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BOOK: 0115


BOOK: 0116


BOOK: 0117


BOOK: 0118


BOOK: 0119


BOOK: 0120


BOOK: 0121


BOOK: 0122


BOOK: 0123


BOOK: 0124


BOOK: 0125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5-09
第二部 恰同學少年 第四章 李余

  有了唐劫的這一詐唬,人群立刻熱鬧起來,原本被洗月派威壓的不敢亂說話的學子們見唐劫沒事,立刻高聲談論起來,當然少不了也議論唐劫剛才的行為。

  「那傢伙是哪家的公子,竟敢如此放肆?」

  「看那衣裝,分明就是個僕學。」

  「僕學也敢這麼大膽?」

  「估計是哪裡來的沒見識的鄉巴佬吧,竟然口口聲聲必入十大,當真是狂妄之極!」

  「到要看看他有什麼本事。」

  「有什麼好看,分明就是嘩眾取寵。」

  「我看也是,如此狂妄之徒,等入了學後,定要找機會好好收拾一番。」

  議論紛紛,羡慕者有之,忌妒者有者,甚至莫名其妙就對唐劫懷了恨的亦有之……

  喧鬧聲中,學子們終於全上了樓船,隨後也不見漿櫓搖動,那船已是無風自起,向著青雲山而去。

  由於是新來乍到,學子們大多聚集在甲板上看風景。

  玉帶湖湖光山色甚美,湖面上銀波泛光,隱約可見有魚兒從其下游動。在湖中央還有座小島,透過那密密的樹林,隱約可見有亭台樓閣的影子,卻不知是什麼地方。

  遠處青雲山新秀峰頂,則是一片高如天闕般的建築群聳立雲中,那便是洗月學院了。

  有熟悉學院內部情況的,已指著其中一處處建築叫道:「看,那是天一閣,墨香院,還有萬合園,太白館,五方亭,周天台……可惜這裡看不到神兵鬥場。」

  有不明白的學子問:「這些都是什麼地方?」

  先前說話的少年回答:「這天一閣就是洗月學院的藏經閣,取天一生水之意,裡面珍藏的都是洗月派歷年曆代搜集的各類仙家功法。墨香院則是我們將來傳經解惑之地。萬合園則是我們將來要住的地方。太白館是學符區,五方亭是煉丹區,周天台是陣道區,另外還有鍛金台和神兵鬥場,前者是煉器區,後者是演武場,不過從這裡卻是看不到了。」

  「原來如此,受教了,還是兄台你了解的清楚啊。」

  「哪裡哪裡,從現在開始,咱們就要在這洗月學院生活十年了,不事先了解一下怎麼行。」

  十年,這是洗月學院規定的學期,無論成就如何,學滿十年後,都必須離開學院。能在此期間進入脫凡境的,則可以自由選擇是否繼續留在學院。

  「那是,從今天起,大家就都是同窗學友了,不才先自我介紹一下,鄙人墨文才,岷州墨家子弟。」

  「我叫李旭熙,家父李允。」

  「原來是虎威將軍的公子到了,在下許樂翔,家父許有榮,現任洪武城總司檢。」

  「金佳俊,萬泉城本地子弟。」

  「姓金?莫不是安親王家的英才?」

  「不敢,不才正是。」

  一群學子已紛紛開始自我介紹,如果仔細看的話,就會發現,這些學子在介紹過程中,已有意無意間分成幾類。

  那官家的是一類,那富家的是一類,那僕役是一類,還有少數天賦過人卻出身貧寒的也是一類,基本就是人以類聚物以群分。

  交際圈永遠是貴族子弟最重要的課程,一個富家子弟可以什麼都不會,但就是不能不認識足夠多的達官貴人,因為這些貴人正是最寶貴的資源,就象唐劫想盡辦法要去抱衛家的大腿一樣,富家子弟們天生就擁有獨占這些資源的機會。當他們來到這學院時,不管他們將來有沒有成就,有何成就,只要他們認識了足夠多的貴人,培養起足夠深的交情,那麼某種程度上,這也是一種成功。

  一些現代企業家熱衷於去上什麼MBA課程,未必是因為這些課程能教會你什麼,而是因為能進入這樣的課程的,往往都是些有實力的大企業家,認識的越多,機會就越多。

  正因此,衛天沖也混在其中,很快也認識了幾位同學,交上了朋友,甚至於侍夢也認識了幾個僕役朋友。

  相比之下,唐劫到是要安靜得多,他並沒有去主動結識任何人,只是看著遠處那片山巔,心中卻浮現出虛慕陽的影子。

  虛大哥,我終於不負你的期望,來到洗月學院了。

  唐劫在心中喃喃道。

  交談間,遠處湖面突然嘩的一聲巨浪騰起,一條碩大如船的金鯉從湖中鑽出,猛一甩尾抽打湖面,已是激出衝天湖水。

  「看那是什麼?」

  「是妖鯉!是妖鯉!」一幫學子已紛紛喊了起來。

  「有妖怪,玉帶湖有妖怪啊!」更有人喊道。

  「莫怕,這是仙家法船,那鯉魚妖不敢進攻此船的。」也有人壯膽道。

  只是話未說話,只見那金色妖鯉凌空一翻,竟已化成一個虯髯大漢,同時哈哈大笑道:「一群臭小子,真當這小小符船能阻得了老子?我便登船給你們看看!」

  說著已踏波而來,如履平地。

  「是化了形的大妖!」看到那妖鯉化為人形,大家再度嚇得連連後退。

  妖與精不同,精為植物通靈,因無血氣而無常態,通靈即可化形,其形態其實是以靈氣變化為主,卻是與實力無關,但是妖為鳥獸蟲魚等動物所變,自身有血肉,受先天限制,通靈之後也不能立刻化形,需要經過天長日久的苦修,道行達到一定高度才可化為人形。

  正因此,有了化形能力的,皆可稱為大妖,其實力至少也是天心境,有些甚至可追紫府。

  這刻那鯉妖大漢只幾個跨步便走到船上,一群學子見狀嚇得紛紛後退,立時擠成一團,竟有人因此不慎落入河中。

  那大漢見狀大感無趣,揮手叫道:「一群無膽之輩,就這點膽量也來修仙,還不如趁早回家找娘親吃奶去。」

  「前輩這話可說得差了,面對比自己強的人,畏懼不過是自保之道。若遇虎狼猛獸而不懂畏懼,豈非徒自送死?」一個聲音突然響起。

  那鯉妖大眼一瞪:「誰?竟敢說咱家錯了?」

  他雖然喝問是誰,目光卻已停留在唐劫身上。

  剛才這話,正是唐劫說的。

  唐劫也不畏懼,走上前來對著鯉妖鞠了一躬:「洗月學子唐劫見過前輩。」

  一群學子已紛紛望向唐劫,看他竟敢頂撞那化形大妖,一起面露同情之色。

  那鯉妖看看唐劫,厲喝道:「你這小子說話好沒道理,我輩修仙本就當勇猛精進,披荊斬棘,無畏險阻,既然貪生怕死,那修什麼仙?」

  「不貪生怕死,又何必修仙?」唐劫反問:「修者有大宏願,求長生,求不朽,求的不就是一個不死長在嗎?若是不怕死,那還求什麼長生?人間百年,匆匆即過,說死也便死了,哪需修仙這麼麻煩。要是還不想活,拿刀抹了脖子豈不更簡單?」

  「這個……」那鯉妖一時竟答不上話來。

  唐劫又道:「修者講究勇猛精進,那是要求心志堅韌,然心志堅韌不能代替仙法無邊,如果面對那不可逾越之高山,當退則退,也是一種明智選擇。」

  「那你為什麼又不怕我?」那鯉妖被唐劫說得啞口無言,指著唐劫反問。

  唐劫笑了:「那是因為我之前聽說過玉帶湖李余前輩,長年守護洗月學院,是為洗月學院三大守護大妖之一,性情最是豪爽,為人最是仗義,每好遊戲風塵,與學子同樂,自然是不用怕的了。若是不知前輩來歷,前輩就這麼突突然地冒出來,小子一定溜得比誰都快。」

  那大漢楞了楞,仰頭哈哈大笑起來:「好,果然是個有見識有膽色的,難得還如此會說話,咱家愛聽。沒錯,咱家就是李余,是鳳紅鸞請來看場子的!」

  感情是洗月學院的守院大妖,一群學子這才定下心來。想想也是,除非是洗月學院允許,哪家的妖怪也不敢跑這裡來興風作浪。

  其實知道李余身份的學子也不是只有唐劫一個,只是這貨出來的時候氣勢太盛,又一臉凶巴巴的樣子,直接就把人震住了,一時間竟沒想起他來。

  當然也有不畏的,卻只是站在船頭冷視,並未象唐劫般與李余說話,心中反對唐劫趁機巴結的行為竟有不齒,只覺得此子借機表現,討好大妖,不是正道。有那想討好的見自家主子擺譜,也不敢上前說話,結果反給了唐劫露臉的機會。

  能夠不把自家少爺當回事的畢竟不多。

  這刻那李余已是變戲法般變出一罈子酒來,拍著唐劫道:「來來來,看你小子有些膽色,便過來陪我喝這壇酒。」

  「既如此,晚輩從命就是。」唐劫也不客氣,接了酒碗就喝,一碗酒下肚,只覺得肚子裡火辣辣的熱氣竄起,直通全身,竟帶得全身血氣沸騰,激得唐劫忍不住喊了一聲「好酒!」

  這一聲好酒喊出來,引得一群學子又是側目,只以為他故作豪言,紛紛不齒唐劫為人。

  「還有要喝酒的,就一起來!」那李余喊了聲。

  其餘學子紛紛互相看看,又有些人走上前來。

  衛天沖想來又有些猶豫,卻見唐劫對自己說:「少爺請過來試一下吧,這酒好得很呢。」

  有了這台階,衛天沖便不客氣的過去,接了酒碗就喝,一口下肚,果然也是全身發熱,脫口喊道:「這是靈酒?」

  一喊出來立刻後悔。

  果然李余大笑道:「哈哈哈哈,才明白?咱家今日過來送靈酒,不曾想一群學子卻不賞情面,既如此,那便這領情的喝吧!」

  「竟是靈酒?」

  「我也要喝!」

  「我也要喝!」

  一聽說是靈酒,一眾學子立刻群情洶涌,激動不已的衝上來。

  沒想到那李余大手一揮,一道無形氣墻已橫亙於眾人身前:「晚了,既然之前惺惺作態,故作矜持,現在又何必聞腥而動!既要清高,那便清高到底好了!」

  說著竟是自顧自和唐劫衛天沖等幾個喝了起來。

  這洗月學子一共1500人,真正坐到李余身邊的,卻只得十餘個,各自大口大口的喝酒,直到一大壇酒全部喝完,那李余將酒壇一扔,大喊一聲:「酒已送過,某家去也!」

  說著人影一閃,已變成一條碩大金鯉投入湖中消失不見。

  眼看人走酒空,學子們紛紛扼腕長嘆,惟有那幾個喝過酒的開心不已。

  這靈酒效用非凡,功可強身健體,壯大靈元,雖然學子們尚未修煉,有了這靈酒之助也是受益非淺,若在往常,單此一壇靈酒就能賣出上百個靈錢。

  有那沒喝到的,心中惱怒,已是冷言嘲諷:「我輩修者志在大道,當心志堅毅不假外求,依靠阿諛之術而得些許好處便沾沾自喜,算什麼修者?沒得卻辱沒了這個仙字!」

  「就是就是,真當我們看不出那李余是三大妖之一嗎?」

  「阿諛奉承之徒,自甘下賤。」

  「你以為他不是嗎?他本就是下賤之人啊!」

  「哈哈哈哈!」

  笑聲驟起,到有大半是衝著唐劫來的。

  唐劫也不生氣:「諸位說的是,我的確只是個阿諛奉承之徒,若有人肯給我好處,我必不吝讚美,務必要教對方開心歡顏。人予我所求,我予人所需,彼此交換罷了。既然諸位都是傲骨天生,不假外求,想來是不屑與我同行的,只不知剛才聽說是靈酒後又一起衝上來的那些人是誰?」

  這話一出,大家一起啞然。

  唐劫又道:「我用奉承換好處,是為阿諛,那連幾句對方喜歡的話都不說的,又憑什麼去得好處?正如李前輩所言,既然自命清高了,那便清高到底,何苦又在這裡羡慕忌妒,口出嘲諷?若是心中真無所求,那應當是我做什麼都與諸位無干才是啊。」

  一番話說得那為首幾人同時色變,其中一個華服長袖的怒道:「好一副靈牙利齒,可惜這修仙終究不是靠牙尖嘴利來修的。」

  唐劫立刻接口:「對啊,得有資源,所以一有機會我就不放過,該拍馬屁我就拍馬屁。當然,我知道諸位都是被人拍馬屁拍慣了的,所以一時有些不習慣這改變,但又何必因此看不慣那溜鬚拍馬之人呢?」

  眾人被反駁的一時無言,不過吵架這種事,觸及到面子,那當真是你說的再有理也不會承認的。

  立刻便有人跳出來道:「巧言令色之徒,我看那大妖李余也不過如此,幾句好話就被騙的靈酒相贈,似這般只愛聽好話的,聽不進逆耳忠言,他日身邊必為小人包圍!」

  「就是就是!」又是一片附和聲。

  唐劫哈哈大笑:「說得好,當真是正氣凜然啊,照這麼說,幾位都是聽得進逆耳忠言的了?我唐劫自問剛才這番話也是字字肺腑,好心相勸,卻也沒看到幾位聽進去,反到是那旁邊應和的一批,難道不是在行溜鬚拍馬之實?如果反對聲就是逆耳忠言,那我現在說的話,就是逆耳之忠言,你們又有幾個聽進去了?」

  那一群天之嬌子再次失言,彼此相互張望,正搜腸刮肚組織詞彙打算反擊時,唐劫已又說:「就算你們是對的吧,那諸位有沒有想過,為什麼這位李余前輩會突然在此現身?又為什麼突贈好酒?」

  眾人同時楞住。

  唐劫已說道:「之所以如此,就是想告訴大家,這裡所有的一切,都得靠自己去爭取!」

  說到這,唐劫頓了頓,才道:「此地乃是洗月學院,曾經的身份在這裡並無意義,否則也不會不允許各大家族不可帶僕人。今天只是個開始,以後像這樣的事,可能還會有很多,學院會送給大家一些資源,但註定不會滿足每個人。如果諸位還要驕矜自持,那就莫怪機緣錯過。送諸位一句話:天賜不取……」

  「……便休怪老天不予!」

本帖最後由 xxi511 於 2015-6-8 13:35 編輯

[BOOK: 0005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23 15:07:1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