢了,哪裡還有一百兩?」唐劫聽得呆住,突然醒悟過來,叫道:「你是不是把我這些年給你們的錢都給他了?」

  二老一起不好意思的低頭。

  唐劫心中一股怒火上湧:「為什麼瞞著我?那是我給你們買藥的錢啊!」

  這些年由於大部分時間都在衛府,唐劫只能偶爾過來看看,所以除了有時拿了賞錢後會自己買藥外,更多的時候是直接把銀子給二老,讓他們自己買些藥調理身體。

  現在看來,除了那些唐劫買的,他們自己卻是一分錢沒花。

  「哎呀,沒什麼了。」吳老漢連忙抓住唐劫:「我們都活這麼一把年紀了,多活幾天少活幾天也沒什麼。再說你看我們這身子骨,好著呢。」

  說著他捶了幾下自己胸口,只是用力過大了些,反敲得自己連連咳嗽,老爺子連忙擺手:「我沒事,沒事,就是最近有些悶氣……」

  吳老太已上前把布包塞到唐劫手裡,不好意思道:「那些銀子是你給我們的,瞞著你留下,本來是想等你入學的時候再給你,沒想到幸兒要,就給了他,這事有些對不住你,這不我們就又湊了些……」

  「我生氣的不是這個!」唐劫搖頭:「吳幸他自己有手有腳,他可以自己賺的!一百兩銀子在學院根本沒用,怕是連一顆真正的靈丹都買不到,卻能讓你們身體好起來,頤養天年,可你們卻……」

  他想發火,可對著二老又發不出來,氣得只能跺腳,暗恨吳幸不懂事。

  二老訕訕道:「終歸是能幫一些是一些的。」

  看著二老為難的樣子,唐劫心中突然火氣全消,眼眶卻是濕潤起來。

  好一會兒,他說:「算了,就算是沒給,你們不也沒去買藥嘛,給就給了吧,希望他能別辜負您二老的用心。」

  聽到唐劫這話,二老也心頭鬆了口氣,吳老太非要把銀子塞給唐劫,唐劫知道自己若不收,他二老只怕更不好過,也只能收下,準備到了學院後再想辦法弄些真正的上好靈藥寄給二老。

  這天唐劫沒讓二老再活動,獨自把家裡所有的一切都收拾好,直至服侍到二老睡下才休息。

  躺在床上,唐劫悠悠想到,這次離開,卻不知要到何時才能再見到二老了。

  這三年來,二老早已將他當成自己的親兒子看待,他又何嘗不是將二老當成親爹娘。

  如今將要遠遊,一去經年,唐劫心中亦不由的一陣感傷。

  第二天一早,唐劫帶著一大包衣物回到衛府,只看到靜心園車水馬龍,無數僕人還在忙碌著給小少爺收拾行囊,看這架勢到不像是要出學,而是要把整個家都搬過去。

  雖然入學只有三人,但一路隨行到萬泉城的僕役可是有十多個,甚至連靈師都有一位跟隨,以確保沿路安全。就算真到了萬泉城,在洗月學院外其實也會有一些下人,入讀的僕學負責的只是學院內的生活。

  唐劫直接繞過那大批的人群回到自己在衛府的小屋,卻發現秦管事已在那裡等著了。

  「秦叔叔!」唐劫叫了聲。

  秦管事面帶微笑地看看唐劫:「明天就要上路了,都收拾好了?」

  「嗯,再把這屋裡的收拾一下就成了。」唐劫回答。

  兩人一起進屋,唐劫將擺在桌上的筆墨紙硯和一些便服也打了包,然後再將那兩盆花從桌上拿下。

  秦管事看得驚訝:「這兩盆花你也要帶走?」

  唐劫笑道:「在衛府這麼長時間,沒學會什麼別的,就學會種花了,這兩盆花陪了我也有挺長時間的,看到它們就會想起曾經在這裡的歲月,所以決定帶著做個紀念。」

  秦管事看看那一盆小白花,一盆筆直粗壯的根雕,還有那唐劫自己燒製的花盆,怎麼看怎麼醜,笑著搖頭:「果然是人才就總有怪癖,也罷,這都是你自己的事,你喜歡就好。」

  說著秦管事又道:「對了,這些銀子你先拿著,等入了學要用。」

  說著秦管事也拿出一包銀子來交給唐劫。

  「秦叔叔!」

  「收著吧。」秦管事笑答:「我知道吳家二老肯定也給了你些銀子,但是錢這東西,總是不嫌多的。去了洗月學院,那裡再不是衛家,以後有什麼需要,我也幫不上,就得靠你自己了。」

  「那到未必,其實還是有件事秦叔叔還是能幫忙的。」

  「哦?又有什麼事想讓我幫你做?」秦管事隨口笑道。

  「也沒什麼,就是想請秦叔叔再幫我寫幾封信……」

  ———————————————

  帶著那兩盆花回到靜心園,果然大家看了也嘖嘖稱奇。

  不過唐劫現在是衛府的紅人,不說太太看重,連家法都交給了他,單是一個「前程遠大」就足以讓所有下人不敢笑話。

  入學的車隊一共七輛,其中光少爺的行李就裝了有三車,還有四車,一車是給小少爺吃飯休息用的,一車是給靈師用的,一車是給其他下人用的,還有一車就是侍夢和唐劫用的。

  由於少爺身邊需要人服侍,因此侍夢和唐劫輪流過去,不過唐劫對小少爺的貼身伺候並不多,因此這方面主要還是侍夢負責,唐劫主要負責去了學院後監督少爺修煉,以及約束他的行為,防止他闖禍。

  因此這一路,唐劫到是注定要比侍夢輕鬆許多。

  中午終於收拾好,在吃過一頓便飯後車隊上路,鄭書鳳看著兒子走,一路不捨的相送,對唐劫又是千叮萬囑,這才淚流滿面的在大家勸解下放車隊離開。

  上了路後,侍夢先去了少爺身邊,唐劫獨自坐在車裡,透過車窗看外面風景。

  窗外的風景在緩緩倒退,漸趨漸遠,漸漸地連迎送的人群也變成了一個個小黑點,消失在眼中……

  「嘻嘻!」笑聲從腦後傳來。

  小不點伊伊爬上了唐劫的肩頭,這時候再看,那兩盆花已只剩了一盆,惟有那粗壯根雕依然在花盆中孤單屹立著。

  如今的伊伊,已比當初見到唐劫時長大了許多。

  曾經的拇指姑娘,如今已有近四十釐米的身高,雖然看起來依然玲瓏,卻已不再是那個讓人隨時擔心,走路一不小心就會踩死的小不點了。

  像只小猴子般趴在唐劫身上,伊伊好奇的看著窗外:「哥哥,我們終於要離開這裡了嗎?」

  「是啊,要離開了。」唐劫機械地回答著,腦海中突然想起四小姐說過的離鄉情怯。

  是啊,總有那麼一些人讓你無法割捨!

  反到是這小東西,從一降生開始就一直和自己在一起,再沒接觸過什麼外人,沒心沒肺的,對於出遊只感到無比的好奇與新鮮。

  她咯咯笑著,問唐劫:「外面的世界精彩嗎?」

  「精彩。」

  「外面的世界好看嗎?」

  「好看。」

  「那我以後能自己出去玩了嗎?」

  「……不行,至少現在還不行。」

  小伊伊的興致立刻低落下來。

  她嚼著嘴說:「討厭!討厭!討厭啊!」

  這充滿童真的聲音讓唐劫離別的惆悵終於少了幾分,摸摸小傢伙的頭,他說:「好啦,別鬧了,喏,賞你的,行了吧?」

  唐劫將手指遞過去。

  沒想到小傢伙卻把頭一甩:「不要!」

  「為什麼?」

  「因為哥哥的血現在越來越難喝了。」

  「難喝?」唐劫驚訝:「不可能啊,還是原來的配方,還是原來的味道。」

  「不是這個意思啦!」小伊伊在唐劫肩頭跳著腳喊:「不是不好喝的意思,是難……是難啊……就是……喝起來……好困難啊!」

  小伊伊手舞足蹈,費力地比劃出自己想說的話。

  唐劫這才明白,原來最近這段時間,小伊伊吮吸他的血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越來越困難,常常要費很大的力氣才能吸出一點。

  唐劫聽得吃驚,低頭看看自己的手,只見那皮膚溫潤如白玉,完全不像勞動者的手,切隱隱還現出靈光。唐劫對著自己的手狠咬了一口,竟是一下沒能咬破,再用力終於咬破,只見一點血珠滲出,在指尖上徘徊流轉,卻是怎麼都不掉落。

  「血如汞漿!」唐劫脫口低呼。

本帖最後由 bpd 於 2014-11-29 00:19 編輯

[BOOK: 0005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4:18:2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