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BOOK: 0115


BOOK: 0116


BOOK: 0117


BOOK: 0118


BOOK: 0119


BOOK: 0120


BOOK: 0121


BOOK: 0122


BOOK: 0123


BOOK: 0124


BOOK: 0125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6-06
第二部 恰同學少年:第十一章 靈物

  第二天上過文課後,唐劫到了朝陽峰,果然見那苦道人已提前在講經石上等著了,身前已擠滿了一群弟子,顯然都是在修煉過程中有疑問的。

  衛天沖和侍夢到是沒來,而是選擇了繼續在自己屋子裡修煉,他們昨天也碰到了和唐劫一樣的情況,如今正努力適應氣感。

  由於早被洗月學院的規矩弄怕了,弟子們也都老實得很,一個個排著隊等候提問。

  一名學子問道:「上師,小子昨夜練那神門御氣術,行至青靈時氣息忽散,不知是何緣故?」

  苦道人回答:「青靈理氣而順心,氣行此位時當順其自然。神門御氣法重掌控,你必是過於駕馭,反失其端,氣息消散不足為奇。欲過此關亦簡單,或順其心而通自然,或凌於上而強駕馭。兩法各擇其一,效果又各有不同,順你心境而為即可。」

  「小子明白了。」

  那學子退下,自又有學子上前詢問。

  唐劫在旁邊很認真的聽著,大周天運轉看起來只是一個簡單的吸納靈氣的過程,但其中卻包含了許多人體至理,每一條線每一個竅位自有其存在原理,氣在其間運行,其變化或順應其理,或強行駕馭,卻都必然與其本質息息相關。

  因此要想真正把握大周天,就必須瞭解人體各部位的功能,原理與意義。

  洗月學院並非沒有專講這類內容的課程,在白天的文理課上就有講述,只不過大部分學子那時候並不在意,非要等遇到問題了才發現。

  這苦道人也是好性子,若是換了文理課的那幾位上師,只怕直接就是一張臉拉下來:「白天不是跟你們講過了,自己不用心聽講,還不閉門思過去!」

  千百年來的發展,使得洗月學院在這方面,其實早有了一套成熟機制,每一步都有其深意所在。

  尤其難得的是,他們並不主張現代填鴨式的教育,而是寓教於用,使學子們在修煉過程中自己發現問題——相信要不了多久,學子們就會發現文理課的重要性了。

  不過對唐劫來說,文理上的問題從來不是問題,在這方面他到是真真正正的舉一反三,很快就理清了自己修煉途徑上各經脈穴位的意義,只是暫時還不清楚其變化對應的作用。

  當然,要真什麼都知道,就可以自己創造心法了。

  待到前面弟子問完,終於到了唐劫。

  唐劫上前一躬道:「上師,我想請問要怎樣才能知道自己身體在修煉過程中已不堪負荷,不可再練?」

  聽到這問題,苦道人笑道:「凡事不可操之過急,修煉一途多凶險,每一次失誤其實都會對身體造成一些影響,只是絶大多數時候,我們的身體會自己復原。你的意思我明白,是想通過苦練來快速熟悉和提升自己,但是要想在此事上求個邊界卻是極難,畢竟各人體質各有不同。一般來說,行氣只要出岔,就會經脈受震,此時就應當小作歇息。但有些人體質強悍,也可繼續精進,但若是到了血氣鼓蕩,靈息散亂,就必須立刻停下!」

  「小子明白了!」唐劫躬身告退。

  那苦道人突然道:「你若想不惜損傷加快修煉,我建議你去學內息術,此術以靈氣檢測身體,可知是否有暗傷,也是諸多弟子修行時必備的術法,修習起來也極簡單,只是一門小法術,能夠掌握靈息運轉即可運用。但我不建議如此做,畢竟路還長著呢。內息法只可查傷,不可治傷,等發現有問題,傷已存在,故還是要小心才是!」

  「多謝上師,我會小心的!」

  唐劫退下,旁邊自然又有學子上去問,唐劫也不急著離開,而是就在旁邊繼續聽各種問題,偶爾也和其他學子探討修煉——這苦道人當真不錯,卻是允許學子私下說話的,只要不涉及到具體修煉法門,一般的探討還是可以的,就是不許聲音太大,以免擾了大家。

  就在旁聽時,突然耳邊響起一個聲音:「不惜自殘身體也要加快進境,唐兄弟不會以為十大弟子就只看境界吧?」

  回頭望去,只見身後站了一個翩翩少年,手裡拿著把摺扇,雖說不上風神如玉,到也有幾分俊俏,就是那滿臉的傲氣讓人有幾分反感。

  唐劫對對方知道自己名字到不奇怪,他在學院門口那一嗓子,還有樓船上與李余的事,早使學院中不少學子認識自己。

  「敢問你是……」唐劫迴轉身問。

  那少年也沒回答,旁邊已有人道:「陽陵君公子游少峰都沒聽說過,當真是孤陋寡聞!」

  說話的應當是這少年身旁的僕學,唐劫看都沒看對方一眼,只是側過頭來想了想道:「沒聽說過。」

  那游少峰本指著他好歹說句久仰,幸會,沒想到他直截了當來這麼一句,氣的摺扇一合,指著唐劫:「你!」

  唐劫已自語道:「一個凡人而已,我為什麼非要聽說過?我們修仙的難不成還要去在意凡人的地位?真是奇了怪了。」

  那游少峰氣得全身打起擺子,要不是這學院規矩森嚴,這刻怕是已要打將上來。

  只能怒哼一聲道:「一個僕學竟然也敢如此張狂,玉門五轉就妄稱要入十大,我看你將來怎麼死!」

  唐劫尚未回答,又有聲音出來:「呦,游公子這話可說得重了。這裡是學院,不是殺人盈野的戰場,怎的連生生死死的話都說出來了?我輩修仙可不是為了一言不合,就動輒殺人的。」

  再看去,只見旁邊又走來兩人,卻是一男一女。

  男的手捧一卷書冊,卻是一本《人倫道》,女的則穿著一襲紫色輕羅長裙,只在裙下才套著學院的月白學子衫,手裡則拿著一截柳樹枝,正隨意揮舞著,模樣兒到是還不錯。

  那剛才說話的,正是這拿柳樹枝的女子。

  看到這兩人出現,那游少峰面色微變:「書名揚,柳紅煙,你們兩個來湊什麼熱鬧?」

  書名揚!

  柳紅煙!

  聽到這兩個名字,唐劫也是眉頭一挑。

  新生入學已過三天,從最初的陌不相識到後來大家也漸漸有了瞭解,總有一些人的名氣會漸漸傳開。

  如唐劫,現在就算新生中的知名人士,人稱「狂生唐劫」,指的就是那院前一吼。

  這書名揚與柳紅煙也算是新生中的兩個名人。

  書名揚是人如其名,書生習氣頗重。他求的是安治天下,行的是人倫大道,平日裡也不愛言語,沒事就愛捧本人倫道看,但是卻沒人敢小瞧他。

  因為他是玉門八轉!

  本期學子,玉門九轉一人,玉門八轉四人,玉門七轉九人,六轉二十四人,書名揚就是那四名玉門八轉的學子之一。

  正因此,他既不是貴族少爺,也不是僕學,而是被學院破格錄取的天之嬌子,即便是在這洗月學院,所有人看他也不敢輕視。

  至於他身邊的柳紅煙,玉門六轉,未列上品,不可破格,卻以大毅力走完妖魔路,得以進入學院。

  妖魔路是洗月學院特別為民間有大毅力的求學之人給出的機會,路途多凶險,有妖魔猛獸出沒不說,而且不管你走了多少路,最終只選前三名。

  唐劫之所以沒去走這條路,到不是怕了,主要還是能走這條路的人不多,天神宮很可能會派人盯著,只怕還沒上路就先被人抓走了,所以他不能去。

  柳紅煙能在妖魔路上脫穎而出,不僅毅力驚人,就連戰力也相當不俗,若是沒點凡俗武技是絶不可能的,正因此,她在學院新生中也是比較出名的一個。

  這兩個人都是靠自己進的洗月學院,走在一起到不稀奇,自然更是不會怕那游少峰的。

  這刻聽到游少峰說話,書名揚頭都不抬,只是看著自己的書,到是那柳紅煙笑道:「瞧游公子說的,怎的這朝陽峰人家還不能來了不成?也就是看你說話口氣太大,隨口說了幾句,怎麼就得罪了游公子?要是游公子不喜歡,紅煙在這裡給你賠不是還不行嗎?」

  她語笑嫣然,眼神卻煞是凌厲,哪裡有絲毫要賠罪的樣子。

  游少峰哼了一聲:「我口氣再狂,也比不得這狂生唐劫,口口聲聲要入十大。」

  這個時候那書名揚到說話了:「立志之言,何狂之有?我輩修仙之人,以人道入天道,本就當志向遠大,若是連十大弟子都不敢爭取,又何必去修?玉門五轉又如何?這資質也未必就差到哪裡,棲霞界更不是沒有以五轉之身入紫府者。」

  「卻是鳳毛麟角!」游少峰狠聲道。

  「卻總是有的,甚至連仙台都是有的。」書名揚回了這一句,卻是再不說話了。

  游少峰被這兩人一人一句堵了回來,氣得說不出話來,只能恨恨一跺腳離去,臨走時還不忘瞪唐劫一眼。

  唐劫懶得理他,反到是那書名揚和柳紅煙湊了過來。

  書名揚不愛說話,還是柳紅煙道:「看來唐公子學院門前一聲吼,卻是給自己帶了不少麻煩呢。」

  「不稀奇。」唐劫隨意回答:「我一小小僕學,在學院門前口出狂言,若不遭恨才叫怪了……雖然我也不知道他們到底為什麼要恨。」

  柳紅煙聽得捂嘴輕笑:「你知必會有人恨你,卻不知為何恨你?這到是稀罕。」

  「沒什麼可稀罕的。人若有了名氣,麻煩也必然伴生,天下就沒那有名之人而不遭罵的。總有那麼一些人啊,心胸狹礙,莫名其妙的就會看不慣你,更有那扭黑成白之人,你做得越好他便越恨你……你就是問他們自己,他們都給不出一個正當理由,往往就是看不慣,然後便因這看不慣而如瘋狗般咬你攻你污衊你,彷彿你殺了他全家一般。」

  「說的好,本還奇怪狂生唐劫到底如何狂法,現在看來啊,卻是個洞悉世情之人呢。」柳紅煙已笑道,看唐劫的眼神,煙波流轉,竟是帶著幾分好奇與欣賞的目光。

  唐劫隨口道:「比起妖魔路上的柳紅煙,還有那八轉之身的書公子,終究是差得遠了。」

  三人竟是就這麼攀談起來,一邊隨意地聊天,一邊聽那苦道人答疑解惑,到也結了些友誼出來。

  ——————————

  待到一堂課結束,眾人回歸,路上唐劫順便去坊間求了本內息術。這內息術屬於大路貨,只是一門檢測身體的小術,因此直接在坊間購買即可,卻是無需找學院的。

  也因此這是一門記載在書冊上的法術,到不像之前那樣記於石壁,傳於內心——真正的好功法都是無紙傳授的。

  花了三枚靈錢買下了內息術,唐劫回到陶然居,卻看到小東西伊伊正在園子裡玩耍,而在伊伊身邊,竟有幾株小嫩苗破土而生。

  「這是……」唐劫先是楞了一下,隨後意識到這正是自己昨天種下去的靈糧種子。

  這靈糧因吸食靈氣而生,種植不易,往往需數年功夫才能成熟,就是在這靈氣充沛之地,也需一年半載,怎的這才一晚功夫,就已出苗了?

  唐劫先是驚了一下,隨後意識到什麼,看向伊伊:「這是你幹的?」

  小伊伊一看到唐劫回來,先是飛身撲進唐劫懷裡,像找奶水似的在他懷裡拱個不聽,聽到唐劫說話,便抬起頭看著唐劫,認真的點頭:「嗯,好好玩哦,它們看到我就都迫不及待地長出來了也!!!」

  看到你就迫不及待地長出來了?

  唐劫對這小東西的思維模式深感無語。

  好吧,你總算會說迫不及待這個詞了。

  不指望再從小東西這裡得到標準答案,唐劫親自去檢查了一下那幾株長出來的嫩苗,發現並不是所有的靈糧都出苗,而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但這一小部分卻全部都屬於一個品種:娥眉黛。

  娥眉黛是靈糧的一種,其名雖美,不過性質一般,其性屬木,食用後對修煉木系元氣者能提供一些額外的幫助。

  唐劫之前買了好幾類種子,想要嘗試一下效果,這娥眉黛只是其中一種,卻在小伊伊影響下快速生長,其他卻無影響,難道說這和屬性也有關係?那到底是同類相生,還是五行相生?這中間有什麼奧妙嗎?

  另外就算是娥眉黛,其生長也有不同,有的只是剛露青尖,有的卻已長出一指。

  唐劫仔細問了一番小伊伊,在她咿咿呀呀含混不清的回答中終於確定,那長的最好的一片區域……小伊伊在那裡撒了泡尿。

  唐劫明白了,小伊伊天生靈體,又是草木精華,她的體液對這些屬性相近或相生的植物有極大的催生作用——卻是需要經常澆灌才行的。

  明白了這點,唐劫也大感可惜。

  這意味著他終究是不能把小伊伊當成催熟植物的金手指來用的了,像這樣子充其量也就是催生出那麼一小撮靈糧。

  嗯,能提前收穫一點總是好的,唐劫決定乾脆就讓伊伊以後住在這院子裡。

  突然間腦海一個念頭閃過,唐劫起身就走。

  重回坊間,唐劫買了些魚苗,再回陶然居後,唐劫在園子裡挖了條溝,直通園外小溪,引水進入後,在一個小土坑中將魚苗放入,他取出那李余給他的金色鱗片放入水中。

  這魚鱗到手後,他也曾反覆研究過,卻是始終不解其作用,如今受伊伊影響,到是找到了一點竅門。

本帖最後由 bpd 於 2014-11-29 16:02 編輯

[BOOK: 0006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5:02:3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