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1-08
第076章、師徒問論(上)
虎娃好奇地追問道:“有什麼人看出那劍胚的玄妙,您就會賣給他嗎?比如那位英竹嶺修士延豐,聽說劍胚的特異之處也很想買,還有那位想橫插一手的商舖老闆。”
劍煞又笑道:“你既然知道我的身份,就應該明白不是誰都能買走那把劍胚的。我拿出那神劍之胚放在集市結緣,不僅是考眼力、也是考心性。……你讓我很滿意,身為修士不為這等寶物所動,那麼身為世人亦不會為財貨而擾心境。”
虎娃記得當時那商舖老闆曾跟踪劍煞而去,本欲問後來怎樣了,想了想卻沒有開口再提,該怎樣就怎樣吧,他又問道:“我離開集市後所遇之事,原來宗主一直都在暗中關注?”
劍煞手捻鬍鬚道:“就是我讓你們去那個地方的,我當然也很好奇,想看看你們是什麼樣的人、會做什麼樣的事?那六名眾獸山修士,假如是我親手解決,也就當場宰了。不過既然你們能搞定,我便沒有露面了。你做得非常好,小小年紀,既不為財所動,亦不為色所迷。……但是吧,我老人家對你還是有點不滿意!”
虎娃有些不安地問道:“請問我哪裡做得不對,是沒有解決掉那伙眾獸山的修士嗎?”
劍煞搖頭道:“不是、不是,當時你還不清楚他們究竟在幹什麼,而且憑你的本事,一個也打不過他們、更沒料到他們會溜得那麼快。你給了他們一次改過自新的機會,那伙人居然還繼續作惡,就​​別怪老夫親手殺人了。”
虎娃:“那您有什麼地方不滿意呢?”
劍煞撇嘴道:“我還想問你呢!堂堂武夫丘弟子,應不應該是條男子漢?……孩子,我給一個世上最美妙的長大成人的機會。你明明能得也應得此福緣,卻沒有珍惜!簡直是辜負了我老人家一番好意。”
虎娃不明所以道​​:“宗主,弟子沒明白您的意思。”
劍煞前傾身體,有些神神秘秘地小聲道:“我說小路啊,你又不是那伙眾獸山的兇徒,你救助了齊羅姑娘,我都看出來齊羅的春心為你蕩漾,你自己就沒感覺嗎?若是當時你們還不算太熟,你又著急要登上武夫丘,沒和她怎麼樣也就罷了。
可後來我讓二長老派你去南荒,你又見到了齊羅姑娘呢,這回總該熟了吧? 白白挑走了人家送的大肥豬,卻不解姑娘家的情意! 你應該聽說過蛇女的妙處,齊羅姑娘不美嗎、不夠動人嗎? 她已有二境修為,是那村落裡最出色的姑娘!
我本來是想給你一個去成就好事的,有了南荒中的齊羅姑娘,今後在武夫丘上便可安心修煉,不覺艱苦枯燥、得此生美妙逍遙。 老夫這麼照顧門下弟子,結果你呢? ……我當時看見你挑著豬就走了,很不滿意啊! ”
虎娃張口結舌道:“這,這個……弟子多謝宗主的美意!可,可是這種事情得講究情之所至、心之所動,而弟子心中……”他萬沒想到劍煞會以這樣的神情語氣、對他說出這種話來,與方才那鋒芒奪目的武夫丘宗主形象完全不沾邊啊,心中不禁冒出“老不正經”這句形容來。
劍煞擺手道:“行了,行了,你不必多說。我只是關心一下,並沒有勉強要你做什麼的意思。聽你的語氣,好像心裡已經有人了,或者是被誰迷住了。我就納悶了,這世上還有什麼人比得上齊羅姑娘?……該不會是那個人吧?那倒真可能讓你神魂顛倒,但你可別想多了!”
虎娃聽得更是莫名其妙:“宗主,您說的是哪個人啊,弟子怎麼聽不懂?”
劍煞看著他道:“算了,既然你不懂,那就是沒見過。……夏卓之事,你做得非常好,雖然手法奇特了些,但也正是他所願。… …老夫還有一件事要問你,聽說你想拜我為師?”
最後這句話問得十分突兀,虎娃的確有拜劍煞為師的打算,小俊還曾找他商量過。 但劍煞是聽誰說的、他又跟誰說過呢?
反正劍煞就是聽說了,此刻已經開了口,虎娃也不可能不懂事啊,當即便起身下拜道:“弟子來見您之前就有這個打算,希望能拜您為師。”
劍煞呵呵笑道:“你已登上了武夫丘主峰,以你我之緣,這樣的請求,我當然不好拒絕。……不過呢,你上山之前已有神通修為在身,想拜我為師,得原先的師尊同意。但你既然已經提出了這個要求,我想你原先的師尊早應已同意了吧?”
虎娃答道:“曾有尊長告訴我,行遊巴原之時,應到武夫丘來看看,最好能拜入山門學劍。……此事完全由我自己做主決定,沒有人會反對。”
劍煞:“既然如此,你在這裡先行完師禮,回頭再舉行個拜師儀式。……徒兒啊,為師這次下山去了一趟鄭室國都,給你帶回來一塊牌子,你先拿去收好。”
虎娃起身接過那塊牌子道:“三長老昨天告訴了瀚雄,瀚雄剛才已經告訴了我。您下山所做的事情,我都聽說了。……多謝師尊,您千里迢迢走一遭,還想著為弟子弄了一個鄭室國國工的身份!”
劍煞:“你也不用謝為師,這不過是順手的事情,他們非得給啊!這塊牌子,我與幾位長老是不會接的,但你既然另有傳承,且奉先前的師尊之命行走巴原,帶這麼件信物在身上,有時也能方便不少,至少在鄭室國中能免了很多麻煩。”
虎娃收起令牌又在木頭墩子上坐好,劍煞笑瞇瞇地看著他又說道:“你既然已拜我為師,那麼為師就有些話要問了——你是不是倉頡先生的傳人?”
虎娃怔了怔,萬沒想到師尊會問出這樣一句話來,看來是已經知道了些什麼。 他趕緊解釋道:“我在巴原上行遊時,曾見過倉頡前輩與他的弟子候岡,有幸跟隨在這位前輩高人身邊數月,見他演化天地間紋理,也曾學習錄志萬事萬物之文字。倉頡先生應為我師,但並非傳法之師尊,他亦未收我為親傳弟子。”
劍煞瞇起眼睛道:“哦,原來如此!那你的傳法師尊是誰呢?是誰指引你邁入初境得以修煉、習成如今諸般秘法神通?”
這個問題可不好回答,虎娃很恭謹地說道:“弟子在師尊面前不敢虛言,我先前並無傳法之師尊。但是自幼在家鄉曾得幾位尊長指點教誨,否則也不會有今日修為。離開家鄉之前,幾位尊長皆有吩咐,不得說出身份來歷。弟子就算在師尊您面前,也應信守承諾。”
這番話有可能會惹劍煞生氣,但虎娃卻不得不說。 劍煞瞇著眼睛瞅了他半天,忽然神情一鬆,又露出笑容道:“你這麼做是對的,有承諾就要信守。如果先前尊長交代你的話,你沒有記住,那麼我這位師尊交代的事,你也同樣不會辦到。你在我面前尚能如此說,非常好!”
反正劍煞就是看虎娃順眼,怎麼看怎麼順眼。 這倒並非是偏愛,其實他早已考察過虎娃的行止,自從在紅錦城集市上偶遇開始,劍煞就在暗中關注這少年。
劍煞坐著看了虎娃半天,又說道:“徒兒啊,你不僅是我的親傳弟子,且很快就將名揚巴原了,可不能太自傲啊!”
虎娃低頭道:“師尊,弟子實不想這麼出名。”
劍煞:“哦,為什麼?”
虎娃:“因為可能會惹麻煩,且並非是我所求。”
劍煞眉頭一皺道:“你不去找別人的​​麻煩就行了,誰該敢來找你的麻煩?你又沒做什麼錯事,就應聲名光大,這才是我劍煞的傳人!”
劍煞是什麼脾氣,虎娃多少已經清楚了。 平日收斂鋒芒不露,就像一個普普通通的鄉下老頭。 可一旦露出崢嶸,鋒芒便宛如神劍出鞘,比如他收拾那伙眾獸山修士的做法。
劍煞的話中還伴隨著神念,講的就是“威名”與“美名”。 劍煞不僅是給弟子立威名,更重要的是光大一種美名,他所行都是應受世人稱讚的善義之舉。 除非是如毅孫、扶豹那般懷歹意、行惡蹟之徒,否則誰都希望自己的身邊有虎娃這種人出現。
有人行此善義之舉,就是發自內心的自然而行,比如虎娃、比如當初相助白溪村的壯士靈寶。 但也有人想得比較複雜,他們之所以願意那樣做,所追求的就是這種美名,以及由此給自己帶來的種種好處與滿足。
這世上的很多人其實都是後者,但並不能因此否認他們的善義之舉,更不能否認因此舉應得的美名。
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不論心裡曾經動過什麼念頭,畢竟知道美之為美,有敬畏之心,人前欲求美名、未敢公然為惡。 這種人未嘗不可達到所行就是所求的那一天,就算達不到,一輩子也不為害,也算是個好人了。
世上還有一種人,心壞歹毒惡念,只是追求美名將自己偽飾得盡善盡美,但在人後有機會時,便會做出很多歹毒之事。
那麼這種人是否可惡呢? 非常可惡! 其惡不僅在於偽,更在於其真——他真正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所做出的那些歹毒的事。 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在人前所行的善義、追求的美名本身有什麼不對,而是其私下里真實的所行才會遭受唾棄
更有一種人,已失敬畏之心,公然縱揚為害之舉,則更為世間大禍。 當年武夫大將軍來到南荒,毫不猶豫斬殺的那些妖邪,大多就是這種人。
所以虎娃說自己不想出這個名,劍煞有點不高興。 他身為武夫丘宗主的親傳弟子,就應該立此威名與美名,若沒有這樣的願心,又怎能貫徹於所行之中呢?

[BOOK: 0031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18 15:12:2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