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BOOK: 0115


BOOK: 0116


BOOK: 0117


BOOK: 0118


BOOK: 0119


BOOK: 0120


BOOK: 0121


BOOK: 0122


BOOK: 0123


BOOK: 0124


BOOK: 0125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8-10
第三十四章 同學少年(下)

  不知是唐劫的說話,還是戚少名安如夢的突然出現,讓逍遙社的一群學子們突然沒了興致。

  遊過長堤後,同學們沒再繼續遊下去,而是一起去了附近的一家酒樓吃飯。

  店家是個有眼色的,一看衣衫就知道是洗月學院出來的學子,連忙慇勤招呼著上了高層雅座。

  蔡君揚最是豪爽,酒席剛開就率先舉起酒杯,大聲道:「來,相聚就是有緣,為我們能夠成為同學,先乾一杯!」

  「乾!」

  「乾!」

  「乾!」

  所有學子一起高聲呼喊著,就連女學子都放聲喊著,一起痛飲杯中酒。

  隨著一杯酒下肚,場面很快就熱鬧起來。

  蔡君揚無疑是所有人中酒量最好的一個,他生性豪放,酒量又大,一眾學子竟是被他一個人輪著灌過來,被人倒了三四個,他卻是半點事沒有,要不是唐劫死活不同意,蔡君揚也不會放過他。

  待到一大壇酒喝光,蔡君揚越發豪放起來,站在酒樓高層,對外大喊:「洗月學子蔡君揚,於望月樓前立志,今日我身為學子潛心苦練,他朝我為劍修,仗劍江湖……總有一天,我蔡君揚會讓整個棲霞界知道我的名字!」

  「好!」眾人已紛紛拍手大叫起來。

  「鸚鵡學舌罷了。」蔡君揚晃了晃微有醉意的頭:「當日唐兄在洗月學院前的那一聲吼,才叫壯志豪情呢。我現在……」

  他打了酒嗝:「卻是有些晚了。」

  「那也得看是什麼人。」花洋冷笑道:「以蔡兄的天賦實力,說這話那叫豪言壯語,有些人說這種話,那就只能叫胡吹大氣了。」

  於是一眾學子看著唐劫低笑起來。

  蔡君揚卻是搖頭:「花兄弟你這話就不對了。是不是有實力,不是光看天賦的,終究是要真正的比過才知道。我雖然沒見過唐兄出手,但今天長堤嬉鬧,唐兄的反應可是相當靈活呢,我敢打賭,真要過手,花兄弟你絕不是唐兄的對手。」

  花洋也是玉門五轉,不過比起唐劫,他又多了家族資助,自不認為自己會比唐劫差。

  這刻聽到蔡君揚這麼說,頓時臉漲得通紅:「那也得打過才知道。」

  說著已看向唐劫:「唐劫,敢不敢和我打一場?」

  唐劫搖頭:「今天大家是出來玩的,開心就好,打什麼打,以後有的是機會。」

  「怎麼你怕了?」花洋說這話時聲音特別大。

  跟我玩激將法?

  唐劫心中暗笑,卻只是搖頭:「花兄說怕,我就是怕了吧,還請花兄高抬貴手,放我一馬。我只是個小人物,當不得大家太看重。」

  他這麼說,花洋也不好逼人太甚,只好哼了一聲:「原來是個懦弱之輩。」

  唐劫只是笑笑也不計較。

  還是平靜月打著圓場說:「好啦好啦,都是同學,有什麼好爭的?真要打啊,後面的有的是機會讓你們打呢。大考已過,歷煉就快開始了,有什麼本事,就到那時候去顯吧。」

  這話一說,學子們同時默然。

  惟有衛天沖不明所已,問唐劫:「什麼歷煉?不是說試煉要到靈湖階才開始嗎?」

  唐劫回答:「就是正式修煉。」

  「正式修煉?」衛天沖不解:「我們不是在修煉嗎?」

  唐劫沒好氣地白他一眼:「有修有煉,才叫修煉!你修是修了,可你煉了嗎?」

  衛天沖愕然,他想說我平時都有練啊,但心中也知道唐劫他們此刻所指肯定不是這個。

  還是書名揚解釋道:「所謂歷煉就是戰鬥課程。學子們學了法術,僅靠平日練習遠遠不夠,還要進行實戰演練,方可提升自己。有修有煉,兩者結合,方為修煉!」

  「那和試煉有什麼差別?」侍夢脫口道。

  與衛天沖一樣,他也不清楚歷煉的事。

  書名揚回答:「試煉乃是外出實戰,與妖獸作戰,收益較大,風險也較大,弄得不好,出人命也是正常。歷煉則是在學院內的訓練。學子正式歷煉,是從第一次大考結束後開始,學子們無論是否通過大考都可參加。若要提前參加也可以,就是沒什麼獎勵。相比試煉,正式修煉要安全許多,就是收益少些罷了。」

  「還有收益?」衛天沖立時大感興趣。

  蔡君揚道:「那是自然。要知道,歷煉正是我們學子將來成就的基礎,仙路如山道,萬人競爭鋒,你們不會以為渡船上的一杯酒,千味軒的一碟菜,就叫爭了吧?歷煉才是真正的爭鋒,是一切的開始,更是我輩通向成功的保證!要知道,每日的歷煉,可都是會評選出一定名次的,只要榜上有名,學院就會給出資源獎勵。惟有在歷煉中出人頭地,方能大道通行,一路無阻。否則學院中法術眾多,修煉艱難,單是一個境界修煉就要大家這許多心力,哪還有時間練習法術?就算是玉門九轉也忙不過來啊,終究是要得到名次才可得到更多資源的。再者這歷煉成績也是算在試煉成績內的,只有成績好了,才有資格加入後面的競爭。」

  「原來是這樣。」衛天沖明白了:「這到是沒聽我大哥說過。」

  唐劫回答:「他們沒說,是因為他們沒去。」

  「沒去?」衛天沖驚訝:「這歷煉可以不去的?」

  「確切地說,是每個月只要求必須去三天。」唐劫道:「有實力不佳者,明知道去了也沒用,自然就不願意浪費時間去那裡。而天賦不佳者,提升境界才是最重要的。畢竟法術的限制比較低,以後總還有機會獲得,自然也不愛去。還有一些人則是畏懼痛苦而不願多去。如這三類人,通常只參加最低限定的歷煉,就算來了往往也只是應付場面,上場就認輸。」

  「畏懼痛苦?」

  「對,要知道那可是學院允許的對打。要是碰上手辣的,那就打個半死也是常有的事。」

  聽到這話,衛天沖忍不住打了個寒顫:「這麼嚇人?那我也還是不要去了。」

  唐劫聽的有氣,只能道:「小少爺,資源有限,大道惟爭啊!修仙之爭,從歷煉起步,之前的一切爭執不過是讓我們適應一下氛圍而已。你若在這起步期便退縮,面對些許危難就不敢面對,那以後行走仙路,也終究是要被人擠出去的!」

  「可是……」衛天沖依然有些猶疑。

  唐劫知道光靠道理說不通他,只能道:「何況對別人來說,歷練可能會打的頭破血流,對你則未必。」

  「為什麼?」衛天沖不解。

  「因為你有傀儡啊。」

  「傀儡?」衛天沖眼前陡然一亮。

  「沒錯,傀儡!」唐劫肯定道:「傀儡也是算做自家實力的,畢竟那也是用資源堆起來的。有這資源,吃藥提升算實力,傀儡沒理由不算的。只是必須在歷煉中具名,不得轉讓給他人使用。小少爺,你於雕刻之道上頗為精通,你完全可以帶狼傀參加戰鬥,積累些戰鬥經驗。如果遇到那打不過的,大不了認輸就是,於你本人卻是沒什麼傷害的。可如果贏了,對你卻是大有好處,若能獲得些資源,修煉進境也會更快。要不然當初我怎麼能建議你做傀儡?」

  當初他建議衛天沖製作傀儡的出發點就是賺錢,可衛天沖有了傀儡後玩的開心,卻是徹徹底底地把賺錢這碼事忘一乾淨。

  直到今天唐劫提起,他才想起還有這層目的呢,那兩千靈錢砸出去,可不是光為了讓他玩的。

  衛天沖聽得立時大為心動。

  他雖然貪生怕死好逸惡勞,可這上進心總還是有的,若是能付出少許代價而獲得資源,提升修煉速度,在學院獲得一個相對靠前的排名,想必娘親也是會高興的。

  正好他再過兩天也要進靈泉了,到時候再選門法術,配合戰傀,說不得還真能讓他贏幾場。

  那邊花洋已是冷笑道:「聽唐兄弟的口氣,這歷煉是一定會去的了?」

  唐劫懶洋洋回答:「我只是個小小僕學,沒什麼資源來路,既然學院給了獲取資源的機會,自然是要爭取一下的。」

  「好,既然這樣,那咱們就神兵鬥場見,到時候定要好好領教一下唐兄弟的實力,看看是不是如蔡兄說的那樣強。」

  唐劫淡然回答:「那你可得先排隊了,我最近人緣不太好,估摸著到時候想藉機揍我的人不少。」

  這話一說,大家一起哈哈大笑起來。

  從唐劫在學院門前喊那一嗓子開始,就一直有人對他心懷不滿,不管是李余之事,還是後來的逍遙社結社,平靜月等人對他另眼相待,又或者他的學霸地位,都在為他帶來各種不懷好意的目光。

  然而真正找他麻煩的人卻是不多,游少峰算是第一個,卻絕不會是最後一個。

  大家等待的,或許就是這神兵鬥場的時機。

  爭執過了,自是繼續飲酒。

  學子聚餐,從來是高談闊論無話不說。有暢想未來者,有回憶往昔者,有相互攀比者,亦有互拼酒量者。

  酒過三巡,有學子喝得高了,便揚聲道:「修仙無歲月,學院終有期,今朝凡同學,他日仙同伍,並肩行大道,共……共……」

  他一時啞殼,不知道下面該怎麼說了。

  書名揚已接道:「共濟蒼生苦。」

  「好!」眾學子一起拍手。

  一名叫李逸景的學子卻搖手:「不妥,不妥,當今之世,四海昇平,何來蒼生苦之說?書兄志在天下,這是好事,卻也沒的把這現世看得太黑暗了些。」

  「總還是有的。」書名揚道。

  「蒼生未必苦,不平卻常在!我看啊,還是並肩行大道,仗劍蕩不平來得快意!」蔡君揚已大聲道。

  又有學子接道:「你那是江湖豪俠的風範,我們修仙中人,哪來這許多熱血情懷,不妥不妥,君揚你就不像個修仙人。」

  「就是,要我說啊,還是並肩行大道,逍遙天地間來得更加神仙一些。」平靜月接口。

  立有學子笑道:「那就得看是和誰並肩而行,逍遙天地了。」

  「還用問,這種事自然不適合同學並肩,而當是道侶並肩才是。」有人接口。

  於是一群學子哈哈大笑起來,到把平靜月鬧了個臉紅,唾了一聲:「一群沒正經的。」

  眼神卻是有意無意地瞄向了唐劫。

  唐劫笑道:「大道難行,仙路爭鋒,既是並肩行大道,自當共攀生死峰。」

  「並肩行大道,共攀生死峰?」大家一時都咀嚼起這話。

  還是柳紅煙道:「唐兄卻是豪情不輸君揚啊,只是未免殺氣重了些。到不若與我家月月一起並肩大道,逍遙天地,來得更加快活。」

  一群學子同時放聲歡笑,起哄不已,惟有花洋哼了一聲,心中自是憤恨無比。

  唐劫卻只淡淡道:「生死峰上風光好,仙路盡頭有芳蹤。」

  聽到這話,大家皆是一愕。

  雖然柳紅煙只是玩笑,但若是換了別的學子,多半也是要順桿爬兩句,討好一下這社裡的兩位美女的,沒想到唐劫竟是一句拒了。

  就連平靜月也花容黯淡了一下,勉強擠出一絲笑容:「仙路盡頭有芳蹤?卻不知誰家芳蹤能入唐兄法眼?」

  唐劫仰天打了個哈哈:「我姑妄言之,大家姑妄聽之,何必當真。我為覓仙蹤而成僕學,若要再覓芳蹤,怕是就要成奴學了。所以我啊,就不指望這個了,還是好好伺候我家少爺吧。」

  眾人同聲大笑。

  衛天沖正忙著大口吃肉,聽到唐劫說話,嘴裡塞著雞翅膀點頭:「嗯,嗯,對,我們啊,並肩行大道,共吃好吃的……喏,這個給你!」

  已是塞了一條雞大腿給唐劫。

  唐劫不客氣地接過:「多謝少爺。」

  大家一起無語,書名揚已笑道:「看來衛公子的志向就是日日繁華,夜夜笙歌,享盡天下福了。」

  衛天沖連連點頭:「我知道,俗了點兒,你們多半是要看不起的。不過我這人簡單,人為什麼修仙?在我看來不就是為了日子過得舒暢嗎,終究還是為自己!書兄,你想匡扶天下,多半也是想要享受那青史留名的吧?這叫圖名!蔡兄你想劍掃不平,多半也是享受被人感恩戴德的吧?這叫圖情。所以說大家各有所圖,我就是沒你們那麼偉大,我就圖一個生活享受不吃苦,嘿嘿。」

  這話讓大家立時對衛天沖另眼相看起來。

  衛天沖被一群人的目光嚇了一跳,回頭看唐劫:「我沒說錯什麼吧?」

  唐劫搖頭笑道:「這次沒有。少爺是個簡單的人,簡單的人,看問題總是直接一些,本質一些,卻也未必就比那些貌似聰明的人差了。」

  「這樣啊,呵呵。」衛天沖咧著嘴一笑,又繼續海吃起來。

  眾人被他弄得無語,還是書名揚長聲道:「衛公子說的是,無論為何修仙,也無非是各有所圖罷了,憑什麼誰的追求就比誰高貴了?之前我還有些看不起公子,沒想到卻被公子一番話點醒,卻是名揚有些自以為是了。」

  說著已向衛天沖鞠了一躬,作為賠禮,到把衛天沖弄得有些尷尬。

  這邊蔡君揚已舉杯道:「來,不管未來怎樣,今日我們都是同學少年。仙路漫漫,爭鋒的日子長著呢,但至少今天,我們是同學,是朋友,乾了這杯,今日之同學,未來之仙友!」

  「今日之同學,未來之仙友!」所有學子一起站起,高舉手中杯。

  碰!

  酒杯碰撞,激盪出漫天酒花。

  那一刻,看著這激情碰撞的一幕,少年學子們義氣風發的一幕,唐劫突然想到了一首詞。

  獨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頭。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漫江碧透,百舸爭流。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悵寥廓,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

  攜來百侶曾游。憶往昔崢嶸歲月稠。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

  沁園春•長沙!

  ———————————

  PS:存稿消耗過多,今天一更,緩一緩。

本帖最後由 bpd 於 2014-11-30 00:57 編輯

[BOOK: 0009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06:37:3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