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BOOK: 0115


BOOK: 0116


BOOK: 0117


BOOK: 0118


BOOK: 0119


BOOK: 0120


BOOK: 0121


BOOK: 0122


BOOK: 0123


BOOK: 0124


BOOK: 0125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77-09
第九部 威震棲霞 第十六章 黃泉問道

  從雲層中降落,唐劫眼前是一片巍峨高山。

  眼前的山峰叫迎客峰,就是七絕門的迎客山了。任何前來七絕門拜會的客人,都必須先來到這座山峰,否則就會被視為闖山。

  落在峰下,唐劫步行上山。

  早有弟子在下方等候,看到唐劫拱手:「請來客報明來路身份,欲覓何人,在此登記。」

  唐劫漫聲回答:「洗月派唐劫,應貴派之邀而來,要說找誰嘛,我想,應該是找你們的季清風掌教。」

  聽到唐劫這個名字,那弟子明顯嚇了一跳,指著唐劫道:「你……你是唐劫?」

  唐劫微笑著點點頭。

  十二道煙花開始在空中冉冉升起,代表著有重要客人來到。

  現下能讓七絕門視為重要客人的,也只有唐劫了,那一刻整個七絕門都轟動起來。

  很快,數道人影在遠方出現,為首一人紫面長髯,手拿一本道書,面帶微笑,氣宇非凡。身後跟著兩個,左面那人肥頭大耳,穿著一件短褂,卻把個大肚子都露了出來,手裡拿著一把破扇子,背後還背著個酒葫蘆,看起來倒像是鐵拐李與漢鐘離的合體。右邊的一個則是個黑臉漢子,手裡拿著把鐵錘,表情冷漠,好像誰欠了他錢不肯還似的。

  三人這刻過來,那背著酒葫蘆的胖漢首先笑道:「唐小兄弟,你可算來了,等得酒鬼我好辛苦啊。」

  唐劫一見,已知來人是誰,拱手笑道:「唐劫見過朱夫子、魯酒仙、鐵宗師!」

  「誒!」那胖漢已是不耐煩的揮手道:「什麼酒仙,就是個酒鬼,是魯酒鬼,你小子莫要往我魯斷腸臉上貼金,俺不喜歡!」

  唐劫也是失笑。

  他知道這三人乃是七絕門的奇人,分別掌管著七絕門的丹符器三大堂口,其中朱夫子只是製符大家,與他作戰,一定要小心此人層出不窮的靈符。他雖是化魂真人,但一甩一大把靈符,其施法速度堪比紫府的念動法生。他也是唯一的一個,能在化魂境就製作出神通符的修者。如果不考慮成本,其實朱夫子完全可以單挑一位育嬰期。

  但不管怎麼說,僅憑這一手靈符轟炸手法,等閒人就沒法跟他單挑,其他五大派雖然也有製符高手,但和這位根本就沒得比。

  至於那魯斷腸魯酒仙則是七絕門最出色的煉丹師,許妙然就曾找他請教過煉丹之術。此人最嗜美酒,許妙然便從各地找來美酒給他,尤其是那從血河界得來的血酒,更是棲霞界有錢都買不到的,卻是把個魯酒仙喝得老懷大慰,倒與許妙然相交莫逆。因為這個緣故,魯酒仙對唐劫自然也特別客氣,何況唐劫手中的資源,也正是他這個煉丹師最需要的。

  鐵煉則是器道大宗師。相比魯酒仙的豁達豪爽就顯得古板生硬得多了,從來都是板著一副死人臉,誰都不愛理。但此人的煉器技藝當真是一絕。只可惜他的水準在唐劫這裡完全沒用,唐劫就是他的剋星,他煉的再好的寶貝,在帝刃面前也是一捅就爛。

  這三人再加七絕門的陣道大宗師鴻神機,並稱四絕。雖然由於精修雜藝的緣故,導致實力一般不在魁首之列,地位卻不在魁首之下。

  如今四絕一下出來三絕親自迎接,可見對唐劫的重視。

  唐劫也只能道:「當年之約,今日終於可以兌現,來得遲了,還請見諒。」

  「沒有關係。」那朱夫子終於說話了:「你雖未至,我們卻知你非有意。先是失陷於莫丘,再者轉戰於血河,最後淪落青雲,能夠歸來已是不易。」

  唐劫笑道:「看來我的事,七絕門知道的已然不少。」

  朱夫子意味深長道:「一百年時間,不算太長,卻也不短啊。什麼樣的消息,都不可能長期保密。比如……兵主。」

  唐劫聽得心中一驚,知道七絕門果然也已猜到了兵主。

  當然,這個消息未必是像淩霄那樣猜到的,更可能是七絕門從他們的死敵天神宮那裡得來的。

  在經過這麼些年後,天神宮也知道想得回兵主寶藏已基本沒可能,對兵主一事的守秘也就淡了。以兩派之對立,七絕門肯定會安插大量臥底在天神宮那裡,得到這個消息再其實也不過。

  其實七絕門未必就對兵主有多大興趣,重要的是天神宮想得到,他們就一定要破壞。當年與唐劫交易後,唐劫實力突飛猛進。而正是托了唐劫的福,天神宮才會因此元氣大傷。追剿唐劫一戰,付出重大,損失慘重,到最後連何長安都搭進去了也沒撈到一根毛,反倒是七絕門趁勢強攻,將勢力範圍擴張不少。

  因為這個緣故,七絕門對唐劫還是很有好感的。

  至於梅畫屏……嗯,那不過是個插曲,誰也不會在這個時候再去提起。

  這刻雙方相見甚歡,已一起向飄渺峰飛去。

  上得峰上,就見兩排弟子列隊相迎,有仙鶴舞起白霞,孔雀綻放彩翎,白鹿低首納禮,老龜仰首相望。

  數十名彩衣女修手提花籃,抛灑鮮花,花瓣在地面鋪出一條長路,直通往七絕門總壇錦瑟宮。

  這一幕看得唐劫也呆了呆,道:「如此隆重,實在是令唐劫惶恐。」

  那朱夫子已微笑道:「你又何必如此客氣。不提兵主秘境,只為百年前莫丘一戰,你就值得我七絕門大禮以待。」

  聽到這話,唐劫也是深感無言。

  六大派兩兩敵對,仇恨早深。七絕門和天神宮勢成水火,天神宮越倒楣,他們就越開心。否則當年天神宮發現兵主遺跡又何必去找虛慕陽,那鴻神機才是當今天下公認的陣道第一人。

  對於七絕門來說,無論是唐劫的洗月少主身份,還是他的實力,又或是兵主秘境,又或是天神宮之戰,都值得他們尊重,何況唐劫還是四合一呢。

  這刻唐劫在眾人簇擁下來到峰上,沿著花路來到錦繡宮前,就見宮前已站了五人,知道這便是七絕門的五位真君了,上前見禮道:「洗月弟子唐劫,見過季掌教、申真君、李真君、袁真君、杜真君。」

  那五人一起點頭,那為首者正是七絕門掌教季清風。

  這刻見了唐劫,微笑道:「當年邀你,尤是學子,晃眼之間,已成少主。天降英才,不僅垂青我七絕門,同樣鍾愛洗月派,可喜可賀啊。」

  「掌門過謙,唐劫怎敢與七絕門英才相比。當年不才曾與王絕滅大師兄有幸切磋,至今仍不敢忘其凜凜神威。」唐劫回答:「對了,不知道他現在景況如何?」

  季清風道:「他對你也是難忘得很呢,聽說你要來,便去了無生路。」

  什麼?

  聽到無生路這個詞,唐劫立時呆了。

  所謂無生路,並非一條道路,而是一門功法,一種選擇。

  七絕門有七種秘法,分別為無極圖錄、無相天音、天魔輪迴、黃泉問道、法華天相、虯龍魔體和金剛戰意,各有神效。

  王絕滅修煉的就是虯龍魔體與金剛戰意。

  不過在這七種秘法中,最為神秘莫測的卻是黃泉問道。

  這是一種鬼修功法,主修神魂,修煉後可神遊黃泉,魂入冥河,說白了就是靈魂進入冥界,卻難得的保留一絲意識,不化鬼物,只以魂魄在冥界中闖蕩。由於魂魄是虛體,鬼物也多虛體,故此法就是直接以靈魂獵殺鬼物,可迅速壯大神魂,是為一種修煉捷徑。

  牧毅當年就是修煉天魔輪迴經後引來魔魂入體,轉修黃泉問道,在冥界與魔魂大戰一場,藉機生還。但因是以自己的身體為通道,導致鬼氣反侵,肉身受損,還是王絕滅救了他的命。

  但這還不是無生路。

  無生路有兩種煉法。

  一種是靈魂入冥界。

  還有一種就是真身進入。

  後者便被稱為無生路。

  以真身進入冥界,修行黃泉問道訣,效率是神魂進入的千百倍,無論是獵殺鬼物壯大魂魄,還是吸收天地靈藥滋養自身,又或溝通冥界,感悟生死輪迴之道,對於修者而言都有著巨大裨益,可以說能夠進入那裡,也就意味著闖入了一個無人分享的天大寶庫。

  但是冥界之地,生人禁入。

  當年唐劫那麼想回家,也沒敢走冥界之路,可見其中兇險。

  入得此路,要麼死,要麼強!

  這就是無生路!

  可惜的是,七絕門自開創此法以來,還從未有任何人能在進入冥界後歸來過,就連當年創建此法的大能,也最終隕落於冥界中,可見此界之恐怖。

  想不到王絕滅竟然敢選擇這條路。

  「他是為了……」唐劫沒有說下去。

  「為了打敗你。」季清風回答:「絕滅是我的徒兒,他的性子我最瞭解。他一生好武,從不認輸,爭強鬥勝,百戰不殆。他知道了你的事後,知道自己可能不是你的對手,就選擇了這條路,想通過這種方式,彌補自己變化不足之缺憾。」

  「那為什麼您不阻止他?」唐劫問。

  「為什麼要阻止?」季清風笑咪咪的反問:「這是他自己的選擇,我沒有必要去反對。」

  「可他若是死了呢?」

  「那便死吧。七絕門千百年來死去的天才還少了嗎?唐劫,你也該知道,一個大門派,需要的不是那些底層的弟子,而是高層,是強者!絕滅他若是成不了強者,縱是天才又能如何?」季清風悠悠道:「既然他敢去,我便放手讓他去。修者之路,本就是大浪淘沙之路,我已做好損失一位最出色弟子的準備。對於六大派而言,千萬精英,也不會比一位紫府甚至仙台更有價值。之所以需要眾多弟子,除了需要他們的服務外,最重要的原因,便是需要足夠大的基數來成就一位位大能。星羅千界,億萬門派,無一不是如此走過來的。」

  唐劫無言長歎。

  這就是一派掌門的視角嗎?

  無論淩霄對雲祖提升的重視,還是季清風對王絕滅選擇的尊重,都充分說明了他們的強者理念,也就難怪天神宮對兵主秘境念念不忘了。

  那一刻,他突然對王絕滅走無生路的勇氣欽佩無已,發自內心的希望王絕滅能夠成功。

  他說:「黃泉問道嗎?或許我可以幫些忙。」

  ——————————————————————————————————————————————

  PS:有人說王絕滅升的不合理,我解釋一下。首先,當初王絕滅出現的時候,就比唐劫境界高,兩人不是同一起跑線。其次,王絕滅是七絕門傾盡資源培養的,論資源得到的未必比唐劫少多少。第三,我從來也沒說過王絕滅能戰紫府。恰恰相反我說得很清楚,王絕滅是力量上能戰平紫府,但在手段變化上遠遠不行。要知道紫府可都是念動法生的。當年唐劫是力量上強過紫府,變化上弱於紫府,然後才打個平手。也就是說,和育嬰期紫府比起來,王絕滅最強的力量也依然壓不過對方,手段變化就更弱了,連唐劫都不如。對唐劫是雙重弱勢,到哪兒能和他比去?不存在王絕滅能戰育嬰這個事。一個育嬰期強打成平手,說明不了任何問題。

  最後再解釋一下大陣的問題。有人認為我說唐劫收穫的資源夠不上七絕門大陣一角太不合理。我認為這沒什麼不合理的。幾千年的積攢和一朝的爆發能一樣嗎?

  你年終獎拿的再高,能比你一整年的工資積累嗎?這還只是十倍差距,何況人家一個大門派幾千年的積累。你真認為搶幾個庫房就能彌補?誰家的庫房能容得下自己的千年產量?你們家倉庫放的糧食夠你吃兩千年?

  所以,沒什麼好奇怪的,從一開始在設計的時候,陣道的特點就是這樣。

  在我眼裡,這才是大派的底蘊,這種底蘊不是吹出來的,而是真正千年的積累。 本帖最後由 tylinee86 於 2015-5-6 16:30 編輯

[BOOK: 0077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18 20:46:5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