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1-02
第054章、君子行不離輜重(上)

族人們並不知道虎娃將要離開,只知山爺讓他修煉祖傳的開山勁,見虎娃運回來這麼多東西,分明是要建房嘛!他這是要造多大的房啊?有人就和虎娃開玩笑,說他現在長大了,個也高了、身也壯了,已經開始想女人了,這麼早就想造大房為娶親做準備,還問他到底喜歡什麼樣的姑娘、是不是已經有看上的?

    虎娃只是笑,卻不解釋,他確實早就說過,要擴建自己的小屋。當一切都準備妥當,在一天深夜裡,虎娃終於動手了。

    山爺和水婆婆這天都不在路村,山爺身為城主當然有很多事情,而水婆婆自上次從太昊遺跡回來後性就變了,居然和山爺一起去了央谷地。水婆婆找來工師大人辛束,說是要選址丈量規劃,設計將來山水城。

    雖然山爺這幾年不打算建造城廓,但水婆婆認為山水城遲早是要建成的,應事先把一切都準備好。城牆有多寬、多高,城垣有多大、城門開在哪裡,建成後是什麼形狀,怎樣定址、引水、劃分城區域,這些都要計劃妥當,才好測算大概需要多少人力物力,能在多長時間內修成,她甚至還在幾張經煉製的羊皮上畫了很多圖樣。

    對於水婆婆做的事,山爺只是笑、很幸福的笑,這才是他想要的山水城。但水婆婆卻不知道,她在央谷地琢磨如何建造山水城時,虎娃也在路村琢磨給她和山爺建造怎樣一座新居?

    這天后半夜,村寨寂靜無聲,虎娃在小屋定坐,他的小屋就連著山爺的屋。周圍突然無聲無息發生了各種變化,地表泥土湧動出現了溝渠,屋後的石料飛起落在這些溝渠之,依次砌成地基和牆壁。

    每一塊石料都經過切磨。彼此拼接得非常齊整,還以經過了簡單法力煉化的黏土粘合,不留縫隙。牆建好了便是屋頂,先鋪上兩端帶槽的木板,接縫處則用帶母槽的木方榫合封口,然後再鋪上編織好的草簾,草簾上再壓著一些石塊,一座建築便造好了。

    這座建築與村寨其他的石屋不同,周圍有一圈一人多高的院牆環繞,屋在間。自然分隔成前院和後院。但是院牆並沒有貼著房,前院和後院的兩側是相通的,只在前院正開了門戶。

    山爺的石屋以及右側虎娃的小屋都還在,但那間石屋的左側與後側,又新蓋了兩間房舍,而且從屋開了門戶相通。更有意思的是,新蓋的這兩間屋都是帶窗戶的,既可採光又可通風。由於有院牆的環繞,外面的人看不見窗戶。當然也無法看到屋內的情形。

    路村的石屋一律有門無窗,而且門也是沒有門板的,天冷風大的時候,可以掛上厚草簾或者豎起木板擋住門。平時屋裡顯得黑乎乎的,但大家晚上睡覺也不需要燈,天一擦黑就進屋躺下了。

    虎娃修了這樣一座帶著窗戶,而且內部牆壁上也開門。幾個屋連通在一起的房舍,倒是一種新創造。但這也不是虎娃自己發明的,山神曾向他介紹巴原上的各種事物。在印入元神的神念場景演示,也出現過各種房舍的樣。

    所以虎娃靈機一動,就給山神和水婆婆修了這樣一座房,從一間屋進去有多個房間,刻意還開了窗戶,外面有院牆環繞,同時將山爺原先的屋與自己的小屋都保留了下來,但建築本身仍完全是路村的風格。

    這一圈院牆環繞著幾間相連的石屋,劃分出了一個**的家庭區域,就像一個縮小了很多倍的村寨。這是他送給山爺和水婆婆的禮物,也是臨行之前的報答。虎娃也許並不清楚,他在路村建造的這樣一座房,其實也意味著共同生活的原始部族,向以家庭為單位組成的村落過度。

    當人們造出這種房時,就意味著他們的生活環境以及生活方式已經漸漸發生了改變,在部族的內將漸漸形成家族的概念。這是蠻荒時代不知不覺的變遷,虎娃也許有所感覺,也許還沒有清晰的意識到這些,但他自己就身在其。

    虎娃此刻當然不會聯想到這麼多,他只是想在離開前盡量為山爺和水婆婆做些什麼。這個院落是一夜之間建成的,簡直就像山神顯靈所賜予的神蹟。

    如果僅僅是以御物之法堆砌石料拼接木板,簡單的以法力煉製黏土粘合石塊,不過是三境修為的手段。但是想創造出這樣的“神蹟”,僅僅有三境修為,在一夜之間是不可能做到的。

    每一塊石料,每一根木頭,都是虎娃親手採取並加工成形的,在開採材料的同時,虎娃的元神就“有”了這些東西。他的元神定境裡所呈現的最熟悉的場景,就是太昊遺跡那片奇異的小世界;如今他又進行了另一種嘗試,在元神內景構建了一座房,這房原本並不存在於世上。

    當準備齊全後,虎娃便在元神定境施展御物之功操控這些材料,化元神內景為外景,世上便出現了這座房。虎娃用了一月之功,然後在一夜建成。這一個月他不僅在修煉與使用開山勁,也在修煉與印證四境元神內景與外景相融的玄妙。

    一堆石頭與木頭放在那裡,有人看見的只是石頭和木頭;但虎娃在鑿山開路的時候看見就是這座房,因為他心裡已有這座建築。這不僅是修煉的境界,也是面對世間事物的人生境界。建造這樣一座房舍,也是普通人能辦到的事情,區別不過是以怎樣的方式完成。

    房舍在建造的過程沒有發出任何聲音,虎娃施法之精妙到達了極致,但他的付出與消耗,也遠遠超過了當初以石頭蛋打下了那麼多鳥人。

    創造遠比破壞更難,有人修成了神通法力,一拳可以打倒一座房舍,便自以為擁有了更高的人生境界。但同樣施展神通手段,他能在一念之間建造出所破壞的房舍嗎?這不僅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而且後者的境界顯然要高明太多了。

    一月之功一夜而成,虎娃建成了這座房也神氣耗盡,收攝心神調息涵養,進入了深寂的定境。這是四境又一次突破,說起來他應已有四境三轉修為,但虎娃自己並沒有考慮這個問題,他只是要為山爺和水婆婆蓋一座院落,送他們一份禮物、給他們一個驚喜。

    首先被震驚的當然是路村族人,天亮後,他們突然發現山爺的石屋變成了這個樣,而虎娃這些日堆積的那些材料也都不見了,顯然是這孩一夜之間建造的!人們紛紛好奇的想走進院觀看,而盤瓠卻蹲在院門口,阻止閒雜人等入內打擾。

    因為虎娃正在定坐涵養恢復神氣法力,此刻他閉關了。

    有好事者立刻跑下山,要告訴山爺這個最新消息——虎娃在村寨裡給他造了一座前所未見的房院,這也算是報喜吧,不料剛剛走出村口,就看見山爺和水婆婆回來了,身後還跟著仲壯。人們紛紛圍上前去,七嘴八舌的訴說了今天的新鮮事。

    山爺來到自己的石屋前,也是吃了一驚啊。水婆婆悄聲道:“這孩好大的本事!”

    山爺感慨道:“手段倒是其次,關鍵是這份心啊!”

    山爺和水婆婆此番回到路村,就是要帶虎娃去太昊遺蹟的,但虎娃仍在小屋定坐閉關,他們也就沒有打擾,便住在新建成的院落守候。央谷地上的城主府尚未開建,路村的新房倒是被虎娃準備好了。

    ……

    按照山神的指點,山爺最近便在安排怎樣把虎娃送出蠻荒。半個月前,他派出了一支隊伍遠去巴原向國君朝貢。領隊者是工師大人辛束,他熟悉沿途各城廓的情況與國禮節,代表山水城與人打各種交道也更方便。

    自從發生與高城的衝突事件後,山水城更需要辛束這樣的“使者”。當朝貢隊伍經過高城時,辛束還特意拜訪了新任高城城主,並送上若山的禮物。

    朝貢隊伍有叔壯、阿槿、月牛兒等年輕人,山爺讓他們跟著辛束大人多學、多看、開眼界、長見識。除此之外還有角榮部的長老大角,他帶著一批頭生雙角的妖族壯士,這些人身高力大擅於驅使牛馬,正適合運送山水城晉獻國君的各種物產。

    蠻荒派使者向國君朝貢,所過之處當然很引人注目,尤其是隊伍還有頭生雙角的妖族人,這是很多城廓民眾從未見過的場面啊。人們都聽過荒野各種妖族的傳聞,大部分人卻沒有親眼見識的機會,這次算是飽了眼福。

    若山為何會將大角與一批角榮族人派往國都?一方面是因為大角自己的強烈要求,他也想到國都開開眼界,此前還從來沒有去過巴原呢。另一方面也是別有深意,若山就是要讓人們都看見——連蠻荒的妖族都來向國君朝貢了!

[BOOK: 0011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7:20:4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