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7-06
074、至山門不入(上)
純金打造的長杖沉重異常,在虎娃手中揮出更是像一座山壓了下來,鄭股就算有修為在身,畢竟也是血肉之軀,哪還有什麼掙扎的餘地。

眾人見彭鏗氏大人這麼乾脆,驚駭之餘也皆露出佩服之色。北刀氏反應最快,趕緊向虎娃行禮道:“彭鏗氏大人手持主君所賜之金節,代君伐,立下斬滅鄭股之大功,全軍將士敬佩萬分!”

眾將也上前行禮祝賀,瀚雄過來抱住虎娃的肩膀,紅著眼睛道:“師弟,你終於為師兄報仇了!”

虎娃也拍了拍瀚雄的肩膀沒有說什麼,他手中拿的那杆金杖紅節揮出時以法力包裹,沒有沾上鄭股的一點血肉痕跡,再看看地上的那灘東西,便是一代國君的殘骸。

虎娃當初立誓要殺鄭股,但也清楚憑他一個人想斬殺一位國君,幾乎是不能想像的。但世事演變至今,隨大軍殺入鄭室國後,他什麼都沒幹,就是坐在車上一路來到王宮;而走投無路的鄭股,就等在這裡被他一杖打殺。

鄭室國之戰,虎娃只出手一次,便是親手斬鄭股。但就是這麼一下,卻立了最大的功勞,誰也沒跟他搶,大家都“謙讓”了。少務賜虎娃金節之時,恐怕已想到了這一齣。

……

佔領鄭都城之後,巴室國大軍繼續向前推進,卻沒有追擊撤退到西南方向的鄭室國殘兵主力,而是向東南進軍,又接連攻佔了奔嶺城與紅錦城,恰好擋住了帛室國大軍繼續推進的路線。如今鄭室國連同國都在內的十七座城廓,包括白果城已被巴室國攻佔了十座。

帛室國趁機撈便宜,也攻佔了其東境的三座城廓,如今與白果城羽屏山屏障交界的不再是鄭室國而是帛室國了。在英竹先生的指揮下,鄭室國新君以及國中殘餘的頑抗力量,皆集中在西南境的最後四座城廓中。

巴室國大軍推進到這一帶便主動停止了強攻,將這四座城廓三面包圍。這一帶的地勢很特殊,西北方毗鄰蠻荒群山,而英竹嶺道場就在蠻荒邊緣,面朝巴原的這一側,被四座城廓環繞。所以巴室國大軍只能封其三面,阻止其勢力再進入巴原腹地。

論鄭室國的殘餘實力,比如今龜縮在三座城廓內的相室國更強,畢竟他們不像相室國那樣整支遠征大軍都投降了。這四座城廓的地勢更加易守難攻,在帛室國已經從另一個方向插手的情況下,少務暫時也不想付出更大的代價去死磕。堵住這四座城廓將已取得的勝局穩定便可,等待鄭室國主動要求停戰和談。

果不出乎少務的預料,鄭室國隨即就派使者要求停戰和談了,聲稱鄭股已死,巴君有仇也應該報了,此刻應退兵了。這是英竹先生廢掉鄭股時就已做好的決定,他主動找到了赤望丘弟子在鄭室國中的主事之人,請之帶走鄭股的一個兒子,前往赤望丘請求白煞宗主出面調停。

表面上看,鄭室國與相室國做出的是一樣的選擇,但在做法上卻有區別。同樣是依靠國中最重要的大派修煉宗門為依託,利用地勢建立關防隘口,守住最後一片國境保住一口元氣。但步金山宗主三水先生是被動的,英竹嶺的英竹先生卻是主動插手操縱了國事。

帛室國的朝政素來就受赤望丘的操控,帛讓也率軍打入了鄭室國搶佔了三座城廓,其背後何嘗沒有赤望丘的意思,就算阻止不了少務大勝。也要儘量防止巴室國與巴原其他各國間的力量對比失衡,以致最終完全失去控制。

所以英竹先生主動向赤望丘求助了,反正鄭股如今已非國君,他的兒子也有不少,別等赤望丘主動挑,乾脆先送一個過去。

……

鄭室國向赤望丘求助,提出要與巴室國和談,而少務主動停止了對圍繞英竹嶺週邊四座城廓的進攻,幾乎發生在同一時間。由於鄭股已死,少務對鄭室國的求和沒有提出太多要求,甚至也沒有要求其他的賠償,因為他已經占了十座城廓,是不可能再還回去了。

少務提了兩個條件,第一仍然是交出兇手。據前年那場刺殺中的倖存者瀚雄回憶,兇手總計有七十人左右,目前只抓到一個,鄭室國只將責任推到一位已不知下落的副兵正頭上,那麼剩下的六十多名兇手,也要鄭室國給交出來。

這其實是一個不可能滿足的要求,長齡先生就推斷,那刺客隊伍中出現了一位手持神器的大成修士,很可能就是英竹嶺的宗主英竹先生。而且鄭室國已被殺得大敗,完全可以推說那些人早已死在戰亂中,連查實都不太可能。

少務提的第二個條件,與對相室國的要求沒什麼不同,就是讓鄭室國的繼位新君受封為鄭君,且是受少務之封,那四座城廓便是其封地,將來的鄭室國亦成為巴室國的屬國。這個條件亦是鄭室國不能接受的,因此需要討價還價。

少務很清楚這兩個條件都不可能得到滿足,先停戰後和談,可以慢慢談上很長時間,他一點都不著急。經歷了香木城那麼大的戰役,大軍又趁勝一直打到了紅錦城,巴室國雖然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但持續了整整一年的國戰也是巨大的消耗,必須休養生息。

況且又新佔據了大片國土,各城廓都需要好生安撫經營,鞏固巴室國的統治,暫時也不宜再起刀兵,大戰之後人心思安,如果少務給原相室國和鄭室國民眾帶來的只是戰禍之苦,恐怕也得不到最廣泛的支持。

和談的結果怎麼樣不重要,重要的是已經在和談。少務及時休兵,不僅無損于他在國中受到的讚譽,反而令他在巴原上聲望大增。此番出兵口號就是討伐鄭股不義,少務說要殺鄭股便真的殺了鄭股,哪怕對方是一國之君也照斬不誤,是說到做到;而且殺了鄭股之後便休兵停戰,亦是言出必諾。

而進入鄭室國後,從來沒有上陣殺敵,從未指揮軍陣作戰,卻手持少務所賜的金杖紅節親手打死鄭股立下頭功的彭鏗氏大人,此時已遠離了巴原紛爭的中心,來到了南荒邊緣。巴室國大軍沒有去打英竹嶺周圍的四座城廓,從鄭都城順勢向東南方向推進,接連攻佔了奔嶺城與紅錦城。

北刀氏大將軍留在鄭都城坐鎮,率軍一直打到紅錦城的是瀚雄與盤瓠,虎娃也跟著去了。在巴室國所攻佔的十座城廓中,紅錦城是唯一一座沒有發生任何戰鬥的地方。城主聽聞大軍來到,又得知領軍者是誰,率軍民主動打開城門投降,就差搞個歡迎儀式了。

紅錦城最早叫做紅錦關,是當年武夫大將軍為鎮壓蠻荒叛亂建立的軍事要塞,在此基礎上發展成一座城廓。當武夫丘這派宗門建立之後,其軍事意義便漸漸不存在了,巴原上幾乎沒人會跑到這裡來搗亂。它雖不在武夫丘道場內,但很顯然就是武夫丘的勢力範圍。

紅錦城離其他城廓都有點遠,離武夫丘卻很近,當地的民眾與各妖族雜居。武夫丘每年冬至開山門之時,巴原各地來的登山者都會先在紅錦城中聚集。這次攻伐鄭室國的巴君少務,是劍煞先生的親傳弟子,領軍北刀、瀚雄、盤元氏,包括監督全軍的彭鏗氏,皆是武夫丘弟子。

鄭室國大勢已去,紅錦城儘管地勢險要,城主也沒有再堅守的必要了。虎娃等人也沒有將紅錦城怎麼樣,仍然是實行少務既定的政令,他們甚至沒有在紅錦城中停留,只是穿城而過,次日便前往武夫丘。

沒有帶任何隨從,只有師兄弟瀚雄、虎娃、盤瓠這三個,故地重遊心中皆感慨無限,人生好像經歷了一個奇異的輪迴。想當初他們三個也是結伴登上武夫丘學藝,先為雜役弟子後為正傳弟子,在山中和大俊、小俊結為兄弟。

如今他們再度踏上了當年的路,虎娃名震巴原、瀚雄先為城主後為將軍、盤瓠甚至已不再是一條狗。而大俊和小俊如今亦不在山上等著他們,其中一人已成為巴君,另一人則慘死在善川城外,他的死甚至成為了巴原混戰的火種。

兄弟三人在路上談及往事喟歎不已,他們正行走在當年的路上,但身後的巴原已不復當年。或許是因為巴原大戰的關係,也許是因為一年一度的武夫丘開山門之日還比較遠,從紅錦城南郊前往武夫丘的這條路上一個人影都沒有。

地勢越來越高,崎嶇的道路突然變得開闊,山地密林間出現了一大片平整的廣場,他們已來到了武夫丘的山門前。當年第一次來的時候,這裡曾經熱鬧得像個集市,還有擺攤賣各種東西的,但如今抬頭只看見登徑峰下空蕩蕩的山門。

所謂山門其實不是一座門,而是一柄插在山石中的巨劍,邁過這塊山石,便進入了武夫丘鎖山大陣籠罩的範圍內。山石後是一條陡峭的長階,想當初他們登山時,長階旁也有不少鄉民打扮的人擺攤賣東西,瀚雄還買了一位老者的瓜果。

而今天那位老者仍站在山門前,看上去好像他一直站在這裡,面前的地上仍然擺著瓜果。虎娃等三人趕緊上前行禮拜見三長老,盤瓠行禮時很乖巧地打了個滾,再站起身時衣衫已落地,化為了一條狗的樣子。
本帖最後由 fajino 於 2015-4-3 19:33 編輯

[BOOK: 0047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16 16:04:5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