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BOOK: 0115


BOOK: 0116


BOOK: 0117


BOOK: 0118


BOOK: 0119


BOOK: 0120


BOOK: 0121


BOOK: 0122


BOOK: 0123


BOOK: 0124


BOOK: 0125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1-08
第四十五章 大山

  通靈山脈。

  這裡位於莫丘西南一帶,是莫丘西南赫赫有名的山區。

  與橫斷、出雲等棲霞大山脈不同,通靈山脈是棲霞界少數依舊保留蠻荒氣息的山區,簡單的說法,就是這裡是一片原始野區,是人力未能至盡之地。

  在通靈山脈的深處,是人跡罕至的原始叢林,內中生有無數強大猛獸。和那些受各大派控制或有意放任的地區不同,這裡的妖物不是依靠人類的憐憫生存下來,而是依靠通靈山區的詭異與自身的強大。

  通靈山脈最大的特點就在於,這裡的環境複雜多變。沒有人知道是什麼原因,通靈山脈的地形每過一段時間就會出現變化。山峰會變成溝壑,山谷會形成山嶽,此起彼伏,峰巒變化,詭異莫測。

  有傳言說,這裡的山脈是通了靈的,每一次變化都是大山在展示神力,日子長了,這裡漸漸就被稱為通靈山脈。正因為這個原因,也沒什麼門派敢於在此地駐紮,因為你不知道什麼時候大山變遷,滄海桑田,昨天你可能還在山頂高處俯瞰眾生,今日就落於海底從山門變成水晶宮。

  地形會變,氣候也會變。

  這裡的溫度從極熱到極寒,變化之快匪夷所思,往往一天之內就能完成從深冬到至夏的轉變。

  惡劣的自然環境,變化無端的地形,兇殘的山中大妖,使得這裡成為一片天險絕地,與那些「保護區」不同,這是一片自由的土地,雖然它在名義上被劃歸莫丘,生活在這裡的生命卻從未俯首於天神宮。

  一千多年前,天神宮曾試圖真正征服這裡。

  他們遭遇了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慘敗。

  三千多名修者組成的龐大聯軍在一位紫府真君的帶領下開進山中,試圖找出山脈變化之迷,掌控此山,結果卻全部失陷山中。天神宮傾盡人力竟救不回一名修者。三大真君聯手施威,卻受這大山怪力影響,竟難以發揮作用,在用盡諸法無果下,最終還是天神宮的仙台祖師出手,以無上神威震壓此山,山中怪力這才略有遏止,入山修者這方得以脫身,卻是再不敢進入。

  此後通靈山脈名聲大噪,天神宮雄霸莫丘,卻拿一處山脈無可奈何,也成為天下笑談,更使得通靈山區繼續著它的桀驁與頑強,屹立在這片土地上,成為最後的神秘之地、天險絕地。

  後者使它成為修者冒險的好去處,每年都有修者到此一探究竟,更常有修者自誇進入通靈山區多遠多遠以作炫耀資本。

  在瞭解過這片山區後,唐劫選擇通靈山脈作為他反擊戰場的原因也就簡單明白了許多。

  這裡不是天神宮掌控之地!

  這是唐劫唯一能夠找到的,身在莫丘卻不受莫丘掌控的地方。

  只有在這裡,他才不會被四面圍堵,不用擔心面對源源不斷的敵人援兵。

  除此之外,通靈山脈複雜多變的地形更是南凝江地圖的剋星,南凝江的地圖縱然繪盡天下,也不可能有通靈山區的地形圖,一來他不可能看遍全境,二來這裡隨時隨地可能發生的變化也使得地圖隨時作廢。

  沒有了地圖作為參考,沸靈散的效果就要下降一半,充其量指出唐劫的方位,卻很難再給出固定位置。

  唐劫大可以利用周邊複雜之地形與敵人玩躲貓貓。

  最後就是通靈山脈也的確是個多寶之地,作為人跡罕至之地,這裡的珍稀材料明顯要比外間多許多。大量的珍稀材料為唐劫佈陣提供了良好條件,當然,前提是不會因地形變化而將陣毀去。

  正是因為這一系列原因,唐劫選擇了通靈山脈,外部條件如此好,傻子才會不利用呢。當然,結果就是南凝江也幾乎不費什麼腦子就猜到唐劫會在此處與他決戰。

  這一天,唐劫終於來到了通靈山脈。

  他從空中降落在這片山區的邊緣處,這是大山的規矩。

  據說在這裡,除非是被大山認可之人,否則無人可在其上飛行。唐劫不知道這是真是假,他對通靈山脈的瞭解主要還是來自傳言,但是在這怪力彌漫連紫府都可對抗,仙台都無可奈何的地方,相信傳言顯然比不相信要聰明得多。

  站在山區的邊上,唐劫對著山脈鞠了一躬,以示禮敬-這是他一貫的習慣,別管對方是不是人,喜不喜歡自己,先示個好再說。

  禮畢,唐劫向山內走去。

  山內的道路很崎嶇,不過難不倒唐劫。

  他一步一步行走在山間,就像個觀光客。

  山中的風光很美,高大的樹木一直伸展到天空,根根直立高聳,高大的樹冠遮蔽光線,只透過稀疏的光斑。腳下的泥土是紫紅色的,看起來就像是滲了大量血水而成。

  唐劫不知道這是什麼土,不過他知道這不過是通靈山區的其中一種表象罷了。

  由於山區的多變性,使得此地所有的景色都是暫時的,不具備代表性的。今天可能看到的是紫紅色泥土,明天看到的就可能是銀白色泥土。

  沒人知道這是為什麼,只知道在這通靈山區,沒有任何東西可以作為依靠。

  行走在山中,隱然可以感到一絲力量在空氣中漂浮。

  那是大山的力量,一種無形的威壓

  在這大山中,所有的修者都要受到大山的制約,越是實力強的修者越能感受到這種制約的力量,越是威力大的法術也就越是難以施展成功。當年那位天神宮的紫府真君就是因此受到大山的壓制——他進入的太深,而入的越深,壓制的就越狠。

  當然,這不是說強者入了此山後就如同廢物。

  世事並非皆如人意,也絕不可能如此便宜唐劫。

  修者在山中受的壓制,總體而言還是呈比例性的,高階修者因為更容易感受到壓力的緣故,或許受影響會更大些,卻絕對不會下降與低階修者同水準的地步。

  正因此,在此山中,高階依然是高階,低階也依然是低階,差距或許會有所減少,但總體上不會有什麼變化。

  當大家都降的時候,就相當於誰也沒降。

  正因此,像玄鐘子這類化魂修者才會依然有存在意義。

  但是對唐劫而言,事情卻並非如此。

  同比下降,看起來是沒什麼變化,但不變的只是比例,而不是絕對值。

  如果說脫凡巔峰和化魂是十比三百的比例,那麼在大山威壓下,這個數字可能就變成了一比三十。

  表面比例不變,絕對值卻出現了變化。

  總有一些東西,是不受或少受大山威壓影響的。

  比如雷珠;

  比如煉體;

  比如金刀;

  比如其他一些什麼。

  當絕對值下降時,這些存在的意義就等於提升。

  當然,這種提升也是有限的,但正因其有限,方會不受南凝江等天神宮人的在意。

  戰鬥就好比是在下一場棋局,你不能指望一下子把對方打死,而是要密切注意每一個細節,在每個細節上佔便宜,一點一點拉近距離,並找準時機反擊,方可有希望奠定勝機。

  正因此,唐劫的每個計畫都是簡單而清晰的,他的敵人能夠看到,卻不會在意-人的大腦先天性決定了人類不可能事無巨細的查清每個環節,把握重點方是關鍵。無論南凝江有多聰明,他能看到唐劫的十個細節,卻不可能看到他的一百個細節,也就註定了會有遺漏。

  能這樣就行,通靈山區的反擊戰,就是要依靠這無數的細節來爭奪先機,這一次,唐劫和對手打的,就是一場比拼耐心與細緻的戰爭。

  ————————————————

  腳落在草葉上,發出沙沙的聲響。

  唐劫看了一下四周,明顯可以感到這裡的樹木已經低矮了許多。

  越往裡走,樹木越低矮,間隔越稀疏,這與一般的山區完全相反。

  這或許是因為通靈山區多變的環境,導致了生長在這裡的植物需要有極大的適應性。過於密集的植被會在地形變化時受到嚴重的摧毀,相對寬鬆的環境才更適合生存。

  同樣的道理,高大的樹木其實也不利於在這種情況下生存,低矮方為生存之道。

  千萬年的滄海桑田,早使得這裡的一切都向著生存的需要靠攏,生命因此變得堅韌,一些樹木甚至可以主動變化顏色與形狀——它們沒有成精,只是因環境而變化出的先天能力。

  唐劫已經入山五百米,再往前就過安全線了。

  所謂安全線,就是說再向裡深入,就會有各類莫測風險。至於外間這五百米,卻是無數修者前仆後繼,在與大山的較量中,漸漸積累而成的。

  從這方面上說,人類還是贏了一小步的,從大山這裡搶到了五百米生存權。

  然而千百年的發展,他們也只搶到了這五百米。

  通靈山區面積遼闊,占地約十餘萬平方公里,單是貫穿南北的山區長度就近千里。

  以半徑為準,近五百里的縱深,修者所得卻不過五百米,可見此山征服之難。

  而對於唐劫來說,他還未跨過那條生死線,就已經遇到了麻煩。

  不遠處的一塊大石上,一隻吊睛白額的大老虎不知何時出現。

  它盤踞在石上,冷冷注視著唐劫。

  生死線不是絕對線,只是風俗,是習慣,是默契,是可以被打破甚至於無視的存在。

  這隻妖虎或許是山中待的寂寞了,竟然主動來到週邊。

  它看著唐劫,眼神中毫不掩飾殺意。

  唐劫眉心中一點光華閃動,只略微掃了掃,他已知道此妖境界。

  「開智中品。」他說:「能說話了。」

  那妖虎卻不理會他,只是盯著唐劫。

  唐劫無奈搖搖頭:「我對老虎有好感,不想殺你。所以……別擋道,夥計。」

  隨著他的說話,唐劫稍稍展露了一下自己,脫凡巔峰的氣勢盡現無遺,那隻老虎終於向後退開。

  唐劫這才舉步離去。

  那妖虎看著他,一動不動,虎目中泛起光華,卻不知在想什麼。

  「那個傢伙追在我們身後呢。」

  在行走了一段路後,伊伊突然說。

  她坐在唐劫的肩上,手裡正在編織著一個花冠。儘管已過了二十多年,但是草木先天長壽,在過了幼年時的瘋長期後,伊伊的生長速度也慢了下來,如今依然如女童般,看起來與過去差別不大。

  儘管如此,心智卻是漸漸成熟,不用唐劫提醒,伊伊都知道自己該做什麼,所以伊伊很快就發現虎妖並未離去。

  「是樹告訴你的?」唐劫問。

  「不是,是聞到了氣味。」伊伊的小臉耷拉了下來:「這裡的樹木都好古怪,我沒法和它們溝通。」

  唐劫歎了口氣。

  一個細節失敗了。

  本以為有伊伊在,在山區中打伏擊戰會方便許多,但是通靈山區的怪異在給唐劫提供便利的同時,也抹殺了他原有的一些優勢。

  「法術呢?」唐劫問。

  伊伊小手一揚,附近的一些草木開始快速生長,按照伊伊的心意組成花宮。

  這是伊伊平時最愛玩的遊戲,既鍛煉了法術,又不破壞環境。

  但是這刻伊伊使來,雖然花宮不減,伊伊的額頭竟已隱然冒汗。

  她說:「好累,這些植物都不聽話,好費力才能馭使它們。」

  目光在那些植物身上掃了一圈,唐劫道:「別著急,伊伊。」

  「可是我法術都要用不出來了。」伊伊急的都快哭了:「我能感覺到,越往裡面走,那些植物的反抗就越厲害,再往裡我可能連一根草都指揮不動了。」

  「所有人都一樣。」唐劫淡淡道。

  信手點出一記飛星指,在發動的那一刻,唐劫感到周圍壓力陡增,以至於他用出數倍的靈氣才能衝破這壓力釋放出來。

  當那一點星光落在前方的一棵樹上時,撲的一聲,在樹上留下一個小點。

  隨後山風襲來,伊伊陡然叫了起來。

  在她的叫聲中,好不容易生成的花宮突然間崩消瓦解,伊伊嚇的臉色都變了:「它生氣了!」

  「誰?」唐劫話未出口,就見那剛剛被他飛星指點中的老樹突然間凝聚出一張巨大人臉,對著唐劫發出了一記無聲的咆哮。

  見鬼,是個樹精。

  唐劫沒想到自己隨手一指竟然就戳中了一隻樹精,大驚之下急退,下一刻就聽嗖嗖嗖無數藤蔓破空飛刺之聲,正是那樹精的根鬚攻擊。

  這根鬚攻擊唐劫見過也不止一次,當年他靈台境的時候就曾應對過,何況現在都脫凡巔峰了。

  但就在他飛退的時候,只覺得空氣中壓力再增,竟讓他氣息運轉有那麼幾分不靈便,唐劫一下子沒能適應過來,速度慢了慢,竟是被那樹精一記藤蔓纏繞打在身上,總算他及時發動無相金身,這一下藤蔓攻擊打的他全身金光大冒,竟是抽得直飛而出。

  就在他飛入空中的同時,一聲虎嘯驟然傳來。

  先前出現的那隻吊睛白額虎妖突然間衝了過來,對著唐劫就是一記虎掌拍擊。

  啪!

  唐劫中掌同時,向著身後再點一指,那虎妖在空中一個扭轉輕鬆躲過,正落在一棵樹上。

  唐劫這邊已翻滾著落地,發出一聲悶哼,低頭看去,就見身前已出現一個虎爪印。印記不算太深,在唐劫強大的生命力下,很快就轉淡,消失至無。

  但不管怎麼說,這個事實還是告訴唐劫,他受傷了。

  傷在一隻開智中品的虎妖手裡。

  這種事已經好多年沒發生了。

  「哥哥!」伊伊驚呼起來。

  唐劫眨都不眨地看看虎妖,再看看樹精:「它們不受影響。」

  「什麼?」伊伊一下沒反應過來。

  唐劫重複道:「它們不受影響,不受這大山威壓的影響。不僅如此,甚至還有一些助力與提升。」

  「那豈不是說……」伊伊倒吸了一口冷氣。

  「這裡的妖物比外面厲害。」唐劫替伊伊說下去:「怪不得這虎妖見到我境界比它高後,竟然還不跑,而是跟在我們身後……它想越級殺我。」

  伊伊震驚的張大了嘴巴。

  唐劫的意思她已然明白,原來那虎妖之所以追在他們身後,是因為等他們進入得再深一些,受這大山影響再大一些再出手。如果不是樹精出現,它或許還會再等等,就像是等待獵物自動投入羅網。

  在這通靈山區,妖與精才是越級擊殺的好手,因為它們受到了大山的眷顧。

  不過遺憾的是,這隻虎妖遭遇到的是唐劫。它雖然聰明,雖然知道要利用地勢削弱對手,但顯然它不知道唐劫的實力早不是脫凡巔峰可以比擬,錯誤的判斷使它過早的發起攻擊,也就使得它註定失敗。

  下一刻它猛撲而出,在空中呼嘯出凜冽的虎王氣勢。

  唐劫只是側閃而過,在躲避那虎妖的同時,隨手一把抓住那虎妖頭皮。

  這一下電閃而出,那虎妖閃避不及,竟是被唐劫一把抓住,唐劫轉手一砸,已將虎妖狠狠摜在地上。手中金光一閃,金刀出鞘,在將那樹精刺來的藤蔓削斷大半的同時,正點在虎妖咽喉處。

  這一下那虎妖再不敢動,同時樹精也發出一聲尖利的嘶嚎,終於意識到碰上了硬點子,從泥土中鑽出無數根莖,如腿般帶著身體向山中跑去。

  伊伊大叫:「走了一個!」

  「讓它走。」唐劫道。

  他冷冷看著那虎妖,道:「我可以不殺你,但是別再來煩我。」

  「恩?」伊伊吃驚地看唐劫。

  唐劫緩緩收刀。

  虎妖翻身坐起,狠狠瞪著唐劫,好一會兒,終於轉身離去。

  「哥哥。」伊伊輕聲道。

  唐劫拍拍伊伊的小腦瓜:「殘痕告訴我,十二鷹已在趕赴此地的路上,最慢今夜就到……留給我們的時間不多了。」

  「時間?做什麼的時間?」

  「小傻瓜,當然是把這裡變成我們主場的時間。」

  「變成主場。」伊伊喃喃低語。

  是了,通靈山區現在還不是他們的主場,在這裡,無論他們還是天神宮,都會受到極大的限制。

  毫無疑問,唐劫想要擺脫這種限制,這比殺死一隻樹精,幹掉一個虎妖要有意義得多。就算做不到,至少也別增強敵意。

  「那要怎麼做?」伊伊問。

  「首先……要敬畏!」唐劫看向遠山,喃喃說道。 本帖最後由 tylinee86 於 2014-11-12 18:06 編輯

[BOOK: 0051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07:22:2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