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1-04
043、兵馬未動(上)
就在少務巡視邊境諸城時,有兩個消息已經通過各種管道傳至巴原各地,尤其是那些一直在關注其動靜各大勢力耳中。首先便是少務到孟盈丘拜見命煞,欲迎娶一名孟盈丘嫡傳弟子為正妃,結果卻令人一頭霧水,引發了各種議論猜測。

還有一條消息則更多地是在相室國民間流傳,尤其是虎娃當年的足跡曾走過的地方,很多人驚訝地得知,原來巴室國中聲望正隆的彭鏗氏,便是曾在相室國中受萬民景仰的小先生。由於交通條件的限制,民間消息傳播相對閉塞而且緩慢,只有那些特別重大或者令人特別好奇的事情,才會以口口相傳的方式迅速地散佈。

官方公告天下的正式消息,都會由采風大人派采風官傳達到各城廓,並由各城廓再派專人到集市和村寨中宣講,因此能夠在最大範圍內讓國中民眾知曉。但超出國境之後,消息的傳播便受到了很大的限制,誰也不可能把采風官派到鄰國去。

神醫彭鏗氏大人之名,在巴室國中幾乎已家喻戶曉,但很多民眾卻不清楚當年相室國的那位“小先生”是誰。少務對此早有安排,將采風官派到了各城廓,向民眾宣講虎娃當年在相室國中的事蹟,包括白溪村戰流寇、飛虹城斬兵師、公山村救民眾、訓君女宮嫄、與倉煞同遊、斬公子宮琅、得命煞賜不死神藥……等等。

眾人聽聞皆驚歎不已,原來彭鏗氏大人還曾有過這麼多了不得的事蹟,其人無形中又蒙上了更傳奇的神話色彩。

而相室國的民眾雖早知小先生的事蹟,卻大多不知巴室國那位彭鏗氏大人是誰、又做過哪些事情?相窮當然不會派采風官在國中宣揚這些,但有不少商隊、路人經過相室國各城廓、村寨時,會向沿途民眾講述彭鏗氏的故事——這些都是少務暗中安排的。

相室國的很多民眾終於知曉,原來“小先生”斬殺宮琅、闖關進入巴室國後,先是在彭山禁地救治國君後廩、被賜號彭鏗氏;又遠去武夫丘拜在了劍煞先生的門下、成為其親傳弟子。並結識了化名小俊的公子少務。

這些消息令相室國的民眾非常感興趣,在民間飛速地傳播開來。人們對小先生的景仰之心更深,有意無意間,就連與小先生有關的巴室國新君少務,在傳說中也蒙上了一層神秘的色彩,受到很多人莫名的尊敬。

還有一些事,相室國官方本是沒公開的,比如飛虹城一帶曾出現的流寇,其實就是城廓的軍陣;君女宮嫄縱馬踐踏青苗、衝撞民眾,被小先生出手揍了……。這些內情原先就在當地民間流傳。可如今傳播得越來越廣,很多地方的民眾也都聽說了。

民心之微妙向來難言,國中民眾在景仰小先生、進而對少務有所好感的同時,對相室國宗室也越來越不滿,私下裡的非議也越來越多。這在平時也看不出有多大不妥,該過的日子也照樣過。

可一旦有重大的變故發生,就可看出這番鋪墊的作用,比如相室國與巴室國交戰。而少務要做的,就是等相窮率先挑起這場國戰。這番衝突遲早是難以避免的。少務也知道相窮一直在為此做準備,那麼就主動給對方一個機會,將形勢控制在自己的手中。

在少務看來,他的目標並不是要征服或覆滅相室國,而是結束其分裂統治的局面。反正如今的巴原五國皆自稱巴國,是繼承了原巴國正統。所以他要戰勝的只是相室國的宗室以及它所控制的軍事力量,而盡可能地要得到相室國民眾最廣泛的支持,避免將事態演化為兩個國家之間全面的戰爭。

對相室國的戰事雖然尚未開始,但戰後的各種事宜都要早做鋪墊。世上懂得“其未兆易謀”道理者,絕不僅止虎娃一人。

至少在此刻看來,少務上孟盈丘求親的影響,尚不如彭鏗氏拜見命煞表明自己便是當年相室國中的小先生這件事意義更重大。少務利用各種方式,在相室國中散佈消息,包括很多當年相室國不想公開傳播的事件內情。

經歷了西荒之行的虎娃,本已打算今後行事定要低調,切忌張揚而過分引人注目。就連成為象煞之師這麼值得炫耀的事情,虎娃也未對任何人提起。可是他一旦亮明小先生的身份去了孟盈丘,隨之而來的“後果”便是名揚巴原,再度成為巴室與相室兩國中最知名最受尊敬的人物。就連其他三國中,也有不少民眾聽說了有關他的傳聞。

虎娃也只能苦笑,因為他清楚只要自己上了孟盈丘,以當年小先生的身份去拜見命煞,就會有這樣結果,並非是他本人刻意張揚。而少務也只是借機將此消息傳播得更廣,並沒有編造任何不實之詞。虎娃自己公開做的事情在民間流傳,他也沒有理由去阻止任何人談論。

既然如此,虎娃也就順其自然了,不因此自傲便可。

……

藤金和藤花這兩位妖修,自從修成人形走出彭山以來,還是第一次離開國都行遊各地見世面,這一路上眼睛都看花了,哪怕見證了一些世間很微小的事物,對他們而言也是前所未有的大收穫。當少務終於結束巡視要返回國都之時,他們倆倒在車上犯起愁來。

藤金嘀咕道:“這下壞了,等我們一回國都,府宅大門恐怕都要被擠破了。前幾個月師尊不在家,門前都經常熱鬧得跟集市一般,庫房都被送來的各種禮物堆滿了。如今師尊跟著國君公然走了這麼一圈,回去之後,家裡的東西豈不是要裝不下了嗎?”

藤花亦撓頭道:“師尊覺得僕從下人已經夠了,假如有人再送,我們還是儘量拒絕吧。可是有些禮物卻不好不收,否則也會得罪人的,我如今已懂這些道理。我們回到國都就趕緊收拾宅院,整理幾大間空房子出來,好放各種東西。有些不怕日曬雨淋的,乾脆就堆在後院裡。”

他們的“擔心”不無道理,虎娃沒回來之前,尚且有那麼多人登門拜見送禮。如今他回來了,他這一路都是與國君同車而行,當年小先生的事蹟在巴室國中傳開,如今彭鏗氏的事蹟在相室國中傳開,估計很多人都會來給虎娃送上禮物的。虎娃與盤瓠的兩座宅院雖不小,可也沒有大到很誇張的程度,恐怕真是要裝不下了。

藤金琢磨道:“我們準備幾輛車,把一些東西都運到師尊的田莊去。那裡的地方大,實在不行,就專門多蓋幾間庫房。

藤花深以為然道:“這是個好主意!但家裡的東西都是很貴重的,我們如果不在的話,會不會有人來偷啊?”

藤金笑道:“你覺得會有誰沒事到師尊家來偷東西嗎,除非是吃錯藥了!……再說了,不是還有我們倆嘛,一身修為難道還防不了賊?盤瓠師叔也在啊,鼻子一聞,就知道來了生人。”

藤花卻搖頭道:“我們不能只想到家裡的東西往哪兒放,有那麼多人登門,成天亂糟糟的,定會打擾師尊清修。如此一來,師尊恐怕不會經常留在國都府宅中,而你我也應追隨在師尊身邊。至於盤瓠師叔,他不是當了將軍嘛,以後肯定也會常在軍中,而不是在家中。”

藤金一拍大腦門:“對呀!訪客太多,定會打擾師尊修行。假如每一位上門求見者都跟師尊說上幾句話,師尊就沒功夫幹別的事了。嗯,師尊還會離開國都清修,而我們倆也得跟著,反正府中還有很多下人們打理呢。”

這兩位妖修也不笨,猜到虎娃不會在這個時間回到國都長住。而事實果不出所料,虎娃根本就沒回國都。不僅他沒回去,盤瓠與藤金、藤花皆跟隨他半路離去,甚至都沒有驚動國中其他人。少務的隨行護衛雖知這幾位大人是何時離開的,卻不知他們去了何處。

……

少務返回國都之後,下令封盤元氏大人為“前鋒將軍”,這個職銜比軍中最高的四鎮大將軍低了兩級、比各城廓的兵師高了一級,並特賜其享六爵之尊。盤瓠當初被封“汪聲氏”,也是享六爵之尊,如今只是改換了一個新的身份、並擔任了軍中的實職。

所謂爵位,最早是指在國祭之後的賜酒儀式上,座位前能放幾隻酒杯,後來便成了一種象徵性的地位名銜,最低是一爵,最高是十爵。國中的職位,根據任職者的年限長短以及功業大小,都會有相應的爵銜。但爵位本身只是一種虛銜,擁有者未必在國中擔任實職。

虎娃享九爵之尊,卻未擔任國中任何實職。少務與虎娃私下打交道時,更多的是以師兄而非國君的身份。在返回國都的途中,虎娃主動請命,帶著盤瓠以及門下兩位妖修,去執行兩件重要的秘密任務。

虎娃並不熱衷於參與巴室國的政事,他對朝中、國中的爭權奪利也毫無興趣;身為修士,他連不死神藥都會隨手賜人,修行所求只是為了印證大道之本源。

但是另一方面,親身經歷與見證世間諸事,也是印證修行所必需。人不可能在一無所有的虛幻中獨自去修行什麼,對於所遇到的、既願意又應該去做的事情,無論是私事還是國事,虎娃都不會迴避。少務這次請虎娃去做的,便是虎娃不會拒絕的事情。 本帖最後由 fajino 於 2015-2-9 22:47 編輯

[BOOK: 0041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3:44:4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