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BOOK: 0115


BOOK: 0116


BOOK: 0117


BOOK: 0118


BOOK: 0119


BOOK: 0120


BOOK: 0121


BOOK: 0122


BOOK: 0123


BOOK: 0124


BOOK: 0125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6-07
第五部 我自逍遙乘風去 第八章 雲叢天刀

  從外面回來後,唐劫便回了吳宅。

  接下來的日子,他便再沒怎麼出去,每日裡只是陪著吳家二老,奉孝膝下,盡人子之道。

  偶爾太太會差人請他們過來吃飯,唐劫也不拒絕,閒暇時更會和衛府的靈師切磋一番。這些靈師雖實力一般,但早些年走南闖北,眼界卻還是開闊的。唐劫與他們來往,到也增長了許多在學院學不到的見聞。

  一晃十多天過去,唐劫算算日子也是該去永歲山了。

  雖然不捨離去,唐劫終還是向衛府與二老辭別。至於衛天沖和侍夢則繼續留在衛府,畢竟任務簡單,無需他們跟著走一趟。不過唐劫把伊伊留在了衛天沖身邊,這樣有什麼事通過伊伊也方便聯繫。

  離了衛府,唐劫便帶著小虎向永歲山飛去。

  約莫用了半日時光,唐劫來到一處山前,就見那大山山勢險峻,風光秀麗,知道這便是永歲山了。

  永歲山在靈州屬於排名第二的大山,全山佔地約一千平方公里,南北長而東西窄,山內有峰一百餘,其中有名可指的有四十六峰,主峰為榮成峰,高近四千米,距離主峰不遠處的一座山峰叫石門峰,便是那發現礦脈所在的修仙門派石門派的根基之地了。

  到了永歲山,唐劫並沒有直接去找石門派,而是先去了當地的分堂口。

  洗月派當地分堂口位於永歲山下一座小鎮。由於地處偏僻的緣故,與其他大城的分堂相比,永歲分堂要小許多,整個堂口只有一名主事,兩名門下和四名執役,主要負責接待與監管事宜。

  主事的靈師叫張太虛,也是名百煉期的修者,卻已入了花甲之年,修的滿頭白髮。得知唐劫到來,張太虛親自迎接,知道唐劫是為了礦脈一事而來後,便領了唐劫去石門峰。

  到了石門峰,張太虛率先落於山下,道:「此峰已被石門派布下守山大陣,故此不得飛行。需通報後步行方可上山,到無對我派不敬的意思。」

  唐劫點頭:「我知道的。」

  守山陣是各派皆有的手段,它就如古之城牆,國之藩籬,有著禦敵於外的功效。守山大陣佈置不易,因其功能強大往往耗資巨大,耗時良久。由於事關根本,更有年年加固,歲歲提升之習。因此要看一個門派的底蘊,除了洞天福地外,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他的守山大陣。

  因此對於石門派有守山陣無法飛行一事,唐劫自不會在意。

  山下有石門派的接引弟子,這刻見到洗月派來人,忙開啟大陣,引二人進入。

  沿著山道一路上行,唐劫就看山路四周處處有奇花異草綻放,山內處處有玄機,峰巒處隱隱可見仙鶴飛翔。整個石門峰高大巍峨,層巒疊翠,氣象萬千,到是頗有仙家格局。就連唐劫亦不由讚嘆一句:「到是個好所在。」

  那接引弟子聽了,陪笑道:「邊陲小地,難入法眼,卻是讓上使見笑了。」

  唐劫道:「雖是小地方,卻有大氣象。我看此山門戶半掩,似開實閉,內有玉庭天斬之象,看來應當是玉門天鎖陣了,到也合了這石門之名。」

  接引弟子忙道:「上使慧眼,正是玉門天鎖陣。」

  這玉門天鎖陣是七品大陣,最擅禦敵於陣門之外,本身就是一個威力極大的陣法,再加上石門派幾百年來不斷投入材料強化陣法,使得其威力更加恐怖。

  此刻唐劫他們所走的石階便是這玉門天鎖陣的前端,稱為玉庭,也是此陣威力最強點。石階上方隱隱可見流光閃爍,唐劫天目微啟,才能看到雲端中隱似有一把把鋒利刀芒,這便是天旋刀。這些天旋刀看起來就像是一把把吊在空中的鍘刀,鋒利的刀刃一面朝向下方,沒有刀柄,惟有兩根細長鎖鏈一直通向雲端。一但有敵強行闖入此陣,天旋刀就會直落而下。這些天旋刀可不比普通攻擊,而是有著連天心都可擊殺的威力,若是蜂擁而至,就是紫府也要被斬成肉末。

  這便是玉庭天斬,號稱連真仙都可斬殺的強大攻擊。

  對唐劫來說,這到正好是一個可以學習的機會。難得進入一座不設防的大陣,這刻一邊走著,他的思維已一邊延伸開來,向著四面八方漫去。

  尤其是雲際中的刀叢,更是給了唐劫極大的啟發。思維在雲端中漂浮,看雲端中那一柄柄的天旋刀,出現在唐劫眼前的不是刀的樣子,而是無數靈氣密佈形成的各種複雜圖紋,每一個都蘊含著天地間最深刻的至理。

  唐劫近乎痴迷地看著這些圖紋,大腦再由不住飛快運轉起來,解構著形成這一切的奧秘。

  這正是智慧的妙用,可解構天下法則,秘法之構成,只是這些年來,智慧的解構之用他從未真正發掘出來過,可見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沒想到今天無心插柳,本只是想觀摩一下大陣之秘,卻在這刻引動了自身智慧輪轉,開始了對天際刀叢的解構,令他自己也大感意外。

  不過此時他已無時間去感慨,意外與震驚。

  在他的面前,一個宏大的世界正在展開,徐徐掀開那神秘的面紗。

  唐劫如飢似渴地吸收著內中的奧秘,整個玉門天鎖陣就這樣一點點為他所吸收,掌握,各種奧秘向他一一揭開,幾無遺漏。

  石門派千百年積累形成的護陣之秘,就這樣輕輕易易的就被唐劫破解,吸收,消化。

  甚至這還不夠!

  對於唐劫而言,只是掌握一個玉門天鎖陣沒什麼了不起,畢竟他之前就已通過陣道真解對此陣有所涉獵研究,所以才能學習的這麼快。

  真正讓他感興趣的還是玉庭天斬的構成機制。

  那些懸於空中的強大鍘刀,那些伸於天際的細長鎖鏈,如果自己能夠釋放出這樣的法術,又將會如何?

  這並非一個不切實際的幻想,眾所周知,所謂陣法其實就是以天地為載體釋放法術,由於沒有人體限制,陣法的運用較死板,成本較量高,而威力更大。

  但也正因此,法陣可以運用的,往往修者也可以運用,只要你能找到正確的方法,反之亦然。

  如大摩羅天王咒,其實就是從摩羅天王陣中脫胎而成。摩羅天王陣也是有名的七品大陣,闖入者身在陣中,就會遭遇主陣者的攻擊,其攻擊形式與大摩羅天王咒一般無二,威力則更加強大兇猛。後人有感而動,把握陣法運轉機理後創造出大摩羅天王咒。

  反過來,先有術法再有陣法也是可以的。

  這刻唐劫突發奇想,想做就做,意識已是全力向著那雲叢天刀而去,將大部分的注意力都集中於此,只留下一點意念控制行路,卻是連話都無法多說半句了。那接引弟子還想趁機討好唐劫,卻是得不到絲毫回應。

  雲叢中的天旋刀一共有八十一把,正合九九之數。

  不過對唐劫來說,他只需解構一把就夠了,剩下的不過是重複。

  意念全力的解構成天旋刀的構造,那數量龐大的細絲靈線,那繁複紛雜的圖紋構造,就像是無數生靈在耳邊低語般,攪的唐劫頭昏腦漲。但他還是硬挺著,去分析,去記憶,去消化,去理解這些存在的意義。

  不僅要理解,重要的是如何將其演化為術法,以自己的方式重現。

  這絕不是一個簡單的過程,就算是天心強者要想將一個攻擊陣演化成術法,往往也動輒需要數年甚至數十年的時間,而且還需要足夠的悟性前提。

  但是在智慧演繹的作用下,唐劫卻是把這一過程大幅度縮短。如果這時候能看到他所看到的畫面,那就會看到有流水般的畫面從他眼前飛速掠過,旁人看都看不清的東西在這刻卻被唐劫超出常人的全部記憶了下來,並作著超乎尋常的運算。

  「哼。」唐劫悶哼一聲,強大的運算帶來的負荷讓他鼻中流血,乾脆站在那裡一動不動。

  「上使!」接引弟子也看出了不對,驚呼出聲。

  張太虛止住那接引弟子,他到底經驗豐富,知道唐劫這刻多半已是入了某種頓悟狀態,亦不由低聲讚嘆:「果然不愧是被明師發放舉薦令的人,頓悟於他如便飯,說悟便悟了。」

  接引弟子聽得呆滯,看唐劫的樣子便如見鬼般,他若知唐劫此刻悟的正是他石門派最強大的玉庭天斬,雲叢天刀,又不知要做何感想了。

  意念遙升中唐劫卻已到了最緊張的階段。

  單一的天旋刀共由一千三百一十二個圖形組成,去掉雷同相似之處,尚剩四百五十六處。唐劫不單要記圖形,更要記組合,要解功用,還要通變化,最後在自身運轉中尋找到可替之法。

  雖然唐劫也可以將它們全部記下來,回去以後再慢慢研究。但是有些東西可記,有些東西卻永遠無法記憶。意念在這雲端中沉浮,唐劫能感到一種奇怪的意志。

  正是這意志,讓他進入了眼下的狀態,得以解構整個玉庭天斬,也是這意念,使他可以快速突破,找到屬於自己想要的東西。脫離了這個環境,也許唐劫要用好多年的彌補才能達到現在的結果。

  所以唐劫絕不鬆懈,意識在雲海中苦苦支撐著。

  終於,腦際像有什麼東西豁然開朗般,原本許多想不通的東西在這刻終於豁然領悟,一股氣機從心底升起,瀰漫全身,唐劫幾乎克制不住的要有種出手嘗試的衝動。

  不過他知道還沒到時候,他還有最後的事沒做完。

  意念繼續延伸著,再度將整個玉庭收於眼中,唐劫已將九九八十一把天旋刀的組合方式盡收眼底。

  相比單把天旋刀的構成,九九之組到是更加簡單許多,幾乎只是一瞥之間,唐劫便徹底掌握了這玉庭天斬的機理。

  就在他明悟的同時,一股古老厚重的氣息驟然從這雲層中蓬勃而出。

  唐劫知道這是石門派千百年積澱的歷史厚積薄發而成。他的思緒沉浮於這氣息間,彷彿感受到了此派先賢的意志。

  在那意志影響下,一柄柄空中懸浮的天旋刀竟然搖晃起來,相互撞擊著,彷彿風鈴般發出清脆悅耳的聲音。

  「這是……」接引弟子和張太虛驚愕抬頭。

  「天音迎客……不愧大派上使,閒步玉庭,亦可參法悟道,可喜可賀啊!」

  隨著一個聲音傳來,就見石門峰上方,一行人正在迎下,為首之人紫面長髯,頗有幾分仙風道骨之象。

  張太虛湊近唐劫耳邊低語:「這位便是邱舒予掌教。」

  唐劫忙拱手道:「洗月門下唐劫,見過邱真人。」

  他雖然是洗月派特使,對方卻是天心真人,一派掌尊,地位怎麼都比他高,唐劫也不敢無禮。

  本來以邱舒予的地位,對唐劫是沒必要迎接的,不過唐劫在山下的時候就知道他來了,這刻半天沒上山就有些奇怪。用了法術探察,才發現唐劫竟有石門參法悟道之象,這才驚起迎出,結果還沒見到唐劫呢,就聽到了迎客天音,這意味著沉睡於大陣之中的古老意志已經認可了唐劫,邱舒予又哪裡還敢怠慢。

  這刻聽唐劫自報名號,邱舒予更是道:「原來是連明天魁都看中的猛虎唐劫,那就難怪如此了得了。」

  因為同屬天心,對邱舒予這類人來說,稱天魁而非真人更顯尊重卻又不掉身份,故多有以此相稱者。

  唐劫已道:「小子無禮,一時見禮心喜,玉庭參法,失了禮儀,還請見諒。」

  「無妨無妨。」邱舒予大笑道:「果然修界代有人才出,天才從來都是不缺的。前些年洗月派出了個北滄寒,我還以為近十年的學子就要以他為首了,沒想到跟著就出個唐劫。這樣的天才後輩,老夫我巴結還來不及呢。」

  說著已過來拉住唐劫的手,顯得頗是欣喜,反倒是他身邊幾人面露不豫,顯得並不那麼高興。

  其中一名身形瘦長,長著鷹鉤鼻子的中年人更是直接道:「不知唐公子剛才所參是何法?」

  這話的口氣卻已是帶了些質問的意思了。

  唐劫一楞,邱舒予已道:「這位是我三師弟,石淨齋。」

  然後再指另一名有些白胖,不時的用手帕擦著臉上汗水的男子和一名粉衣羅黛美婦道:「這兩位是我二師弟梁興邦和四師妹玉婉娘。」

  唐劫回禮道:「原來是回風真人,厚土上人,玲瓏娘娘,唐劫有禮了。」

  來之前他已經向張太虛請教過石門派的情況,知道此派掌權者一共四人,邱舒予是大師兄,號稱山水真人,剩下人就是眼前這三位。

  至於這刻問他的石淨齋與旁人又有所不同,因為他是石門派上一代掌教之子。石門派在此之前本是石家一代傳一代,只是到了這一代,老掌教卻把石門派交給了邱舒予。儘管如此,石淨齋在石門派中地位依然極高。

  這刻面對石淨齋的質問,唐劫想了想回答:「在下一向對陣道情有獨鍾,得入玉門天鎖,偶而所感下,到是對陣道領悟的提升更多了。」

  「你撒謊!」石淨齋已喝了起來:「只是悟道絕不會招來迎客天音,肯定是你從我派玉門天鎖陣中學到了什麼機奧!」

  「淨齋住口!」邱舒予喝道:「對上使不可無禮!」

  旁邊梁興榜也哼了一聲:「就算是上使也不能從我派隨意竊取秘法吧?再說了,唐公子也不過是奉命查詢礦脈一時,也遠遠算不上正式的上使。」

  唐劫眉頭一皺:「我承認我的確從這玉門天鎖陣中學到了一些東西。但這不過是我觸類旁通之行,卻未有破關竊密之舉。石門派既然門戶洞開,自然事無不可對人言,怎麼你們連公開的東西還要收費和保密嗎?」

  這話說得石淨齋和梁興邦都是一怔,一時說不出話來。

  唐劫說的沒錯,他並沒有偷闖石門派藏經閣,只是在這門戶之中自行領悟。修仙界存在千萬年,多少年來早形成了規矩。像唐劫這樣的情況,根本形不成盜竊之實。如這雲叢天刀,雖是他靠玉門天鎖陣領悟,卻是石門派自己都沒有的,到哪兒說成盜竊去?

  當然,唐劫受益於此是不假,因此客氣些的話,給些好處作為感謝到是有必要的,他本也有意於此,只是石淨齋這麼一搞,他到有些不樂意了。

  這刻正想說什麼,忽然心有所有感,目光向著旁邊那一直沒說話的玲瓏娘娘玉婉娘望去,只見她手心中似有什麼東西光華一閃而逝。

  那玉婉娘看到他向自己望來,對著他盈盈一笑,到頗有幾分勾魂奪魄的誘惑。

  唐劫也不理會,只是道:「當然,不管怎麼說,我也是從石門派得了好處的,唐劫願意就此做出感謝,就以五千錢為謝資,如何?」

  石淨齋冷笑:「五千錢?唐公子視我石門派為何物,你當在打發叫化子嗎?」

  唐劫冷靜回答:「對於一個門派而言,五千錢是不多,不過對於我個人而言,五千錢已是我能出的極限。實際上就是這筆錢,我都要先欠一欠,過些日子才能給你們。」

  「哈哈!」石淨齋已是大笑起來:「五千錢都要欠帳,唐劫,我看還是我給你五千錢,你拿著走人吧。」

  「淨齋閉嘴!」邱舒予已喝了起來,忙上前對唐劫道:「唐公子莫要見怪,我這師弟就是這脾氣,嘴巴臭,不會說話。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師傅當年才不把掌教的位置傳給他。」

  這話說的石淨齋眼中又是怒意一閃。

  唐劫笑笑:「沒關係,我拿了石門派的好處,又給不出應有謝禮,石真人有所不滿也是正常的。」

  那石淨齋哼了一聲,大概是看唐劫始終說話謙遜,終於不再言語了。

本帖最後由 bpd 於 2014-12-19 22:10 編輯

[BOOK: 0036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23:23:5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