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7-02
第033章、宴席與刀鋒(下)

在若山的逼問下,魚大殼偷偷瞄了西嶺一眼,盡量挺胸答道:“我有魚一族人口最多,地處與山外往來要道、離這片谷地又最近,兼有魚鹽之利,是此地最繁盛強大的部族,理應擔當此任。各部族結為聯盟之後,調集各部人力物力築城開路,便等於是自家的事情了。”

魚大殼的想法很美,憑藉相室國的撐腰,想將原清水氏一族佔據的中央谷地變成他的封地,並在這片封地上築城自稱城主。有魚村當然不能獨力建造城郭,便以部落聯盟的名義,號令各部族來做這件事,他也能趁機控制各部族的資源和物產。

若山笑了:“大殼,我聽明白你的意思了,你想讓國君這將片中央谷地賜予你為封地,並在這片封地上讓各部族為你築城,然後由你這個城主號令各部開鑿山路。……你最近是不是總在白天做夢?”

立刻就有人嚷道:“大殼,這片中央谷地是大家的地方,成了你的封地,那我們怎麼辦?……還要大家幫你築城開路、以後都聽你的號令?”

魚大殼趕緊解釋道:“大家不要誤會,我的目的只是為了得到巴國的支持與協助,平原外有太多我們沒有卻需要的東西。至於築城,也是為了保護此地各部居民的安全,不能再遭遇當年清水氏一族的命運。屆時大家皆是同盟之人,當然也都可以住在城中了,只是聽從統一的分派調配而已。”

西嶺也開口道:“有魚村數年前曾派使者攜禮物向國君朝貢,國君為答謝各部族之美意,特派農師與匠師來到這裡,攜帶器具種子,並幫助族人學習耕作、掌握技藝,這是對大家都有好處的事情。國君無意直接統轄此地,只是欲封賞部落聯盟之主,今後此地有事,也知應與誰聯絡。”

又有人叫道:“哦?原來魚大殼已經在巴國那裡拿了那麼多好處,現在居然連整片中央谷地都要佔據,還讓我們大家為他築城開路!可是我們也沒有得到好處啊,憑什麼要聽你的呢?”也有人喊道:“難怪大殼今天這麼大方,請我們來吃魚,原來是撈著好處了,還想繼續撈,真不愧是打漁的,想把我們都當成魚嗎?”

西嶺也瞄了魚大殼一眼,面不改色的朗聲說道:“諸位族長不要誤會,國君的賞賜並不是只給有魚村的,而是賜予蠻荒各部之民。有魚村佔據地利,首先得到了這一切,但我今日代表國君而來,就是要讓山中各部皆得其利。”

魚大殼趕緊又插話了,他大聲喊道:“諸位,有魚一族確實得到了巴國的幫助,但國君欲封賞的是蠻荒各部族人,所以才有結為聯盟的必要。當今日定盟之後,有魚村所享受的好處便屬於整個聯盟了,這也是君使大人的意思。”

若山看著西嶺道:“君使大人,您是這個意思嗎?”

西嶺答道:“國君命我來協助各部族定盟,賜予氏號於部盟之主,並封以原清水氏之地,助其築城開路。……山爺,難道您反對這件事嗎?”

若山搖頭道:“我當然不反對各部族結盟之事,築城開路也是長遠之舉,對各部族都有利。但這片中央谷地是原清水氏的封地,如今已被各部族所佔據,怎能為有魚村族長魚大殼一人所有,而令各部族為其臣屬?”

有人立刻附和道:“山爺說的對呀,假如能夠結盟,大家經常坐在一起吃魚也挺好。但是要推選聯盟首領,當然應該是山爺,國君要封城主的話,也應該封山爺!像大殼說的那樣辦,我們是不干的。”

若山又問西嶺道:“國君之命,是要將原理清水的封地給魚大殼,便命他為各部聯盟之主嗎?……假如是這樣的話,與情理不符,此地各部族恐難聽從。”

西嶺趕緊搖頭道:“並非如此!國君並沒有指定誰,誰能成為部落聯盟之主,誰就將受國君的封賞。這片封地,原屬巴國理正理清水,國事自有禮法,封賞亦要有緣由,否則君威難立、國人不服。……魚大殼,就說說你的理由吧!”

這位君使大人此刻的心情,簡直想罵娘!他可不是笨蛋,在這樣的年代中能受到國君的任命和重用,必然有某方面過人的才能,平庸之輩幾乎是不會出人頭地的。他能成為君使,當然比普通人有見識得多。

西嶺已經看出來了,此地不是不能建立部落聯盟,但是很顯然,有威望能得到各部族支持的人是若山,而真正的“搗亂者”恰恰就是有魚村的族長魚大殼,因為魚大殼有自己的野心。悅耕大人第一次來這裡時也不知是怎麼查探的情況,偏偏選擇了支持魚大殼?

悅耕大人通過有魚村,那國君那裡得了好處,已立功受封為城主。而有魚村通過悅耕大人,這幾年在相室國又得了不少幫助,這更加助長了魚大殼的野心。卻將最棘手的難題,都留給了西嶺這位君使。

西嶺清楚有魚村在谷地邊準備了一支百人軍陣,應該就是用來鎮壓反對者的,此刻就算想勸說魚大殼,恐怕也不太可能了。他了解人的野心,魚大殼借助相室國的幫助,已經準備了好幾年,又操練了強大的軍陣,絕不會甘心放棄的。

假如待會兒翻了臉,魚大殼的選擇應該是攻伐路村、震懾各部。只要在這裡打敗了路村,順勢佔據中央谷地、封鎖周邊道路,各部族恐怕就不得不聽命了。

如此一來,西嶺表面上好像也完成了使命,但這真是國君想要的結果嗎?他是為了促成各部結盟而來,而不是來挑起蠻荒內亂的,這樣可能會引起除了有魚村之外的各部族仇視,卻僅僅只為了實現魚大殼的個人野心。所以在這種形勢下,西嶺要盡量避免衝突,只能站在君使的角度去談國中的禮法。

魚大殼顯然是早有準備,清了清嗓子高聲道:“諸位,數年前巴國的使者悅耕大人,就是我有魚村接待的,覲見國君的隊伍,也是我有魚村派出的。自從清水氏一族覆滅之後,各部之間無人主事,山中生存格外艱難,也是我有魚村重新打通商道、率先墾植谷地、開鑿鹽井。

這些就不說了,君使大人要談禮法,那麼我就談禮法。清水氏一族原是蠻荒各部領袖,這中央谷地也是其祖先理清水大人的受封之地。而我們有魚村的祖先當年便是跟隨理清水大人來到這此地,有魚村是清水氏一族的部屬。清水氏不存,但有魚一族仍在,繼承其封地亦是理所當然。 ”

西嶺問若山道:“山爺,您怎麼看呢,大殼族長這番話是否是實情?”

若山答道:“君使大人,請您移步,我想給您看另一件事情。”說完話他率先起身走出了棚子,西嶺也跟了出去。

西嶺一動,站在棚外邊緣的幾個人也隨即跟了過去,他們是西嶺的貼身護衛,要保護君使大人以防出任何意外。若山走出棚子的時候,順手在另一位族長的桌上抄起了一把刀,也搞不清他想幹什麼?護衛們擋在西嶺大人身前,不讓他太靠近若山。

若山來到空地上,左手持骨杖向遠處一挑,在周圍看熱鬧的各部族人皆發出一聲驚呼。只見一塊足有五尺方圓的巨石竟凌空飛了過來,穩穩地飛過眾人的頭頂,輕飄飄落在了若山的腳前。這麼大的石頭,最強壯的漢子也搬不動啊!山爺居然用骨杖虛挑,它便凌空飛到了身前,落地時一絲塵土都沒有濺起。

若山突然施法,西嶺身邊的護衛包括棚中的魚大殼等人都很緊張,又見他並無攻擊誰的意思,這才鬆了一口氣。有一名護衛在西嶺耳邊低聲道:“此非御物之功,而是御器之妙,他手中的骨杖是一件法器,此人至少有四境修為。”

西嶺這次帶了四名四境高手隨行,有三人此刻都已經加入有魚村的軍陣中,還有一人留在身邊貼身護衛,正是此人在說話。西嶺本人並非修士,但他也是有見識的,知道這是神通手段。可是巨石這麼飛過來,施法者究竟是何種境界他卻難以分辨,只有真正的修士才能感應清楚。

巨石落地,若山隨即上前揮起手中的刀斬落。那把刀是黑曜石所磨製,很鋒利也很堅硬,拿來切肉、殺人都毫無問題,但是用力砍在這麼大一塊石頭上,肯定會被崩斷的。可出乎眾人的預料,只聽咔嚓一聲,五尺方圓的巨石被一剖兩半,斷面非常整齊,就像被一把巨刃裁開。

眾人發出轟然喝彩聲,若山轉身道:“君使大人,您可認識這是什麼功夫?”

又是那名護衛耳語了幾句,目瞪口呆的西嶺回過神來道:“開山勁、武丁功!您竟能以石刀施展,內勁穿透外物。這是當年巴國國君訓練親衛所教習的神功,您怎麼會呢?而且練到了這等境界!”

其實不用那名護衛提醒,西嶺大人也能認出這是什麼功夫。他這次帶來的隨從中,除了特意邀請的四名修士,還有六位修成開山勁的戰士,其中有三人練到了武丁功的境界。他們都是相室國君的親衛,但功力皆遠沒有若山這般驚人!

[BOOK: 0007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6:15:2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