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BOOK: 0115


BOOK: 0116


BOOK: 0117


BOOK: 0118


BOOK: 0119


BOOK: 0120


BOOK: 0121


BOOK: 0122


BOOK: 0123


BOOK: 0124


BOOK: 0125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8-05
第三十章 備考

  腦子裡胡思亂想,唐劫人已拜了下去:「多謝前輩厚賜!」

  這邊謝楓棠依然在和白鶴下棋,口中已道:「叫你來,是想問問你最近過得如何。」

  「學子一切安好。」

  「嗯。那閔東的事你知道了吧?」

  唐劫恭敬道:「卻是聽說了一些,具體卻不清楚。」

  謝楓棠卻不向他解釋,只是悠悠道:「一名學子被殺,一名學子失蹤。今年的洗月學院,可是有些不太平啊。」

  「卻是有些不太平。」唐劫低頭重複了一句,小心謹慎不敢說錯半句。

  謝楓棠卻是不願放過他,繼續道:「我聽說,莊申和你交好?」

  「只是認識,卻還說不上交好。」唐劫不動聲色的糾正著。

  「可據我所知,他失蹤前還找過你?」

  「為了大考,希望我幫他補習,不過我拒絕了,最近這種事比較多,莊申只是其中之一,學子實在忙不過來。」唐劫小心翼翼地措辭措句。

  謝楓棠呵呵笑了起來:「原來是這樣,到是聽說你文科不錯。洗月學院開辦文科,一直頗為學子詬病,看起來你到沒有這方面的顧慮?」

  「其實也是有些煩的。」唐劫卻笑道:「不過學院教我們習文讀書,是為了教我們做人的道理。修仙煉法,好比身懷利器,若不懂道理,不會做人,那這仙法不如不修。正因明白了此點,學子不敢懈怠。」

  謝楓棠眉頭一挑:「說的到是不錯,就是做起來不知如何。總有那麼一些人,口中冠冕堂皇,暗地裡卻心狠手辣啊。」

  唐劫笑道:「學子不敢自誇,但是不殺無辜,有恩報恩這種最起碼的道理,肯定還是懂的,也是能做到的。」

  「有恩報恩?」謝楓棠的眼睛瞇了起來:「那你覺得現在誰對你有恩情呢?」

  「吳家二老,還有衛府。」唐劫立刻回答。

  「那你可有報答他們?」

  「學子正在努力。」

  說到這,唐劫心中一動,想這或許是將培元丹換成延年益壽丹的機會,連忙道:「其實這些日子,學子曾想寄份靈藥給吳家二老。沒想到……」

  「沒想到什麼?」謝楓棠問。

  唐劫故意猶豫了一下,才把吳幸的事說了出來。

  當然他不會說是怕天神宮注意到自己對吳家二老的態度,只說是買延年益壽丹不容易,所以委託了吳幸來做這件事。

  「竟然還有這種事?你所說屬實?」謝楓棠的臉色已嚴肅起來。

  大治之世,道義為先。

  不管暗裡怎樣骯髒,表面的正氣總是需要維持的,一些無傷自己利益的正義也總是勇於捍衛的。

  對於謝楓棠來說,一瓶延年益壽丹實在不算什麼,自然是比不得孝敬父母來得重要。這吳幸大逆不道,竟敢貪墨給自己父母的饋贈,委實不像話之極。

  唐劫苦笑:「這種事,學子怎敢撒謊?」

  他對吳幸殊無好感,對他的命運那是一點都不關心了。若是能借此事為吳家二老求到靈藥,再增強謝楓棠對自己的信心,那便是大值。

  說白了,他現在說這件事,就好像當初向鄭書鳳要三兩銀子的月錢一樣,都是借助對吳家二老的孝敬來表現出自己的「忠義」。

  從這方面說,唐劫的孝順具有極大的功利意圖,使得付出變成回報,引誘他人對自己的投資。

  但唐劫並不以為意。

  就算沒有這回報,他也會對二老好,而若孝順能得到額外的回報,又為何不要?

  公與私,黑與白,本就極易混淆,孰是孰非難以理清,因此他對待事物的處理方法很簡單——若這件事做起來對人無害而於己有益,那便儘管去做。

  當然,這個對人無害,就不包括敵人和自己鄙視的人了。

  這刻聽到唐劫這麼說,謝楓棠立時取出一張符,寫了幾句話後燃掉,這才對唐劫道:「這件事,我會讓人問個明白,如若屬實,定要……」

  他沒說完,唐劫已彎下腰道:「如若屬實,請院主不要責罰吳幸,更不要聲張。不管怎樣,他都是二老親子,二老不會希望看到他被逐出學院的,若是因為我而導致他成為棄生,那反而是無功有過了。」

  謝楓棠怔了怔,終於點頭:「我現在開始相信你這人本性不錯了。放心吧,如若屬實,我便不去理會,但我會好好獎勵你。這樣吧,此次大考,如果你能獲得頭名,學院便獎勵你一瓶延年益壽丹,另外……還可以給你一份神秘重禮,你看如何?」

  唐劫先是一怔,隨即大喜拜倒:「多謝院主厚賜!」

  學院的規矩歷來是少數優先,處處皆爭。

  大考前三皆有獎勵,這是年年必然的事。

  但這一次注定要不同以往。

  雖然謝楓棠沒有說明,但不問可知,這所謂的神秘重禮,多半就是那天一九層的進入資格。

  之所以要說神秘重禮,自然是擔心他萬一沒拿到頭名怎麼辦。以神秘之名冠之,到時候獎勵什麼自然還是洗月學院說了算。

  謝楓棠這一手玩得漂亮,進可攻退可守。

  以前他對唐劫還只是小有獎勵,拉攏一下。但這次閔東的事出來後,他對唐劫的懷疑更重,而唐劫的表現也的確讓他滿意,確實可以考慮讓他學習洗月秘法。

  傳授秘法這種事,對每個學子來說都是天大厚賜,而對洗月學院來說,卻是半點資源都不消耗的,實在是最最划算不過的投資。哪怕將來真弄錯了,也不過是多個親傳弟子,對門派也是沒半點害處的。

  而有了學院獎勵的延年益壽丹,唐劫就不用到處去找人換藥弄的世人皆知了。

  至於怎麼寄回去……唉,再想辦法吧。

  一下子解決兩件大事,就算明知道謝楓棠意在兵鑒,唐劫對謝楓棠還是有許多感激的。

  ————————————

  離了謝楓棠住所,唐劫去了趟靈妙坊買藥草,正準備居所修煉離經,卻看到衛天沖神神秘秘找了過來,一路上左右張望,似是要幹什麼隱秘事似的。見到唐劫,衛天沖更是一把抓著唐劫道:「唐劫,這次你一定要幫我啊!」

  唐劫被他弄的摸不著頭腦,只好問:「出什麼事了嗎?」

  「嗨,還有什麼事?」衛天沖一拍大腿:「大考啊!」

  又是大考。

  看來這段時間所有的學子都在為大考焦頭爛額呢。

  唐劫笑道:「少爺想過大考簡單,正好這段時間我也要復讀一下,我們正好一起讀書。」

  衛天沖大嘴一撇:「不成的,不成的,看了也沒用,我是看不明白那些了。」

  「那你要我怎麼幫你?」

  腦海中靈光一閃,唐劫心中震驚,指著衛天沖的手都哆嗦起來:「你……你……不是吧?」

  衛天沖嘿嘿一笑:「沒錯,就是!」

  人已湊到唐劫耳邊:「這次大考,我可就靠你了,一定要給我答案啊!」

  唐劫倒吸一口冷氣:「少爺,有監考的,這事我可真幫不了啊。」

  「你能行的!」衛天沖語重心長,他左右看看無人,湊著唐劫表情激動道:「你聽我說,這次我都已經計劃好了。只要你在數理和天文上幫我一把就行,那些個計算題太難了!!!我算不出來,你考好之後就看我做手勢。我伸左手就代表大題,右手就代表小題,安全起見,你用手訣回答我,定向訣代表1,無向訣代表2……」

  衛天沖滔滔不絕地說著,越說越興奮,唐劫聽得目瞪口呆。

  衛天沖還在繼續:「若是自然,就用手勢比劃,伸脖意為鶴,縮頭即是龜,人體百穴你直接指,內容太多,咱們得好好練練配合,我們這就去你屋裡,實練一番……」

  唐劫已是兩眼呆直。

  衛天沖還要繼續,看唐劫不說話,伸出五指在他眼前晃晃:「喂,你怎麼了?」唐劫這才回過神來,輕咳了一聲:「這要被發現,那可了不得啊!」

  考場作弊,一次扣分二十,取消當次考試資格;兩次五十,取消當次考試資格;三次驅逐。

  「不用怕。」衛天沖大大咧咧道:「我的計劃沒有證據,誰也抓不著。我早就打聽清楚了,這洗月學院大考和其他規矩一樣,只要你不被當場抓到,沒有實證,那是半點事都不會有的。只要有你幫忙,我過了這關,以後就可以輕輕鬆鬆修煉了,這就叫學以致用!」

  說到後面,衛天沖已開始搖頭晃腦起來。

  這時候他到開始學以致用了。

  唐劫無奈:「卻是太冒險了,你何不再等等,多讀兩年總是能通過的。」

  「那時候就晚了。再說萬一通不過怎麼辦?」

  對他來說,這次和唐劫同考就是最大的機會,錯過這次機會,唐劫必過,他以後想作弊都找不著人幫他。

  唐劫無奈道:「那你其他內容怎麼辦?只有數字答案,你還是通不過大考!」

  衛天沖臉一紅,左右看看,再度確認周圍無人後,這才嚴肅道:「放心吧,我早有萬全準備,保證萬無一失。」

  「什麼萬全之策?」

  衛天沖一咬牙,乾脆拉著唐劫進旁邊小密林,然後衣服一掀,只見上面貼滿了小紙條。

  唐劫看得險些沒昏過去,衛天沖已興奮道:「怎麼樣?準備周全吧?這可是我讓侍夢特地為我準備的。」

  唐劫強忍著沒噴出來,咬牙回答:「小少爺……你剛才還說只要沒有實證的呢?這裡是洗月學院,就算是作弊,那也要講些技術含量啊!」

  ————————————

  PS:淘寶店那邊這兩天生意可以,在這裡要感謝大家的支持。當初她沒事做,主意是我出的,我說我有一些讀者,也許她開個淘寶店應該能為她拉些生意,起步至少不那麼艱難。結果當那天她告訴我,她把一切都準備好了的時候,我突然有了種心虛感。

  我生怕我說這個沒什麼用,到時候沒多少人過來買,所以建議她先少進些貨,然後反覆叮囑,別太指望……

  有些事,我學會了不要期望太多,才會有驚喜,不會有傷悲。

  好消息是這次是驚喜。

  有不少朋友都紛紛到我前妻的淘寶小店去買東西,更有朋友說東西可以不要……她跟我說的時候我也都很無語。只能在這裡先謝謝大家好意。

  本來讓她少進些貨是我的主意,先走著看著,這次被大家帶動了信心,她又進了些新貨,歡迎大家繼續光顧,其他我就不多說了,努力碼好字,這是我能給大家唯一的回報。

  仙俠以前我沒寫過,有些東西可能沒掌握好,還請大家見諒,但我會努力做好,讓自己進步。支持的意見,不足的意見,你們都可以說,我會虛心對待,改進自己。

  就是這樣。

本帖最後由 bpd 於 2014-11-29 22:27 編輯

[BOOK: 0008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18:02:5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