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1-06
第025章、採藥(上)
虎娃笑著答道:“我是遠行之人,身上不可能帶太多東西,假如看見什麼都想要,反而最終什麼都拿不走。既然我不需要,就讓它們在山里好好長著唄;這里山中還有別的採藥人,也算是留給他人的機緣。”
他這才知道,原來小苗與刀叔要找的竟是那等靈藥,那麼天下間最好的當然就是五色神蓮和琅玕果。 可他不能輕易將這種東西拿出來,山神也曾叮囑過,不死神藥包括那獸牙神器都絕不可示人。
況且虎娃的那些不死神藥皆融合於形神,已被他煉化為神器了,比不死神藥本身還要珍貴得多。 就算他還能回到太昊遺跡,但沒有了太昊天帝當年借助法陣封印在祭壇中大神通相助,也無法再將那些不死神藥煉成融於形神的神器,所以每一件都極為珍貴。
在某些特殊的場合,倒是聽說過世上有高人曾賜他人以不死神藥,但從未沒聽說有誰將自己所煉製、融於形神中的神器拿出來送人,除非是在飛升或離世之前,帶著神魂烙印傳於弟子或留於宗門,成為最寶貴的傳承之一。
虎娃只得暗嘆:世人常常行遍千山萬水、用盡一生之力去找尋就在身邊的東西,因為那些東西不屬於他。 ——這是山神曾說過的話,他總算明白點意思了。 而不死神藥就是最好的例子,因為很凡人都願意相信,得到這種東西便真地可以“不死”。
虎娃雖不會將煉化為神器的不死神藥拿出來,給這兩位剛剛認識不久的陌生人,但他也很願意幫助小苗與刀叔。 補益生機元氣之靈藥雖罕見,但也不僅止五色神蓮與琅玕果,在生機靈氣充盈的山野深處,運氣好的話說不定也能找到。
而盤瓠清楚小苗和刀叔要找什麼樣的靈藥後,也就少費了很多功夫,這天日落之前,終於找到了一株他們想要的靈藥——五花參王。
五花參是一種多年生藤本植物,生長在氣候偏寒的高處。 其入藥的部分是埋在地下帶有細長須節的根莖,主治氣虛體弱,神疲倦怠,元氣耗損。 藤條上的花朵有五瓣,花瓣根部攏在一起像是一個小鈴鐺。 花朵剛開放時是嫩綠色的,不太容易被發現,到最後才變成金黃色,所以又稱金鈴藤。
這一片帶的高山上時常能見到金鈴藤,但普通的​​五花參​​也不是小苗要找的。 可盤瓠找到的這一株可稱五花參王,其生長期至少超過了三十年,在山野中已非常罕見。 其根莖長達一尺多,通體呈深黃色,一挖出來便藥香撲鼻。
小苗見此靈藥又驚又喜,小心翼翼將其根莖完整地挖出收進了藥簍中,連那細長的根鬚都沒有碰斷一截,然後一隻手摟著盤瓠的脖子,拍著它的屁股不住地誇讚。 盤瓠都被誇得有點不好意思了,終於在小苗的胸前很舒服地扭了扭身子。
這時刀叔咳嗽了幾聲,似是在提醒小苗什麼。 小苗立刻反應過來,這株五花參王是盤瓠找到的,而盤瓠是虎娃的狗,照說它應該歸虎娃所有,至少她不能全部拿走。 小苗很不好意思的站起身來道:“我們都在找同樣的藥,我拿走了這株五花參王,該給你什麼報酬呢?”
虎娃笑著擺手道:“藥是你挖出來的,你就收著吧。能結伴而行便是有緣,顯然你有急用,就不必與我客氣了。”
他這麼說,反倒讓小苗覺得更不好意思了,便向刀叔使了個眼色。 刀叔怔了怔,神情雖有些猶豫,但還是取出一物遞給虎娃道:“小兄弟,我們也不白拿你的靈藥。你若是采回去,能交換的無非也是這樣的報酬,請你收下此物。”
虎娃愣住了,這小小的一塊東西他也認識,而且身上還帶了不少,只是沒想到,居然會有人要給他一枚龍樹血脂。 此物很珍貴,其價值絕不在那五花參王之下,只是靈效不同。 看來小苗真的很需要五花參王那種靈藥,所以才會以此物回贈。
刀叔見虎娃發楞,以為他不認識,趕緊又解釋道:“你可能沒見過此物,但也應該聽說過,它就是龍樹血脂。巴室國中有此特產,不少修士都曾得到過國君之賜。”
虎娃趕緊後退一步,又擺手道:“我不是不認識,而是此物太珍貴了,其價值絕對超過了一株五花參王,我怎能平白無故拿你們這種好東西?……這樣吧,繼續找到的藥材,如果是你們不​​需要的,便讓我先挑。其實這一路結伴而行,你們並沒有占我的便宜。”
虎娃堅決不收,小苗也無法勉強,只得又嘆了口氣道:“龍樹血脂雖好,但與五花參王的靈效不同啊!”
天黑之後,刀叔領路找到了一處宿營之地,點燃火堆過夜休息。 虎娃注意到,刀叔點了彼此間離相同的三堆火,讓眾人在火堆之間休息。 這好像是軍陣中小隊露營的習慣,當初村寶率軍士在雙流寨外追擊虎娃時,在山野中過夜也是這麼點燃的篝火。
但虎娃也沒多問什麼,從包裹中取出氈袍鋪好,便端坐調息。 刀叔選擇的露營地旁邊不遠有一眼泉水,泉水旁有一塊屏風狀的山石能阻擋眾人的視線。 小苗休息前還去那山石後面的泉眼處洗漱了一番。
虎娃端坐似已入定境,而盤瓠趴在火堆旁也好像睡著了,其實都是在涵養神氣。 而刀叔和小苗卻走出了營地,站在遠處的泉流邊小聲地說話。
小苗嘆息道:“今天找到的五花參王,應該可以入藥,可靈效還是不足,我們至少要找到已生長百年以上的金鈴藤。”
定坐中的虎娃聽見這番話,微微吃了一驚。 五花參雖是多年生的藤本植物,但通常只能生長十年左右,今天這株五花參王已經非常罕見,是盤瓠好不容易才找到的。 她想找百年以上的五花參,那簡直太難了,遍尋山野恐怕也不太可能。
此等靈藥之所以珍貴,並不僅在於生長年限很長、而是藥效更強,更在於天然生長的過程中發生了某種不為人知的變化、突破了自身的某種極限,所以普通的五花參才能存活那麼多年,因此也具備了更特別的靈效。
這樣的靈藥應該不是用於療治普通的傷病,若是傷病內損等症,其實龍樹血脂是更好用的東西。 既然他們用不著龍樹血脂,應該就不是拿來救命的,而是給壽元將盡的人續命的,所以才需要補益生機元氣之物。
恰恰這種東西,在世上最難得,別說普通人了,就連境界高超的修士們也非常需要,除非已服用了足夠多,到最後已實在無效了。 虎娃暗嘆了一口氣,又想起了山神曾說過的一番話——
“孩子,你身懷的不死神藥,絕不可輕易示人。而你形神中所融合的這些神器,就算還不能發揮真正的神通妙用,卻已可用於護身與助人。此番閱歷人間諸事,也要見證世上生死悲歡。”
這番話的含義,虎娃多少已有所理解。 看來有一位對小苗很重要的人,生命衰竭、壽元將盡,尋常醫治手段已無能為力,因為凡人總有一死,能治的是病而不是命。 但小苗想做的,就是在其生機沒有徹底耗盡之前,以這等靈藥為其續命,盡量讓其人多活一段時間。
這其實也是一種徒勞,但世人誰不希望自己能好好活得更久? 虎娃走來的這一路上,儘管很願意幫助所遇之人,但生死是天地間的自然之事,他想管也不可能管得過來,甚至有些人是被他親手宰掉的。
可虎娃也很好奇,小苗想救的究竟是什麼人? 須知越進入山野深處,越可能有那種靈藥生長的地方,路上的遭遇也可能越凶險。 但小苗沒有主動對他說,虎娃便沒有去追問。
第二天離開營地,繼續向深山中進發。 當他們來到一座山崗上,虎娃駐足道:“我能感覺到,前方天地間的生機靈氣明顯很充盈,應更適合靈藥生長,我們該去那邊好好找找。”
刀叔苦笑道:“孩子,難道你以前沒來過這裡嗎?”
虎娃點頭道:“是的,我是第一次來到此地。”
刀叔:“難怪你會說這種話呢!”
虎娃詫異道:“難道前面有什麼古怪嗎?”
刀叔:“倒沒什麼古怪,也確實有世上罕見的靈藥生長,在巴室國諸修士中幾乎無人不知。”
小苗也說道:“跟我來吧,我帶你過去看看,讓你開開眼界。……但那邊是巴室國的禁地,只能在對面山崖上遠觀。”
虎娃與同樣好奇的盤瓠,跟著他們走下山梁又登上高坡,在山腰上拐了一個彎,便望見不遠處高崖上站著一群人,形色各異竟好像都是修士,皆站在那裡向前方遠眺。
刀叔嘆道:“這彭山之中,最近來了不少人啊,全是來採藥的。”
小苗也嘆道:“希望他們能找到合適的靈藥,人多了,機會總是更大一些。”
刀叔卻搖頭道:“指望臨時在山野中尋找,還不如指望各宗門求助。……小苗,你就不應該親自來湊這個熱鬧。”
小苗:“坐等他人送靈藥上門,也沒我什麼事。我總覺得自己也應該做點什麼,否則白白擁有了這一身修為。”
小苗就是采靈藥的,居然希望山中其他人也能採到靈藥,這話讓虎娃多少感覺有些奇怪又有些意外,但他也來不及細問,說話間幾人已經走上了高崖。 這裡已足足聚集了二十多人,大家紛紛投來好奇、試探、警惕或友善的目光。

[BOOK: 0021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08:44:4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