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2-06
049、國事(上)
兵正大人輿軒用一根長棍,從龍馬城邊關畫了一條線直指巴都城道:“我們已經能確認的情況,自邊境關防至巴都城一線,沿途的三座城廓,不僅平時駐紮的野戰軍陣被調走,城廓守備軍陣也被抽調了一半,就連精壯民夫都受徵召去前線了,守衛力量十分空虛。”

輔正大人問道:“少務發舉國之兵南下,必然會防備其他各國偷襲後方,望丘城邊關不可能不留重軍佈防吧?”

兵正大人答道:“巴室國原本在望丘城邊境駐紮了十支軍陣,與龍馬城中我國駐軍對峙,如今卻突然增加到了十八支,刻意壯其威勢,就是要警告我們不要趁機犯境。但根據暗中查明的情況,原先的十支精銳軍陣,其實已經調走了六支。那些軍士便裝扮作民夫的樣子離去以掩人耳目。

巴室國新派到邊境的十四支軍陣,都是少務從各城廓中新近招募擴編的,倉促之間戰力有限,只能依託要塞或城廓據守。可是龍馬城與望丘城之間的地勢,並無太多險要可守。只要我們率大軍突襲攻破關防,後面三座城廓皆是平川之地。”相窮點頭道:“若是舉大軍突襲,從邊關到巴都城要經過三座城廓,目前皆防備空虛。真正需要考慮的戰場有三處,其一便是邊境那十八支軍陣駐守的防線。其二是在巴都城外、彭山與丈人山一線的屏障,只要突破了這道屏障,大軍就能直撲巴都城下,且佔領了巴原上最富庶繁華的平原。真正最難的一戰,是如何攻破巴都城。”

兵正大人沉吟道:“後廩經營多年,巴都城是巴原上最堅固的一座城池,在平常情況下很難攻破。但根據我派往巴都城中的密探回報,巴都城一帶的精銳軍陣大半已被少務調往前線。城中廩倉與兵庫雖物資充足,但守備力量空虛。

欲攻破巴都城,首先要進軍神速,因為誰也想不到我們的大軍會在那麼短的時間到達巴都城之下。彼時少務大軍未回,而附近一帶逃避戰禍的流民也將大量湧入,城中必然恐慌而混亂。我早就派人改裝為商隊在城中潛伏多日,屆時也會在城中點火製造混亂,並與攻城軍陣裡應外合,拿下此城應無問題。”鎮國大將軍悅瑄開口道:“我們從邊關進軍直擊巴都城是攻敵所必救,少務必然要派大軍回援,這樣豈不是白白便宜了鄭室國?。”

相窮搖了搖頭道:“巴室國在南境與鄭室國大軍對峙,屆時少務將腹背受敵。那鄭股只要不是傻子,就知道該怎麼做。所以巴室國只能先抽調附近城廓的留守軍陣馳援巴都城,這既需要時間,戰力亦未足,倉促間無法阻擋我們攻破巴都城。

成大事者,首先要看自己的願望是否達成,而不要計較他人占了多少便宜。須知若無鄭室國的牽制,我們是很難有機會攻破巴室國的。”

悅瑄大將軍又手指那幅巨圖道:“所以這一戰。要看我們的進軍速度有多快,一定要在少務沒有反應過來之前,大軍便殺至巴都城下;就算他能反應過來,亦來不及從南線戰場脫身。”

采風大人西嶺終於忍不住開口道:“主君。鄭室國派使前來,是希望我國出面調停,只要我們調集重兵在邊境施壓即可。而主君的想法,分明是想展開舉國之戰,趁此機會吞滅巴室國。諸位大人方才的想法雖好,可是要在巴室國尚未反應過來之前便破巴都城,又談何容易?萬一進軍受挫、後路被截。如此一支大軍受創,恐怕要動搖我國根基啊。”…

他的擔心不無道理,在一場戰爭中,理論上可能會遭受的最大損失,便取決於戰爭的規模。相窮是以調停為名展開國戰,以攻陷巴都城甚至吞滅巴室國為目的,這第一步就邁得太大了,一旦失敗,相室國就會面臨生死考驗。

相窮背手道:“采風大人負責搜集國中及其他各國消息,對巴原上最近發生的事情應該很清楚吧?而我所掌握的情報,皆是由密探回報,這些年來,我早已不斷派人以各種身份潛伏巴室國內,他們所打探到的事情,恐非采風大人所知。

方才兵正大人與大將軍所說情報,皆已確認無誤,所以我才有把握率大軍連克三城、直撲巴都城下。要想一統巴原,必須先取巴室國,這一戰若是成功,那麼便可吞併巴室國大半疆域,鄭室國可能也會占小半便宜。

就算不能盡全功,一戰未能滅得了巴室國。巴室國國都被破或被圍,南有鄭室國大軍壓境,少務也將不得不求和談判,我們佔據其北境幾座城廓與大片沃土應毫無問題。進軍之前,我與少務的談判底線都已經想好了,要占哪幾座城廓亦心中有數,這是我的最低目標。其實我要感謝鄭股,是他給了我這個機會。”

相窮的最高目標,是吞滅巴室國,使相室國成為巴原上最強盛的國家。而他的最低目標,就算這一戰尚不能滅巴室國,也要極大地消耗巴室國與鄭室國的國力,還將佔據了巴原中央最富庶的大片沃土平原;這樣仍能使相室國成為巴原上最強盛的國家,然後再圖謀下一步的計畫。

西嶺知道已經沒有辦法再勸說國君了,因為相窮早就在等待這一天,這位國君為此已經謀劃了近二十年,終於等到了這個百年難遇的機會,怎麼可能不動手?更何況全國戰事總動員令已下達,現在想追回都來不及了。

西嶺身為采風大人,職責就是搜集輿論風聞,向民眾傳達各種事件消息,同時也為軍事行動提供各種情報。可是國君方才說的很多情報,西嶺根本就不知道,那是兵正大人與大將軍派出密探所搜集。為了保密而少有人知,這當然也可以理解,但也足見國君對他這位采風大人並不足夠重視與信任。

同為采風大人,隊飲在巴室國中享八爵之尊,而西嶺在相室國中只享六爵,地位之差距可見一斑。此刻出席相室國軍事會議的所有朝臣中,西嶺的地位是最低的。

西嶺確實年紀尚輕資歷尚淺;但另一方面,相窮雖曾賞識西嶺之才,但也未必真的倚重與信任他。西嶺暗歎一聲,只得又問道:“主君大計已定,那麼將以何名義舉兵討伐少務?巴原民眾已皆知,少務為何會攻打鄭室國,我們若是以調停的名義出兵,恐沒理由攻佔其國都。”

相窮皺眉道:“我已謀劃多年,當然早有計較。我既繼承巴國正統,怎能讓少務竊居巴都?此戰就以光復巴國之名!”

不論什麼樣的戰爭,發動者必須要有一個能站得住大義能發動民眾的藉口,哪怕沒有這樣的藉口,也得硬找一個出來。相窮倒也省事,直接抬出了一個在場群臣皆無法反駁的大義之名。因為無論巴原五國中的哪一國宗室,皆號稱繼承了當年巴國正統,這便是其統治合乎禮法的依據。

那麼既然如此,相窮當然不能讓少務竊居巴都城亦號稱繼承正統之位。至於前些年相窮幹嘛去了,這就不太好追究了,畢竟沒有等到太好的戰機嘛。以如此之名舉兵,聽上去好像並沒什麼問題,但恐怕誰心裡都明白是怎麼回事。

西嶺不得不硬著頭皮又提醒道:“主君以此名義發動國戰,在宗室看來應無問題,可是在很多民眾看來,這僅僅是各國宗室之爭,未必能得到舉國回應。據我所知,前不久有消息在國中四境傳開,是關於巴室國新君少務與一位彭鏗氏大人的。

彭鏗氏便是當年出現在我國的那位小先生,其人受萬民敬仰。而當年之事件內情,散播到全境各城廓之後,使他在國中威望更高。尤其是飛虹城至龍馬城一帶的民眾,不僅讚頌彭鏗氏,甚至亦讚頌其師兄少務,已如傳說之神話。在此情況下號召舉國攻伐少務,未必能得民心。”

相窮皺眉道:“采風大人,這難道不是你的失職嗎?”

西嶺低頭道:“城廓軍陣為流寇之事、宮嫄與宮琅之事,我當初已建議主君如何處置,並儘量控制不使消息擴散。可是如今散佈消息者另有其人,顯然是少務為博名望而為之。我雖明知如此,卻無計可施,因為傳聞皆是實情並無編造,各城廓亦有太多人可作證。

好在主君當日之處置並無不當之處,儘管消息傳開,民眾雖敬仰彭鏗氏、對少務亦有好感,但對主君您並無惡言。可您要在這個時候對巴室國發動國戰,恐遭非議。

我建議主君的戰略,就是待那兩國大戰正酣時,以調停為名發兵施壓。讓少務以‘答謝’之名,主動割讓幾座城廓。以此為第一步,再圖謀後事,應是最佳。”

西嶺說的也是實情,想當初小先生的事蹟,在飛虹城與龍馬城一帶,有很多人親眼見證,不可能把這些人都殺了滅口吧。

但這種實話令相窮很不舒服,這位國君冷笑道:“西嶺,你身為采風,有些事情不就是你的職責嗎?想當初你告訴我,那小先生很可能就是象煞,可如今的事實呢!還叫我如何信你?……就因為你的判斷,我當初甚至沒有追究殺了我兒子之人!”

PS:大年初一,給您拜年!祝全體書友萬福金安!

感謝書友“四季書”、“無聊找樂”、“hplgq”的飄紅鼓勵,多謝全體書友又一年來的支持!

再拜!祝幸福安康、大吉大利! 本帖最後由 fajino 於 2015-2-19 19:37 編輯

[BOOK: 0042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18 17:44:2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