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0-04
第050章、一個人的學宮(上)

假如不是清水氏一族的突然覆滅,假如不是相室國從外部的介入,像這樣的蠻荒原始部族,他們的生活以及生存狀況,可能在數百年甚至更久的時間內都不會發生太明顯的變化。巴原上部族聯盟的出現、城廓以及國家的建立,當初也經歷了漫長的年代。

而如今山水城的出現過程,是將這個漫長的年代濃縮到了短短十幾年內。對於很多原始部族而言,經歷這樣劇烈的動盪,結果可能有很多種,甚至是在紛爭中消亡。而這裡幸虧有若山在,目前可以說是最幸運的結局。

虎娃沒有親眼見到太多的事情,有些事甚至連聽都沒聽說,而理清水逐一講述,他的世界曾發生了以及正在發生著,怎樣悄無聲息或驚心動魄的變化。鹽井以及中央谷地的紛爭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路村和花海村結盟又意味著什麼,有魚村怎樣得到了相室國的支持,又為何要勾結羽民一族……

如果僅是與自己無關的事情,虎娃理解得可能還不夠深刻,只是一個孩子在聽大人講故事而已。但虎娃本人經歷了這一切,有著切身的感受,所以理清水選擇首先向他介紹這片蠻荒中這十幾年的事情,也等於是在講解一個歷史年代的變遷。

如此虎娃也能明白,世人的種種**是如何伴隨利益出現的,不同的人面對利益時又會做出了怎樣的選擇,帶著各種目的做出各種事情、又得到了怎樣的結果。理清水讓這個孩子自行去思考答案——世上為何會有這樣的人和事。

虎娃這些年除了玩耍就是修煉,過得非常開心快樂,他是個無憂無慮的孩子,只是擁有自己的秘密。理清水的目的,並不是想讓這個孩子不再快樂,而是讓他將這個世界看得更清晰。

有意識的是,這一切劇烈動盪發生時。虎娃自幼所生活的村寨,看上去卻幾乎沒什麼變化。石屋還是那些石屋,人還是那些人,只是他自己在長大。回顧這個過程,感覺有點像修煉中多體會的動中之靜與靜中之動。

虎於娃定境中只是在接受與解讀山神的神念,更多的思考只能在事後,當時只是一種自然的體會。而他的體會更多,也很特別——

蠻荒各部族的變遷,很像他本人這些年的修煉經歷。想當初的初照境,就宛如回到了一種嬰兒的狀態。清晰的察覺己身,在懵懂中睜開雙眼,然後去感受各種慾念的衝擊。這就像各部族從原始古樸的狀態中走來,經歷了各種利益的紛爭與衝突。

從初境邁入二境,需要消除筋骨形骸中的隱患,從而擁有健康的體魄,才能夠繼續修煉。就像各部族也要壯大自身的力量,能獲得更多的物產變得更加富足,才能夠更好的生存下去。面對世上的種種艱難。二境中洗煉形骸,就是自身的壯大,同時能延伸出感知清晰的觀察周圍的事物。這就像人們認識自身、認識世界,從而能自我改造以及改造世界的發端。

從二境突破到三境。要學會控制新出現的力量,因為它一不小心就會傷及己身。當學會控制和運用這種感知與力量的時候,便有了御物之功。凡人們沒有御物之能,但他們也會擁有更多的能力索求於外物。

從三境突破到四境。對於修煉的境界而言,是一種質的飛躍。修士可以煉化並改變外物,甚至達到一種身心共處的狀態。這就是煉器禦器之功。那麼再看看山中各部族,他們學會了融合與共處,創造了很多前所未有的新事物,有魚村舉族為奴、山水城出現在蠻荒,大家成為了山水氏一族,擁有了共同的城廓,生活與生產方式都不有所不同。

虎娃的這些體會還很朦朧,就像曾經的夢境般難以形容,他嘗試將自己的感受告訴山神。而山神則說道:“修煉是尋求個人境界的超脫,但世間眾人也在尋找自己的道路,甚至這個世界本身的演變也在大道之中。世間萬事萬物,可能都是對修為境界的一種印證,能邁入初境得以修煉,你應該知道自己有多麼的幸運。”

理清水向虎娃介紹的不僅是大勢變遷,也展開描述了很多事物的細節。比如他重點講述了路村與有魚村的爭端始末,若山當初為何要訓練那樣一支軍陣,他與若水以及蠱辛等人是怎麼商議的。解決麻煩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它露出苗頭之前就做好應對的準備。

其未兆易謀,這是理清水通過這事告訴虎娃的道理。在有魚村剛剛開始訓練軍陣時,若山已就經在操練更強大的軍陣,否則等於衝突真正發生的時候,就都已經晚了。軍陣本是用來打仗的,可幾年後到了中央谷地中,雙方軍陣根本就沒動手。

不戰而屈人之兵,是解決對手最高的境界。但謀其未兆,是不戰而勝的前提。

魚大殼雖敗給了若山,但其手段非沒有過人之處。勾結羽民族突襲路村和花海村,實在是出人意料,假如不是虎娃挺身而出,當時的結果就難說了,這片蠻荒如今也將會是另外一種情況。就算若山能在中央谷地中不敗,但村寨已滅,有魚村也肯定會被滅族的。

睿智如若山,也沒有算到所有的事情,人總有未知之事,便總有不足之處,要時刻牢記這一點。但知道自己的不足,並不代表著便不去做事,人只能利用現有的條件把應該做的事盡量做得更完美,這就是行事之正道

有魚村利用羽民族,險些翻了盤,這是一支出人意料的奇兵。以正行事、以奇用兵,應對沖突的手段大多如此,不僅是在這片蠻荒中,放眼世間也是一樣的。

理清水還特意提到了在路村中發生的戰鬥。若論修為,蠱辛當然不如大毛,但他再加上一個修為更低的叔壯,卻將大毛射傷。否則的話,僅憑虎娃一人也不足以扭轉戰局。蠱辛能勝的原因很簡單,因為他無路可退,一旦敗亡便是滅族之禍,所以只能不顧生死,盡全力搏命而擊。

而大毛的心態完全不同,他不是來拼命的,想的就是輕鬆洗劫路村與花海村,根本就沒有做好苦戰的準備,更別提死戰了。蠱辛加上叔壯,實力雖不如大毛,但也不是相差很遠,所以大毛敗了。當衝突雙方的實力對比,還不足以完全決定勝敗的時候,那麼哀兵必勝。

謀其未兆、不戰屈人、以正行事、以奇用兵、哀兵必勝……這些道理都是理清水要告訴虎娃的,就蘊含在蠻荒諸事中。虎娃要學習的不僅僅是這些手段與智慧,更重要的是能明白,世間事物為何會那樣發展演變、呈現出人們所看見的結果。

對一個孩子講這些,理清水從虎娃的最熟悉的切身經歷開始,然後推而廣之,介紹了廣闊巴原上的諸事諸物。理清水三百多年的見知,有很多事都是蠻荒中聞所未聞的。但無論如何變化,虎娃總能在其中找到似曾相識的東西,很多道理都是一樣的。

巴原上的各國,生產更發達、城廓也更加繁榮富足,人們掌握的技藝也更先進,擁有的手段、能做到的事情也更多,行事的**和選擇也有所不同。這是世事演變的大勢所趨,世人也在尋找著不同的道路,但其中總有自古就存在大道之理。

這半年時光,虎娃並沒有修煉什麼秘傳法訣,每次來到太昊遺跡中定坐,便聽聞理清水的講述。回到村寨,也常常在定境中解讀回顧那些神念心印,理清水告訴了他太多的事情,他需要綿綿的去消化體會。而有些感悟,還必須在將來去親身經歷,才能有真正的體會。

但無論如何,虎娃未出蠻荒,便知世間諸事。

虎娃的那些石頭蛋,就一直靜靜地躺在五色蓮池中,半埋在五色神泥間,被萬年長清之泉浸泡,他並沒有去繼續煉製法器。這半年過去了,看似沒有修煉什麼秘法,但虎娃的法力無形中卻變得更加精深。虎娃已有四境幾轉修為,理清水沒有問,他自己也沒去想,因為每天要學習與思悟的事情實在太多了。

虎娃在定境中接受與解讀那麼多那麼複雜的神念,幾乎沒有間歇之時,這也是一種非常難得的修煉。沒有哪個老師會這麼去教授一名弟子,除非他自己什麼事都別做了,而理清水恰恰就是什麼別的事都做不了,而且他也是不計代價的。

這天午後,虎娃在自己的小屋中定坐,而族人們剛剛吃完飯。算起來,虎娃已經快一年沒有吃東西了,他也不覺得餓,反正自己也不需要,他少吃一份,族人們便能多分一份。這是辟穀之功,有四境修為便可以辟谷修煉,只是像他這樣能自然辟穀這麼長時間的四境修士,實在太罕見。

誰又能像虎娃這樣服用過那麼不死神藥。假如常年服用五色神蓮的蓮子和藕莖,就算是普通人,也可以不用再吃其他任何食物。虎娃融合於形神中的神藥靈效,如今已知道怎樣煉化吸收,只要他自己願意,哪怕好幾年不吃東西都行。

[BOOK: 0010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7:35:1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