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0-05
007、功成而弗居(下)
盤瓠見虎娃要走,當即上前道:“師兄既要繼續行遊巴原,我們不妨等主君回到巴都城之後再走。”言下之意,他當然還要跟著虎娃一起。

虎娃卻搖頭道:“你隨少務師兄回巴都城,不必再隨我行遊。”

盤瓠愣住了:“師兄,你要一個人走嗎?……有我在身邊,還可為你護法。”

瀚雄也說道:“小路師弟,國中將要封賞功臣,你不在場也不好啊。”因為百川城之會,打亂了少務原先的計畫,國戰中眾人立下的功勳,至今還沒有正式封賞呢。虎娃無疑功勞最大,若他不在場,少務怎麼好先封賞別人呢?

虎娃笑了,其實他決定此刻就走的另一個原因,就是國中將大肆封賞,而他清楚自己立的功勞實在太大了,大到了少務不太好封賞的程度。若說爵位,他如今享九爵,已經是最高等了,雖然名義上還有十爵之尊的存在,但那種地位幾乎是不太可能封賞的。

據虎娃所知,巴原上最早享十爵之尊者,就是卸任後的武夫大將軍;而最近一位享十爵之尊者,就是名義上“主動”退位的鄭股。虎娃的功勞雖大,但是賜十爵也是不太合適的,況且他還這麼年輕,就算今日少務咬牙賜他十爵之尊,將來再立功的話,那可真是賞無可賞了。

但另一方面,虎娃又必須接受最隆重的封賞,因為他的功勞的確最大,其餘所有人的封賞皆不可能超過他。如果少務的封賞低了、少了,其他人就不好辦了。而虎娃本人的意思,顯然無意在國中任實職,假如待到修為突破六境之後再回來,就更不可能直接在國中任職了。

爵位不好升,職位也沒法提,那麼就只能僅僅賞賜財貨與封地了。這又得賞多少呢?所以虎娃乾脆不隨少務回巴都城,讓少務先封賞其他的有功之臣,這樣也就不至於為難了。

但瀚雄已經開了口,少務便接道:“師弟,以你所立的功勳,怎可不回國中接受封賞?”

虎娃笑道:“師兄想怎麼封賞我都行,我也不必在場,你自己看著辦吧。”

盤瓠著急道:“我呢,你為何不帶我一起走?”

虎娃看著盤瓠道:“如今你已是盤元氏將軍,有自己的事情要做。而我知道你的心思,不在我身邊的時候,你才能做得更好。”

他的話未說透,但意思盤瓠能理解。盤瓠在此番征戰中身為前鋒將軍,其實立的功勞不小,但距離實現他的願望還遠遠不夠。甚至連盤元氏將軍的名字,在國中民眾中的知名度都不高,已被虎娃的鋒芒完全掩蓋住了。

只要盤瓠還跟隨在虎娃身邊,他只能是彭鏗氏大人的師弟,在小先生光芒下取勝的將軍,或者僅僅是其身邊的一頭靈犬。無論他建立了什麼樣的功業,人們首先想到的、聽到的還是虎娃的事蹟。

所以虎娃如今要獨自行遊,將盤瓠留在巴室國中,給他創造一個能夠獨當一面的機會。而不再被人僅視做彭鏗氏大人的隨從與屬下。

虎娃主意已定,眾人也挽留不了。既然虎娃想先去帛室國,少務只得下令安排了一番,讓他得以不暴露身份暗中潛入。同時叮囑道:“師弟,你離開了巴室國,有很多事情我就不方便幫忙了。你如今已名震巴原。難免遭人惦記,諸事一定要小心。”

虎娃:“師兄放心,我多少還有自保之能,更何況師尊又賜我一枚劍符防身。就算已名揚巴原,但巴原上真正認識我的人並不多,帛室國中就更少了。倒是師兄的雜事比我多多了,我行遊巴原之時,也等著聽你的各種好消息。”

少務又暗中叮囑了虎娃一些事,虎娃並沒有當眾離開,而是坐上了一輛帶篷的車,在路上他都沒有下車。隨行將士無人知曉彭鏗氏大人不知於何時已悄然離去。

……

沿大江順流而下,經百川城至東海,在東海岸邊隔江相望的兩座城廓分別是宜郎城和濱城。這兩座城廓雖分屬樊室與帛室兩國,但風土民俗幾乎毫無差別,生活在城廓一帶的大多是白額氏的族人,有很多人靠捕魚為生。

虎娃來到了南岸的濱城,他並沒有在城廓中停留太久,又沿煙波浩瀚的東海岸邊行走。巴原上的東海,可比虎娃家鄉的花海和魚海大太多了,從西岸的濱城到東岸的烏雲山,水面足有九百里寬廣。

站在岸邊遠眺波濤一望無際,就算無風的天氣,也有一道道浪湧翻卷。波浪中有漁船往來,每到日落之前,歸船上響起古老的漁歌,岸邊則等待著迎接收穫的人們。除了打魚之外,這一帶的族人也種植各種莊稼,外地運到這裡最重要的物產是木材、鹽以及各種金屬器具。

這裡的族人們日常的裝束,也和虎娃在巴原其他地方見到的有所差異,他們大多披髮赤足,很多人人只用一根繩子或布條簡單地將頭髮束於腦後,除了貴族,這一帶很少能見到穿鞋戴帽的。有的漁民就以船為家,休息時將船停在避風的港灣裡。

玩耍的孩子們身上都綁著一種長條形的瓠瓜。這當地種植的果蔬,青嫩時可以食用,熟透後會變得中空並帶著硬殼,裡面是籽。它也是葫蘆的一種,將這種硬殼狀的中空葫蘆系在身上,不慎落水可以使人浮起,故此又被稱為腰舟。

虎娃入鄉隨俗,亦披髮赤足行於海邊,也買了一根瓠瓜所制的腰舟繫在左邊的腰間。右邊的腰間則掛著另一個形狀不同的葫蘆,像一大一小兩個球連在一起,還開了口帶著塞子,裡面可以裝水,比竹桶輕便,但沒那麼結實。

這個葫蘆是去年秋天成熟,晾了一冬之後剛剛制好不久的。虎娃的習慣,自己所用的器物總喜歡以法力煉製一番,使之更加堅固耐久。

葫蘆剛買的時候是金黃色的,過了一段時間。顏色漸漸變深,竟呈紫金色。虎娃在百川城之會的比鬥中有所悟,也想印證一件事,所謂法器是否必須得用物性精純的天材地寶打造,世上隨手可得的普通之物,比如泥土、比如這個葫蘆,能否也可煉製成法寶?

虎娃並沒有專門去煉化葫蘆,只是在行遊途中順便隨手為之。葫蘆變成紫金色之後,外貌便不再發生變化,但質地卻越來越堅韌。不再像普通的器物那樣易碎,甚至連尋常的斧頭都砍不開了,它成了一件寶器。

但虎娃想繼續煉化下去卻越來越困難,也更深的體會到修士煉製法器為何都要尋找各種天材地寶,那物性精純的材質,否則煉器幾乎不可能成功。比如這個葫蘆,虎娃要想將之物性提煉精純,需去除的雜質太多了,葫蘆本身恐怕沒多少東西能剩下,更別說保持原先的器形了。

虎娃又採用了另一種手法,感應天地間的氣息,以五行運轉中各種材質所蘊含的物性精華融合於葫蘆中,等於自行打造一種最精純的天材地寶,以葫蘆為胚胎去凝聚。也就是練成了大器訣的虎娃才會這麼幹,況且他有最古樸且最精妙煉器的經驗。

假如換一名五境修士,像這麼嘗試早把葫蘆給弄壞了,而且下這種功夫折騰一個沒用的葫蘆,也不知能煉成多少件其他的法寶了。但虎娃在意的並不是法寶,而是對天地間物性精華的領悟和印證,也很有感觸。

想把這樣一個普通的葫蘆煉成法寶,幾乎是不可能成功的,但理論上並非完全不可能。只是以他如今的修為辦不到,哪怕施展無窮無盡的神通法力,也頂多把葫蘆煉成上品寶器而已。可將來若修為更高,未嘗不可實現那一絲可能,他是用天地間的氣息在煉器、以萬物屬性的精華在煉器。

按照這個思路,別說是煉製法寶了,若將來虎娃的修為足夠,甚至煉成神器都行。但世間有哪位大成修士會在一個普通的葫蘆上花費如此心思呢?它就是在漁民村寨中順手買來的東西,但對虎娃而言,隨手之物若都能成為煉製神器之材,便是徹底印證了修行所悟。

看清了這條思路,就是虎娃的收穫,儘管這種煉製法寶的手段是最笨的,可是虎娃先前以八十一枚石頭蛋不斷合器,何嘗不也是笨辦法呢?這不是修士應該採取的煉器手法,卻是煉器手法的背後蘊含的本源之道。

少務先前的擔心或許有些多餘了,虎娃雖然聲名遠揚,但巴原上真正見過他的人又能有多少?尤其是帛室國境內,沿途村寨的族人根本就不知道他是最近傳聞中的彭鏗氏大人,連想都想不到,他只是一位過路的年輕人。

在行遊途中,虎娃也不斷聽到最新的消息,震驚了各村寨族人,哪怕在這麼偏遠的地方也引起了人們的各種議論,是日復一日單調的生活中最大的事件了。少務在百川城之會上成為族長,這個消息剛剛傳到此地不久,但遠沒有接下來的另一個消息導致的轟動更大。

孟盈丘宗主命煞,竟然下嫁巴原五國各宗室之族長、剛剛獲得國戰大勝的巴君少務,被巴室國尊為“聖后”!

消息竟傳得這麼遠、這麼快,巴室國肯定早有安排,事先在巴原各地都潛伏了自己人,能使少務的事蹟以各種方式在巴原民眾間流傳。就連少務在百川城之會中贏得五場比鬥的很多細節,虎娃都在各地族人的議論中都聽到了,當然也附會了很多神異之處。

這些傳聞對於絕大多數村寨族人來說,簡直就是神話。他們世代就生活在家鄉村寨附近,一輩子甚至連城主都沒見過,無論是命煞還是巴君都顯得太遙遠,遙遠得仿佛與自己無關,這些人物卻也因此變得更加神秘。

回想那五場比鬥的過程,人們都願意相信少務獲勝是天命所歸。第一場比鬥是平局,但五位國君中只有少務將梭槍刺在了石壁上。第二場少務勝得莫名其妙,摶土到岸自成舟。至於第三場比鬥,少務手中的斧子忽然光華大盛,順利地砍斷了所有的木樁。

而且在所有的國君中,只有少務一個人是親手砍斷了所有的木樁,也只有他像常人一樣親手挑揀了穀粒,至於最後的獲勝當然更是眾望所歸,他也獲得了命煞的垂青。

少務已是一個神話,而在普通民眾的心目中,神人所居的孟盈丘上的命煞,更是兼具神靈與仙人的色彩。至於少務的助手,名震巴原的小先生彭鏗氏,便是受到神靈指引,來輔助巴君的神話傳說人物。

虎娃也聽說了有關自己的消息,少務封賞國站中有功之人,包括被俘將士整編成的軍陣,重新投入戰鬥後所立的軍功也都受到了封賞。虎娃獲悉自己升官了或者說終於當官了,被少務任命為學正,地位與朝中諸正大人並列,仍享九爵之尊。

學正是個一百多年前的官職,為學宮之長,自然兼任國中的副祭正,至於祭正則是國君本人。少務在百川城之會中承諾,歸國後便將恢復學宮、教授百姓學習文字,並在將來編撰各種傳承典籍。

趁著虎娃不在,少務終究還是任命他為學正了,但是虎娃這位學正大人沒必要親自視事,甚至連面都不用露,只需掛個名領取豐厚的奉養便行。少務同時還任命了兩位副學正,各享七爵,頭一位便是倉煞的弟子侯岡。

侯岡這位在巴室國中並無什麼背景的年輕人,平步登此高位,當然主要是因為倉煞的面子。而另一方面,他也是最合適教授百姓文字之人,畢竟已跟隨倉煞先生學了那麼多年。

這樣一個年輕人,可能暫時還不擅長於處理各種複雜事務,所以少務又將西嶺從相城召到巴都城,也任命他為副學正,主持學宮的日常諸事。少務又任命遠飛虹城城主鴻元,接替西嶺擔任總撫民大人。

學識淵博的西嶺早年就有志願,相勸說相君復建當年的學宮,今日卻在巴室國中實現了這一願望。他雖不是學正大人,但虎娃不可能來管事,而侯岡關心的也就是傳授文字本身,他成了學宮組建者與實際上的管理者。
本帖最後由 fajido 於 2015-4-30 01:11 編輯

[BOOK: 0050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11:25:2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