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3-10
056、人欲(上)
妖修若突破四境修為並接觸了人煙,也可能化為人形來到村寨城廓中。他們往往先要解決“我為何會如此”的困惑,然後嘗試著享受與學習人煙文明所帶來的一切,並追求更高的修為境界。但無論如何,妖修的出身便是其最大的隱秘,他們絕不會輕易暴露自己的這種身份。

因為他們不是生活在自己的群族中,周圍全是異類。而另一方面,世人也必然將“妖怪”視為異類,有著不可避免的疑忌與恐懼之心。一位已經暴露身份的妖修,在當地幾乎必然會呆不下去,必須換個地方隱跡。

已能化為人形的妖修如此,未化為人形的妖修情況就更難說了。比如藤金和藤花當初還是兩頭獒犬時,被前來采藥的修士斬除的可能性,要比它們拜入虎娃門下的可能性大得多。

其實像林梟、九齡這樣的妖修,也是極其少見與幸運的,在修行之初就能得到當世高人的指點,在特定的人群中其身份並非困擾,而盤瓠則更是一個異數。世間絕大多數妖修都是自悟修行,在漫長的歲月中開啟天賦神通並摸索著修煉,終生不為常人所知。 他們本就不是世上的正常人,化為人形享受世間的繁華,或感悟與探索更高境界的修煉門徑,當然無意捲入可能傷及自身的戰亂,亦有足夠的神通可在亂世中自保。所以少務在國中招募將士時,除非有特別的理由與企圖,隱匿人間的妖修不可能主動從軍,

越是人煙繁華的之所,擁有文明傳承眾人聚居之地,妖修的足跡就越罕見也越隱秘,如同傳說一般。就算知道世上有這種人,國君也極難有機會徵召。更別提讓他們暴露身份前來效命了。

而另一方面,普通人邁入初境得以修煉、成為一名修士雖然很難,但有各派秘法傳承在,總是可以培養出來的,偶然中包含著某種必然,這便是世間存在修煉宗門的原因。但妖修卻是培養不出來的,不可能指望豢養一群牲畜和家禽,然後將牠們訓練成妖修。

禽獸通靈成妖,是不可預知的情況,屬於天地自然的造化,從某種意義上甚至相當於凡人飛升成仙似的超脫。他們和妖族還不一樣,妖族本身就有靈智的人,並非尋常禽獸也並非是妖物。所以少務想得到林梟這等人才,往往只能是世間高人派出所收服的妖修弟子,這也只能憑運氣和人望。少務並不清楚,若山的本意就是要讓林梟留下來追隨虎娃。山爺可能也是看透了少務的心思,故意在吊這位國君的胃口。

少務已經是一位相當開明的國君了,普通民眾皆恐懼和疑忌傳說中的妖物,身為主君,怎麼能重用混入人群中的異類呢?

任用妖邪可不是什麼好名聲,所以少務儘管用盤瓠為前鋒將軍,但知情者都很自覺的保守了其出身的秘密。如能得到林梟之助,當然也不會暴露其人的身份之秘,但少務卻很清楚這麼做的重要意義。

虎娃讀懂了少務的眼神,沒有多說什麼,只是點頭道:“我送山爺離去,主君此地事畢,可回雙流寨等我。”

……

虎娃與若山走出了白溪村,進入了無人的山野,若山對林梟道:“你去注意周圍的情況,若有異常及時示警。我與小路先生邊走邊聊,還有些話要說。”…

林梟搖身化為一隻飛禽沖天而去,就在附近一帶的高空盤旋,確保若山和虎娃之間的談話無人窺聽。其實若山也是故意將這名弟子支開了,他與虎娃之間的很多事情,還不適合讓林梟知曉。

虎娃心中有太多的話想說,卻感覺似一時都堵在胸口,不知從何談起,開口道:“山爺,我在武夫丘上的名字,您竟然也知道了?”

若山笑了笑:“我沒法不知道,有商隊來到山水城,在集市上向眾人講的都是你的傳說,誇張離奇之處甚多。……我很想問問你本人,當初是怎麼成了巴室國的彭鏗氏大人,又怎麼成了劍煞先生的弟子小路?”

在山爺面前,虎娃沒有什麼秘密,他開始講述自己離開家鄉後的經歷,一邊講一邊不緊不慢的走著。這三年來的事情,他只介紹了一個大概,便從正午一直講到了黃昏。

若山不禁連連點頭道:“你這番巴原之遊,可比我當年要精彩多了!我聽說了你的傳聞,又猜出了你的身份,本有些擔憂。因為山神讓你諸事謹慎,而你卻過於引人注目了。但如今見了面,我倒是放心了。”

虎娃如今的名頭已經太響了,人們所瞭解的、有關他的情況也已經很多。一提到彭鏗氏大人,人們幾乎都會點頭道:“哦,我知道,他是劍煞先生的弟子,又是巴君少務的師弟,曾經……”相比之下,其幼年出生於何處,反倒顯得不是那麼重要了。

誰也不會想到,當年一個不得不離開家鄉避禍的孩子,會以這樣一種身份出現在巴原上,這可能是一種更好的隱匿方式。

虎娃又問道:“山爺,您是特意來看我和盤瓠的,那麼對少務又怎麼看呢?”

若山似笑非笑道:“我在白溪村中見到了一個遊蕩的人,他就是三年前的族長白溪英。對於白溪村族人而言,他們只是換了一個族長,而且靈寶是比白溪英更好的族長。那麼對於將來的相室國民眾而言,他們只是換了一位主君,而且少務應是比相窮更好的主君。

靈寶之志,並非僅僅是做一個村寨族長,而是想成為叱吒風雲的將軍,如今終於等到了被起用的機會,否則他也不會主動向少務獻計。而少務之志,當然不僅是為了取代相窮,成為相室國民眾更好的國君,而是要成為一統巴原的主君,如今他也等到了機會。

我倒是想問問你,你受後廩所托去武夫丘傳訊,卻與少務成了結拜兄弟,你跟隨他的大軍進入相室國,對這一戰最終的結果又是怎麼看的呢?你建議少務用盤瓠為將軍,也不反對靈寶為將軍,看來就是認為少務會勝、也是少務該勝。”

虎娃答道:“山爺您不也是這麼認為的嗎?這就是您今天來見少務,所要得到的答案。我師尊劍煞還有孟盈丘宗主命煞,都曾與少務談過巴原戰略,少務後來也都對我說了。這一戰至少會重創相室國,並順勢進兵重創鄭室國。

解決少務與鄭股之仇,便是將來巴室國與鄭室國的國戰。但無論結果如何,我是不會放過鄭股的,這也是我本人與鄭股的仇,不能讓大俊師兄就那樣死去。”

山爺微微皺眉道:“就算重創一國,也未必能斬其國君。少務對鄭股的懲罰,主要目的並不是斬其人,而是滅其國。若鄭股願割地獻國,少務恐會留他一命。而你要想斬除鄭股可不容易,更何況此事可能有英竹嶺的大批高手參與。”…

虎娃低頭道:“若是我連這個仇都報不了,又談何去報清水氏一族之仇?後廩生前曾與我有一番密談,我猜測山神的身份很可能就是當年的清煞。什麼人敢做下這樣的血案,其勢力與實力恐怕只會遠在英竹嶺之上。”

若山微微歎息道:“有些話可能不敬,但山神將這樣的擔子放在你這個孩子身上,確實太沉重了!……你如今結交少務,雖非刻意為之,但也對你最終完成心願有極大的幫助。少務有少務的打算,而你自己又有什麼打算呢?”

虎娃:“我清楚少務的誓願是一統巴原,也樂見其成。至於我本人,待到突破六境修為後,解開山神留下的神念心印得知真正的仇家是誰,然後再談怎樣去設法報當年血仇。”

若山又歎了一口氣:“我要問的不是這些,而是報仇之後呢?或者說無論能否報此仇,你在這世上,真正的想要的東西、想做的事情又是什麼?”

若山問了個很有意思的問題,虎娃想做一個什麼樣的人,其實與他能否報仇並無必然的關聯。假如將來少務平定了巴原,虎娃突破六境修為、又得少務之助報了仇,那麼然後呢?虎娃可以成為伯勞那樣的功勳重臣,也可以成為長齡那樣的宗主高士,而他本人又會如何選擇?

山爺伴隨話語的神念,問得很清楚。虎娃答道:“我想去尋找自幼的夢境,更想求證修行大道之本源。”虎娃小小年紀便有如此修為,當然也想最終踏過登天之徑、長生成仙,但比成仙更重要的,是印證這條道路從何而來?

若山不禁動容道:“孩子,你比我強多了!說不定有一天,我也會得到你的指引。……你在巴原上已見過那麼多位高人,他們的修行也是你的指引,而你真正佩服的人又是誰?”

虎娃:“當然是山爺您了,在我的心目中,對您的敬佩,更在對山神之上。”

若山笑了:“我相信你說的是實話,但今後若有機會再見到山神,可不要當著他的面說。再告訴我實話,在你心目中,還有哪些比我更值得敬佩的人?”

虎娃很老實地答道:“我師尊劍煞先生。”

這個答案當然不會讓若山生氣,山爺甚至呵呵笑出了聲:“那麼在劍煞先生之上呢?

虎娃:“五百年前的武夫大將軍。”

若山:“那麼在武夫大將軍之上呢,還有讓你更敬佩的人嗎?”。

虎娃:“還有一位,便是倉煞倉頡前輩!”

若山手撚鬍鬚道:“嗯,我有點明白——你想做什麼樣的人了!” 本帖最後由 fajino 於 2015-3-6 20:51 編輯

[BOOK: 0044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6:10: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