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8-10
第042章、心魔與種子(下)

山神心中有著最強烈的願望,他可以就這樣生不如死的活著,也可以交給虎娃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但目的都是為了給清水氏一族復仇、親手安排白煞的滅亡​​。這也許太難做到,但只有還有一線希望,他就不會放棄。

沒人能確切的知道虎娃在定境中經歷了怎樣的大恐怖,當他睜開眼睛離定時,發現自己正孤獨的坐在白玉祭壇上,而周圍的五色蓮花已在悄然綻放中。在這蓮花欲放未放之際,身姿顯得最美、最有天地間靈動的神韻。

這次的定境經歷與前幾次有所不同,虎娃最後並沒有進入與自幼夢境類似的美妙場景,也沒有看見羞媚山川中的那個女子,直接在血與火交織的大恐怖中“醒來”。他的淚水打濕了胸前的衣服,全身已經汗透了,他的汗很純淨,無色無味甚至帶著淡淡的蓮香。

虎娃再度收攝心神入定,卻沒有進入那種深寂的狀態,而是問山神道:“您知道我剛才在定境中,經歷了什麼場景嗎?”

山神的聲音響起道:“這樣的經歷只有你自己此清楚,但我能感應到你的反應,所以也能猜到一些,你一定是經歷了內心最害怕的​​事情。”

虎娃:“是的,我看見了路村的人,變成了清水氏的族人……山神,我應該怎麼辦?”

山神答道:“它不是你應該怎麼辦,而是你可以怎麼辦。這是修煉的中的經歷,也是對元神的的洗煉。它在衝擊心神的同時,也會對一個人的靈智造成影響,甚至可能會改變人的性情,由傷神而傷形,或使人癲狂迷亂,不同的修士皆有不同的經歷。”

山神沒有告訴虎娃該怎麼辦,他只是舉了很多例子。那些性情大變甚至心智癲狂者,自不必說了,有魚村的族長魚大殼多少有點這種徵兆,只是尚不明顯、修為也未到境界。還有人元神受傷、修為退失,皆是因為沈溺在那定境經歷中難以自拔。

修士必須保持清明的元神不為所動,才能從這種困擾解脫,但就算能夠解脫困擾者,情況也是不一樣的。

有人在這種深寂定境中經歷各種慘烈場景,定住心神默默忍受,將一切看得那麼清晰,以此做為一種磨礪元神的方式,後來也突破了四境。但這其中有的人後來變得冷酷嗜殺、偏激暴戾,卻自以為心志堅定、念意通達,不知漸漸積戾成性;還有人變得漠然無謂,心境看似超脫實則麻木,已失生機之靈趣,久而與土石無異。

這些人都以不同的方式解脫困擾,有的也能突破四境繼續修煉,但修煉中困擾並不在一時一境,而是始終要面臨的問題,而登天之路上每一層境界的修煉,都是將來所有境界的根基。所以虎娃問題不是應該怎麼辦,而是他可以怎麼辦,守護心神是第一要務,怎樣經歷這一切的困擾,人們也有不同的選擇。

這就是理清水與虎娃的交流方式,並不是上師教授弟子具體修煉秘法,他只是在解釋。虎娃沉思良久,並沒有再說話,他看著前方的五色蓮花,彷彿處於一種似定非定的狀態。

但虎娃並沒有真正的入定,就是在回味,回味著以前的定境中曾經歷過的場景——在那長著五色蓮花的水潭便,看見那水中沐浴的女子,體會著這樣的經歷曾印入元神的感受。

可以說虎娃是在想像,也可以說他是在回憶,補全了方才定境中未曾有的感受,身心逐漸變得放鬆下來,重新歸於寧靜、寧靜中帶著渴望。人的情感本就是多種多樣的,不會只有仇恨與悲傷,還有對美好的嚮往與追求。

這天,山神沒有讓虎娃離開太昊遺跡,而是又讓他折了三節藕莖服用,並主動讓他摘下一朵五色蓮花、連著花托下的莖桿一起放在了白玉祭壇上。不僅如此,山神還讓他摘下了一些琅玕果,又在水底的淤泥中挖出了一批已埋藏千年的蓮子,將這些珍貴的不死神藥都放在了祭壇上。

虎娃不清楚這是為什麼,但他就照山神的吩咐做了。午間的時候,服下藕莖的虎娃繼續定坐行功,他又經歷了同樣的定境,但是比夜間時更加完整,不僅有那最可怕的大恐怖,也來到了那美妙的蓮池邊。

理清水實現了自己的目的,虎娃有了切身之仇痛,在將來必然會為清水氏一族報仇。但就像理清水所說的,如何面對修煉中的困擾,人皆有自己的方式。虎娃在定境中守護清明的元神,他要清楚世上有怎樣的人、有怎樣的事,人們又有怎樣的愛恨。

虎娃可以怎麼辦,理清水也不清楚,但這孩子顯然還是用一種最自然的方式經歷了定境中的困擾。對於他來說,問題並不是能否突破四境,而是要在修煉中下足功夫,讓定念更深、定力更加精純。

虎娃這一次在太昊遺跡中足足修煉了半個月,因為他已經不必擔心被族人們發現異常,而山爺和水婆婆自會替他解釋。等他穿行蠻荒從後山回到村寨中時,碰到了不少族人。大家都主動和他打招呼,帶著親切、關心、驚訝、羨慕甚至崇拜的種種神情,但每個人的笑容都顯得那麼真誠而溫暖。

村寨中的人們已聽說,虎娃當年觀水婆婆紡佈時便已邁入初境修煉,這些年竟已修煉到三境九轉圓滿境界,可族人們卻並不知情,這孩子也沒有對人炫耀。若非那天虎娃大發神威以飛石擊落那麼多鳥人,就連蠱辛恐怕也仍不能察覺。

如今山爺和水婆婆吩咐虎娃要勤加歷練,應常在山野中靜修,同時也吩咐族人無事不得打擾虎娃的修煉。山爺還下了一道命令,和水婆婆先前叮囑的事情差不多,就是路村和花海村族人,不要將虎娃小小年紀有如此修為的事情說出去,哪怕彼此之間也不要談論。

至於原因,山爺並沒有做過多的解釋,但族人們也能各自的方式理解。假如早知道有虎娃這樣的“高手”在,羽民族當初偷襲村寨時也許就不會那麼大意了,這孩子是山爺和水婆婆培養的秘密武器啊!也就是這樣的深山部族,才能如此守護共同的秘密,而且他們已經有過經驗。

這三年來,路村與花海村召集精壯男子修煉開山勁並操演軍陣,沒有讓其他部族得知任何消息,結果在谷地衝突中收到了奇效。以山爺和水婆婆的權威,他們的話族人們也自然會聽從。這也是虎娃的秘密在此後很長一段時間內,仍不為外族所知的原因。

但不論是山神理清水還是山爺與水婆婆,心裡都很清楚,這個秘密注定是無法長久地隱瞞下去,只要虎娃還在這裡、擁有如此驚人的修為,遲早有一天會被蠻荒各部族所知。但這種情況盡量出現的越晚越好,山神還需要一點時間讓虎娃做好準備,他對水婆婆說的期限是一年。

  ……

若山回到村寨之後,接下來這段日子很忙碌。國君的封賜之令很快就到了,宣令者就是上次隨同西嶺大人來到蠻荒的修士辛束,辛束也帶著一隻二十餘人的隨行隊伍,送來國君賞賜的各種東西。

辛束是一名四境三轉修士,多年來居於相室國都中,受到相室國的禮遇與供養,偶爾也為兵正、工正大人或國君效力。這次他又來到蠻荒傳達君命,若山正式受封為山水城城主,得號“山水氏”。

然後辛束卻留在這裡沒走,因為他擔任了山水城的“工師”。

相室國設有兵正、理正、工正、祭正、倉正……等職,在它所轄的每一座城廓中,也設有相應的兵師、工師等職。至於“理師”與“祭師”,在城廓中往往是沒有的,通常都是由城主兼任,因為其掌管的訟獄與祭祀事務,是屬於城主的職責與權力。

相室國君不可能越過若山城主,直接任命城中官員,除非蠻荒中實在沒有合適的人才,若山派使者向國君提出要求,相室國才會特意派來。兵師掌管軍事與兵備,負責操演與指揮軍陣,這些若山本人就很擅長,山水城的兵師當然是他一手教出來的伯壯擔任。

至於農師與倉師,掌四時耕作與收穫儲存,可由一人兼任,最合適的人選就是蠱辛。前幾年相室國也派人教授有魚村種植各種作物、打造各種農具,各部族都可以繼續學習,並由蠱辛統一安排。蠱辛可以說是山水城除了若山之外最重要的人物,其地位相當於副城主。

山水城只有其名,城廓尚未建成,沒必要像巴原上的那些城廓設置那麼多官職。因為大家平常的事情也不多,主要都是在各個村寨裡勞作,碰到需協商的大事還可由長老會議定。

可是工師之職實在太特別了,不僅必須得有,國君也應當派一個人來擔任,這是對山水城地位的認定與支持。任命一座正式受封之城的工師,不論此城廓多小多偏遠,此人都必須至少擁有四境修為。這片蠻荒中原先還有兩位四境修士,就是魚樑和大毛,但如今這兩人也都不在了。

[BOOK: 0009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4:54:0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