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3-08
第九卷 第八章 喜聞樂見的活動(下)

  兜了半天圈子,蔡長軍什麼話也沒有套出來,只好單刀直入道:“小兄弟,不知道禹少爺最喜歡幹的事情是什麼?這一次禹少爺來齊郡,我沒有盡到地主之誼,還因為這件事情惹得禹少爺不快,很是過意不去啊。”

  洪溪眼珠子轉了轉:“少爺最喜歡的幹的事情?”

  他一拍巴掌:“哈哈哈,那就是抄家啊!”

  洪禹抄了兩次家,每一次都收穫巨大,他最近確實有些“沉迷”於這種遊戲。

  蔡長軍神情一動:“好,沒問題,保證讓禹少爺滿意。”

  洪溪喝了二兩小酒,起身告辭,蔡長軍讓親衛將他一直送到了洪禹的營地外。臨走之前,還給他塞了幾張面額千兩的銀票。

  這一夜,蔡長軍不顧傷痛,讓親衛僱了一輛馬車連夜趕回雷州城。

  他必須要保證洪禹這一次“抄家”,抄的快樂、超的滿意、抄的滿載而歸。所以只能提前回去準備。

  而對於關菱等荒獸獵人來說,這一夜真是煎熬。明天洪禹就要回武都了,他們這些人到底怎麼安排?可是洪禹吩咐了一句之後就自己去睡了,也沒人趕去打擾他。

  荒獸獵人們忐忑不安的一直等到了第二天早上,洪禹還沒起床呢,蔡長軍的一名親衛先來了。他很是恭敬的在外面等候著,一直到了洪禹起來,用過了早飯,他才近前稟告:蔡長軍要嚴懲週一波,但是考慮到週一波和他有親戚關係,故而避嫌,請洪禹“代為執法”,去抄週一波的家。

  洪禹笑了,洪溪趕緊上前:“少爺,這可都是小人的功勞,我提醒他的。”

  洪禹輕飄飄的一巴掌抽過去:“一肚子壞水!”

  洪禹笑眯眯的,果然這小子知道少爺的喜好。他一揮手,對所有人道:“走,為蔡大人排憂解難去!”

  關菱等人本來已經患得患失到了一個極點,忽然一下子又要去雷州抄家,又是一起鬆了一口氣。

  雷州距離藏雲山快馬加鞭也就是一天的路程,洪禹當然要舒舒服服坐在馬車內,那麼大約需要兩天的時間。

  烈馬不情不願、磨磨蹭蹭,可是他也比那些普通的馬車快好多。

  等洪禹到了雷州城,蔡長軍已經把那個小妾送人,然後指派了崔建成父子,陪同洪禹抄家。

  蔡長軍之所以一怒之下把小妾送人了,是因為他原本想著趕回來“安排”一下,要禹少爺抄的滿載而歸,那週一波的身家估計不太足夠。

  可是他沒有想到派人去一調查,這個成為書吏長之前,窮困潦倒的老書生,居然在雷州城內有六處房產,在城外有三個大莊園,宅院內更是藏有一百多萬兩的銀子,還有各種奇珍異寶!

  這個書吏長,比他這個郡守的家底還要厚實!

  蔡長軍這一怒非同小可,已經打定了主意,等洪禹走了,好好好收拾周家那些莊園、房產洪禹帶不走。

  洪申不怎麼待見崔建成,可是見了崔元化,老兄弟們自然是一陣唏噓,敘舊之後,陪著洪禹一起趕往周家。

  週一波到現在還在牽牛鎮外面吊著,他跟陽橫昨晚上就斷氣了,也沒人去管他們。

  崔元化辦事比他兒子穩重得多,調集來了一千名郡兵之中的精鋭,把整個周府包圍起來,這些人還有個士兵的樣子,箭上弦刀出鞘,殺氣騰騰,就算是一隻鳥想飛出來也不可能。

  洪禹很快就發現了周家的藏寶所在,搬空了之後,洪申卻悄悄來到洪禹身邊:“少爺,這邊有些東西你可能會感興趣。”

  洪申發現的是一座古書樓。在周府的西北角,是一座三層高的磚木小樓,獨立的一座院子,下面還有一個小小的荷花池,蓄水養魚,一旦失火可以就近取水撲滅。

  “我問過了,週一波以前只是個不得志的老書生,窮的連書都買不起,時常被人瞧不起。他發達了之後,最喜歡買的東西就是各種書。”

  洪申一邊說,一邊推開了小樓的門,裡面一排排的木架上,擺滿了一本本的古書。

  洪禹意外:“他專門收集古書?”

  “正是!”

  洪禹大喜過望,快步進去挑選起來。上一次白宛晨收徒,洪禹把能夠找到的全部技能古籍全都用來給小妹提升武運,而不論是他、大哥,甚至是爺爺以及還在閉關之中的大哥口中慈祥的奶奶,其實都很需要武運。因此對於洪家來說,技能古籍多少都不算多。

  洪禹本來為了陽橫跟週一波的事情非常惱火,藏雲山捕獸,很順利的一件事情,卻被這兩個跳樑小丑攪和的他有些厭惡。

  不過現在,前面有陽橫數百萬兩銀子身家的“被動孝敬”,後有週一波這個無賴老書生的愛好,可能入手大量技能古籍,洪禹心情頓時好了起來,有點“因禍得福”的幸運感。

  他滿懷期待進入古書樓之中,在第一層轉了一圈,卻不禁有些失望,因為第一層藏書極多,大約有五千冊,卻全部都是儒門經典,甚至有十幾本前朝大儒親手抄錄的經典。每一本都價值連城,珍貴無比。但是偏偏沒有洪禹所期待的那些技能古籍。

  他又上了第二層,第二層的規模跟第一層相當,不過這裡收集的就是一些雜七雜八的書籍,比方說古代的志怪小說、淫詞艷曲一類,也沒有洪禹想要的東西。

  他又失望的登上了第三層的樓梯,不免有些患得患失起來,萬一沒有技能古籍,自己豈不是空歡喜一場?

  洪申跟在後面,他只是發現了古書樓,並沒有進來看裡面的藏書到底是什麼類型,因此也有些失望,現在想一想他就覺得自己可能有些魯莽了:週一波是個老書生,怎麼會收藏技能古籍?冒冒失失把少爺叫來,可能讓少爺空歡喜一場。

  第三層就空蕩了許多,眾多的書櫃上面,僅僅擺放了幾百本古籍,洪禹看了一下,居然是一些武道典籍!

  這個週一波看來野心不小,大約覺得自己這一輩子也就這樣了,可是可以從後代開始培養,這些武道典籍,顯然是要讓他的周家,往真正的大氏族方向發展啊。

  洪禹掃了一眼,輕輕搖頭。週一波雖然有權有勢,但是畢竟接觸的人之中,真正的武道高手太少,他收集的這些武道典籍雖然年代久遠,可是等級太低,最好的一本也只是五品武學,對於洪府來說,這些古籍也就是填充一下書庫,沒有多少價值。

  而他分外期待的技能古籍仍舊沒有找到。

  洪禹有些失望的擺擺手:“叫人來把這些書都運回去吧。”

  他來自新朝,很清楚書籍的巨大作用,因此不遠千里也要把這些古籍全部運回武都。

  洪申一點頭:“是。”

  他轉身下去叫洪溪來安排人。

  洪禹也跟著就想出去了,他轉身的時候眼角餘光掃到了什麼東西,忍不住又停了下來,轉過去看看,原來是三樓門口有一隻櫃子,擺放的位置顯得很不起眼,以至於洪禹和洪申上來之後,注意力全都被那些武道古籍吸引,沒有注意到這裡的這只櫃子,居然還是上鎖的。

  洪禹上前,輕輕一拽,強悍的身體力量發動,那只銅鎖麵糰一樣被捏斷了。

  打開櫃子,洪禹還在納悶,週一波在這裡面藏了什麼東西?

  櫃子裡面只擺著四件東西,一隻青銅小鼎,大約有三尺來高,看來是被人經常把玩撫摸,上麵包漿濃厚,閃閃發光。而小鼎的表面,雕刻著大約一百多枚金文這不是什麼靈文,而是在很久遠的年代之前,沒有紙筆的時候,人們記錄事件的一種方式,在洪禹上一世,也曾經在新朝的一些博物館之中看到過類似的文物。

  洪禹很隨意的就跳了過去,第二件東西是一卷竹簡,同樣非常古老,給人一種感覺稍微一碰,就要破碎。同樣只是古代的一部書籍,對於洪禹來說沒有什麼價值。

  第三件東西是一枚巴掌大小的玉板,上面刻著的文字密密麻麻蠅頭大小,非常精美。但同樣只是一般的古籍。

  顯然這裡的古籍更有價值,所以週一波才把它們鎖起來。洪禹其實已經不抱什麼希望了,目光落在了第四件古籍上。

  這是一隻書本大小的木盒,某種珍貴的紅木製成,表面雕刻著幾個洪禹也不認識的文字,他將盒子拿起來,卻沒想到那盒子入手格外沉重,差點滑落下去!

  洪禹一陣驚訝,他現在七品魂星後期,力大無窮,每天用數千斤鐵柱子鍛鍊身體的主兒,這麼小的一隻盒子,就算是裝滿了黃金,也不會讓他覺得沉重,這裡面到底是什麼玩意兒?

  他拿著盒子輕輕打開來,裡面是一片片岩石!

  洪禹一皺眉頭,這種岩石泛著暗金色,當中不斷閃爍著星辰一樣的光芒。大約二十幾塊石片,整整齊齊的擺放在盒子裡面,有點像洪禹上一世,圖書館檢閲書卡排放的樣子。

  他沒想到一些石片居然如此沉重,隨手抽出來了一枚看看,頓時渾身一震!

[BOOK: 0023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8:34:4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