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BOOK: 0115


BOOK: 0116


BOOK: 0117


BOOK: 0118


BOOK: 0119


BOOK: 0120


BOOK: 0121


BOOK: 0122


BOOK: 0123


BOOK: 0124


BOOK: 0125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1-10
第五部 我自逍遙乘風去 第六十一章 畢業

  時光荏苒,轉眼又是一年。

  不知不覺間,唐劫他們進入洗月學院已滿十年。

  在這十年裡,唐劫他們從對修煉一無所知的門外漢變成了修道之士,同時也從十五六少不更事的少年到二十五六的年輕男人。

  這十年是人們經歷中最重要的十年,也是最精彩的十年。

  學子們在這裡留下了無數回憶,歡笑甚至於辛酸和血淚。

  即便是對唐劫而言,這十年也是經歷無數風雨的十年,是他人生大起大落的十年,是決定他一生方向至關重要的十年!

  以至於當十年期滿時,唐劫心中亦不免幾分唏噓,更別說衛天沖他們了。

  今天是畢業的日子。

  所有學子們在這一天都會回到學院,參加畢業典禮,這一天也是所有學子可以自由飛入學院的時刻。

  於是天剛亮,就見遠外一道道人影飛過,騰著雲,駕著霧,降於山巔。

  衛天沖是和戚少名一起來的,兩人都是下山回學院參加畢業典禮,一路結伴同行。這刻眼看著到了學院上方,看到一名男子正躺在一柄大劍上慢悠悠的飛著,手裡還拿著個酒葫蘆在給自己灌酒。

  衛天沖看了看,喜道:「是君揚!」

  戚少名看了眼,笑道:「這小子,最近是越發逍遙起來了。」

  兩人互相看了一眼,突然同時從空中衝下,一起對著蔡君揚俯衝而去。

  蔡君揚沒想到有人突然襲擊自己,大驚之下也來不及看清人,就這麼口一張,仰頭吐出大片酒霧,罩向二人。兩人沒想到他還有這一手,一時間被弄了個措手不及,紛紛躲避,蔡君揚已翻手躍起,身下大劍直接就朝著二人飛去。

  「君揚是我!」衛天沖大喊。

  蔡君揚楞了楞:「天沖?少名?是你們兩個?」

  隨手一撥拉,那柄闊劍在空中轉了一圈又回來了。

  衛天沖這才撲過來,一把抱住蔡君揚,大笑道:「好你個蔡君揚,沒想到這兩年實力又有精進啊。我說你又不像我們兩個有明師指點,怎的進步也如此快?」

  蔡君揚不屑哼了一聲:「在江湖上闖蕩學到的東西,有時未必比你們這些跟著明師得到的少。若論境界提升,我或許比不上你們,若論臨戰應變,你們定是不如我的。」

  這刻聽到蔡君揚說到境界,衛天沖笑問:「對了,你現在境界如何?」

  蔡君揚回答:「百煉大成,比不得你們。」

  一般優秀的學子,十年修煉能確保百煉小成就算不錯了。蔡君揚就修煉進度而言,已經屬於超出標準範圍,實際戰力則比他的境界表現強,畢竟他也是在外面打磨了這許多時間。

  衛天沖笑道:「我也是百煉大成。」

  他的天賦比不得蔡君揚,不過有燕長風這尊大神在,怎麼也不能讓他落在其他精英後面,因此在進度上至少做到了與蔡君揚持平。

  戚少名則淡淡回答:「心轉已成,正在修二轉。」

  衛天沖和蔡君揚同時自愧不如,天才到底是天才,能在十年期就完成九轉第一轉的,已經是鳳毛鱗角,就算是玉門九轉也不是人人能達到這步的。

  戚少名卻淡淡道:「終是托了唐劫那五十萬之功。」

  這話一出,蔡衛二人一起點頭。

  要是沒有當日裡的那幾十萬靈錢,他們也不可能如此輕易超出標準,一個個百煉大成。要知道百煉還就是一門靠錢多就能砸出來的成績,五十萬靈錢為大家節省的時間可謂立竿見影。

  蔡君揚更是道:「的確得多謝唐劫,不光是為那五十萬,還有當初傳功之情。要是沒有當初他教我的那個百難通劫法,我至少得死兩次,重傷一次,少三次領悟突破之機。」

  這些年蔡君揚獨走江湖,也著實見過了不少人,經歷了許多事,眼界大漲,經驗豐富,就連實力也在幾次險死還生的經歷中大有精進,而這其中就有百難通劫法的功勞。

  當初傳經時,各人獲法都只各人知道,但隨著時間推移,慢慢的總會有風聲洩露出來,最終就會發現,「哦,原來你也從那小子那裡獲得秘法了啊」,因此如今談起來也暢快多了。

  「的確如此。」戚少名也道。這兩年他修煉紫宮生華,感慨良多。戚少名的分光掠影本就是爆發性極強的招數,有了這紫宮生華,威力自是倍增。也正因為紫宮生華的緣故,戚少名後來修煉的許多法術都與爆發有關,正因此他在這一輩的學子中基本屬於爆發性最強的一個,很少有人能抗得住他的一輪強攻。

  衛天沖更是不好意思地撓頭。想當初他還大大咧咧認為是自己在幫唐劫,然而隨著精研日深,逐漸明白了這明心見性法的好處。如今他也已是二十多歲的成年人,心性本就比以前成熟許多,再加上明心見性的效果,再不會象以前那樣不懂事。雖還有些跳脫的毛病,卻屬於本身性格,無礙大雅。

  現在想想,若沒有唐劫,他們三人還真無法達到現在這一步,不由一起唏噓起來。

  「也不知唐劫現在如何。」蔡君揚喃喃道。

  「到了地方去看看不就知道了?」衛天沖笑道:「放心吧,他可是不會落在我們後面的。」

  三人一路說笑著,已至山巔,自有大批的低年紀學子負責接引諸位師兄。

  衛天沖剛一落地,就看到一人在等他們,眼中一亮,叫道:「侍夢!」

  已是快步迎上,一把抱住侍夢大笑道:「好些日子沒見你了,家裡最近可好?」

  知道問別人好不好,可見衛天沖進步之非凡了。

  侍夢笑道:「少爺,家裡最近一切都好,在太太主持下如今衛家蒸蒸日上,誰也不敢來惹我們。當初賣掉的那些鋪子啊,太太如今正一個個買回來呢。」

  「那我爹呢?」

  「他老人家現在每日裡釣釣魚,遛遛鳥,日子過得亦甚逍遙。」

  「那就好。」衛天沖滿意點頭:「對了,你最近修煉情況如何?」

  「謝少爺關心,唐劫借了我二十萬靈錢,如今百煉終有小成。」侍夢笑咪咪道。

  以侍夢的資質與家底,能有小成已堪稱是奇蹟般的表現了,這也和當初唐劫教他的八荒聚靈法有關。

  「不錯了,不錯了。」衛天沖拍著侍夢的肩道:「成為內門弟子是沒什麼指望,門下還是有機會的。對了,你現在已經脫凡境,不需要再叫我少爺了。」

  「那怎麼成。」侍夢忙道:「我又不是唐劫,可是發了誓一生忠於衛家的。」

  衛天沖搖頭:「別說傻話了,這種誓言只會制約你的修煉進境。那有大前途之人,有幾個會甘居人下的?除非你打算從此以後止步開識,那你就甘做下人也無妨,否則就趁早把這下人的心態收起來。你我以後,兄弟論交就可以了,要為衛家做事,也不是只有下人才行,兄弟亦可!」

  侍夢聽得動容:「少爺!」

  他還真沒想到,一段時間不見,衛天沖的思維竟然能達到如此高度了。

  就連蔡君揚都不由讚嘆道:「果然有明師指點,受益的不僅是實力,還有這為人處世之道。」

  不遠處迎面走來二人,卻是柳紅煙與平靜月。

  看見平靜月,衛天沖眼前一亮,已是迎上前去搭訕,出乎意料,平靜月竟然沒再像以前那樣每次見他都給他白眼,竟是和顏悅色的與他說了幾句。

  說話間自然又不了問及對方境界如何。

  這逢人聊境界,也算是一種習慣,就好比大考問「你考了幾分」,總要相互比一比,落實優劣方得心甘。

  平靜月白了衛天沖一眼,回答:「哪裡比得上你們,一個個都已有所成就。我辛苦十年,至今也不過是剛入脫凡。紅煙姐姐比我好些,已入百煉。」

  聽到柳紅煙也不過是剛入百煉,連小成都未達到,大家一起唏噓。

  論資質,柳紅煙與平靜月可比侍夢強得多,沒想到此二女竟還不如侍夢。其實她們這進境才叫正常,不正常的反而是侍夢他們這些人。

  侍夢不好意思道:「終是我運氣好,有唐劫幫忙才能如此。」

  戚少名他們三個互相看看,心想自己如今這成就,又有誰和唐劫沒關係呢?沒有唐劫的幫助,他們當然也會有成就,卻注定會小於現在許多。

  一念及此,蔡君揚也有些沉不住氣了,道:「走,去看看唐劫。不知他現在如何了。」

  「也是好久沒見他了,走!」衛天沖戚少名等人互相看看,已是一起大笑著朝陶然居而去,就連柳紅煙平靜月也跟在身後。

  待到了陶然居,正待敲門,卻見門咿呀一聲開了。

  伊伊從裡面走出來,笑道:「哥哥正在裡面等諸位。」

  一年不見,伊伊又長高了些許,一身綠衣裳,腦後還紮了兩根小辮。

  對於這未卜先知的迎客,眾人互相看看。

  終還是蔡君揚笑道:「這個唐劫,竟然還跟我們玩起了這套花樣,定是在哪裡事先看到我們來,故意如此。」

  說著已率先進入。

  陶然居院子裡,唐劫竟然正在收割那些種植的靈植物。

  手拿鐮刀,一下一下用心收割著,彷彿一個老農,而非仙家舉手投足就可將靈草盡入囊中的光景。

  一見此狀,蔡君揚便大笑道:「還說沒在裝?誰見過我輩修者以鐮刀收割靈植的?」

  惟有戚少名皺了皺眉頭,不知為何,他總覺得唐劫收割靈植時的一舉一動似是帶著某種奇特的韻律,暗含著某種天地至理。

  只是這感覺說不清道不明,他一時也看不透。

  見到蔡戚他們來了,唐劫笑笑,道:「請稍等片刻,我馬上就好。」

  說著便埋頭繼續收割,眾人見他如此,也只能在旁邊等候。就連蔡君揚都覺得唐劫說這話時有一股淡淡的威嚴感,竟令他不得不聽,興不起一絲抗拒心態。

  片刻,唐劫將所有靈植收割一空,便取出一個布包,從那布包裡取出一粒種子,將它小心種入牆腳的泥土中。

  「那是……」眾人不解他這是何意。

  唐劫笑道:「即將離開學院,這住了十年的陶然居也終將留給後人,所有該帶走的也都得帶走。但我總覺得,應當為後來的學子留點什麼,便取了顆紫榴種子來,種於此處。」

  柳紅煙眉頭皺了皺:「紫榴性喜陰涼,常植於黑暗僻壤、腐敗之地,在這家中後院怕是難成。」

  戚少名立刻道:「卻也有例外,且一旦長成,本是凡草,立成靈植,價值非凡。」

  唐劫拍著手上灰塵道:「正是如此。逆境成長方成大器,紫榴便是這樣一種植物。我希望能以此物警醒後來學子,無論怎樣艱難,都莫要放棄,而當堅持下去,也算是師兄我為後來住此地的師弟留贈之言吧。」

  平靜月翻了個白眼:「卻也要那紫榴長出來才行,若是就此死於泥中,怕是後來住此地的師弟永遠都不會知道,更別說領悟其中道理了。」

  「會長出來的。」唐劫淡淡道:「今日種因,他日結果,終有一日,它得成長,以助後來之人。」

  這話說得眾人不明其意,正思索間,唐劫已走過來,笑對大家道:「好久不見。」

  這遲來的問候讓眾人同時醒悟,一起撲將上來,頃刻間嘻嘻哈哈鬧成一團。

  鬧了一會兒大家才停下來,這次是侍夢發問了:「快說快說,你現在境界幾何?」

  「境界?」唐劫楞了楞,竟是想了一會兒才回道:「哦,二轉小成吧。」

  「才二轉小成?」大家都有些不明白唐劫。

  唐劫不是早在兩年前就已正式進入九轉期了嗎?

  怎的到現在才這麼點成就?

  以他當日所得資源,說他修到脫凡巔峰大家也是信的。

  「哦,是啊。」唐劫回答:「最近這一年有些懶散,沒怎麼修煉。」

  眾人互相看看,一起用不信的眼神瞅唐劫。

  他們不知唐劫還真沒撒謊,這一年來,唐劫每日遊山玩水,時不時找人下下棋,釣釣魚,甚至於蹲在地上數螞蟻,日子過得不知有多悠閒,修煉的時間那真是屈指可數。

  「那些資源呢?」衛天沖瞪著眼問。

  「啊。」唐劫掏掏耳朵,回答:「都花光了。」

  「……」眾人一陣無語。

  不過看他的樣子顯然不欲在這方面多言,也只好不問。

  這兩年衛天沖的性子也沉穩了許多,知道像修煉資源去向這種事其實是大忌諱,非深交不輕談,因此既然唐劫不願說,他也就不死纏。若是換在過去,只怕就是你不說我就不讓你走的節奏了。

  蔡君揚則提到當日傳經一事,道:「唐劫,你實話對我說,我的百難通劫,少名的紫宮生華,天沖的明心見性,侍夢的八荒聚靈,還有彭師兄葉師兄他們所得,其實都是同一經典所著吧?」

  唐劫點點頭:「的確如此,是我拆分了傳給大家的。」

  「果然是這樣。」戚少名讚嘆道:「這功法當真神奇玄奧,唐劫你得全部,想必更見精深了。」

  唐劫卻是搖搖頭道:「我卻是比不上你們的。」

  雖然唐劫修煉的是完整的九黎心經,但正因此,他在單項方面反不如戚少名他們這般專精。如戚少名的紫宮生華已練至可將自己的幻影維持在四秒左右,若是唐劫來使,能多維持一秒就已不錯。

  人之精力有限,終不能樣樣好處都自己占了。

  這刻正說得熱鬧,遠處煙花突起,繽紛長空。

  唐劫看見,道:「走吧,慶典將要開始,若遲到便不好了。」

  眾人這便一起向傳經台走去。

  入學十年,這傳經台大家也不知走過多少回,而這一次,卻可能是他們最後一次走這條路。

  遙想當年,衛天沖第一次走這路,路上累的坐下來就不肯起,還是唐劫用家法逼的他前進。一晃十年,光陰如箭,大家心中亦是唏噓無比。

  待來到傳經台前,就見下方烏壓壓已站滿了人,數數約莫有一千二百人。

  當年同期入學的一千五百學子,經歷十年後,如今還剩一千二百人,而今天,他們要經歷最後的淘汰,也是最大規模的淘汰。

  這其中,那些表現出色的和糟糕的算是最為鎮定的,因為他們的結果已幾可預知,而徘徊於邊緣者則難免揣揣,心有不安。

  侍夢就算是最典型的一個吧。

  洗月學院能達到百煉小成的學子絕對不止百人,正因此,侍夢可能入,也可能不入。

  這刻來到傳經台前,侍夢撫手低頌:「願天意垂憐,准我入派,自當一生刻苦,奉志修行!」

  唐劫看他如此,笑著拍拍他肩頭:「放心吧,你會成為門下的。」

  侍夢苦笑:「你又不是選堂中人,又如何就能確定?」

  唐劫輕笑道:「我說能通過,那就一定能通過。」

  他的口氣平靜,但是那一刻侍夢卻從他身上感受到了強大的自信。

  很快謝楓棠出現在講經石上。

  先是講了一些勉勵之語,接著是四名背劍男子出現眾人面前。大家知道,這便是選堂弟子了。

  選堂負責天下選拔之事,挑選供奉,人才薦舉,下屬升遷等等,皆出自此堂。洗月學院雖培育學子,但決定誰能進入洗月派的人,卻是選堂。

  四名選堂弟子中一人上前,首先誦讀的就是門下百人。

  名字一個接一個的報出,侍夢緊張聽著。

  每喊到一人的名字,下方就會發出一聲歡呼,接著便又迅速禁聲,再不敢言,喧嘩聲就這樣此起彼伏,時揚時抑的存在著,學子們的臉上或興奮,或沮喪,或不安,千奇百怪,什麼樣的表情都有。

  一直報過了七十多個名字,終於,那一聲「侍夢」傳來,侍夢大喜欲狂,一把抱住唐劫道:「我通過了!唐劫,我通過了,從今天起,我也是洗月派門下了!」

  「我知道。」唐劫微笑回答。

  「你怎麼知道我一定能通過的?」侍夢不解。

  唐劫淡淡回答:「莫要忘記,選堂之主是明夜空。」

  聽到這個名字,侍夢腦海中尤如劃過一道閃電,一下子明白起來。

  以明夜空對唐劫的重視,還有唐劫和侍夢的關係,那些選堂之人自然會懂得拍一下唐劫的馬屁。

  侍夢長舒一口氣:「現在就等君揚了。」

  戚少名,衛天沖,柳紅煙都是真傳,所以不需要十大名額,平靜月千情宗出身,也不可能,唐劫獲得舉薦,更不需要,因此唯一需要擔心的就是蔡君揚。

  當然,擔心的不是他能不能入百大,而是十大。

  「他會入的。」唐劫又道。

  侍夢聽的呆滯:「你確定?」

  「我確定。」唐劫很肯定地回答。

  侍夢迷糊了:「難道說你會預言了?」

  就算選堂有很大可能因為明夜空和唐劫的關係而讓侍夢入選,卻終究也只是可能。天下之事變化尤多,豈有事事皆定之理?沒准那些選堂弟子就正好不知道侍夢和唐劫的關係,又或者是知道了也不在乎,故意不選侍夢呢?

  可偏偏唐劫卻神情篤定,彷彿事情一定會如此,侍夢不得不認為這傢伙是不是掌握了預言之法?

  「不是預言。」唐劫回答:「終不過是一場因果罷了。」

  這話侍夢徹底聽不明白了。

  唐劫的目光卻顯得迷離起來,思緒早已超越眼下,飄至遠方。

  預言者,看到未來。

  因果者,影響未來。

  唐劫不能看到未來,但他可以通過種因而影響未來!

  因果之道,就在於你種下的因,就一定會有對應的果。

  今日種因,他日得果,利在天機!

  唯一需要注意的是,牽涉的人與事越多、越強,需要的道念也就越大。

  這一年來,唐劫所做的便是領悟自身道念,試探自身上限,知道自己的因果能做到何種地步。

  侍夢入選?

  區區小事耳。

  反過來,如果侍夢本身不具備入選的實力,那麼要想結出這入選之果,要麼就是加強因,要麼就是加強自身干涉天意的道行。

  同樣的道理,蔡君揚不過是小小干涉便可達到,畢竟他本身就已具備這種實力,唐劫要做的,只是在運氣上面,使天意稍稍偏向於這邊一些。

  當然,像這樣的事,每一次做,都會對自身形成一定負擔。

  好在這是唐劫在這一年時間內種下的,因此早已是時過境遷,如今不過是收下那豐碩之果罷了。

  名單的宣讀還在繼續,唐劫的思緒卻已徹底飛離,彷彿所有的一切都已與他無關。

  也不知過了多久,眾人終於散去。

  這畢業的慶典,原來已是完成了。

  所有入選洗月派的弟子,門下,在那四名選堂弟子的帶領下,一起向著遠方飛去。

  那裡,洗月派在等著他們。

  新的生活在等著他們。

  唐劫跟著大家飛上空中,一邊飛,一邊回首望去。

  視界裡,洗月學院漸漸變小。

  「再見,洗月學院。」唐劫喃喃道。

  陶然居的牆角裡,一顆小小的紫榴種子悄然發芽……

  —————————

  PS:昨天我們家編輯沙子女王大人找我,說封女神活動已經有不少好妹子參加,但是女讀者們再多些會更好。我表示這個只要加強一些獎勵刺激就可以了,比如此次獲勝模特額外獎勵緣分0本人甜蜜親吻一個,一定能吸引很多女性讀者。

  女王大人表示,那會讓現在參加的妹子們都跑光的……

  所以,該獎勵取消,妹子們可以放心大膽的去參加了,具體就在縱橫首頁。


PS:繼無盡武裝的【創世流】後,蛋大又將開創種因得果的【極限種田流】了嗎?

本帖最後由 bpd 於 2014-12-23 14:14 編輯

[BOOK: 0042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9:54:1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