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BOOK: 0115


BOOK: 0116


BOOK: 0117


BOOK: 0118


BOOK: 0119


BOOK: 0120


BOOK: 0121


BOOK: 0122


BOOK: 0123


BOOK: 0124


BOOK: 0125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2-01
主題推薦
第五部 我自逍遙乘風去 第六十二章 選擇

  出雲山。

  這裡是位於文心國中部的山區,整個山區占地約十萬平方公里,大小峰頭數以千計,其中最高的就是出雲山主峰,摘星峰。

  摘星峰位於出雲山區偏東一帶,峰高六千八百米,山頂原本終年積雪,惟有一潭,名為映月潭。

  據說當年水月真人即在此處悟道大成,破界飛升,留下經典傳於後人,隨成洗月派。

  如今此峰已成洗月派主峰,在大陣作用下,冰雪消融,四季如春,周圍皆是白雲皚皚,遠方則有冰雪相映,蔚然成趣。

  摘星峰外,是十九座山峰環繞,這便是赫赫有名的十九星峰,也就是十九天魁所在處。在摘星峰和十九星峰之間,還林立著一些低矮的小山頭,其中一峰格外顯眼,山峰四壁光滑,無下腳攀登之地,越往上就越是尖銳,尤如戳天之劍立於大地,這便是神劍峰。

  確切地說,這本身就是一把劍化成的山峰——天璿滅神劍。

  在十九星峰外,是三百餘座山峰環繞,這裡便是主峰群,也是洗月派大部分弟子門下分佈之地。

  在主峰群西側還有大片山區,那便是自然區。

  自然區非居住區,而是狩獵區,內中有大量妖物,以放養的形式存在。相比當年學子們經歷過的那些妖物,這裡的妖物可要強大多了,據說化形的妖物都有不少,甚至於分神或以上的都可能存在。

  這些妖物是洗月派特意留下來用於錘煉後輩的,同時本身也作為放牧區對待,年年收割。如果說洗月洞天是家中的自留地,那麼出雲自然區便是放牧之所,雖不像洗月洞天那般穩定,卻也往往會有驚喜發生。

  當然,那些妖物對於修者也有渴求,當修者來狩獵時,本身也在被妖物們狩獵著,大家相互狩獵,各取所需,這也就使得每年都會有一些修者枉死其中。

  然而這就是修道之途,即便在這大治之世,也免不了要有一些縱敵縱禍之行,方能激勵自身不斷進步。

  其實在某種程度上,大治與大亂的區別就在於前者能將那些殘忍,黑暗的東西控制在有限範圍內,後者則是徹底失控。

  唐劫等人在四名選堂弟子的帶領下來一路向著主峰群飛來,一路上少不得衛天沖,戚少名為他們指點風光。因為真傳的關係,這兩人在出雲山到是識途老馬。柳紅煙則只是預定真傳,尚未有機會正式拜入門下,因此對洗月派本部一樣是不熟悉。

  「前面就是迎客峰了,這裡是洗月派的東大門所在,也是新晉弟子的落腳之所,專司接待之責。」衛天沖指著主峰群中一座小峰道:「到時候何去何從就要在那裡決定了。」

  「何去何從?」侍夢問。

  「嗯。」衛天沖點頭:「就是分派堂口,這個還是讓少名解釋吧,少名的老師鴻陽真人是禮堂堂主,最瞭解洗月派內規矩,迎客峰就是禮堂掌管,這方面他比我更明白。過一會兒到了迎客峰,他就是那一峰的少主,大家可得拍好馬屁。」

  戚少名給了衛天沖一下:「就你話多。」

  眾人已是哈哈大笑起來。

  戚少名也不客氣,當下便為大家解釋。

  入了洗月派,不是說每天就可以安心修煉的,每一個修者都應有自己的位置,有自己需要完成的任務與責任。洗月派內外十六堂,外設無數分舵,各有職司。

  正因此,新弟子們首先要做的就是選一個堂口。

  「那豈不是大家每天都忙於俗世,沒時間修煉了?」侍夢問。他最擔心沒時間修煉這個事,若是入了洗月派,還每日裡忙俗事瑣務,連修煉的功夫都沒有,那還有什麼意思?

  「怎麼可能?」戚少名笑道:「其實不管新老弟子,大家的事都是很自由,也很輕鬆的,選擇在己。」

  在他的講述下,大家這才漸漸明白。

  原來為了平衡瑣事與修煉,洗月派採用的就是大家熟知的貢獻制度。

  派內一應供需,生活用度皆以貢獻為準,輔以靈錢,而各堂下任務就是獲得貢獻的管道。正因此,除值守弟子外,其他弟子都可以通過在本堂接任務的方式來獲得貢獻,只要能確保自己在派內生存就可以了。

  洗月學院的任務模式,就是對洗月派模式的照搬,同時也是讓大家提前適應。

  以一名洗月弟子的實力,一般只要執行一個月的本派任務,所獲得的貢獻就足夠支付一年所需。

  也就是說,幹一個月的活,剩下的時間自由修煉。

  如此美差,何樂不為?

  「原來是這樣。」聽了戚少名的解釋,大家放心多了。

  洗月派從骨子裡講就是一個人浮於事的社會,派內共有上師弟子總計十萬餘人。其中門下九萬左右,內門弟子一萬左右。以如此龐大的人力,還有他們超出常人的能力,所處理的事務卻極少極少,這多餘的時間就是用來修煉,玩耍。甚至於所謂的一個月工作,也不過是跑到某地解決一場比較棘手的麻煩或戰鬥,真要以工作時間算,可能連一天都沒有。

  然正因此,修者們才能接受這樣的生活,否則若辛辛苦苦爬上來,還只為奔波勞碌,誰又能心甘?

  修者們依仗武力,吸收天下人的血以肥自身,單單是一個洗月派,就耗費無數人力物力來供奉,方能成就現在只規模。

  別以為修者們真的是靠自己工作在賺錢,單單是他們成為正式門下後每月所得的靈錢就遠遠超過他們的付出。之所以要求所有修者必須做事,主要還是為了約束修者那散漫的性子,讓他們習慣於聽命洗月派,否則連一點組織性都沒有,空有一個門派架子也是無用。

  貢獻的意義也就在於此,洗月派裡有許多東西僅靠靈錢買不來,只有通過貢獻才能獲得。這樣就杜絕了一些洗月弟子以靈錢代替貢獻,讓自己免於勞役的事——洗月派需要肯苦修的強者,但永不需要不問世事的強者。

  這刻聽了戚少名介紹,大家都明白過來。

  有人想起來什麼,叫道:「咦?我記的上一次石門派之事,唐劫你不是有獲得一千貢獻嗎?那豈不是說,接下來你一年都不用做任何事了?」

  戚少名笑道:「你們才明白?不是一年,是五年!如果唐劫肯省著點用的話,一千點貢獻用上六七年都是可以的。」

  「這貢獻竟是這麼值錢?」眾人吃驚。

  「那就得看你怎麼花了。」這次回答的卻是衛天沖了:「如果是找個洞府隨便往裡一鑽,那最低級的洞府只需要每月十點貢獻,不用僕人,一切用度自己下山去買,自然是夠了。可若想精益求精,再上層樓,又或逍遙派內,欣賞各路風采,那便是一萬點也未必夠用。」

  隨著衛天沖的介紹,大家這才知道,感情這洗月派中許多東西都和貢獻有關。

  想學新的法術?可以,拿貢獻來。只要有足夠的貢獻,神霄劍典也是可以看的。

  想住靈氣充沛的洞府?可以,拿貢獻來。整個出雲山區大陣環繞,控制的不僅是風險,也包括靈氣分佈。不同的洞府連靈氣都不一樣,共分五級。最低級別的每月十點貢獻,然後是五十點,一百點,二百點和五百點。如果肯出三千點貢獻,去洗月派的千年洞天住上一個月也是可以的。

  想去聽真人講課授藝,要貢獻;想去派內各類秘地,要貢獻;甚至於在洗月派找塊靈田自己種地,也得花貢獻。

  洗月派很大,洗月派很有錢,但是在這裡你想獲得任何東西任何服務,幾乎都需要貢獻。

  唐劫的一千點若是省著用,光是幾年是沒問題,若想活得瀟灑些,幾天內就花光也是很簡單的事。

  聽著這介紹,眾弟子們也是面面相覷。

  這時迎客峰已是在望,戚少名道:「好了,大家閒話少說,所有人到了地頭不要亂說話,各堂派來的人已經到了。根據洗月派規定,門下不可自由選擇堂口,將由禮堂弟子遞貼,到時候叫到誰,誰便跟著去。記住,不管你們想不想去那個堂口,都不得擅發議論。新人入派,識相是最重要的。」

  「是!」眾人同時肅穆應聲。

  說話間已到了迎客峰。

  峰頭上首先入目的是一座金碧輝煌的大殿。

  殿前是由青石板鋪就的廣場,四周雕欄玉砌,再向外是青松蒼柏,空中有仙鶴在飛舞。

  在廣場兩側是數十名身穿洗月派月白長袍的弟子肅立兩旁,他們是禮堂弟子。禮堂聽起來只是一個司禮儀的部分,但同時也負責內部秩序,後者使禮堂弟子的許可權大增。他們就像是洗月學院中的糾察弟子,對所有逾禮逾制的弟子皆有權處罰甚至於抓捕。

  廣場中央還站著一些人,便是各堂知事了,負責從這批新到弟子中選納人手,引入堂口。若能得到一兩個資質出色的天才,則可再壯聲威。

  內部競爭從來都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

  當唐劫來到時,首先迎上的一名白袍胖子,也不看眾人,先對戚少名行了一禮,這才道:「周敬海見過戚公子,見過諸位學子。」

  戚少名冷冷道:「周敬海,洗月規矩,先尊後卑,你見禮怎麼不先見四位選堂師兄而先見我?以輩分論,當以四位選堂師兄為先!你身為禮堂主事,竟然犯這種錯誤?」

  周敬海臉色一變,忙道:「是是,是小的錯了,四位師兄勿怪。」

  戚少名可不像衛天沖,這些年他隨李鴻陽修煉,又有天賦又肯吃苦,深受李鴻陽喜愛。正因此縱然他新弟子入派,周敬海這禮堂下屬也是上杆子的拍他馬屁。可惜他馬屁沒拍好,李鴻陽重禮,戚少名亦極自律,怎麼可能會允許禮堂的人犯這種錯誤,那簡直是授人以柄。周敬海拍在了馬腳上,也是懊悔不已。

  那為首的選堂弟子已笑道:「無妨,我們的引路薦舉之責已完成,接下來就煩勞周師兄帶他們去各堂口了。」

  「客氣。」周敬海忙肅容回答。

  這一次他不會再犯錯誤,面色一整,已大聲道:「所有門下聽令,全部列成長隊站好,聽到報名後出列,其餘人跟我來!」

  一大排學子已紛紛列好隊伍,等候各堂口挑選。

  唐劫等人則跟著周敬海向殿內走去,殿內還有十餘人在坐,卻不像外面那樣秩序森嚴,反倒顯得輕鬆隨意了許多,見到唐劫他們進來,也一個個頜首微笑。

  引了眾人入內,周敬海已道:「諸位都是這一屆洗月學院出來的天之嬌子,進入後直接便是內門正式弟子,故可自由挑選進入哪個堂口。不過進入之後,輕易不可再換門庭,故當慎重抉擇。這幾位都是各堂主事,大家對各堂有什麼不解,有什麼想問的,皆可問主事們。我為大家介紹,這位是庫堂單信,這位是血戰堂周窮,這位是商堂岳辰,這位是典堂蘇揚……」

  說著已將殿內眾人一個個介紹過來。

  跟隨周敬海進來的一共有十四個人,其中十人是十大,剩下就是唐劫,衛天沖,戚少名和柳紅煙這四人。

  十八個堂口,十四名學子,注定了僧多粥少的格局,正因此,與外面一個個冷聲冷語高呼姓名不同,這十八分堂的各位主事們,卻是一個個笑面相迎,紛紛向學子介紹起本堂的諸般好處來。

  不說不知道,這一聽之下還真讓人大開眼界。

  洗月派內八堂外八堂,當真是各有各的精彩。別的不論,單以禮堂言,外人無知,都以為就是一個司禮儀的堂口,誰能想到他們還起到糾察之責,許可權重大。同樣的道理,別人都以為像庫,農,陣,藥這類內堂是清水衙門,卻不知各堂口也都有自己的好處。別的不說,這近水樓臺先得月,許多東西都得從他們這兒經手。

  可以說外八堂是從外面撈好處的,內八堂就是從自己人身上撈好處的,總之各有各的門道。

  當然,這些話不能明說,但是諸般暗示總是有的,反正言下之意就是你不會吃虧。

  比如那庫堂單信就笑咪咪道:「人們只知庫堂司天下財庫,卻不知除了財庫,也有糧庫,藥庫,器庫等諸般重庫。有些東西放的久了,難免也會有損壞,不堪使用的,必須棄置。但其實未必就全然無用,就此扔掉也是可惜了。正因此才需要各路弟子嚴格把關。」

  他這話明是說需要弟子嚴格把關,暗卻是指這裡面是有好處可撈的。而且庫堂掌天下重庫,可以說什麼樣的資源都有,想要什麼樣的資源就守什麼樣的庫就行了。工作也清閒,每年輪值一個月,就有定額的貢獻可得,當月廢置的庫存,有相當部分就歸職守弟子。

  同樣的情況其他各堂也有,甚至於如先鋒堂,血戰堂這些戰部堂口也有自己的好處。

  那血戰堂周窮便道:「周邊山區每有妖患為虐。我血戰堂隸屬戰部,當主戰力,自不能整天清閒,在無戰事情況下就需要找那些妖獸作戰。大戰一起,消耗定多,少不得也是需要後勤供應的,此外戰場上也少不得好處。」

  到底不愧是戰部出來的,說話就直接多了。直接告訴你,參加我戰部可以最大次數的組團去清剿山區妖獸,雖然風險是大了些,好處也多,後有後勤支援,打贏了還有妖獸收益,相當於雙份收穫。

  眾弟子聽得面面相覷。

  其實在他們心目中,這洗月派應當是一個仙風道骨之地,大家入了派,便是自家人,每日裡有事接任務,沒事就修煉,日子過得逍遙輕鬆。

  哪曾想會像如今這般,連入堂都要爭執一番,再看眼前這幫人的樣子,倒像是把他們當成了獵物,個個都在爭搶。

  正不知所措間,還是戚少名笑道:「大家若不好決定,我便先做個決定,以為表率。家師李鴻陽,禮堂魁首,我這做弟子的不才,也不能去了別處,就繼續在禮堂。」

  說著已站到周敬海身邊。

  柳紅煙介面:「玉柳真人已決定收我為弟子,我自當去律堂。」

  說著去了那律堂知事的身邊。

  衛天沖摸摸頭道:「我師傅到是相反。他說靠著大樹難成長,要我自己選一個堂口,但必須是外八堂,惟如此方有對外作戰的機會,而且哪個都能選,就是不能選供堂。」

  眾人一起無語,果然受寵的弟子和不受寵的待遇就是不一樣。

  不過對衛天沖這種徒弟,也是當讓他好生在外磨練。

  這刻想了想,衛天沖說:「我選奉堂。」

  已有三人選了,剩下的弟子也便不再客氣,紛紛選擇自己的堂口。

  蔡君揚選擇的是先鋒堂,先鋒堂是戰部三大堂之一,同時也是最危險的戰堂,身為先鋒每戰便衝先,因此也是月例最多的堂,以他的性情會做此選擇也不奇怪,也只有在這個地方,才能發揮唐劫給他的百難通劫的作用。

  厲雲帆,洗月學院同期優秀學子,他選擇的是供堂,這也是一個戰鬥較多的堂口,不過自由度更大。

  于恒威,學院中以強悍防禦著名的學子,去了選堂。

  很快,洗月學院這一期的精英學子們紛紛選定自己的去向,最後惟留唐劫。

  作為洗月學院最出名的學子,獲得明夜空舉薦之人,所有人都關心著他的動向。

  血戰堂周窮已按捺不住叫道:「唐劫,入我血戰堂來,我給你一個小隊,授你出雲山區自由捕獵之權!」

  新人上來就當隊長,這也是極少見的待遇了。

  旁邊一人已道:「聽說唐劫的陣道水準不錯,當入我陣堂以精研陣道。唐劫莫小看本堂,陣道研究消耗資源甚眾,惟有我陣堂方可提供。」

  「那還不如入我藥堂,有資源方有境界,有境界方有一切!」一名白鬍子老頭已叫囂道。難得他說話竟然沒人敢和他頂,沒辦法,藥堂掌握文心國內絕大部分頂級丹藥,得罪他,以後就別想混好了。

  這刻眾說紛紜之際,唐劫突然笑了笑,說:「諸位好意,在下心領。不過此事我已有定奪。我選擇……」

  所有人一起看唐劫。

  「秘堂!」

本帖最後由 bpd 於 2014-12-23 14:18 編輯

[BOOK: 0042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7:41:1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