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1-08
014、悟道的軌跡(上)
射叔良在洞府中帶走了哪些東西,嘯山君的神念又傳承了哪些秘法,這位眾獸山祖師並本人沒有說,但後世歷代宗主卻陸陸續續提到了一些。

根據眾獸山歷代宗主的“留言”,嘯山君留在白玉台中的仙家心印傳承,早在二百年前就徹底散盡了。但眾獸山怎麼到今天都沒有封存這處洞府遺跡,且沒有公佈這段隱秘呢?虎娃在後世幾位宗主的“留言”中,也得到了答案。

原因比較複雜,最主要是因為後人與祖師的想法有所不同。祖師射叔良終其一生修為並未突破至八境,他從嘯山君這裡得到的仙家神念心印雖完整無缺,但再傳給弟子時便是不完整的,因為其中有些玄妙他尚未清晰地解讀並於修煉中印證。

嘯山君的本意,並不是讓後人完全地去重複自己的修煉道路,實際上這也是不可能的,因為嘯山君是一位自悟修煉的虎妖,太多的機緣他人根本無法複製。他是希望後人受到自己的啟發,從而開創出真正適合於宗門傳承的秘法體系,而射叔良已經做到了。嘯山君和射叔良,都是那個年代的驚才絕豔之輩。

射叔良之所以讓後世歷代宗主再來洞府遺跡,是因為白玉台中的仙家神念心印還在,讓他們得到各自的收穫,或許每人所受的啟發皆不相同,諸般感悟都可以融合入宗門傳承中。待仙家神印徹底消散後,便不應再如此了。

眾獸山得嘯山君之遺澤,不能永遠保守這段隱秘,應公開此事並將嘯山君也奉為祖師祭拜。至於這處洞府遺跡則應封存,不要讓人知道它在何處,以免後人再打擾。

可是到了三百年後,嘯山君留在白玉台中的神印終於散盡了。可當時的眾獸山宗主卻沒按射叔良的遺願吩咐做。一方面,徹底封存這處洞府遺跡太過可惜;更重要的另一方面,眾獸山已經成為附近一帶影響非常大的一派修煉傳承宗門,秘法神通極有特點,有些事情不太好公開。

世人皆知眾獸山修士擅驅百獸,眾弟子也以此為傲,假如讓人知道他們的祖師竟然是一頭妖獸,豈不是莫大的諷刺?山野獸類在眾獸山弟子看來,是如同奴僕一般的存在,他們賴以成名的通神手段。最早竟也來自一頭野獸祖師嗎?

某位宗主在玉圭中也隱約提到,儘管眾獸山的根本修煉之法是祖師射叔良所創,但最負盛名的神通手段卻是嘯山君所留。嘯山君的原身猛虎本就是百獸之王,修煉成妖之後,自然就有一種威壓氣息能令百獸臣服,這也是他的天賦神通。

這位妖王也是一代天才,他的修為突破化境、超脫眾生族類之別後,將這門本屬於天賦神通的能力,演化成一門可以供他人修煉的法術。眾獸山歷代宗主並沒有在玉圭中留下這門法術的具體秘訣。但虎娃卻能自悟,因為他曾親眼見識過。

那是一種精神攻擊手段,運轉神識衝擊對手的元神。虎娃“解讀”到這段“留言”時,感覺有短暫的愣神。而這一愣神的功夫就過去了一個多時辰,他也明白那是怎樣一種手段、該如何修煉。這也是暗中觀察眾獸山弟子的修煉並問了嘰咕很多問題之後得到的啟發。

虎娃有自幼修成的一門近乎天賦的神通,他稱之為通感。通感之術並不僅可以感知他人的情緒,假如換過來想。以神識侵入他人之元神,將各種情緒印入對方的腦海,尤其是對於那些靈智不高、思維不夠清晰的獸類十分有效。

這與大成修士的神念還不一樣,只要掌握了清晰的神識便可修煉。虎娃此刻所悟通感之術的另一種運用手段,在後世也被稱為“心通”中的“移情之法”,便是嘯山君五百年前所創。

普通的眾獸山修士當然沒有大成修為,但他們也不需要用神念來調教與收服百獸,只要擁有三境以上修為,以秘法鍛煉神識,就能掌控一種簡單的精神衝擊手段,將自身的種種情緒印入獸類的腦海,收服並反復訓練牠們,便能達到驅使的目的。

嘯山君所留的修煉神識的秘法,在鬥法中精神攻擊神通,卻被眾獸山歷代宗主總結成一門收服與驅使百獸的手段,並在巴原上威名遠揚。這恐並非當初嘯山君的本意,卻為眾獸山這派宗門帶來了莫大的好處。

反正祖師射叔良當初也沒有要求,後代宗主一定要在什麼時候完成自己的遺願,反正都已經過去這麼多年了,也不急於一時,每一代宗主都不希望由自己來做這件事。但他們也不敢違背祖師遺願,只是交待給下一任宗主來完成。

就這樣一代交待給另一代,五百年後這洞府遺跡還在,而且這段隱秘也沒有公開。而到了琮余這一代,他甚至認為這段隱秘就不必公開了,就此封存洞府遺跡,反而對眾獸山更好。

這塊玉圭是射叔良留下的法寶,只有達到七境修為才能留下當初的禦神之念,但其中包含的資訊並不複雜。後世歷代宗主就算修為不如他,也可清晰無礙地解讀;只要達到六境大成修為,便可在此基礎上留下自己的神念資訊,並施法使之凝聚不散,所以仍能代代保存至今。

虎娃解讀玉圭中的神念留言之時,卻悟出了一門眾獸山弟子自古傳承的神通秘法,而且他所領悟的,比普通眾獸山弟子掌握的手段更加玄妙,能諳合大道本源。別看只有短短一個多時辰的功夫,卻是虎娃修行至今的積累,來源於其無比精純的修煉根基。

假如虎娃沒有自幼修成的天賦神通,沒有自悟修成純陽訣,沒有在暗中窺探與分析眾獸山弟子的手段,則斷不可能有此收穫。而眾獸山歷代宗主所留下的隻言片語,則是最後的點化式的啟發,使其豁然開朗。

解讀完玉圭中的神念,虎娃又向白玉台行了一禮,不僅是對嘯山君表示敬意,也是在感謝眾獸山的祖師。他與當代眾獸山弟子雖有仇怨,但對五百年前的射叔良還是很敬佩的。

化為原身趴在那裡的羊寒靈,也解讀了玉圭中的神念,知曉了五百年來的往事。但在嘯山君的仙家遺蛻前,她元神中所受的震憾並沒有消失,反而越來越強烈,有無數的感觸難以描述。靜室中陷入奇異的寂靜狀態,只有懸在半空的那枚石頭蛋默默地發出柔和的光芒。

看見白玉臺上的猛虎,神識突然感應到它的存在,又解讀了眾獸山歷代宗主留下的資訊,知曉其來歷,虎娃和羊寒靈皆沉浸入奇異的定境中。這是真正的仙蛻啊。神氣運轉與其氣息共鳴,仿佛能窺見一絲飛升長生的玄妙,卻又形容不清那玄妙的究竟。

虎娃進入了一種恍惚的狀態,嘯山君的仙蛻就在眼前,又仿佛是這世上並不存在的事物。既存在又不存在,這是怎樣一種境界呢?他在定境中回顧自己所修煉的秘法,尤其是歷代天帝留於世間的傳承,竟又有一絲恍惚的明悟。

他最早自悟的是菁華訣,機緣特殊。就是諳合了當年太昊天帝初創菁華訣的過程。菁華訣能採煉天地間的生機元氣,使人的生機不失,擁有青春鼎盛的長久壽元。但實際上人們的修煉總是有極致的,就算修成了菁華訣,也總有一天會走到壽元的盡頭,長存的只是天地本身。

假如只是一位追求生機不絕,那也只不過是驚人的長壽,宛如西荒中的那株神木,這並不意味著飛升成仙。世間的凡人哪怕活得再久,在世萬年也依舊是凡人。

這一瞬間的明悟使虎娃突然意識到,所謂登天長生,並非是已常人所理解的永遠地活下去。而是成為另一種存在狀態、賦予生命另一種含義。在那種狀態下,存在是永恆的,已無所謂壽元。

菁華訣采煉生機,本身並非長生之道,因為生機再充足也不過是凡人,可是它又非常重要,就是太昊天帝能求證長生的根基。虎娃又突然意識到,自己所自悟的秘法也是有內在的聯繫和傳承關係的,若是起初沒有自悟菁華訣,他後來也悟不出大器訣。

神農天帝在太昊天帝五百年後登天,他應已修成了菁華訣,擁有與虎娃今日類似的感觸。所以他又換了一條思路,在採煉天地間生機元氣的基礎上,凝煉天地間的物性氣息,甚至將自身的形神打造成大器,這也是世人一步步邁向最終超脫的途徑。

而神農天帝之後的軒轅天帝,應先後將菁華訣和大器訣都修成了,他在修煉中有了另一種證悟,運轉自身靈樞與天地氣息感應相合,這便是靈樞訣。虎娃觀察過不同的人的神氣運轉,給不同的人調治過各種傷病,這也是領悟靈樞運轉的基礎。

再後來的少昊天帝,他在創出吞形訣之前,應該已經修煉了菁華、大器、靈樞訣,並另闢蹊徑,融合模擬各種生靈的靈樞運轉,因而創出吞形訣。但是這門秘法給修士的啟發,應是超脫眾生族類之別,體悟神氣運轉之妙。

至於高陽天帝,應該是在歷代天帝的種種秘法中另有所悟,直接凝煉神魂,以達到存在狀態的超脫,由此留下純陽訣。各位天帝的秘法,從採煉天地間的生機、到感應天地間萬物、再到運轉自身靈樞、演化世上各種生靈、凝練生靈所具之神魂,顯示了一條清晰的大道演化軌跡,虎娃修行所悟也是沿著這條軌跡。

也就是說歷代天帝求證相應的成就後,都能開創出自己的指引道路來,因此他們才不是普通的飛升仙家,境界更高能開闢自己的帝鄉神土。

歷代天帝所留的秘法,並不能說誰比誰更高明,只是以不同的方式去輔助修行,最終印證那超脫之境。而虎娃領悟這些秘法的過程,也諳合了大道本源的演化軌跡,他看到的不是一個人,而是他們所有人……

並非虎娃已擁有了歷代天帝的修為,只是他在這仙家遺蛻前,領悟到所謂求證長生並非單純擁有長久的生命,而是一種的超脫存在狀態,恍然忽有所感觸。他已經忘了身在何處,對外界所發生的一切渾然不覺。

羊寒靈當然也有所感悟,亦沉浸在奇異的恍惚狀態中。此刻整座洞府卻突然開始震動,這仿佛是一種錯覺,由精神上的震憾引起。但它並非錯覺,洞府真的是在震動,但在這靜室中感受不到任何法力波動,因為洞府四壁都經過了特殊的神通煉化,能隔絕神識。

虎娃和羊寒靈在此刻的狀態下,好像並沒有意識到,或者就算意識到了,也不會認為是洞府在震顫,因為更大的震動來自於他們本人的元神中,他們的心神完全被突然出現的變化吸引了。

此刻的機緣難得,他們正在恍惚的定境中感應仙蛻氣息與自身神氣共鳴,白玉台的猛虎仿佛是在五百年前的某一瞬間凝結於永恆之態,此刻卻突然在震動化為了虛影,這虛影隨即又化為一道道朦朧的光暈飄散而去。

嘯山君的仙蛻在他們的眼前就這樣消失了,那虛化的光暈仿佛未受到任何阻隔,輕鬆地就穿透岩壁而去……甚至穿透了整座威據峰、消散於天地間。

在他們身處的石室中,那飄散的光暈卻有很大一部分落在虎娃的身上,融入他的元神世界裡,另有一部分則同樣化入了羊寒靈的元神中。羊寒靈的修為雖在虎娃之上,但落在她身上的光暈明顯沒有虎娃的多,看來這與兩人元神定境中的感悟狀態有關。

虎娃的神情變了,他閉上眼睛端坐下來,絲毫沒意識到方才洞府在震動,神情竟依稀有幾分像方才白玉臺上嘯山君,端莊而祥和,還帶著思索之色。他這一入坐,便是一個多月,仿佛已忘記了時間。
本帖最後由 fajido 於 2015-5-13 20:34 編輯

[BOOK: 0051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1:46:03 2024