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BOOK: 0115


BOOK: 0116


BOOK: 0117


BOOK: 0118


BOOK: 0119


BOOK: 0120


BOOK: 0121


BOOK: 0122


BOOK: 0123


BOOK: 0124


BOOK: 0125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3-03
第六十章 察意

  當日夜,黃越送來了大願神通的綱要。

  綱要並不是修煉法門,而是修煉神通之前的理論基礎,是對事物現象的深入闡述。

  這就好比要做工程師,就得先學習對應的機械理論一樣,理論結合實際方為上策,而大願神通綱要,就是大願神通的基礎理論,而這個理論基礎,就是關於願力的。

  唐劫對大願神通沒興趣,洗月派有的是神通,不是什麼東西都是別人家的好。

  但是他對願力很感興趣,這很可能幫助他進一步瞭解天地法則。

  在看過綱要後,唐劫終於明白了大願神通和願力到底是怎麼回事。

  根據釋無念在大願神通綱要上的闡述,所謂願力,其實就是靈念化形的另一種形式。

  靈念化形是心魔的由來。

  最簡單的解釋,就是人的思維、意識,因修煉的緣故漸漸凝實,成為介於虛實之間的真實存在,分神念與魔念兩中,後者即為心魔。

  心魔的由來就是那些不可控的邪惡意念,曾經的心結,隱藏的邪惡等,一一激發後成形,滅之可度心魔,不滅則魔念入體,要麼走火入魔,要麼自身化魔。

  神念也好,魔念也罷,統統都是人的念頭因自身修煉的緣故生成,只存在於修者自身。

  願力則恰恰相反,它是人的念頭得到了天地的回應,因天地而生,存在於天地之間。

  釋無念用最簡單的比喻來描述這種現象,就是願力就是這一方天地的神念或魔念。

  很難解釋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即便是釋無念也無法解釋其根源,但至少他找到了利用之道。

  他的大願神通就是對願力的最佳利用。

  「願力就是這一方天地的神念或魔念……」唐劫細細咀嚼著這個論點,腦海中刹那間已升起了無數念頭。

  突然間他想起了通靈山區的傳說。

  曾經的天神宮大舉入侵通靈山區,他們浩浩蕩蕩進入山區,他們揮舞著手中的法寶,殺戮著山中的生命,攫取著山中的靈草,毀滅著這裡的一切。

  大山憤怒了,它困住了這些入侵大山的混蛋,將它們牢牢困在山中。

  然後是天神宮的仙台出手了。

  一掌震山,即便是大山也不得低首放人。

  想來,若大山有靈,也會對天神宮恨之入骨的吧?

  「我發大宏願,誓滅天神宮……」唐劫的心中再度泛起這句話。

  隱約間,他感到自己的一絲念頭飛了出去。

  飛出這清幽小築,飛入這大山之間。

  然後他感到這大山之中隱隱存在這一股意志。

  這意志帶著荒光的氣息,荒涼、浩瀚,帶著無盡歲月的蒼茫,將唐劫整個籠於其中。

  當唐劫那充滿殺戮的意志遇到這意志時,那意志突然顫抖了一下,然後如巨人的手,將唐劫的意念攬入懷中。

  是的,攬入懷中!

  明明只是無形的意志,唐劫卻感覺到仿佛父輩的溫暖。

  那一刻他徹底確認了,這就是大山的意志。

  大山有意志,這是人人都知道的,只是從來沒有人接觸到過。

  但現在,唐劫接觸到了。

  不是因為他對這大山的禮敬,不是因為他對這大山生靈的愛惜,不是因為他在這裡長期的生長,不是這一切任何的理由,而是因為他們有著共同的憎恨目標——天神宮!

  在通靈大山亙古存在的歲月裡,它從未遭遇過任何挫折。

  只有一次!

  唯一的一次!

  天神宮!

  來自仙台的浩瀚仙力硬是以人力鎮壓了它這天地偉力,即便迫於壓力不得不屈服於那位仙台大能,放走天神宮眾人,大山對天神宮卻再無任何善意。

  當唐劫與天神宮作戰時,他的心願被大山感受到了。

  我發大宏願,誓滅天神宮!

  那幾乎正回應了大山的心聲。

  唐劫不僅發願,同時也在履行自己的心願,正因此,大山感受到了,甚至是觸摸到了。

  然後……

  他獲得了大山的支持。

  這就是願力。

  它是大山的力量,是天地的力量,是自身的願與天地的願融為一體,方可達成的願力。

  這一刻在與大山的接觸中,唐劫終於理解了這一切,他仿佛感受到了大山的善意。

  是的,在近半年的溝通無解後,唐劫終於成功的溝通了大山,借助於對天神宮的憎恨。

  這或許就是恨的力量吧,人們常說愛的力量,但其實大多數情況下,恨的力量大於愛。

  唐劫的意志被大山攬入「懷」裡,下一刻,他感到一股力量的湍流通過這擁抱湧入自己的身體。那是一股說不出的力量,通過無形的意念化為有形的能量湧入他的身心,在那一瞬間,唐劫體內已充斥了無窮偉力,接著這力量溢出他的身體,向四周溢散開來,形成一道光環,最後轟然卷起,將他整個包裹,唐劫感到自己仿佛是回到了母體中一般,說不出柔軟舒服。

  但是那光華還在向外擴張,只到他靈識的最極限方才停止。

  「這是……靈環?」唐劫愕然。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他一下還沒反應過來,就看到無數煙霧在眼前升起,發出尖銳複雜的嘶鳴,化成一個個猙獰摸頭湧向自己。

  「心魔……」唐劫長長吸了口氣。

  這不是他第一次經歷這種景象,水月洞天之時,他便經歷過一次心魔侵襲,那是洗月派特意為後人準備的一次提前經歷心魔的階段,通過這種提前經歷,可使後人在度過心魔期時變得更有經驗,更加輕鬆,同時也傳下了對付心魔的慧劍。

  唐劫從未想過他還會有第二次在心魔期之前經歷心魔階段的時刻。

  這刻看到心魔,唐劫本能的指尖冒出一點光華,信手揮去,心魔泯滅。

  揮慧劍,斬心魔!

  只是相比水月洞天的遭遇,眼前的心魔似乎更多,而且它們似乎永遠也殺不光,就這樣無休無止的湧向唐劫,以至於唐劫都要詫異,自己哪來這許多魔念,難不成自己小時候搶鄰居家的一塊棒棒糖也會轉為魔念攻擊自己?

  當他殺到自己手軟腳軟幾度無力時,眼前突然一片大亮,他看到心魔退散,看到天地間一片光明。

  他看到大山之巔上一個娃娃正在酣睡,那眉眼相貌,赫然正是自己。

  一股無形的意念正裹著娃娃時的唐劫,微風吹過,仿佛母親溫暖的手。

  於是娃娃唐劫的臉上便露出甜甜笑意。

  「化魂……」唐劫喃喃道。

  天地間一片朦朧,天空再度暗了下來。

  他看到娃娃在長大,眉眼中帶著無盡神韻。

  他不停地長,不停的長,越長越大,大到整座山都無法容納他,惟有那一片天地才能成為他的家。

  「紫府……」唐劫再次驚呼。

  最後,風雲變換,唐劫再看不到那幕後的一切。

  唐劫突然精神一振,發現意念已重歸本體,自己依舊躺在清幽小築的屋中。

  剛才經歷的一切,仿佛是一個夢。

  但唐劫知道,那不是夢。

  就在剛才,大山的意志已經帶他經歷了從天心到紫府的各個變化,讓他提前經歷了一會晉升的各種感覺,讓他真正明白與感受了何為靈環,何為心魔,何為化魂,甚至於何為紫府。

  不過,卻沒有如何成為天心的感受。

  為什麼會獨獨跳了這一段?

  不,不對,沒有跳!

  「以我心體天心,以我意感天意……察意」唐劫喃喃出口。

  突然間他明白了。

  自己剛才經歷的,不正是以我心體天心的察意過程嗎?

  察意是挖掘自身天賦的方式,察意之後方為凝像。

  只不過天意不可輕察,對別人來說察意永遠是模模糊糊的,就像是蒙上了一層面紗,唐劫看到的卻簡直就是清澈洞明之處。

  之所以會如此,一方面是因為這方天地對他敞開了懷抱,而另一方面就是他的洞察能力提升了。

  這是來自大山的幫助,也是大山有意引導他的結果,而且這幫助之大,可以說唐劫在洞察一道上邁出了前所未有的一大步,再差半步即入道。

  達到這一步的唐劫,眼前已是一片豁然開朗。

  也就是說,從現在他再也不用考慮察意一關了,如今的他對上體天心已是清澈洞明,差的只是凝像一關。

  除此之外,那湧入的力量在大山意志有意的指引下,同樣大幅度提升了他的實力。

  唐劫原本的實力雖在脫凡巔峰,卻終究也就是初入,按照正常情況,仍需三五年時間的積累與鞏固,方才是衝擊天心的最佳時機。

  因此唐劫也未急於此,只是一直在為時機到來時做準備工作而已。

  但是這刻來自大山意志的力量,卻真正讓他達到脫凡巔峰的大圓滿境界,可以說在這一境界上,他已經提到升無可升的地步,只有晉階天心後,才能進一步提升自己。

  唐劫做夢也沒想到,只是閱讀一下大願神通的綱要,就會給自己帶來如此大的好處,興奮的簡直要仰天狂呼。

  再看外面,隱隱竟有一絲光亮射入。

  感情就是他與大山意志的交流,看似一瞬,其實卻已是一夜過去。

  他心中歡喜正要出去,突然感覺身上不對。

  摸了下臉,再摸摸身上,發現那些傷竟然都好了。

  愕然半響,唐劫一咬牙,狠狠一拳打在自己臉上……

  —————————————————

  再次醒來的時候,唐劫看到屋子裡站著南凝江。

  南凝江正站在書櫃前,手捧一本錢英晨的藏書觀看,看到唐劫醒來,南凝江笑道:「怎麼搞的,昨天還有所恢復的傷,今天突然加重了?」

  「睡覺不小心,一頭撞在臉上了。」唐劫艱難回答。

  再造的傷很難和原來完全一樣,所以只能乾脆狠狠心,砸得再爛些。

  南凝江苦笑著搖頭:「真有你的。」

  他把書放回去,道:「對了,你要求的事,我已辦妥。」

  唐劫知道他指的是承擔責任一事,忙努力躬起身子道:「多謝南兄。」

  他自此事後,對南凝江的稱呼也順理成章的變成南兄了。

  「不客氣。」南凝江道:「不過有件事還要請你幫忙。」

  「請講。」

  「封不智戰死,我希望獸煉門能再派一些人來幫忙。沒有了沸靈散,我需要獸煉門的長吻細犬來幫我追蹤唐劫。」

  唐劫一臉迷茫:「唐劫知道對付長吻細犬的辦法,恐難奏效。再說不是還有何魁首在嗎?有他老人家,哪裡需要長吻細犬?」

  南凝江苦笑:「能夠對付長吻細犬,自然也就可以對付何魁首,只不過讓他如何在身上塗抹藥物遮蔽氣味,也非長久之計,只需假以時日,總會露出馬腳。問題是我敢把長吻細犬往死裡用,卻不敢把犬王真當……那個使啊。」

  唐劫也不由笑了起來,道:「好的,待我傷勢略有好轉,便書信一封索要援兵。如果南兄需要,我還可以送一些長吻細犬給南兄。」

  「真的?那太好了。」南凝江大喜。

  獸煉門的長吻細犬追蹤方便,正是鷹堂需要的,只是培育不易,獸煉門輕易不給人,唐劫慷他人之慨,上來就是一個大紅包,南凝江自是大喜。

  唐劫悠悠道:「若是南兄喜歡,再多一些寶貝也是可以的。」

  恩?南凝江聽出唐劫話裡有話:「錢兄弟此話怎講?」

  唐劫悠悠道:「追殺唐劫,一隻長吻細犬是用,十隻是用,一百隻也是用。一場戰鬥下來,一隻是死,十隻是死,一百隻也是死。只要南兄願意,其實……」

  他沒有說下去,南凝江卻已明白了他的意思。

  感情這是讓他從中貪墨啊!

  南凝江的眼睛漸漸瞇了起來:「錢兄弟,你身為獸煉門未來少主,說這樣的話,可不太符合少主的身份啊。」

  「少主也是人,也需資源修煉,不懂得把握機會,又如何成為少主?」

  「可是機會一不小心也會變成陷阱,一旦為察覺,可是大事。」

  「所以才要做得更巧妙啊。從獸煉門裡出來的資源補充,我這個做弟子的不太適合用,但是用作援助天神宮的話,怎麼用就是你說了算。天神宮出來的東西,你也不適合用,可要是用來援助獸煉門的話,就是我說了算……」

  南凝江的眼亮了:「有意思。」

  唐劫的提議,毫無疑問是想和南凝江一起瓜分來自兩派的支援了。

  內外勾結永遠是最實用最難查的貪墨手段,來自兩個不同派別的實權人物通過一連串手段互換利益,有時就算你猜到了你都找不到證據,更難以追查。

  以前南凝江是沒這個機會。

  但現在唐劫給了他機會。

  這刻看著唐劫,南凝江沉思片刻,終於道:「總需有個名目,就這麼互換資源說不過去。」

  「那是自然,所以才要互通有無啊。」唐劫道:「要支援,就得支援些對方沒有的。」

  能夠搶到的資源,唐劫沒興趣。

  只有如大願神通綱要這類搶都搶不來的資源,才有追求的價值。

  而且也只有這樣的資源,才有「加強合作,互通有無」的理由與藉口。

  那一刻南凝江點點頭道:「錢兄弟說的對,唐劫狡詐難擋,要抓到此獠,就需貴我兩派傾誠合作,互通有無。既然獸煉門願贈我天神宮長吻細犬……」

  「還有碧目神鷹和天羽鳶幼崽各一對,另授豢養秘法。」唐劫補充道。

  南凝江心神一振,碧目神鷹和天羽鳶可是比長吻細犬更加值錢的名貴妖種,錢英晨竟然把這都給他了。既然只有一對幼崽,那自然就是專給他南凝江的。

  南凝江點點頭表示明白,道:「不知錢兄弟需要什麼?」

  想了想,唐劫回答:「唐劫的實力,遠超我等預料,之前與他一戰,我不是他的對手……」

  說著他眼中已噴射出仇恨的怒火——老實說這真不是很難,用力瞪眼就是了。

  緊握雙拳,唐劫狠聲道:「我需要更強的力量,只要是能夠提升我實力的修煉資源,我都要!」

  南凝江聽了,歎口氣道:「唐劫現在的實力,基本可說脫凡以下無敵。你如今在脫凡巔峰,除非是提升到天心境,否則要想打敗唐劫幾無可能。」

  「天心……」唐劫的眼中升起一絲光華。

  隨後他歎了口氣:「衝擊天心談何容易。察意凝像,步步難比登天,我修煉到如今,也不過是剛完成察意,距離凝像依舊遙遠。」

  「哦?錢兄弟已經完成察意了?」南凝江又驚又喜:「那豈不是只差半步,錢老弟就可以晉身天心?」

  「半步之遙,天差地遠,凝像之艱,南兄當比我更清楚。」

  「這倒是。」南凝江歎了口氣:「當年僅是這一步,就花費了我二十年時光。」

  南凝江衝擊天心可沒有什麼靈丹妙藥,硬是靠自己一點一點衝上去,其過程充滿艱苦,艱辛,甚至於危險。

  也正因此,他深知無錢修仙的艱難。

  大量的時間投入,錯過最寶貴的關鍵期,為了晉升而勉力壓榨自己,甚至不得不使用一些虎狼之藥,導致潛力透支,前路變窄,在一眾修仙者中這類事幾乎比比皆是,唯一的差別就是多些少些吧。

  唐劫悠悠道:「就算是天之嬌子又如何?你以為我們就可以無償得到那些靈丹妙藥嗎?若是能這麼輕易,那唐劫又何需在莫丘搶五氣朝元丹?我又何苦在這裡與你謀劃?我若能隨意得到任何資源,那唐劫又憑什麼還能是我的對手?天之嬌子,也不能吃白食啊!此乃六大派之規,豈會因個人而變?」

  這話一出,南凝江連連點頭。

  是的,六大派的規矩,就算是天之嬌子,也得靠自己的貢獻獲得資源,而絕非靠關係隨意贈予,因為那是絕對培養不出什麼人才的,反倒可能把天才變成廢物。

  但是對於天才們而言,有時候磨礪太消耗耐心了。

  眼前的「錢英晨」顯然就是失去耐心的一個。

  看著「錢英晨」,南凝江道:「我知道你需要什麼了。正好法華天閣一事,我偷換了唐劫的五氣朝元丹,此物還在我手中,我便將它贈送於你,作為我天神宮與獸煉門修復關係的又一明證,同時也是對獸煉門幫我們對付唐劫的一點心意,更是對獸煉門大方的饋贈……誰也說不得什麼。」

  「錢英晨」發出沙啞的低笑聲:「如此,就多謝南兄了。」

  「在此先恭祝錢兄弟早日功成,晉身天心!」

  那瓶五氣朝元丹兜兜轉轉繞了一圈,就這樣以不可思議的方式,又回到了唐劫手中。 本帖最後由 xxi511 於 2015-6-14 15:18 編輯

[BOOK: 0053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3:06:0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