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BOOK: 0115


BOOK: 0116


BOOK: 0117


BOOK: 0118


BOOK: 0119


BOOK: 0120


BOOK: 0121


BOOK: 0122


BOOK: 0123


BOOK: 0124


BOOK: 0125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7-06
第六部 鐵與血 第三章 上峰

  趙輝大笑:「自然是有妖物的。若沒有妖物,又哪來這成片靈田。」

  唐劫這才想起,靈植也是需要肥料的。想那九絕誅仙陣以上古戰場為基,內中也養了不少生靈,就是為其自成循環,這水月洞天自也不例外。

  只不過妖物無知,卻不會那麼乖乖聽話,免不得要跑過來作亂一番,就需要農堂弟子出手驅逐了。

  其實真要對付這些妖物也未必沒辦法,不過長處洞中,百無聊賴也不是好事。農堂弟子也是弟子,亦需戰鬥磨練,故此留些妖物給農堂弟子,一來可磨練手下,二來也使他們有事可做,順便有些外快可撈。

  那趙輝道:「此峰大部分妖物多用來與靈植伴生,只是調皮嬉鬧之輩,並無太大害處,師弟若見了,還請高抬貴手,莫要斬盡殺絕。只一種妖物,師弟若見了,又有餘力出手,但殺無妨。」

  「請問是何物。」

  趙輝告訴他是一種叫葬風蛇的妖物。

  這種妖物性喜群居,快如閃電,嗜食靈植的同時,還好主動攻擊人,性情殘忍嗜殺,農堂甚至有弟子因此折損。這東西自不是洗月派從外面帶進來的,而是在這特殊的環境下自發生成的一種妖物,在外間從無所見。因為是秉天地靈氣孕育而生,因此殺之不絕,就算是紫府大能也無法盡除,日子長了,便乾脆留給農堂自己應付,使其成為一門日常功課。

  入水月洞天的弟子要想登至山頂,也免不了要過這一門考驗。

  「原來如此,敢問這些妖物當如何對付?」唐劫問道。這些農堂弟子與妖物長期作戰,對那葬風蛇應當是比較熟悉了。

  趙輝回答:「此妖主要就是速度快,數量多,體積又小。群起時茫茫如霧,一旦殺過來,就往你身體裡鑽,入了身子便吞食血肉,邪異厲害得緊。這裡二百米處種了一種靈草,叫香積草,葬風蛇對你的血肉便會興趣大減,雖免不了依然會攻擊,但會弱上許多。所以你若上到二百米處,別的不要,一定要拿一株香積草。不過此妖主要存在於高處,若師弟無自信上至五百米以上,便還是不要取的好。」

  「多謝賜教。」唐劫打開身上芥子袋,取出一瓶丹藥,手一伸,那丹藥已向趙輝飛去:「一點小意思,不成敬意。」

  趙輝接過看了一眼,全身猛的哆嗦了一下,脫口叫出聲來:「九轉水雲丹!」

  此丹正是七絕門九轉系列中的一種,主要針對腎養,是唐劫之前用妖化白蓮交易後所得。

  他修成九轉後並未將所有丹藥用光,這九轉水雲丹正好還剩了一瓶,對他已是無用。

  趙輝修的就是腎經一脈,正在九轉期間,這水雲丹對他當有大裨益,故而趙輝一見此物才會如此激動。

  對他來說,此丹可實在太重要了。

  他不知道唐劫是怎麼看出自己修煉功法的,這刻激動的對著唐劫就是一躬:「多謝師弟!」

  「客氣。」唐劫順手又取出一疊符紙,手一甩,那無數符紙已各自飄向一名農堂弟子,落到手裡,大家才看到是小布雨符。

  這小布雨符可以行雲布雨,灌溉土地。農堂弟子因為常年種植的緣故,大多是自己使用小布雨術,否則就太過奢華了。

  唐劫送這小布雨符的價值,比起九轉水雲丹就顯得太低了些,充其量就是讓大家省些力氣,可以早些完事收工,不過心意上卻是將每個人都照顧到了,使得眾人看他又高了幾分,紛紛表示感謝。

  唐劫這才繼續休息了。

  經此一事,相信農堂弟子對他再無意見,有什麼消息也一定會樂意告訴他。

  休息片刻,唐劫便繼續上山。

  過了五十米的界碑,剛踏出一步,唐劫便覺得全身一重,力量竟是比之前大了一倍多。

  果然這山峰五十米便是一個坎,越往後難度便越大。

  都說這前一百米易過,但是以唐劫現在的實力,僅是這第二個五十米就讓他感到吃力非常。

  如果說前五十米,唐劫每走十步休息一會兒的話,那麼第二個五十米台階,唐劫每五步就必須坐下來休息片刻。

  待到最後的二十米時,唐劫幾乎是每兩到三步就會耗光一次力氣。

  這使他的登山過程變得格外艱難,直當這水月洞天天光漸暗,代表著黑夜即將來臨,唐劫才堪堪走到第二塊界碑前,這時他已累得氣喘吁吁,全身無力了。

  他坐在界碑前大口喘息著,那邊趙輝等農堂弟子已是圍了過來,拍手笑道:「恭喜師弟,第一天便上得百米,如此看來,那五百米的英雄台上注定要有師弟一席之地了。」

  所謂五百米英雄台,是指在此山五百米處有一石台,能夠到達此地的後輩弟子們通常都會在此留下自己的名字,境界與用時。

  這裡同時也是精英與庸才的分水嶺,只有在五百米處刻下自己名字的人,才會被認可為真正的精英。

  據說如明夜空、燕長風、鳳紅鸞這類洗月派的中流砥柱,都是到達過五百米英雄台的。

  除此之外,比如第一天就上到百米處,也算是個小標準,只是不入記錄,只用於作為參考吧。正因此,趙輝他們才會說唐劫入英雄台是不成問題的。

  這刻唐劫笑著搖搖頭:「頭百米就如此艱苦,真不知後面又要如何艱難了。對了,我上得百米,按規矩當可選一株靈藥吧?」

  「那是自然。」趙輝道:「唐師弟有什麼需要儘管跟我們說,我定為師弟選一株最好的靈藥來。」

  這水月洞天的千年田都是農堂弟子種的,同樣的靈藥也有高低優劣之分。唐劫出手大方,言語又客氣,農堂弟子自然要為他選最好的。

  唐劫想了想,道:「就選南益子吧。」

  趙輝笑道:「南益子安神清心,定魂鎮魄,卻無益血氣,利衝擊境界而不利眼下。看來師弟此番果是要有所作為的了。師弟稍等,我親自去為師弟找藥。」

  說著趙輝已然離開,片刻後回來,手中已多了一株新鮮出土的山藥模樣的植物,正是唐劫需要的南益子。

  這南益子看似普通,卻精華內斂,因此評價它好壞的方法很簡單,就是越大越好。

  常見的南益子大小與棗子相若,故以子為名,趙輝手裡這顆卻長得比一般的馬鈴薯還大幾分,可見其非同凡響。

  這刻趙輝已道:「一千八百年的南益子,絕無花假,師弟,恭喜你了。」

  一名農堂弟子已大聲道:「幾年前也有個小子入水月洞天,傲得鼻孔都要長到天上去了。用了一天半的時間上到這一百米處,也是索要一株南益子,還口口聲聲說什麼一定要足一千八百年份的,敢少一點就不饒過我們。」

  另一人接口道:「然後我們就找了一個比這還大的給他。」

  「卻是個被蟲蛀了的。」

  「裡面都空啦!」

  「那小子氣得臉都青嘍。」

  「最終不還是沒過三百米就灰溜溜滾蛋了。」

  「哈哈哈哈!」

  一群人你一言我一語,紛紛大笑起來。

  唐劫聽的也搖頭苦笑,接過南益子連連道謝。

  農堂的人到了下工的時候不可久留,這便一一拜別唐劫。

  整個水月洞天一下子就只剩了唐劫一個。

  看著孤零零的山頭,空曠的原野,唐劫也不由悠悠嘆了口氣。

  他並沒有再繼續上行,而是就地坐了下來,打坐吐息,調養身心。

  白天,是勇攀高峰的時刻。

  晚上,就是修煉的時光。

  水月峰越到後面越是難行,若純靠自身努力,一百年都走不到山頂。

  真正能夠讓人們走上山的,除了強大的意志和堅實的體魄外,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在這攀登的過程中提升自己。

  根據水月洞天設下的陣法,每一個人在進入之後,都會根據其實力調整相對的力量,使得紫府也好,脫凡也罷,在起初面對的困難基本都是相同的。實力越強,遭遇的力量就越大,唯一不同的只是意志與體力的安排。

  但不管怎麼安排,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就是法陣根據各人設下的阻礙極大,大到根本沒有人能夠上到五百米。

  這就是五百米英雄台的由來。

  突破這一極限的唯一方法,就是自身實力的提升。

  因為法陣一旦定下力量,在進入者離開前都不會再變化。

  在此期間,提升自身就成為登頂的最大關鍵。

  這也是水月洞天如此設計的最大目的。

  困難本身是無法踰越的,要挑戰極限,就先超越自己。

  正因此,每過百米挑選的藥物對挑戰者而言也是極重要的,因為那是他們提升自身唯一的憑仗。

  唐劫之所以要在開識前進入水月洞天,為的就是這個目的。

  如果能在水月洞天完成開識,不僅對他自身有極大好處,對他登頂水月峰也將帶來極大幫助。

  這刻坐定,唐劫心神凝注,正式開始了他的第一次衝擊開識嘗試。

  所謂開識,其實就是開闢識海。

  識海者,思維之空間也。

  思維空間人人都有,但它從不具體存在。

  確切地說,開識之前,任何人都有思維,因此也都可以說自己有識海,但這種存在只停留於認識的層面,思維的層面,而非客觀存在的物質層面。

  只有在進入開識期,正式開闢識海後,識海才是真正的識海,是肉眼可見的真實存在。

  脫凡三階,百煉、九轉、開識,分別代表的就是身心意三者,即身脫凡體、內腑通靈、意念凝實。

  從這個分別中就可以看出,這是一個由外入內的過程,同時也是一個由實入虛,再由虛轉實的過程。

  在這其中,身脫凡體是最容易的,百煉一過,直接由凡體化為靈體。

  內腑通靈次之,這個時候,就稱其為通靈而不是靈腑了,也就是說,九轉期並不是讓人的五臟六腑變得和靈體同檔次,而只是通靈而已。這就是為什麼九轉期的修者,內腑受傷能夠復合,但是徹底破滅卻無法再生的緣故。因為它們還沒有修成真正意義上的靈腑。

  等到了開識就更不一樣了。

  能夠開闢識海即算成功,連通靈的地步都算不上,那屬於天心紫府要做的事。

  即便如此,開識的難度也數倍於九轉,其本身就是一個小關卡,甚至有了失敗風險。

  這種失敗風險可不是說沒衝擊成功的失敗,而是失敗後反噬己身的失敗,意義完全不同。雖然衝擊開識的失敗,沒什麼死亡率,但是失敗一次靈魂就受創一次的代價同樣不小。

  若是靈魂受創太過嚴重,則從此潛力耗盡,前路斷絕。

  所以說仙路之上艱難重重,這不是開玩笑。誰都知道路不能越走越窄,但是誰也沒法控制自己的道路。就如現在,唐劫也不敢說自己衝擊開識一定成功。

  而只要他失敗,那這通往未來的道路也就必然會窄上一分。

  這刻唐劫端坐於地,雙手扶膝,意念已沉入腦海中天關所在。

  所謂天關,就是開闢識海之處。

  這裡就像是一片黑暗虛空,灰濛濛一片,什麼也看不見。

  對於正常衝擊開識的人來說,要做的事其實很簡單,就是將自己的意念凝聚其中,通過意念掌控靈氣,開闢出一片可容納自身意識的空間,是為識海。當完成這一步時,意念就不再是意念,而是依託於靈氣化成有形之物,也就是靈識。

  在這一過程中,修者必須小心翼翼,因為識海的開闢是直接通過靈魂層面來完成的,稍有不慎就會反噬己身。

  儘管在熟悉之後,這種反噬的幾率不是很大,但每年依然總有許多衝擊開識失敗的例子出現,有甚者甚至會把自己衝擊成白痴。

  即便不考慮這種極端例子,一想到一次失敗帶來的靈魂受創可能會讓自己前路變窄,潛力縮小,唐劫也覺得壓力山大。

  衝擊的心法早已熟悉,準備的工作也早已妥當,然而就在開始之際,唐劫卻有種患得患失的感覺,使他竟遲遲下不了決心。

  一旦失敗怎麼辦?

  一旦失敗怎麼辦?

  一旦失敗怎麼辦?

  這個聲音不停地在他腦海中迴蕩著,有如心魔一般,攪得他心神不安,使他無法專注。

  意念凝形的心法停留在最後關鍵的一步,遲遲不敢踏出,直過了好一會兒,唐劫才長嘆一聲,鬆開雙手。

  他放棄了衝擊。

  此時此刻他的心態,已根本不適合再衝擊開識,如果強行衝擊,那他的失敗率不是兩成,而是百分百。

  這個時候,唐劫倒是真正明白了那些天心巔峰面對紫府境界的各種心態。

  他們中有許多人早就到達了那衝擊的一步,卻始終停留在那個境界,不是他們沒有能力,只怕有許多人也是心存畏懼吧。

  而當這種畏懼產生的時刻,失敗就變成一種必然。

  正因此,強如鳳紅鸞、燕長風這樣的人物,坐看紫府亦不敢衝擊,那般心態可想而知。

  而相比之下,明夜空衝擊紫府的魄力與決心,也就更顯得可貴。

  怪不得天下英雄眾多,紫府卻終究只有那麼寥寥數人,畢竟大多數人都是怕死的。

  不過自己說起來出生入死無數次,早算不上怕死之輩。

  既然連死都不怕,為何還要怕這小小挫折與失敗呢?

  唐劫一時找不到答案,就這麼瞑目苦思起來。

  好一會兒功夫,他突然仰頭大笑起來:「原來是這樣!我怕的其實不是死,而是沒有希望!」

  對於唐劫而言,死亡從不可怕,自從他誓滅天神宮開始,他就知道自己與天神宮之間只有一方能活。正因此,他想盡辦法對付天神宮,甚至不惜再度暴露自己。

  但是活著而沒有希望,卻比殺了他更讓他難過。

  靈魂受創造成的潛力下降,前路變窄等影響,於旁人而言或者只是一點小小損失,於他而言卻是希望斷絕的大事。

  尤其他現在一魂雙身,命有兩條,魂依然只得一個。

  本體與分身,於他而言如同左右手,並無區分。

  正因此,傷魂比傷身更令他畏懼。

  「既然希望斷絕比死亡更令我畏懼,那事情反倒好辦了。」想明白了這點,唐劫的眼中亮出一線光芒。

  他回頭看向水月峰頂,眼中已露出一絲笑意。

  他沒有再修煉,而是繼續向山頂走去。

  他已經有了一個新的方案。

本帖最後由 bpd 於 2014-12-26 03:14 編輯

[BOOK: 0047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16 23:44:2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