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2-05
第060章、人間煙火(下)

虎娃很清楚,假如自己不吃的話,田逍與薇薇也是絕對不會吃的。現在看這兩人狼吞虎咽吃得這麼香,他也非常開心,更覺口中的食物是人間美味。

虎娃就是一個人間的少年,他並非是帝鄉神土中的長生仙人,無論是修為還是心境,他也不可能不食人間煙火。五色神蓮或者是山薯、烤肉,在他看來都是吃的東西,只不過前者更有助益修煉的靈效、用以充饑更加耐久。

可是世間哪有那麼多不死神藥讓人吃,身在人間,此刻才是常態。滿滿兩盤子肉,田逍和盤瓠大約各吃了半盤,而吃得最多的反而是最為纖細柔弱的薇薇姑娘,她吃了大半盤。虎娃細嚼慢嚥,只吃了小半盤而已。

肉和麵湯都散發著誘人食慾的香氣,很快就被吃得差不多了,連骨頭都被啃得乾幹凈凈。田逍還拿起石塊,將大骨頭棒敲碎,將其中的骨髓也細細的吃掉。吃完一盤肉之後,田逍和盤瓠就開始喝面湯,虎娃也不再吃了。老漢、孩子和狗就看著姑娘一個人吃。

薇薇吃得太投入了、太專心了,以至於都沒意識到其他人都看著自己呢。當陶盤裡只剩下最後兩塊帶肉的大骨頭棒時,薇薇伸出去的手又縮了回來,擦了擦嘴抬起了頭,很不好意思的說道:“我吃得太多了,已經吃飽了。”

她當然吃得非常飽,恐怕還從來未像這樣放開了吃過肉。虎娃笑道:“我們也吃飽了,這裡還有,你想吃就繼續吃吧。”

薇薇打了個嗝,搖頭道:“我真的不能再吃了,謝謝共工大人!”

虎娃又說道:“逍伯。那您將這最後兩塊給吃了,我們也不能浪費啊。”

田逍卻搖頭拒絕,表示自己早就吃飽了,然後看著那兩塊肉慾言又止。虎娃意識到了什麼,對薇薇道:“你媽媽還在家裡吧?待會兒你回家的時候。就把這兩塊肉帶去吧。”

薇薇又驚又喜道:“這樣真的可以嗎?我已經吃了這麼多,怎麼還能再拿走?”

虎娃笑道:“我說可以就可以,這也是我的吩咐。”

薇薇連連感謝,突然又想起來一件事,趕緊又在陶盆中將手洗凈,把方才放在地上的那件皮袍雙手捧起呈了過來:“共工大人。族長大人見您的衣裳單薄,隨身又沒有帶別的東西,特意讓我給您送來一件皮袍禦寒,晚上睡覺時還可以蓋在身上,身材應該差不多正好合適。”

虎娃也在陶盆裡洗凈雙手接過皮袍,這件袍子並不是用一種動物的一張皮縫成。而是好幾種動物身上最好的皮拼縫而成,手工很精緻,刻意拼接出的花紋也很漂亮,該厚實的地方厚實、該輕柔的地方輕柔,是一件很精美的衣服。

薇薇接著說道:“這袍子是新的,今年入冬前剛做的,本來是族長大人家的三女兒穿的。皮毛非常好。身上很厚、袖子很軟,是我媽媽親手縫的。 ”

虎娃接過這件袍子,又看了看剛才盛肉的空盤,感慨道:“你們族長挺大方的,他可是真捨得呀。”

田逍卻冷笑道:“這算什麼大方!他請求您做的事情,是對抗妖族和流寇,既保護白溪村也是保全他自己家,區區一頓肉和一件皮袍,哪能與您所冒的風險相比?……小先生,我很感激您答應了族長的請求。但是您還沒有向提出要求呢。族長只說會盡力報答,卻沒講清楚會怎麼報答。”

虎娃:“這是我自己想做的事情,並不在乎白溪村怎麼報答,只要它值得就行。”

田逍仍然搖頭道:“您雖不在乎這些,但白溪村卻絕不能這樣做。一定要將怎樣答謝提前說清楚。不論是為了您的安全,還是為了白溪村的安危,我們也不能只依靠您一個人。這半個月時間,將盡量再請別的高手來助陣。假如不把條件說清楚,提供足夠豐厚的報酬,是請不來其他人的!”

這話很有道理,虎娃亦深以為然。今天白溪英帶著一群人追上虎娃,在路上磕頭哀求,讓虎娃動心了,因一念之善答應留下來保護白溪村。白溪英只說要感謝卻沒說要怎麼感謝,這純粹就是在糊弄小孩子,也就是虎娃這種人才會點頭的。

假如換一名修士,僅憑白溪英空口說白話,條件和報酬不講清楚,恐怕是請不來的,這畢竟與妖族以及兇殘的流寇作戰,可能會有生命危險。田逍又告訴薇薇,待會兒把白溪英找來,就說共工大人叫他來此商量事情。

接著虎娃又聊起了山膏族,既然他們與白溪村近百年來都是和睦共處、相互依存的關系,那些豬頭人為何又會受人蠱惑,想來洗劫白溪村?這麼做若能成功,暫時是有點好處,可是在將來對山膏族也不是好事啊!假如失敗的話,那後果就更別提了。

田逍又冷笑道:“那些豬頭人的笨腦子,很少能想那麼長遠。而他們的族長就算是個明白人,恐怕心裡也恨白溪村。在我看來,山膏族和白溪村之間是遲早會起沖突的,也怪白溪英那幫人不像話。但我沒想到會是這樣一種情況,他們竟然成了流寇的同夥。”

深山中的妖族通常很少與外人打交道,他們的樣子都很容易把人給嚇著。山膏族人自古以來所接觸的只有白溪村,雙方交換彼此的物產、各取所需。今天族長給虎娃送來的袍子,其毛皮就是從山膏族那裡換來的。

這種交換就是一種買賣關系,但從事買賣者卻不是商人,他們所交換之物都是自己生產的、也是自己需要的。在那個年代,經商受到很大限制,普通人根本沒那個能力或實力,收購並囤積大量自己並不需要的貨物,只為了運到別處去賣給其他人而從中牟利。

不事生產只為求利的行商者,在人們眼中的地位並不高,往往也受到官方的約束。虎娃所見過的商隊,絕大多數都是各城廓組織的,帶有官方的背景。

山水城中也有很多商鋪,各部族人在那裡交換東西,但那些人並非真正的商人,他們只是代表各個部族把各自的物產運來,交換到所需要的東西再運回去。白溪村與山膏族之間的物產交換,以前也是這樣的。可是到了白溪英當族長的時候,情況就有了變化。

白溪英利用族長的身份進行組織,壟斷了與山膏族之間貿易。他組織族中的物產與山膏族進行集中的交換,每次都能佔不少便宜。這種情況剛開始倒沒什麼,可後來做得越來越過分。比如用陳年的麥谷混進新收的麥谷,甚至還在裡面加癟殼的秕子;以庫房裡存放了很久、快要變質的山薯乾,拿去交換山膏族人養大的豬。

白溪英之所以敢這麼做,是吃準了兩點,首先是那些豬頭人很笨,顯然沒有他白溪英聰明,有時候吃了虧都反應不過來。其次是山膏族人沒有別的選擇,他們只和白溪村人做生意,沒有比較就不知道好壞,所以什麼條件都只能答應,只要他們還想交換的話。

如此做法,表面上看倒也給白溪村帶來了更多的好處,他們用更少的物產便能換來更多的東西。得到好處最多的當然是白溪英本人,這些貿易要么是他親自經手,要么就派親信去辦。從山膏族那裡換來的東西,如果自己用不了,他也可以賣到別的村寨甚至城廓裡去。

但在田逍看來,白溪英的這種做法注定不能長久。那些豬頭人雖然笨一些,但也不真的沒長腦子,他們遲早會意識到白溪村在欺負人,會被激怒的。而且山膏族的族長豬三閑,據說是一名三境修士,可不是一個好對付的角色,遲早會與白溪村起沖突的。

如果白溪英被山膏族人報復,那是活該,田逍甚至樂意看見。但如今山膏人的做法超出了限度,白溪村面臨的將是滅頂之災,所以先必須度過眼前的難關再說。

田逍在指責族長白溪英的種種不堪時,薇薇一直低著頭不敢插話,倒是虎娃好奇地不停追問。看來正如山神所介紹的世間種種人和事,這白溪村與虎娃長大的路村確實不太一樣,白溪英也不是山爺或蠱辛那樣的族長。

虎娃又問田逍,打算怎麼對付敵人?在他看來,自己留下來只是對付妖族或流寇中的高手,保護村莊還要靠白溪村全體族人自己拿起武器組成戰陣。而田逍的回答也不算太復雜,無非是是依托寨墻布防,抓緊時間打造兵器,組織族人分成小隊作戰,再請高手帶隊指揮。

虎娃又好奇的說道:“今天聽說消息,你們族長和那些族人皆驚慌失措。但是逍伯您談起這些事情,卻沒有很緊張、很害怕的樣子。”

田逍長嘆一聲道:“因為我經歷過戰事,當初在邊境戰場,時常有撕殺,剛開始的確每天很緊張、感覺很倉惶,到後來也就漸漸習慣了。像這種事情,如果你必須得面對,越驚慌可能就越沒有好下場,真正該緊張的只是戰鬥之時,現在只須冷靜準備。

我已經老了,反正時日無多,本回鄉想安安靜靜的養老,沒想到還是要走上戰場。而我的這些族人們,他們的生活已經安逸太久了,甚至已忘了這百年的安逸是怎麼來的?再這樣下去,就算沒有今天這件事,將來也會出別的事情,也到了該警醒的時候。

[BOOK: 0012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1:33:5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