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2-04
第009章、復歸於嬰兒


水婆婆紡布,人卻不用動手,地上的葛絲自動飛起織成長匹。族人們的感覺只是驚嘆並非驚駭,因為她是大家敬畏的水婆婆,有這樣的本事彷彿是理所應當。只是水婆婆要求大家坐在前面看清這一幕,倒是前所未有的事情。


每個人都看見了,可是等他們想仔細看清楚的時候,卻有著不同的感受。地上那一道道葛絲飛起,彷彿與體內某種力量相呼應,感覺就有些坐不住。可是水婆婆不許大家亂動,感覺就十分難受,但只強忍著。


還有人看著看著就感覺頭暈噁心,因為空中的飛絲太密了,想把這個過程看得很仔細時,就會進入一種很奇異的狀態。視線中的情景彷彿會放大,別的東西都消失了,只有無數密密麻麻的葛絲在飛舞纏繞,心神也隨之動盪。


有人漸漸就不敢再看,只要閉上眼楮,這種難受的感覺也隨之消失,可是水婆婆要求大家要看清楚,閉著眼楮又怎麼看呢?


這些淳樸的族人真聽話,大多咬牙在堅持,實際上強行堅持是根本堅持不住的,到最後就暈過去了,迷迷糊糊就像睡著了一般;還有人實在進入不了狀態,便無法看清織布的過程,僅僅是坐在那裡堅持而已。


虎娃站在後面,瞪大好奇的雙眼看著水婆婆施展神奇的本領。他在想,水婆婆是怎麼憑空將這些葛絲變成布的?接著他又想起另一件事,那只怪鳥可以隔空攝物,而水婆婆此刻顯露的本事可比那只怪鳥厲害多了。


當他胡思亂想的時候,便看不清葛絲飛舞的細節,虎娃意識到了這一點,於是就不再想別的,只是想看清楚絲是怎麼變成布的,然後他就看清楚了。眼前的場景在放大,天地間彷彿只剩下無數飛絲,纏繞相連穿織成布,每一根比毛髮還細的葛絲,此刻在視線裡都變得有麻線那麼粗。


虎娃看清了葛絲編織成布的細節,然後也覺得一陣昏沉,昨天明明睡得很好,此刻怎麼又犯困了?虎娃用力晃了晃腦袋,脫離了剛才那種狀態,看見的仍然是門前紡布的水婆婆。




虎娃仍然接著看,此刻他不再感覺難受和頭暈,漸漸看清的不僅是飛絲成布,而是整個場景。這場面非常流暢、非常好看,伴隨著一種自然流動的力量,就像一幅會動的畫。虎娃已知什麼是畫,族人們曾在環繞村落寨牆石頭上刻畫一些場景,有的是打獵,有的是種樹。


這些圖案往往都很簡單粗糙,虎娃經常去看那些畫面。比如他看見一些簡單的線條勾勒出的圖案,琢磨明白之後,眼前恍惚就出現了一群族人在追逐獵物的場面。


此刻的水婆婆在虎娃眼中也成了一幅畫,她的髮絲在動,衣袂也在動,似以一種奇異的韻律在操控那些葛絲。空中緩緩飄過的葛布,彷彿如山中不斷流的溪澗。虎娃看見的是流水,流水為天地間的力量所操控,在山中匯流成溪澗。溪澗彷彿總是那個樣子,可是水卻不停的在流。


這是動中之靜,流動的水成為人們看見的溪澗,流動的絲成為虎娃看見的布匹。無論世上原先存不存在葛布這種東西,只要將葛絲如此編織,它便會出現;就像水中在中那般匯流,人們就能看見溪澗。要領悟這動中之靜,才能看清每一幅場景。


虎娃彷彿領悟了,這並不是用語言總結的,而就是自然進入了這種狀態,他已經忘記了自己在做什麼,甚至沒有意識到自身的存在。在這種狀態下,他彷彿在看又彷彿不在看,就這似看非看之間,虎娃入境了,以一種很淳樸的狀態。當他連自身都忘了的時候,便閉上了眼楮。


虎娃感覺自己全身內外都在動,心臟在跳動、胸肺在呼吸、全身的血液在流動,甚至毛髮肌膚都在一種潮汐般的律動中,沒有一絲一毫是靜止的。但在這種動態的感受中,他卻進入了一種奇異的安靜狀態,因此才能清晰的察覺到這一切。


他站在那裡好像是睡著了,面帶微笑全身很放鬆,人卻站得很穩並沒有倒下,全身暖洋洋的感覺十分舒服。虎娃此刻根本就沒有意識到,水婆婆要族人們看她紡布,希望大家尋找的就是這種狀態。


水婆婆卻沒有注意到虎娃成功了,因為她根本就想不到。這個孩子太小了,還不到四歲。就算有人看見了虎娃這個樣子,恐怕也不會意識到他已入了初境,或者說初照境。




虎娃的個子很小,是圍觀人群中最不起眼的一個,而且他身邊的很多族人都與他一樣閉上了眼楮。閉眼與閉眼的含義也是不同的,想看清楚水婆婆紡布可不好受,大多數人會感覺頭暈,只有閉上眼楮不再看才能站得住。


虎娃最後是被水婆婆的聲音喚醒的,只聽水婆婆說道︰「好了,今天就到這裡。你們回去之後,要仔細回味此刻的感受。所有符合要求的人,下次接著來看我紡布;而其他人只要沒事,也最好都能來。」


虎娃不知時間已過去了多久,但是水婆婆那匹布已經紡完了,她的聲音中帶著不易察覺的疲倦,顯然今天所做的事遠不止表面上那麼輕鬆。族人散去了,水婆婆並沒有發現誰成功進入了初照境,但她也沒有太失望,有幾名族人的反應還是不錯的,將來可以接著練習、接受她的引導。


自始至終,水婆婆沒有多說一句話,也沒有告訴族人她想做什麼、大家又該怎麼辦。因為她知道,就算說出來也沒用,哪怕將初照境對族人描述清楚,也不等於大家就能進入那種狀態。觀她紡布,完全是一種不言之教。


遠方樹得丘上的理清水暗嘆一聲,他很清楚若水的目的,這種做法可以說是獨具用心。因為面對那些淳樸的族人們,實在沒有辦法講解初境修煉之妙。而根據理清水的經驗,就算能夠講清楚,讓別人聽懂、自覺的去尋找那種狀態,也未必比若水這種引導方式成功的機會更大。


但是就連理清水也沒有注意到,小不點虎娃今天進入了初照境,這是他同樣想不到的,因為這麼小的孩子不可能理解修煉境界之妙,就算刻意教也是不可能教會的。可能是因為若水用的法子太特別了,虎娃只是自然的體驗到了那種狀態。


對族人們來說,看水婆婆紡布顯然不是一件好受的事情,可是水婆婆發了話,大家又不敢不聽,就連那些不是必須去看的人也會去。還好水婆婆並不是每天都這樣做,時間又過了好幾天,她並沒有再次召集族人,很多人心裡都鬆了一口氣。


……


族長若山率領狩獵的隊伍歸來了,整個村寨一時變得熱鬧無比,人人都興高采烈。這次族中最好的獵人伯壯與仲壯沒有去,但收穫的獵物卻比以往每一次都多,因為有了盤瓠。這條看上去不起眼的花尾巴狗,在山林中動作如風,跳躍撲擊有如飛騰,尋常野獸根本就不是它的對手。




這次外出狩獵,盤瓠也學會了很多東西。山爺教它怎樣潛伏、怎樣等待最好的時機、怎樣和族人配合,也包括怎樣放棄。這條狗很聽話也很好學,最重要的是它也學會了怎樣不亂叫。


盤瓠的吼聲很厲害,全力吼出時能將驚慌的豹子震得從樹上掉下來。它要是隨意亂吼的話,會將山中的獵物都嚇跑的。


盤瓠這種極具衝擊力的吼聲與平常的叫聲不一樣,是他的天賦神通。若山借助狩獵這教會它不要隨意動用,並且漸漸學會了控制威力的方向。聲音原本是四散傳開難以控制的,可是盤瓠卻漸漸能將吼聲的威力只朝一個方向發出,而其他方位的人聽見的只是普通的狗叫。


這次收穫了如此豐富的獵物,盤瓠也成了族人們眼中的英雄。它就算直立站著,個子也不高,每個人看見它都會很走過來親熱的拍拍腦袋、摸摸脖子,搞得這條狗有點鬱悶同時也很有些得意。它在虎娃面前搖頭晃腦,用一對前肢比劃著什麼,彷彿想訴說很多事情,可惜它還不會說話。


狩獵的隊伍歸來後,水婆婆又一次召集族人觀看她紡布,距上一次的時間,已經由上弦月變成了下弦月。外出狩獵的族人中也有符合要求者,這次同樣加入了盤坐者的隊伍,水婆婆還特意命盤瓠坐也要坐著觀看她紡布。


這條狗的坐姿與其他人不一樣,它只是蹲坐而不會像人那樣交腿盤坐。很難說這位特殊的「族人」是否符合水婆婆先前的要求,它當然尚未成親,但也絕對未滿十六歲。可是狗的年齡概念應該與人不太一樣,所以族人們並未提出異議。


其他不符合要求的阻燃,仍然圍在後面看熱鬧,很多人看著看著便閉上了眼楮,虎娃便是其中之一。虎娃的感覺與上次差不多,只是那種狀態更清晰了,他並不是刻意要這麼做,就是覺得這樣很舒服很安逸,恨不得水婆婆每天都紡布要大家來看。

[BOOK: 0002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7:46:3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