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5-01
主題推薦
第023章、知者不言(上)












理清水雖然不能動也不能說話,卻清楚方圓二百里的狀況,他擔心星耀會有所發現,那樣的話虎娃和盤瓠就危險了,而這處太昊遺跡也絕不能落在白煞手中。但理清水的擔心是多余的,星耀只是御器飛過,並沒有任何東西引起他的特別關注,也沒有做任何停留。


就算是陽光明媚的大白天,站在這片谷地邊緣細看,也只能看見盆地中央生長著一片灌木叢而已。這里有太昊天帝當年布下的法陣,雖不能阻擋人進入遺跡,卻匯聚天地靈息並不外散,別說是星耀,換做白煞親自來了,除非像盤瓠那樣直接鑽進扭樹叢,否則也發現不了任何異狀。


星煞飛過這里是無意的,他只是展開神識盡量搜索可疑的人物,而這麼廣漠的蠻荒幾乎無窮無盡,他也不可能親自去翻找每一片灌木叢。盤瓠當時正在蓮池邊呼呼大睡,而虎娃于定坐中神氣與這片小世界融為一體,也沒有任何異常的痕跡。


理清水雖然明知道這些,可是仍難免有些緊張,等星耀飛走後這才松了一口氣。這片地方已經離他與盤瓠神念溝通的地點非常遠,遠在各部族的活動區域之外,還隔了難以攀登的雪山,顯的無比荒涼偏僻,想必已是星煞搜索範圍的邊緣極限位置,來過一次便不會再來了,他重點應該去重點查找別的、更可疑的地方。


但是經歷了這件事,赤望丘便知道理清水在某個時間與外界某個人聯系過,肯定會重點關注這一帶蠻荒的動靜,想方設法要在暗中把那個人找出來。所以理清水也得提醒虎娃與盤瓠,以後一定要小心謹慎,千萬不能暴露了行蹤讓人察覺。


虎娃仍在定坐之中,理清水又注意到他手腕上戴的那個天青藤環,便忍不住仔細的查探感應,看看還有沒有玄煞所留下的氣息、能否被那女子察知異動——這也是理清水一直以來最擔憂的事情。也只有在這種狀態下,他才能感應清楚那藤環對虎娃造成的影響。


查探之下,理清水反而徹底放下心來。這藤環曾經過法力的煉化,質地堅韌不朽很難損毀,如果按照世人對器物的劃分,應該是一件上品之器了,但還不是真正的法器,當初只是留下了那女子的御神之念而已。但是無論什麼樣的御神之念,留在這種器物上,時間久了也會漸漸消散,如今已毫無痕跡,就算玄煞本人來到近前,恐怕也感應不到什麼了。


虎娃沉浸在那奇異的體驗中,二境九轉一氣呵成,雖不能稱得上二境圓滿,但借助神藥的靈效也在不知不覺中感受到那種狀態與境界,充沛的神氣反復在形骸百脈中運行流轉,漸漸與身心融為一體,虎娃的感覺是一片安定。接下來,他也不懂什麼叫收功離定,可能就與往常一樣自然的結束修煉睡覺了,或者在睡夢中仍是保持著一種自然的修煉狀態。




但理清水卻不能再等了,他在虎娃的腦海中印入了一段柔和的意念︰“孩子,我是這里的山神,是我指引盤瓠來到此地,而盤瓠又把你帶來了。……你注意保持在這種狀態中,定境勿受驚擾,安穩心神便可繼續與我交流。”


此時“開口說話”要很講究技巧,既不能把這孩子嚇到,否則出離定境就沒法接著溝通了,也要讓虎娃覺得容易接受,心神不至于受到太大的沖擊仍能保持安穩。理清水設想過各種開場白,最終說出口的還是這樣一番簡單的話。


虎娃真的很意外,但人在這種狀態中,心神的定力是很強的,只要不是太大的驚擾沖擊,仍然是保持著清醒冷靜,與平常的狀態不同。虎娃並未出離定境,驚訝的回答道︰“原來這里果然是山神的地方,而你就是山神?”


這並不是開口說話,而是人在很專注的狀態下的意念。理清水松了一口氣,第一次的溝通就成功了。顯然虎娃在定境中,將這種意念的出現視作了周圍事物的一部分。深山部族當然都是信奉山神的,虎娃從小听過太多有關山神的故事,他可不像山爺那樣清楚山神早已隱寂,同時對山神的存在是深信不疑。


突然來到這樣一個神奇的地方,虎娃本能的就想到這是不是山神的居所呢,而且就算人們不知此地,山神也應該是知道的。而定境中果然听見了山神的聲音,雖事出意外,卻是這個孩子能夠理解與接受的事情,他自然與山神在對話,就像心神感應著所處的世界。


理清水使用的只是純粹的意念,包含著他要表達的意思,並不是開口在腦海中響起聲音,這是一種特殊的對話方式。他又說道︰“好孩子,我就是山神,你從小就應知道我的存在。你恰好來到這個地方,在這法座上入境修煉,便能與我溝通交流,請不要害怕。”


虎娃︰“我沒有害怕呀,你一定是個好人,讓盤瓠到這里來治傷,還讓它帶我來吃了這麼好吃的東西。那是什麼東西呀,這里又是什麼地方?”




理清水答道︰“你先別問那是什麼東西,總之是好東西,不能浪費了。至于這個地方嘛,是一處不為人知的修煉寶地……”


理清水並沒有告訴虎娃這是個意外,也沒有說水中生長的就是傳說中天帝的不死神藥,更沒有說出五色神蓮、瑯瓊林、龍血寶樹等這些驚世駭俗的名字,甚至也沒告訴虎娃這里是太昊天帝留下的上古遺跡。


他就以這麼一種簡單的方式回答,因為急切之間也不可能對這個孩子解釋太多的信息,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有些的情況還是不要讓虎娃知道更好。


假如虎娃回去之後,口中一不小心冒出瑯果、龍血樹這些聞所未聞的詞語來,必然會引起族人的驚訝與追問,假如再流傳開,那便很容易引起正在暗中追究的赤望丘的注意。所以為了保護這個孩子,還是不讓他太早知道,這樣的談話也更容易讓一個孩子理解。


但理清水也必須解釋一些概念,比如他說這里是修煉之地,就必須對虎娃講解什麼修煉?這是一種意念的溝通,所表達的意思本身就包含著各種解釋,他是這麼告訴虎娃的——


所謂修煉,就是發現與感悟天地間早已存在的根本之道,越來越清晰的體察萬事萬物,既在發現這個世界的玄妙,也在發現著人們自身與這個世界的關系。它有一層又一層的境,感悟的更多便能掌握的更多,人們自然就能做到更多,甚至能化轉萬事萬物的玄機。


理清水還從來沒有像這樣對人解釋過修煉,就算他曾經指引過的傳人,也都是直接講修煉的神通之效以及行功秘訣,怎樣邁入初境,如何九轉成熟等等。但是他卻沒有對虎娃這麼說,也許是為了便于這孩子理解與接受,也許是他本人也受到了虎娃修煉經歷的影響。


虎娃听得很專注,定境本身就是一種專注的狀態。後來他又提了很多問題,理清水都耐心的做了講解。盡管可以借助這樣一種神奇的途徑交流,但以理清水現在的狀態也無法凝聚信息過于龐雜的神念,同時他也不想對虎娃的元神造成太大的沖擊,所以講解的很緩慢,速度也就和平常的交流對話差不多。




虎娃和山神一直“聊”到了後半夜,這對于他來說是修煉中前所未有的新體驗,而且是第一次認識到自己在修煉。但是理清水並沒有教虎娃什麼秘訣,更沒有傳授虎娃他所知的各種修行秘法,只是向虎娃解釋清楚修煉中的各種狀態而已。


虎娃的修煉,也是理清水從來沒有遇到過的情況,此時他也在思考怎樣指引這個孩子?最後的決定仍是順其自然,就是解答他的種種困惑,讓他繼續在這條道路上自然的走下去,如果出現什麼危險的苗頭或者難以逾越的障礙,他再出面提醒或指點糾正。


虎娃當然不知道理清水的想法,假如他真向理清水開口求教具體的修煉秘訣,理清水估計也會挺為難的。理清水並非不知各種修煉秘法,而是不清楚究竟哪一條道路更適合虎娃。而虎娃則很感激山神,山神回答了他這麼多問題,他也終于明白了自己為何會有這樣的感受與經歷。


理清水最後告訴虎娃︰“孩子,你被指引來到了這里,就是我們的緣份。今後如果有機會,你還可以繼續到這里來修煉。但不要把在這里看見的東西、發生的任何事情告訴別人,這是我們的秘密。”


虎娃反問道︰“難道連山爺和水婆婆都不告訴嗎?”


理清水的意念傳來道︰“是的,連他們暫時都不要告訴,時機尚不成熟。你來到這里的時候,要小心不能暴露行蹤、不要讓任何人知曉。”


他不是單純的叮囑虎娃,意念中也有能讓虎娃信服的解釋。前段時間猴子帶人想截殺虎娃,被山爺和水婆婆等人收拾了,但山爺卻叮囑虎娃不要告訴族人更多的事情。人都是有秘密的,有時候並不是不想告訴誰,而是沒有必要說出來,甚至不說比說更好。

[BOOK: 0005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21:40:1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