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8-04
第039章、好人(下)

西嶺大人在高城中休整了三天,然後率領隨從繼續上路。在到達高城的第一天夜裡,辛束單獨去拜訪悅耕城主,後來悅耕命人將一個年輕的後生帶進了城主府。這些事情,也住在城中的西嶺大人究竟知不知情?

就算西嶺本人不能察覺動靜,他身邊還有另外三名四境高人呢,多少也能知道些什麼,而以西嶺大人之聰明,恐怕也能猜到發生了什麼事。

但西嶺大人甚麼都沒說,更加沒有追問,離開高城之後只在心中暗自思忖。悅耕城主故意保下了魚與遊,好像另有打算,是否要找一個合適的機會,將這個​​消息轉告給若山?最好選在山水城下次派使者向國君朝貢之時,這樣才能不被外人得知。

西嶺大人既以若山的名義給悅耕送了禮,當然是想緩和兩者之間的關係,但在他的內心中,還是更看好與看重若山的。從私人角度,西嶺對悅耕當然有怨意,在蠻荒各部族衝突中,若不是他擅察形勢做出了正確的決斷,此番出使恐怕就回不來了。

而悅耕雖然向他致歉並賠罪,但西嶺並沒有察覺到悅耕有真正的不安。悅耕或許有些後怕,但這種後怕隨著西嶺的順利歸來也變得淡然了。西嶺以在高城中的這幾天,並沒有聽說悅耕有給若山回敬禮物的打算。

悅耕城主或許可以不將那些蠻荒部族放在眼裡,但既然與對方打了交道,行事就不該如此輕慢。須知真正遭遇大凶險的人並非君使西嶺,路村與花海村可是差點有滅族之禍,這雖不是悅耕的過錯,但與之不無關係​​。

如今那片蠻荒大局已定,若山將受封為山水城城主,雖然山水城地處偏遠亦尚未建成、遠不能與高城相比,出入巴原又必須經過高城,但若山畢竟也是城主。無論如何,悅耕應該派人回送重禮祝賀,藉此機會道歉賠罪。雖然當初的事情悅耕不用解釋,若山也能清楚。

西嶺給了悅耕這個機會,可是悅耕卻沒有那麼做。西嶺問到了魚與遊的下落,悅耕也沒有說實話。其實就算他說了實話,想保住魚與遊,難道西嶺會不同意嗎?西嶺恐怕只能將魚與遊叫來,解說清楚的蠻荒中發生的事情,並以若山的名義勸慰一番,不僅可盡量化解仇恨,也讓大家都能做好人。

悅耕得到了有魚村的好處以及對將來的種種承諾,感情上當然傾向於有魚村,如今便在等待若山給予更多的好處與承諾呢!可他好處都想得、好人都想自己做,哪有那麼便宜的事?

雖然西嶺在高城時,悅耕城主招待得非常好,等他告辭離去時,悅耕給他甚至隨從們送的禮物都非​​常貴重,而他將禮物也收下了,但是感覺並不開心,只是沒有流露而已。

悅耕之所以送上重禮,只是怕他在國君面前說壞話,要知道悅耕當年被有魚村蒙蔽,差點給他此番出使帶來**煩。而且西嶺為悅耕掩飾得越多,自己的功勞就越小啊。所以西嶺有禮則收,權當接受悅耕的賠罪,他不會在國君面前說壞話,但也不會說假話。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志願和抱負,西嶺的願望就是成為相室國的“輔正”,進而能輔佐國君平定巴原內亂,恢復當年統一安定的巴國。巴國中有兵正、理正、工正、倉正、祭正等職,祭正一般由國君親自兼任,而輔正則是諸“正”之首、國君以下的百官之長。

西嶺雖有抱負亦有才幹,卻一直沒能擔任諸正之職,更別提輔正了。如今倒有一個官職是空著的,無人擔任亦無人與他爭,可惜他卻沒資格上任,就是主持學宮者,又稱學正或副祭正。祭正一般由國君親自兼任,但那隻是在重要祭禮等場合象徵性的履職,平常事務都是由學正來掌管。

巴國分裂之前最後一位主持學宮者,就是理清水大人。如今相室國雖然一切禮法設置都參照當年的巴國,卻遲遲沒有恢復學宮。

學宮是國中選拔與培養人才的地方,其最重要的一項任務,就是在各大氏族子弟中挑選年輕才俊,設法指引他們邁過初境得以修煉;而對於民間那些已邁過初境的​​人,則招入學宮,指點他們更高境界的修煉。除此之外,還要教授他們各種知識。

主持學宮者,本人必須已邁過初境得以修煉,否則不論再高的地位、再大的功勞也坐不上這個位置。理論上學宮之主當然是修為越高越好,最好是國中修為最高的人,但實際上也不必如此,因為平常事務還可以讓副手們去做,而副手的修為可以更高。只是學正大人自己若不通修煉,那是無論如何也是說不過去的。

西嶺覺得自己還年輕,不到三十歲,應仍有邁入初境的希望。只是他出身低微,早年沒機會得到高人的指引,後來年紀偏大了,有各門傳承的高人們也不會特意來指點傳授他。

這次處置魚大殼之事,西嶺大人又在中央谷地呆了三天。其實他用不著耽誤這麼長時間,三天中有兩天多都在向山爺請教——怎樣邁入初境得以修煉?山爺至少是一位五境高手,平常很難遇見,且他是在蠻荒山野中修得如此成就的,在西嶺看來殊為不易,其必有過人之處,或許有與眾不同的經驗。

山爺這個人並不難打交道,態度非常溫厚謙和,對西嶺大人講述了很多心得,並教授他如何定坐收攝神氣,依照此法或許可能突破初境,但能不能成功就要看機緣了。西嶺則表示,若將來能邁入初境,定當奉山爺為師、終身恭謹禮待。

西嶺說這番話的時候,倒是完全發自真心,並沒有什麼複雜的形勢判斷,也沒有各方利益的權衡考慮。假如他回到國都後依照山爺的指點去“修煉”,有朝一日真能邁入初境,便有把握說服國君重立學宮,而他本人則很有機會成為學宮之主,這是實現個人志願的第一步。

如今巴原五國都號稱繼承了當年的巴國正統,但直到如今,皆沒有正式設立學宮。有一個大家都清楚卻不方面明說的原因,就是赤望丘的存在。巴原內亂多年,而赤望丘威勢日隆,也在各國中時常招攬邁入初境的年輕才俊。

在這種情況下,各國若設立學宮,與赤望丘的關係可能​​就變得比較尷尬或微妙了。再加上當年廢棄學宮容易、​​再想設立起來可就太難了,這可不像建造一座城郭,只需投入人力、物力即可,需要真正有才乾之人耗費大量的心血,還要聚集國中最優秀的人才齊心協力。

但西嶺卻認為,相室國若想平定巴原,首先就要從恢復學宮開始,雖任重道遠也不能不為。至於建立學宮也要盡量避免得罪赤望丘,還可以任命赤望丘一脈的高人擔任學宮中的博士,但從關係上要盡量保持獨立,學宮是屬於相室國,而非受赤望丘的控制。

這是西嶺心中的遠大理想,既是屬於他個人的,也是屬於相室國的,甚至是屬於整片巴原的。但千里之行,首先的第一步,就他自己得突破初境才行。蠻荒某地小小的變故,廣大巴原上幾乎無人所知,卻暗中牽動了很多人命運。

  ……

虎娃處在無知無欲的深寂定境中,什麼都看不見、什麼都聽不見,天地連同己身都彷彿不存在。就在這樣一種狀態中,眼前莫名又出現了景物,由此意識到自己仍是清醒的存在。他置身於一座高山之間,身邊是佈滿卵石的淺淺水潭,有一條溪澗從上方注入潭中。

虎娃並不清楚自己為何會出現在這裡,這並不是他主動思考或幻想的結果。緊接著他感到地面在輕輕顫動,上方傳來轟然之聲,一頭狂奔的犀渠獸衝了出來——這是他曾經歷過的場景。

狂奔的巨獸是那樣的恐怖,但虎娃並沒有動。不知何處有兩枚雞蛋大小的石頭砸了過去,犀渠獸在狂奔中轟然向前倒下,翻了個跟頭摔了過來,半邊身子在水潭里濺起一片浪花。

在當初的經歷中,虎娃並沒有感到驚慌,但他也感到了危險與害怕,只是保持了鎮定、做出了最合理自然的應對。可這樣的場景仍然令他很震憾,所以深深的印入腦海中,此刻又在定境裡重現,讓他清晰地去回味與體會那種震憾對心神的衝擊。

犀渠獸倒下之後,定境中的場景莫名又變了。虎娃回到了路村,站在空地中央的祭壇上。他雖閉著眼睛,卻能清晰的看見周圍所發生的一切。無數相貌詭異的羽民族人被打落,戰士們的梭槍和弓箭隨即射至。族人們拿著各種武器從屋子裡衝了出來,將那些落地的羽民族人紛紛斬殺。

到處都血肉橫飛的景象,碎羽、殘肢、被斬落的頭顱亂滾,地上還插著燃燒的箭矢。這也是他曾經歷的戰斗場面,當時情況緊迫,族人們面臨著生死存亡的考驗,他只能全力出手,也來不及去想太多。

可此刻在定境中,這些場景就以最血淋淋的方式重現,讓虎娃不得不清晰地去回顧一切,那些未及體會或不願再去想的感受,都在以最強烈的方式衝擊著心神。

[BOOK: 0008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16 17:10:5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