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4-06
059、戰報(上)
麥秸稈晾乾了可以當柴燒,切碎了也可以充作牛馬的飼料,也算是一種軍需物資了。但這種東西在山野中的替代物很多,前方城廓也同樣是秋收之時,就地取用並不缺乏。少務卻在這座大營裡囤積了這麼多,此地駐軍也沒那麼多牛馬好喂啊,假如運往前線,耗費的人力就更不划算了,原來就是等著若山來燒的。

林梟施法,凝聚熱力引燃了一叢麥秸稈,正打算挨個庫房去點火。虎娃又在旁邊輕輕一招手,就見所有的麥秸稈順勢全部燃起了火焰,他再一彈指,堆在地上的麥秸稈碎散開來,化為了漫天的火雨。火雨騰空劃過一道道軌跡,紛紛均勻而整齊地飛進了一座座庫房中。

然後虎娃拍了拍手道:“搞定了,我們快離開這裡吧。”

林梟看得是目瞪口呆,剛才虎娃施展的兩番手段並不超越三境神通,卻是平淡中見玄奇,簡直超出了林梟的想像!看來山爺要他跟隨此人,的確有太多的東西值得學了。聽見提醒林梟才回過神來,又化為原身飛上了高空,而虎娃也閃身離開了庫房。

堆放物資的庫房莫名著火了,一旦起火便烈焰沖天,駐守的將士當然被驚動了。他們雖然不明白上面為何下令要將此地其他的物資都運走卻偏偏囤積了這麼多麥秸稈,但負有守衛之責便要盡力救火。

可是這火勢太大、太猛了,根本沒法救,滾滾熱浪襲來甚至連靠近都困難,將士們只能儘量護住營房,使其不受大火波及。人住的營房是保住了,但囤積物資的所有庫房都被燒毀了,沖天大火一直燒到天快亮才漸漸減弱,黑夜裡幾乎將半邊天都映紅了。

……

若山和伯壯在高處望著遠方那熊熊火光,夜空裡的這把大火。白駒城的城牆上都能看得見,泯水對岸的相室國城廓中也能看得見。伯壯道:“林梟已經得手,就不知有沒有人來接應我們撤離?”

若山領的軍令是奇襲少務後方大營,燒毀其中囤積的輜重。庫房周圍都有大水缸,守衛將士可以及時救火,駐防的修士也可以施展滅火的法術。在正常情況下,若山要趁夜間突然殺入,派一支軍陣與駐防守軍展開一場混戰,另一支軍陣則趁機沖進去四處放火。

不如此便不可能把整座大營的庫房都燒毀,但若真的這麼做了,他們恐怕就回不來了。

悅耕事先當然不會知道若山只是派林梟去放火,那邊還有虎娃接應幫忙,奇襲計畫就是按兩支軍陣闖營制定的。儘管是讓他們去送死,但也不能明說,事先當然商量好了怎麼接應他們的人撤回去。

悅耕這邊派出船筏從上游順流漂到若山指定的地點,並有軍士持巨盾抵擋追兵的箭矢。山水城的軍陣得手後撤退到這裡,跳上船筏便走。

若山用了誰都沒想到的辦法,真將大營中囤積的物資都給燒了,但山水城的兩支軍陣並沒有去襲擊軍營。一支過了泯水,另一支仍留在對岸警戒。看這個樣子,山爺不僅在防備白駒城這邊的追擊,也在防備相室國那邊的動靜。

夜裡的火光或白天的煙塵就是信號。後方的軍營如果接到了命令,見到信號就應該派人來接應若山等人撤退。可是他們一直等到黎明將至,都毫無動靜。

這時有一位渾身濕漉漉的大漢走上了小山頂,他是從對岸遊過來的。正是叔壯。叔壯朝若山行禮道:“山爺,我按您的吩咐,在對岸高處張望。周圍並無動靜。上游也沒人來接應。”

伯壯恨恨地罵道:“悅耕派我們渡河奇襲,果然就沒打算讓我們回去。”

若山笑了:“如此不是更好嗎?能不能回來是我們的本事,派不派人接應就是他的選擇了。天就快亮了,我們也趕緊渡河回去吧。沿著河岸向上游慢慢走,先儘量不要讓人發現。等我們回去的時候,悅耕大軍的第一道防線恐怕已被少務攻破。”

……

虎娃帶著林梟回到了飛虹城,少務大喜過望,任命林梟為飛沖將軍,擔任盤瓠的副將。豬三閑也如願以償當了一名將軍,少務給了他兩個選擇,要麼為靈寶的副將,要麼也像林梟一樣做盤瓠的副將。

靈寶暫時還不會上前線,只是跟隨在大軍後方收編安撫被俘的將士,這豬頭人倒是挺貪心的,琢磨了半天說道:“我以前沒有上過戰場,先跟隨盤元師叔在前線磨練,一邊作戰一邊學習兵法戰事。將來靈寶師兄率大軍進入鄭室國交戰時,我再擔任師兄的副將。”

虎娃不置可否,少務則笑著點頭道:“好好好,以戰養戰、以戰練兵,本應如此。”

盤瓠為前鋒將軍,豬三閑、林梟為副將,隨即率大軍越過泯水出擊。林梟的主要任務並不是在戰場上衝鋒,虎娃也叮囑他絕不可輕易暴露身份,否則會成為對方的重點獵殺對象,他負責刺探軍情以及傳送最重要的緊急戰報。

在少務和虎娃離開飛虹城之前,還特意登門拜訪了欣蘭。欣蘭當年曾想請虎娃到府上作做客,結果虎娃已經走了,如今終於有機會見面,沒想到卻是在這樣一種情形下。

欣蘭算是原飛虹城中的第一高手了,一位擁有五境修為的國工,不可能不受重視。她在少務大軍入城時,並沒有做任何事情,其時滿城軍民皆無鬥志,憑她一個人就算有心想阻止少務,亦無能為力,更何況她未必有這個念頭呢。

少務主動拜訪欣蘭,一方面是擺出尊重與安撫高人名士的姿態,另一方面也是想搞清楚此人的態度。須知欣蘭在大軍來到時並未離開,仍然留在城中居住。假如少務大軍渡河西進,此人若在城中出手,她本人固然討不了好,但仍可能造成很大的破壞。

不論心裡怎麼盤算,面子上的功夫還要給足,少務登門拜訪表達了對這位高人的敬意,並驚歎欣蘭竟如此年輕貌美,令其仰慕不已、佩服萬分,然後還送上了一份貴重的禮物。

欣蘭也盛讚了少務一番,大抵也是年輕有為、一代人君表率云云,並表示當年沒有見到虎娃,一直引以為憾,如今終有此幸。她亦很明白地表示,自己是因為家就在飛虹城中,已聽說少務進軍與民無犯,所以才放心地留了下來。

欣蘭自稱只是一名清修之士,並不想捲入宗室之爭,身為國工,平日做的也都是利民之舉。如今見到了少務和虎娃,她對飛虹城民眾的處境也就放心了,感謝國君沒有讓萬民遭受兵禍之苦。

少務則向欣蘭的師父古雄川宗主古令先生表示了問候,並說自己已派使者向古雄川送去了供奉之禮。欣蘭則回答,她明日便會離開飛虹城去古雄川,在宗門中清修一段時日,並將巴和彭鏗氏大人的問候當面轉達給古令先生。

這些聽上去全是客套話,但欣蘭已表明了自己的態度,而且她很知趣,要主動離城回山避嫌。將來無論是巴室國勝還是相室國勝,對欣蘭本人其實都沒太大影響。

但在少務與虎娃告辭之前,欣蘭還是忍不住開口道:“巴君仁德勇武、國祀氣運加身,又有彭鏗氏大人這等高士相助,想必這場戰事指日可平。我也見證了飛虹城中發生的一切,就連鴻元大人,巴君亦未加罪。

我的道侶西嶺,現任相室國采風大人,亦在相窮麾下聽令,若有一日被巴君所虜,希望巴君亦能寬仁待之。”

少務笑道:“原來先生的道侶就是西嶺大人,這個名字本君已不是第一次聽到了。前不久還有人向我舉薦過西嶺大人呢,說他博聞強識、是個難得的人才。”

欣蘭吃了一驚,追問道:“是何人向巴舉薦西嶺?”

少務不好直接說出若山的名字,因為他見若山之事尚屬隱秘,便笑著答道:“就是我身邊的彭鏗氏大人。”

……

少務到了泯水西岸後,林梟從前線送回來一張圖。這張圖原先就是少務交給他的,上面標註了前方相室國各處的地勢、河流、城廓、村寨以及各個關卡隘口。林梟又在上面加了點東西,就是悅耕大軍各軍陣的佈防情況,還有後方趕來的增援軍陣目前到達的位置與正在行進的方向。

這樣的情報當然是越及時越好,假如時間過去得太久,少務看到情報時,前線真正的佈防情況可能就已經變了。以林梟的速度和天賦,無論是偵察還是報告,無疑都是最快的。少務隨即就制定了作戰計畫,選擇了悅耕大軍防線最薄弱之處為主攻方向。

但少務這個計畫並沒有來得及及實施,戰場上的形勢瞬息萬變,與悅耕大軍的第一場遭遇戰,不是按照這個計畫進行的。

……

悅耕接到了戰報,山水城的軍陣渡河奇襲成功,白駒城後方少務的輜重大營夜間火光沖天,天亮後仍濃煙滾滾,遠在泯水對岸就能看得見。

悅耕是大喜過望啊,他的目的只是襲擾敵後,沒想到竟然取得了這麼大的成功!若山立功不小,可惜山水城那些人已經回不來了。他已經盤算好將來怎麼解釋,是自己定下的妙計,之所以未派人接應,是因為前方與少務大軍已接戰,須集結重兵破敵。

只要悅耕這仗打勝了,將來什麼事都好說。
本帖最後由 fajino 於 2015-3-11 06:39 編輯

[BOOK: 0044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5:38:4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