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8-10
第031章、鬼修之法與神道設教(上)
假如修為更高,甚至能將元神直接分化依附在祭壇、神像之類的地方,形成屬於自己的某種“道場”領域,就相當於本人在此地接受祈願、並藉那力量的源泉修煉神魂。 所以它是一種“修神”之法。 但能達到這個程度,其修為之高就超出虎娃的想像了。
虎娃還做了一個假設性的推測,若有朝一日太乙也擁有了這等修為,並成為巴原各地的國祭之神,便可能將脫離原身的化形靈體降臨在巴原各地任何一座祭壇上。 那麼其元神所能汲取的力量源泉,也幾乎是無窮無盡的。
但是能達到元神脫離形體而存在,而且還能分化投射在世間任何屬於自己的道場中,已不是凡人所能擁有的神通了。 虎娃遠沒有這種神通境界,只是悟出了這門秘法所諳合的大道本源,其本人雖是剛剛修煉入門,卻窺見了將來可能會怎樣演化。
太乙連連點頭道:“多謝道友點化,因歲月長久的經歷,我此前亦有所悟,但不若道友體會的這般透徹。……如今巴原上的國祭之神是太昊天帝,那麼依道友所言,太昊天帝可以給所有虔誠祭拜他的人以回應,並在任何一座祭壇上顯靈。可是我這幾百年來,從來沒有聽說過這種事情啊?”
虎娃想了想答道:“村民們祭拜山中的神樹,但神樹並沒把自己當做山神,也從未顯靈現身,他們認識的只是青先生,卻不知您真正的身份。巴原上的人們祭太昊,也是因為他們需要這樣的精神像徵和以寄託自己的願望,各國也需要這種禮儀來凝聚民心,並非是太昊天帝所強求。
況且若太昊真的顯靈於世間,請問世人能知道他是誰嗎? 就連這裡的村民尚且不知青先生您就是神樹之靈。 ……我沒有見過當年的巴國國祭。 以青先生的年歲應該有機會見到,請問當時是什麼樣的情形呢? ”
因為給瀚雄療傷,虎娃錯過了少務的繼位大典。 那也是巴室國的一場國祭。 但就算虎娃參加了,所見到的也僅僅是巴室國為新君繼位而舉行的一場儀式。 並非當年統一的巴國正祭典禮。
太乙沒有答話,直接將一道神念印入虎娃的元神,虎娃便看見了一場古時巴國的國祭大典。 這是五百年前發生的事情,主持國祭者便是開國之君鹽兆,少務的眉目之間依稀就有其祖先的影子。
虎娃也看見了師尊劍煞的祖先、巴國的第一任鎮國大將軍武夫,他是唯一佩劍參加國祭的大臣。 能攜帶武器站在國君身邊參加祭禮,也顯示出其特別的地位。 但是最吸引虎娃的,還是祭壇中央所出現的那株參天巨木。
這株樹直達天際。 枝椏纏繞就像一根巨藤。 它在地面有十二支主根,其實就是王宮前的祭壇周圍十二根柱子所化。 這是法陣被激發的結果,其力量的源泉不僅來自於運轉法陣的眾修士,更來自於整片巴原上人們精誠的祈願之心。
本是光影所幻化的參天巨樹,似已凝成實質,向上通往無窮無盡的高空、直至人們再看不見的地方。 枝葉間有飛龍鸞鳥盤旋、祥雲瑞氣裊繞,傳說中可登天到達帝鄉神土的建木,就這樣呈現在人們的眼前。
五百年前,太乙親身見證了這場巴原上最盛大的國祭,他就是站在遠處圍觀人群中的一個孩子。 誰也沒有註意到他的存在。 而五百年後,他又讓虎娃如身臨其境般見證了這一切。 太乙的神念中展示的不僅僅是場景,也有他當時的感受。
那通天建木雖是幻化的光影凝成。 但太乙卻分明察覺到它蘊含著召喚與指引之意。 人是不可能沿著這棵樹爬到天上去的,但脫離原身而長存、最純淨的元神卻應該可以。 至於究竟是不是這樣,太乙也無法印證;別說當時,就算他今日也沒有這等修為。
虎娃在元神世界中經歷了五百年前的那場國祭,良久之後才說道:“那建木象徵著成而登天之階,若修為已邁過八境九轉七十二階登天之徑,便可脫離俗骨凡胎之縛、以純陽元神前往太昊天帝所開闢的帝鄉神土。——這便是我觀這場國祭所感受到的。”
太乙詫異道:“若按您所悟,那麼建木的指引,豈不就是傳說中高陽天帝所留的純陽訣?”
這株神樹修行歲月長久。 連五百年前的巴原國祭都親眼看到過,所知的事情當然比虎娃多得多。 高陽天帝其實是在太乙化形成靈之後才出世的。 太乙雖沒有得到純陽訣的秘法傳承,卻聽過很多有關的傳聞。
據說純陽訣的玄妙。 便是修煉和可脫離肉身凡骨的純陽之元神,從而求證長生、前往帝鄉神土。 那麼太乙所見國祭典禮上出現的那株建木,應該就有同樣的指引作用。 太乙當年與虎娃此刻亦有同樣的感受,經過虎娃這麼一說,他就更加確定了。
虎娃卻搖頭道:“不是這樣的,你在看見建木時只是見證了一種境界、可登天長生前往帝鄉神土的境界。無論修煉何種秘法,只要邁過登天之徑,都可以達到那樣的境界。就如各宗門傳承不同,但擁有三境修為後,修士便皆有御物之功;若像道友這樣突破七境修為,也皆擁有御神之能。
太昊天帝留於世間的是菁華訣,將菁華訣修煉大成、又邁過登天之徑,便可自行脫去俗骨凡胎,前往太昊天帝所開闢的帝鄉神土。 可是菁華訣若在世間失傳,太昊的後人仍可藉助那樣的國祭儀式、沿幻化的建木前往其帝鄉神土,但前提是——後人祭的是太昊天帝。 ”
太乙追問道:“那麼高陽天帝的純陽訣呢?”
虎娃沉吟道:“在我看來,純陽訣應是後人所解答的一個問題——為何最終可以藉助那樣的儀式沿建木而登天?我已修煉菁華訣入門,它是一種指引,但也是一門修煉的秘法,可以讓人採煉天地間的生機,度過漫長的修煉歲月踏上登天之徑。
純陽訣也應該是一樣的,它不僅在描述最終能達到的境界,同時也是一門達到這種境界的修煉秘法。 既然修士能將自己的元神修煉到超脫於俗骨凡胎、可以不依附於原身而長存,那麼世間就應存在一種修神之法,可於層層境界中印證。 ”
太乙驚呼道:“如此說來,它不就是道友如今所悟的秘法嗎?我這些年來,也朦朧有所感悟,但總覺得有一絲玄妙未曾參透。”
虎娃愣了愣,這才說道:“照您這麼說,我在西荒所悟還真有可能就是純陽訣!”
假如換一名十幾歲的修士,斷不敢說出這麼自大的話。 可虎娃毫無自大之意,他就是在描述自己判斷。 他的菁華訣、大器訣皆非得自師傳,都是在修行中自行領悟,既然如此,自悟純陽訣又有什麼不可能呢? 先人所創秘法,當然都是諳合大道本源的一種演化方式。
而太乙和虎娃還真沒猜錯。 高陽天帝在世時,曾為中華之地各國共尊的人皇,他親自主持與見證過很多次國祭大典,而像虎娃如今的經歷,高陽也不知見證過多少次。 他結合自己的觀察與感悟,在邁過登天之徑後,才總結出了純陽訣。
歷代天帝所留的秘法指引中,純陽訣實際上就是對世間種種“神道”秘法的集大成,很多修士在世間或多或少都曾有所感悟。 就連那蠻荒中的小小山神肖神,享村民祭奉突破六境修為後,也窺見了一絲門徑。
太乙坐在院中的一塊石頭上,此刻將這塊石頭向著虎娃挪近了幾步,前傾身體、撅著屁股、瞪大眼睛追問道:“我百年來朦朧之感、道友今日所證,若真的就是純陽訣,我覺得這門秘法尚有很多難言的玄奧。我此刻能明白的,只是道友先前所說的山神修煉之法。道友更有何悟,能否詳細解說?。”
虎娃嘆了口氣道:“我所領悟的,以我如今的修為尚無法去印證。但既然道友問了,就盡量解說一番所窺見的玄妙吧……”
蠻荒中的民眾皆敬奉各種神靈,虎娃今天所看見的,高陽天帝當然也曾見過。 比如那肖神、羊寒靈之流,或因機緣巧合而成了山神,或使用各種手段脅迫民眾奉其為神靈、向其虔誠供奉祈願。
在虎娃看來,那肖神肯定不是什麼好東西。 但橫斷山一帶民眾對其的供奉,卻未必不是發自真心。 因為村寨民眾根本就不清楚肖神是什麼人,供奉他能得到某種回應與安慰,不供奉他則有可能倒霉,這就自然導致了一種本能的敬畏。
又比如神木一族世代祭奉神樹,雖非出自神樹的要求而是他們自覺自願,但村民的祖先曾得到過這株樹的庇護,也希望能有這樣一位神靈繼續庇護他們,哪怕只是心中虛幻的期待。 而虎娃感應到了眾人精誠的心願力匯聚,可成為一種凝煉神魂的力量源泉。
其實就算高陽天帝沒有創出純陽訣,世間的陰神鬼物以及無形靈體, 早已借助這樣一種方式在修煉、依附於人們所祭拜的某種事物。 而修士亦可藉鑑此法,利用這種力量的源泉滋養與壯大自己的元神。 這樣的修士未必是無形之靈,比如肖神那種山神。
於是它就成了一種山神修煉之法,其實也是所有修士皆可利用的修神之法,但從根源上來說,是藉鑑與總結了鬼修之法。 所謂鬼修並非是指修煉者是鬼物,而是指這樣一種修煉方式,它往往要依託於一種世間的神道體系。 本帖最後由 extra517 於 2015-1-23 17:17 編輯

[BOOK: 0039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8:36:2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