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1-03
第054章、君子行不離輜重(下)

山水城有自己的特點,若山也清楚它代表何種重要的價值。妖族來朝,這是相室國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情。它所象徵的成就,是其他事情取代不了的。當年悅耕明白怎樣讓國君大悅,並贏得朝諸大人讚頌,若山比悅耕更明白。

    這樣一支朝貢隊伍來到國都,國君之喜簡直沒法形容,不僅是朝諸大人趁機讚頌,國萬民也交口稱讚國君的英名與仁德遠布。山水城的朝貢隊伍所獲得的賞賜非常豐厚,其價值遠遠超過了他們進獻給國君的禮物,國君還命令采風大人立即派人將此事向各地​​宣告。

    相室國君好面,而山水城給足了面。

    當然了,這些“喜訊”都是不久之後的事。此刻朝貢隊伍剛剛出發只有半個月,還沒有達到國都;而等他們再返回山水城,至少還得有兩個多月呢。

    ……

    山水城第一次正式派出使者隊伍,隆重地向國君朝貢,在這片蠻荒也是近期最熱鬧的一件大事。有很多人都希望加入隊伍,去巴原各城廓以及國都大開眼界。但是朝貢的人數也不能太多,仲壯這次就沒能參與,他覺得特別遺憾,還總是在提這件事。

    山爺真的很會體諒人心,他與長老會商議,覺得朝貢隊伍進獻的禮物還是有些單薄。山水城最近又收集了一批物產,都是高原上特產的珍貴藥材,若山打算再派一批人出山,以最快的速度趕上已出發隊伍,將這批禮物也一併獻給國君。

    這支隊伍的首領就是仲壯,率領的隨行人員都是身強力壯的精銳戰士。皆來自路村與花海村。仲壯這些年勞苦功高,而這些戰士也同樣付出很多,如此安排,也算是對他們的一種慰勞與獎勵。

    至於這第二支隊伍何時出發,總之就是近日。等東西準備齊了就走;東西什麼時候準備齊,則是水婆婆說了算。水婆婆還託了仲壯一件事,把虎娃也帶到國都去見見世面,盤瓠也跟著虎娃一起去。

    這便是山神與若山商量好的計劃,此刻赤望丘的暗探辛束早已被山爺派出去了,若山雖不清楚這個內情。但也覺得這樣安排是最妥當的。一切準備就緒,山爺與水婆婆帶著仲壯回到路村,卻看見了這所新居,而虎娃正在閉關。

    虎娃這次的閉關涵養,時間又是三天三夜。三天之後,他走出了小屋。而山爺和水婆婆察覺動靜,已經站在院等他。山爺道:“好孩,我們該怎麼謝你呢?”

    虎娃則笑瞇瞇的問道:“這房,您和水婆婆還滿意嗎?”

    水婆婆:“滿意,非常滿意!……這個地方,可以當成山水城的城主府了。”

    虎娃:“城主府,不是在城廓裡嗎?”

    水婆婆:“誰說城主就一定要住在城廓。誰又說城主只能有一處城主府?……好孩,我們該出發了。讓盤瓠留在這裡,這次我們三個人去。 ”

    他們是在入夜後離開村寨的,並且事先打了招呼,水婆婆和山爺要帶著虎娃去後山採藥。他們帶著很多東西,裝了滿滿幾個麻包,趕路的時候,都盡量收斂氣息不留下任何行跡。

    虎娃見山爺和水婆婆背的東西很多,便要求自己也扛一些,山爺卻溫言道:“孩。就讓我們幫你多扛一會兒吧。等將來,這些東西都得你自己帶著了。”

    來到太昊遺跡,山爺和水婆婆將麻包打開,把裡面的東西都放在了白玉祭壇上,令虎娃有點眼花。首先是吃的。有各種肉脯肉乾,有烤製的也有醃製的,都經過了的特殊的加工,能夠保質很長時間,還有晾乾的菽豆和鹽,也都準備了不少。其次是麻布、葛布與各種獸皮,幾套縫製好衣裳,還有好幾雙鞋。

    蠻荒族人平時在村寨裡是不穿鞋的,長年赤足行走都煉就了一雙鐵腳板,腳底的繭非常厚,甚至有點像某些動物的蹄質了。但是在特殊的場合,比如進入深山狩獵或者長途趕路,可能行走在嶙峋鋒利在山崖亂石間,還是需要穿鞋保護腳的。

    鞋的樣大多很簡單,用結實的草或麻編成厚底,用繩繫在腳背與腳踝上;更好一點的鞋,會用動物的皮與筋製成。

    水婆婆親手給虎娃做了好幾雙鞋,大小還有所不同,將他再長大些時穿的鞋也準備好了。這幾雙鞋以經過揉制的麻絲編成,看上去並無甚麼特別之處,但經過了高明的法力煉化,不僅異常結實耐磨,而且穿在腳上感覺輕柔舒適。

    再看其他的雜物,竟然還有一塊塊黃金。當年山爺在清水氏城寨的地窖發現了一批器物,其就有以黃金鑄城的禮器,是在祭奉山神的儀式上使用的。山神不讓虎娃帶走任何可能暴露身份的東西,但將這些禮器重新熔化為黃金再分割成塊,也可隨身攜帶。

    其實肉乾、菽豆、布匹、獸皮這些東西,在巴原上也可以當錢用,與人交換自己所需之物。黃金的價值珍貴,不是在一般的場合用的,只用來交換特別貴重的東西。除此之外,山爺還給虎娃準備了一批陶幣,這是各城廓最通行的貨幣。

    虎娃有自己的法器,可以不需要別的武器,但考慮到他並不能總以修士的身份出現在各,山爺還是給他準備了一支短弓、一筒短箭。這弓和箭原是羽民族之物,山爺特意從七十多套弓箭挑出來最好的,又經過了精心再加工,至少也是品寶具了。

    山爺所修的神通秘法,並不擅長於煉製這種器具,但他畢竟已有境修為,無非是多下點功夫。箭更加鋒利輕巧、更堅固耐久不易損壞,最特別的是弓的樣變了。弓脊變成了直的,與弓弦貼在一起就像一根短棍,拉開後卻是一張短弓,射出的箭比原先更加強勁有力。這種弓箭很方便隨身攜帶,甚至能暗藏在衣服裡。

    至於助益修煉的靈藥,虎娃好像已沒必要再帶什麼了,他已服用和收取了那麼多不死神藥。但是按山神的吩咐,若山還是在蓮池又折取了節藕莖,並在那個陶罐裡裝了半罐萬年長清之泉。

    這片太昊遺跡並不大,裡面的不死神藥看似不少,但經過虎娃與盤瓠這些年的“糟蹋”,已經不能再繼續那樣揮霍了。不僅因為它們重新生長的歲月極為漫長,而且是互為依存的關係。此地不見天日,在琅玕瓊光的照耀,五色神蓮才得以生長;而生長在萬年長清之泉五色神蓮,就與匯聚天地間菁華氣的法陣一體,琅玕樹凝練菁華氣才能結出琅玕果。

    琅玕樹上成熟的琅玕果越多,玉樹瓊輝就越明亮。虎娃摘取了那些琅玕果還有那截琅玕枝,並沒有影響到什麼,因為這些琅玕樹已十分高大、成熟的琅玕果也足夠多,只相當於某種修剪。但若再採取太多,琅玕瓊輝就會變暗,此處便需要休養生息。

    此地還有十二株高大的龍血寶樹,其樹冠交織遮蔽天日,也與守護法陣一體,所以這片遺跡才不會被外界發現。而它們所散發的氣息,能助益藥田的靈藥生長,也是這片小世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沒有再採取更多的不死神藥,但祭壇上還放著不少出自龍血寶樹的東西,分別是龍樹血竭、龍樹血脂、龍脂淚珀。

    “龍樹血竭”是滲出的樹脂在日曬下凝結落地而成,是一種珍貴的香料與靈藥,既可安神也可療傷,在高手眼還有很多別的靈效。 “龍樹血脂”則是樹脂剛剛滲出時,便以被人法力收集煉化而成,當然比龍樹血竭靈效更精純、也更珍貴。

    而“龍脂淚珀”,是在這片奇異的小世界,滲出的龍血樹脂在琅玕樹瓊光的照耀下,自然凝結成的淚滴狀之物,有著更玄妙的靈效。假如有高人想刻意煉製此物,不僅要找到龍血寶樹現場採取樹脂,且須有境以上修為。對大多數修士而言,它也是可遇不可求之物。

    這些東西,都是按山神的交待,山爺和水婆婆特意為虎娃準備的。它們並沒有都製成最珍貴的淚珀,好像有點浪費了材料,但山神卻另有用意,它們可用在不同的場合。

    虎娃身懷的重寶,比如五色神蓮與琅玕果,絕不能輕易示人。但虎娃今後也可能與修煉各派秘法的高人打交道,送他們某些禮物、與他們交換某些珍貴難尋的東西,這種場合往往連黃金都不好用。那麼這些價值不同的龍樹血竭、血脂、淚珀,就可以分別派上用場了。

    山神以及若山若水,為虎娃離山遠行所做的準備,考慮得可謂鉅細無遺。

    若山首先在祭壇央定坐,於元神呼喚道:“山神,我們已經準備好了,您還有什麼事情要交待?”

    山神長嘆一聲道:“這一天終於到了!若山,我想單獨問問你,這孩將會有怎樣的經歷?”

[BOOK: 0011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2:43:1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