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1-04
012、師法天地(上)
嘰咕有些慚愧地垂下頭道:“前輩說得不錯,在眾獸山中,我確實留了點心眼,並非像那些懵懂的靈獸只知聽命行事。我被扶餘帶到山中時已開啟了靈智,後來更是突破了三境修為,靈智已漸漸清晰無礙。

除了尚不能化為人形,我與尋常的三境修士已沒什麼區別,甚至更有身為妖修的天賦神通。我在山中時,經常看見眾獸山弟子是如何收服、訓練、驅使靈獸的,以強大的神識威壓衝擊元神,反復鞭策使之只知聽命受驅使。

眾獸山弟子表面上雖愛惜靈獸,但遇險地總讓靈獸探路先行,若與人鬥法不得脫身,也首先犧牲靈獸以求自保。我雖已是三境妖修,但在扶餘眼中,卻並非他的弟子或眾獸山的傳人,仍然是一頭僅僅供其驅使賣命的小畜生而已,只是比其他靈獸更加聰明、會說人話。

所以我雖然願意留在眾獸山修煉,但並不能全心全意拜伏於門下,也有自己的私念,不希望永遠如此。假如將來有機會,也打算在修煉中另有所求。我的天賦神通是在三境中漸漸開啟的,掌握得還不久,.相當不純熟,所以並未對人提起,只是私下在修煉。

另一方面,我也不希望眾獸山修士對我的底細知道得太多,否則的話,他們亦會利用我的天賦神通去做更多的事情,比如從高崖上滑翔而下,探尋險地、採取靈藥,以我現在的本事一個不小心,就可能受傷甚至送命。

我雖有所隱瞞,但對眾獸山並無異心,就算將來或許在修煉中另有所尋,也絕不會做對眾獸山不利的事情。卻萬萬沒有想到,竟會落得今日下場,若不得前輩相救,我可能就困於傷痛之中,掙扎而亡於山野了。”

虎娃其實很瞭解嘰咕這種妖修的心態,牠們已經超脫於族類修煉成妖,就算嘰咕一時不死,但讓牠再像一頭普通的貉獸那樣掙扎於山野,卻擁有如人一般的靈智,這恐怕是比死還可怕的折磨。嘰咕答話時,虎娃也聽出了牠內心中那種深深的害怕。

虎娃語氣儘量輕鬆地說道:“嘰咕,看來你確實有自己的想法,這可以說是私心,但不能說是異心。在眾獸山的遭遇,是你的不幸,而遇到我也算你走運。……且好好養傷吧,等你恢復得差不多了。我還想親眼見識一番你的天賦神通。”

虎娃有一種自幼修成的近乎天賦的神通手段,就是能察知生靈真實的情緒反應,這種神通被某些後世修士稱為“心通”中的“共情”,而虎娃稱之為“通感”。除非有大成以上修為,否則很難瞞得住虎娃。嘰咕確實沒有說一句假話,牠告訴虎娃的,至少都是牠所認為的事實。

但虎娃還要做一番確認嘰咕是否真有那個本事,在受傷墜落高崖時還能保住性命逃走?

接下來的半個月,虎娃繼續在肖神原先的洞府中修煉參悟,而嘰咕在療傷之餘每天都會主動來拜見、向他問安。虎娃每次都會和這頭小獸聊上一個多時辰,談論各種事情。嘰咕對虎娃所講述的、有關巴原上的種種見聞非常感興趣。

而虎娃也問了嘰咕很多問題,大多與它的修煉經歷有關,有意無意間還問到了牠在眾獸山中所見到的很多事情,包括種種細節。有時聊得太久了,嘰咕露出疲憊之色,虎娃亦會出手施法為牠調理一番神氣。

半個月後,嘰咕終於恢復得差不多了,羊寒靈將牠帶到了山中的一道懸崖上,讓其現場演示牠特有的天賦神通。此處經過特別的挑選,懸崖約有二十丈高,當然沒有嘰咕當初墜落的深崖那麼險,底部是柔軟的草坡,當嘰咕從高處躍下時,虎娃在下面可以看得非常清楚。

虎娃背手站在崖下,他讓嘰咕從高處躍下滑翔到自己身前,萬一這小獸法術神通沒控制好,他還能及時出手接住。

嘰咕站在崖頂上顯得很緊張,身旁的羊寒靈安慰道:“彭鏗氏道友只是想見識一下你的天賦神通,這裡也不算太高,更何況還有道友在下面接著呢,你不會有任何危險,儘管放手施為。”

嘰咕深吸一口氣,縱身跳下了懸崖,只見牠的身子縮成了一團毛球,疾速墜落了五、六丈之後又突然彈開,張開四肢揚起一根大尾巴。那尾上的長毛化為了無數細絲,在身後鋪開呈丈餘長的扇面狀,施法操控著一絲絲細微的氣流,使牠可以在空中滑翔,同時還能甩尾轉向。

嘰咕這一次“跳崖”演示得非常完美,很輕巧地落在了虎娃身前,收起長尾行禮道:“前輩,小的獻醜了,您看得還開心嗎?”

虎娃忍不住笑了,點頭道:“我看得非常開心,麻煩你再跳一次吧。”

施法成功之後,嘰咕心裡有底了膽子也大了,又一次爬上崖頂躍下,這次牠在墜落十丈後才打開身體與長尾,又一次滑翔到虎娃的身前站定。虎娃誇讚了一番,又讓嘰咕再跳一次。嘰咕存了賣弄之心,在空中扭著身體甩了兩下尾巴,滑翔出一道蛇形的軌跡,仍然落到與原先同樣的地方。

這頭小獸很興奮地問道:“前輩,您還想再看嗎?”

虎娃笑著搖頭道:“不必了,我已經看清楚,辛苦道友了。……方才見你在空中展尾滑翔時,很像一隻開屏的孔雀啊?”

嘰咕有些不好意思地答道:“我小時候在山中見過孔雀開屏,覺得它們特別美,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開屏,所以後來才練成了這門神通。……前輩真是好眼力,連我小時候的心中隱秘,都被您一眼看穿了!”

羊寒靈已從高崖上下來了,聞言亦笑道:“彭鏗氏道友有所不知,牠當初在橫連山時。居然看上了一隻開屏的孔雀,還動過求偶的心思。”

虎娃有些愕然道:“據我所知,開屏的孔雀都是雄鳥,而嘰咕你也是一頭公貉啊!”

嘰咕慚愧萬分地低頭道:“前輩真是太有見識了,可我當時不知道啊,如今別提了……”

虎娃和羊寒靈都笑出了聲,這時嘰咕又抬頭道:“前輩,您看我的神通還有用嗎?”

虎娃點頭道:“有用,簡直太有用了!它不僅來源於天賦神通,更來源於你自己的悟性。”

嘰咕扭頭看了羊寒靈一眼。羊寒靈沖它點了點頭。這頭小獸突然向著虎娃拜倒在地,連大尾巴也整整齊齊地貼在地面上,畢恭畢敬地喊道:“主人,既然我這麼有用,就請您收下我吧!”

嘰咕當初帶著重傷逃離眾獸山,天下之大卻遍處是險地,牠只有掙扎著回到橫連山求救。羊寒靈治不好牠,幸虧虎娃及時趕到救了牠的命,還讓牠恢復了神通修為。這不僅是救命之恩,亦是再造之德,嘰咕當然對虎娃充滿感激,心甘情願為他效命。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以及崇拜的偶像,小妖也不例外。嘰咕如今的偶像就是盤瓠,牠這些日子聽虎娃說了不少曾經的經歷,且早就聽說名震巴原的彭鏗氏大人身邊有一頭靈犬盤瓠,而牠如今也希望能像盤瓠那樣追隨虎娃。

虎娃一眼就看穿了這頭小獸的心思,笑著說道:“我將要遠行。而你若繼續留在這裡,將來不一定安全,若想擇地修行。可以拿著我的信物去巴室國彭山禁地找我的弟子藤金與藤花,他們會給你安排容身之處的。但我不是眾獸山修士,你不必叫我主人。”

嘰咕倒也乖巧,當即改口道:“多謝老爺,小的今後就聽從老爺的吩咐!”

嘰咕又換了稱呼,“老爺”這個叫法倒是挺稀奇的,虎娃還是第一次聽見別人這麼叫自己。從語境上看,它最初是對長壽者的尊稱,自古長者就受人尊敬,所以老爺也可以用來稱呼特別受尊敬的人,甚至用於尊稱神靈。

嘰咕今日開口稱虎娃為老爺,後來它又見到了盤瓠,便又改口稱虎娃為“大老爺”,稱盤瓠為二老爺……而這些都是後話了。虎娃此刻倒也沒計較這小妖怎麼叫自己,又擺手道:“你先回去好好休息吧,明天一大早便出發。你走後,我與羊寒靈道友也該離開橫連山了。”

羊寒靈帶著嘰咕回山那邊的洞府了,虎娃又獨自登上了高崖,迎風站在那裡閉目凝神思悟著什麼他是在回想方才嘰咕所施展的神通法術。嘰咕是一頭貉獸,只有三境修為,當然不會飛,牠只是從高處躍下時,能借助特殊的方式操控氣流滑翔而已。

嘰咕的天賦神通,原本也不是滑翔,玄妙就在於它那根大尾巴,可以化出無數道飛絲,就是原身之物煉成的法寶妙用,宛如羊寒靈的那一對羚角。三境修為本無禦器之能,嘰咕能施展出那等手段,是占了身為妖修的天賦便宜。

假如換一頭別的妖獸,可能還想不到這麼利用天賦神通,只會在鬥法時將長尾展開,化為無數道飛絲狀的鋒芒。而嘰咕當初可能是覺得好玩,或者刻意在模仿孔雀開屏,於跳躍中漸漸掌握了這個技巧,牠的尾巴在奔跑跳躍時本就有輔助身體平衡的作用。

長尾化為無數道飛絲展開呈扇面狀,並不能控制身體在空中滑翔,更關鍵的一步,是借助這些飛絲,施展禦物之法操控氣流。三境修為便有禦物之功,但操控無形之物是最難的,需要長期的專門修煉,以及相當精微的神識感應與控制,這就不屬於天賦神通的概念了。 本帖最後由 fajido 於 2015-5-7 15:24 編輯

[BOOK: 0051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7:03:4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