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BOOK: 0115


BOOK: 0116


BOOK: 0117


BOOK: 0118


BOOK: 0119


BOOK: 0120


BOOK: 0121


BOOK: 0122


BOOK: 0123


BOOK: 0124


BOOK: 0125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4-02
第四部:雲深不知處 第八十二章 智慧

  衝入腦內的意念化成一股強大意識衝擊著唐劫的腦海,下一刻唐劫已再忍不住抱頭倒地痛呼起來。

  看到這一幕,觀景臺上一群人面面相覷,不知道怎麼回事,唐劫現在的情況,卻是他們頭回遇到。

  看他剛才氣衝霄漢的樣子,這衝擊脫凡是肯定已經成功了,最後的氣感回縮,光芒消減代表著最後一步的完成,只是他這痛苦哀號的樣子,卻不知是何緣。

  以往修者衝擊成功後,只會覺得神清氣爽,什麼後遺症都不會有,有那幸而悟道的,更是閉目靜坐,感悟道念。

  像唐劫這樣剛衝完就倒地不起算什麼鳥事?

  此時的唐劫,識海中金光大作。

  一縷道念如紅日般在他識海中升騰,幾乎要將他整個融化。

  這紅日道念是那大道時針上的無數道紋感應到唐劫的窺視,在他體內對應生成,並結合而出的存在,正因為不是原始道念,才沒讓唐劫一下子就灰飛煙滅。

  上窺天機固然可以讓人一步沖天,同樣可能讓他爆體而亡。天威之下,一縷道念都可能將修者化為齏粉,哪是常人輕易可得。

  欲悟大道,至少也要修成天心,可以固守本源,靈魂堅韌才能嘗試領悟,至於更進一步,那是紫府仙台的人物都不敢輕易觸及的存在,就更別提了。

  只不過對大部分修者而言,他們要考慮的永遠是悟不到,而不是悟太早,像唐劫這樣未到脫凡先悟道,而且悟的恰好是洞察之道的,少之又少,因此可以說,脫凡就悟大道這種事,以前基本就沒發生過,因此也沒什麼人見過這種狀況。

  即便是感應天機自發生成的道念,唐劫也因天意感應的緣故,被折磨的死去活來,那一輪紅日散發出強烈的光與熱,在唐劫識海中瘋狂肆虐,唐劫只覺得自己整個人都要被蒸發了。

  若真因為這樣的原因死去,那唐劫就算冤到家了。

  可惜這是靈魂層面的事,唐劫對此竟沒有絲毫辦法。

  不,不對!

  唐劫的目光突然亮起。

  九絕誅仙陣中,本體唐劫突然僵止不動。

  一輪同樣的紅日在本體識海中升騰而起,與此同時,分身唐劫的識海內,紅日道念的光熱也驟然降低。

  借助於一魂雙念,唐劫成功地將紅日道念一分為二,從而也終於承受了這恐怖的道念威壓。

  魚唇石上的唐劫終於停止了呻吟,躺在石上喘息不已。

  一想到只是回應天道自發生成的道念,就有如此威力,若是真接觸了那完整大道,又不知如何恐怖,唐劫心中也是一陣後怕,知道自己這次是魯莽了。

  休息片刻,唐劫的精神恢復少許後,這才開始檢查自己。

  首先要看的就是自己衝擊脫凡到底如何了。

  靈空中的金色寶塔依然高聳,氣柱遙通天空,唐劫心念微動,就見靈海中微微泛起一片波瀾。

  然後塔身光華大放,氣機牽引下,大量的靈氣已從外部注入,彷彿一座天地橋橫架其上。

  與此同時,唐劫已發動術法,腳下微風吹拂,竟帶的他騰身而起,飄向空中。

  飛行術。

  看到這一幕,觀景臺上所有人同時發出了一聲歡呼:「成功了!」

  飛行術並不是脫凡境的專利,靈台境的學子也可以用。但是飛行術持續消耗大量靈氣,僅憑自身法力,是遠遠不夠支持的。哪怕是一個靈海學子,在未打通天地橋前,也不可能飛上太久。因此靈台學子雖然能飛,但在正式戰鬥時,基本不用飛行術。

  同樣的原因,靈台學子在晉升脫凡後,往往首先做的就是飛行。因為從這一天開始,他們才真正擁有飛行的能力,那之前雖然也能飛,但有限的時間通常都被戲稱為滑翔。

  所以觀景臺上的人一看唐劫起身,並第一時間飛行,就知道他脫凡成功了。

  明夜空笑呵呵看向恆無敵:「看來是我贏了這一賭。」

  恆無敵也不說話,只是狠狠的瞪唐劫,彷彿是要用眼神把唐劫打下來,以證明他並沒有進入脫凡。

  奈何唐劫就是不掉落,他就這樣在空中慢悠悠地飛著,由於還不太熟練的關係,飛的速度不快,卻很穩,且隨著越來越熟練,也越飛越快。

  他圍著山頭飛行,月白學子衫迎風搖擺,彷彿遨遊與天地之間,看得許妙然一時也癡了。

  此時,恆無敵再也無話,終是忿忿跺了下腳,取出一隻紫色狸貓,不捨地看了幾眼,最終還是丟給明夜空。明夜空笑嘻嘻收下,隨手又取出一物給謝楓棠道:「等唐劫出來後,把此物交給他,告訴他這是他幫我贏得夜神貓的謝禮。」

  謝楓棠笑道:「明師何不自己給他?」

  明夜空搖了搖頭:「我很快就要離開了。」

  「離開?」謝楓棠怔了怔,隨即醒悟過來。

  明夜空這是要準備衝擊紫府了。

  此次唐劫衝擊脫凡,對明夜空震撼極大,這位十九天魁有感於唐劫的勇氣,終於決定踏出自己遲遲未踏出的一步,為此他甚至已經等不及想要離開了。

  「可是那恆無敵……」謝楓棠提醒道。

  「他不是問題,我走的時候,會把他也拉走的。」明夜空淡淡道。

  謝楓棠這才放下心來。

  此時,在飛行了半個時辰後,唐劫也終於停止了飛行。

  如果是未入脫凡的唐劫,哪怕是靈海圓滿,也只能飛行一刻鐘多些,而現在唐劫飛行半個時辰,也只消耗了八百點左右的靈液,若是全力飛行,大約可支援六個時辰。

  當然這也是唐劫還沒有學習更上乘的飛行法門所致,唐劫記得學院裡就有好幾種飛行法術可以讓自己飛得更快更省靈氣。

  其中最合適的是天鵬逍遙法,此法修煉到高深可讓靈氣消耗減半,速度提升一倍,最關鍵的是此法可以配合紫電縱身法,兩者同時運用,可讓速度再提升2.4倍,若再輔以提升小周天恢復速度的生息訣,那就是飛上三天三夜都沒問題。

  等等。

  唐劫突然一楞,這天鵬逍遙法自己從未學過,怎麼會瞭解的這麼清楚?知道可以配合紫電縱身法也就算了,甚至知道提升多少倍速度,精確到零點四倍?

  還有生息訣是怎麼回事?

  唐劫一頭霧水。

  難道是……

  心念微動,唐劫心沉識海。

  此時識海中的紅日終於燃燒殆盡,光熱消失,最終只留下一個形似「十」字的金色字元,而在本體唐劫的識海中,同樣留下了一個形似「心」字的金色字元。

  這兩個字元在兩個唐劫的識海中浮沉,無需任何解釋,唐劫就知道這兩個字元本為一體,它們來自於一個源頭「智慧」。

  智慧!

  十二大道各有所主,又兩兩相映,分別主生命,輪迴,因果,命運,陰陽,五行,智慧,真理,殺戮,毀滅,時光與空間。

  其中智慧與真理就是對應之道,而洞察之道就隸屬智慧,這就是為什麼唐劫最終獲得的會是智慧的原因,因為不是他選擇了智慧,而是洞察找到了歸屬。

  值得注意的是,智慧並不是說領悟此道後,人就變得聰明了。

  在天道中對智慧的定義並非人類那狹義的標準。

  智慧有著更加廣泛的含義,它存在的意義在於發現,理解,總結,當它最後完成總結時,即形成真理。故智慧為真理之起源,悟道智慧,就可悟道真理。

  智慧本身包羅萬象,比如洞察,運算,解構,知識等等,但如推理這種東西,則不入智慧,與智慧完全無關。

  唐劫在悟道後,腦海中就多了一大段奇妙的知識,這些知識龐大繁雜不成體系,處處玄奧,唐劫對智慧和十二大道的理解就由來於此,若是他領悟了別的道,還真未必知道十二大道是什麼。這就是智慧道中的知識,沒有知識的智慧是虛假的智慧。人們常說這個人很聰明,就是不肯好好學習,這樣的聰明再如何發展,也達不到智慧的成就。

  不過智慧道中的知識只是基於最原始層面的一些知識,更多的知識需要修者自己去發現,理解,容納與總結,並形成真理。

  除此之外,唐劫發現自己的計算能力大大加強,思維更加清晰,許多原本要算好一會兒才能得出結果的問題,現在輕易就可得出答案。

  這是智慧帶來的運算能力的加強,值得注意的是,運算也不是無限制的,如果是他原本就算不出結果的東西,那麼現在他也依然算不出。充其量以前是花上一天時間說我算不出來,現在花十分鐘時間說我算不出來。

  解構則讓唐劫可以更加清楚的分析自己看到的大多數事物,瞭解它的原理,上至天地至理,法則大道,下至神通法術,神兵利器,唐劫都可以解構,當然,越是複雜的,越是玄奧的,想要解析的難度也就越大。這也是智慧最重要的能力,悟到深處,甚至可以感應天道運轉,掌天機演算,有洞察先機,化解命運之能。

  當然,現在的他還不行,卻已可以在陣法方面給唐劫帶來極大幫助。

  陣法本身就是道的體現,智慧道又是解構天地之第一工具,因此這刻唐劫腦海中已在瞬間閃過無數關於陣法的知識。腦中豁然開朗,許多以前未曾理解的東西,這刻已全部理解,掌握,甚至可以立刻運用。

  唐劫的陣道修為更是直接從四品上升到五品,現在只要給他足夠的材料,他就可以製作一個連初期天心都可困的大陣。

  九絕誅仙陣中的本體唐劫,更是睜大雙眼,重新審視起眼前的大陣。

  不過最為立桿見影的,還是洞察。

  在脫凡之前,唐劫就已初悟洞察,但是他的洞察之道始終掌握的支離破碎,效果有限。

  直到這刻,一切卻變得再不一樣。

  有心試探洞察效果,唐劫立於魚唇石上向四周看去,他要看看自己現在的視野能不能穿過那厚厚雲層,找到散落於福地各處的學子同學。

  琅琊福地靈氣密集,由於靈氣並非真正的無形存在,因此當密集之時,看起來便如雲似霧,遠觀蒸騰若海,蔚為奇觀。

  這場面看起來是好看,不過對觀察無半點好處,即便以唐劫領悟洞察後提升過的目力,也做不到洞穿雲海。

  但是這一次,一切變得再不一樣了。

  洞察作用下,遠處每一點風的流動,雲海的變化,靈潮的微泛都落在他的眼底,映在他的心中。

  這些變化統統都是自然形成的結果,它們就像是從源頭流下的水流,濺出的水花,而唐劫要做的就是順著這些水花,水流,去找到產生它們的源頭,也就是道之所在。

  於是在這目光下,雲海中的每一點變化,每一點流動,都被賦予了特別的意義,唐劫不斷解析著構成這一切的最基本的道理,試著去理解它們,分析它們。

  這是一個極為龐大而複雜的工程,正常情況下可以費盡修者百年甚至千年的時光。

  但是現在,對唐劫來說這一切就像是水到渠成般簡單。

  萬事萬物皆有其運轉之理,在看似繁亂的背後,卻都遵循著某些特定的古老法則,這些法則就是道。

  洞察之道,是為了發現它們;運算之道是為了分析它們;解構之道是為了理解它們;真理大道,則是為了容納它們,昇華它們,利用它們。

  在這一連串的過程中,世界的真理被理解,隱藏的秘密被發現,接下來的發展也就變得自然起來。

  唐劫的目光繼續上升,視野越來越開闊,漸漸將整個福地納入眼中。

  目光在雲海中穿梭,不停地向著高處飛昇,隨著思緒飛揚,盡情地向延至伸處,直至撞在一片水波霞光也不退讓,那是福地本身的大陣。

  目光再次觸摸到了這一方世界的邊緣,繼續前行,衝出這方世界,從更高處俯瞰這世界。

  然後,他看到了。

  天地雲海,蒼穹幕布,紅梅嶺上,諸傑雲集。

本帖最後由 bpd 於 2014-12-18 18:45 編輯

[BOOK: 0034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02:15:3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